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耕柱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故葉公子高未得其問也仲尼亦未得其所以對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耕柱

提到《耕柱》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9 耕柱:
葉公子高問政於仲尼論語述而集解「孔安國云『葉公名諸梁,楚大夫,食采於葉,僭稱公』。」《·定五年傳》「葉公諸梁」,杜注云:「司馬沈尹戍之子,葉公子高也」。莊子人間世釋文云「字子高。」曰:「善為政者若之何?」仲尼對曰:「善為政者,遠者近之,而舊者新之。」言待故舊如新,無厭怠也。畢云:「《論語》作『近者說,遠者來』。」詒讓案:《韓非子·難三》篇亦云「葉公子高問政於仲尼,仲尼曰:政在悅近而來遠。子貢問曰:何也?仲尼曰:葉都大而國小,民有背心,故曰政在悅近而來遠」。子墨子聞之曰:「葉公子高未得其問也,仲尼亦未得其所以對也。葉公子高豈不知善為政者之遠者近也,畢云:「『也』,當為『之』。」而舊者新是哉?畢云:「一本無『是』字。」蘇云:「『是』,當作『之』。」問所以為之若之何也。不以人之所不智告人,畢云:「『智』,一本作『知』。」以所智告之,畢云:「舊『以所』二字倒,一本如此。」。」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