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法仪

《法仪》

Books referencing 《法仪》 Library Resources
法仪:
毕云:“法,《说文》云‘灋,刑也,平之如水,从水、廌,所以触不直者去之,法今文省。’此借为法度之义。仪,义如浑天仪之仪。《说文》云‘檥,干也’,仪与檥音相近。又《说文》云‘仪,度也’,亦通”。诒让案:《尔雅·释诂》云“仪,干也”,与《说文》“檥”说解同。《管子·形势解》篇云“法度者万民之仪表也”。此篇所论,盖天志之馀义。

1 法仪:
子墨子曰:“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无法仪而其事能成者无有也。旧本脱,今据群书治要增。虽至士之为将相者,皆有法,虽至百工从事者,亦皆有法,百工为方以矩,为圆以规,直以绳,正以县。毕云:“此县挂正字。”诒让案:《考工记舆人》云“圜者中规,方者中矩,立者中县,衡者中水。”《庄子·马蹄》篇云“匠人曰:我善治木,曲者中钩,直者应绳”,即此义。无巧工不巧工,皆以此五者为法。俞云:“‘五’当作‘四’,上文‘百工为方以矩,为圆以规,直以绳,正以县’,并无五者。”诒让案:以《考工记》校之,疑上文或当有“平以水”三字,盖本有五者,而脱其一与?巧者能中之,毕云“《史记索隐》云‘《仓颉》篇云:中,得也。’”不巧者虽不能中,放依以从事,毕云:“《说文》云‘仿,相似也。’放与仿同。”犹逾己。毕云“犹胜于己。”故百工从事,皆有法所度。治要无“所”字。下同。

2 法仪:
今大者治天下,其次治大国,而无法所度,此不若百工,辩也。”毕云:“《说文》云‘辩,治也。’”然则奚以为治法而可?当皆法其父母奚若?当与尝通,尝试也。详《天志下》篇。王引之云:“当并与傥同。”毕云:“奚若与何如同。”天下之为父母者众,而仁者寡,若皆法其父母,此法不仁也。法不仁,不可以为法。当皆法其学奚若?学谓师也。天下之为学者众,而仁者寡,若皆法其学,此法不仁也。法不仁,不可以为法。当皆法其君奚若?天下之为君者众,而仁者寡,若皆法其君,此法不仁也。法不仁不可以为法。故父母、学、君三者,莫可以为治法。下旧有“而可”二字。王云:“既言莫可以为治法,则不当更有‘而可’二字,此涉下句而衍。”案:王说是也,今据删。

3 法仪:
然则奚以为治法而可?故曰莫若法天。天之行广而无私,其施厚而不德,治要作“息”。其明久而不衰,故圣王法之。既以天为法,动作有为必度于天,天之所欲则为之,天所不欲则止。然而天何欲何恶者也?天必欲人之相爱相利,而不欲人之相恶相贼也。奚以知天之欲人之相爱相利,而不欲人之相恶相贼也?以其兼而爱之、兼而利之也。奚以知天兼而爱之、兼而利之也?治要“知天”下有“之”字。以其兼而有之、兼而食之也。

4 法仪:
今天下无大小国,“大小”,治要作为“小大”。皆天之邑也。人无幼长贵贱,皆天之臣也。此以莫不犓羊、毕云:“当云牛羊。”豢犬猪,毕云:“《说文》云‘犓,以刍茎养牛也’,‘豢,以谷圈养豕也。’《玉篇》云‘犓,则俱切,今作刍’。陆德明庄子音义云‘司马云:牛羊曰刍,犬豕曰豢。’”苏云:“案:‘犓’乃‘刍’‘牛’两字而误合为一者,文当云‘刍牛羊’。”洁为酒醴粢盛,毕云:“‘洁’字正作‘洁’。《说文》云‘秶,稷也’,‘粢,稻饼也’。然则‘粢盛’之字作‘齍’。以敬事天,此不为兼而有之、兼而食之邪!天苟兼而有食之,夫奚说以不欲人之相爱相利也!故曰爱人利人者,天必福之;恶人贼人者,天必祸之。曰杀不辜者,得不祥焉。夫奚说人为其相杀而天与祸乎!是以知天欲人相爱相利,旧本无“知”字,治要同。王云:“‘是以’下有‘知’字,而今本脱之,则文义不明。上文曰‘奚以知天之欲人之相爱相利,而不欲人之相恶相贼也’,奚以知,正与是以知相应。”案:王说是也,今据增。而不欲人相恶相贼也。

5 法仪:
昔之圣王禹汤文武,兼爱天下之百姓,毕云:“旧脱‘爱’字,以意增。”率以尊天事鬼,其利人多,故天福之,使立为天子,天下诸侯皆宾事之。《广雅释诂》云“宾,敬也。”暴王桀纣幽厉,兼恶天下之百姓,率以诟天侮鬼,《广雅释诂》云:“诟,骂也”。《·昭十三年传》“楚灵王投龟诟天而呼”,释文云:“诟,詈辱也。”其贼人多,“其贼”,旧本作“贼其。”俞云:“按当作‘其贼人多’,与上文‘其利人多,故天福之’相对。”案:俞校是也,今据乙。故天祸之,使遂失其国家,遂与队通,易震“遂泥”。释文云“‘遂’,荀本作‘队’,俗作‘坠’,义同。淮南子天文训高注云“队,陨也。”身死为僇于天下,“僇”,治要作“戮”。《大学》“辟则为天下僇矣”,孔颖达疏云“僇谓刑僇也。”《荀子·非相》篇云“为天下大僇”,杨注云“僇与戮同”。后世子孙毁之,至今不息。故为不善以得祸者,桀、纣、幽、厉是也,爱人利人以得福者,禹汤文武是也。爱人利人以得福者有矣,恶人贼人以得祸者亦有矣。

URN: ctp:mozi-jiangu/fa-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