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公孟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以廣辟土地著稅偽材畢云偽疑當為䞈"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公孟

提到《公孟》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公孟:
公孟子謂子墨子曰:「惠棟云:「公孟子,即公明子,孔子之徒。」宋翔鳳云:「孟子:公明儀、公明高,曾子弟子,公孟子與墨子問難,皆儒家之言。孟與明通,公孟子即公明子,其人非儀即高,正與墨翟同時。」詒讓案:《潛夫論·志氏姓》篇「衛公族有公孟氏。」左傳定十二年,孔疏謂公孟縶之後,以字為氏。《說苑·脩文》篇有公孟子高見顓孫子莫及曾子,此公孟子疑即子高,蓋七十子之弟子也。君子共己以待,蘇云:「共,讀如恭。」詒讓案:《荀子·王霸》篇云「則天子共己而已」。楊注云「共,讀為恭,或讀為拱,垂拱而已也」。案此『共己』,當讀為『拱己』,《非儒》篇云「高拱下視」是也。問焉則言,不問焉則止。譬若鍾然,扣則鳴,不扣則不鳴。」非儒下》篇述儒者之言曰「君子若鍾,擊之則鳴,弗擊不鳴」,即此。畢云:「《說文》云『扣,牽馬也』,『𢼒,擊也,讀若扣』,此假音耳。」子墨子曰:「是言有三物焉,子乃今知其一身也,吳鈔本「其」下有「有」字。王引之云:「『身』字義不可通,『身』當為『耳』,隸書『身』字或作『耳』,見漢荊州從事苑鎮碑,與『耳』相似,故『耳』誤為『身』。《管子·兵法》篇『教其耳以號令之數』,今本『耳』誤為『身』。所謂是言有三物者,不扣則不鳴者一,雖不扣必鳴者二,而公孟子但云不扣則不鳴,是知其一而不知其二也。故曰『子乃今知其一耳』,今本『耳』誤為『身』,『身』下又衍『也』字。」又未知其所謂也。若大人行淫暴於國家,進而諫,則謂之不遜,因左右而獻諫,則謂之言議。此君子之所疑惑也。吳鈔本,「所」下有「以」字。疑惑,謂言之無益而有害,則君子遲疑不敢發,此明不扣而不鳴之一物。若大人為政,將因於國家之難,譬若機之將發也然,《非儒篇》云「若將有大寇亂,盜賊將作,若機辟將發也」。君子之必以諫,「子」下,疑脫一字。然而大人之利,蘇云:「此下有脫簡,下文『有之也,君得之,則必用之矣』十一字當在此。」案:蘇校未塙。若此者,雖不扣必鳴者也。若大人舉不義之異行,雖得大巧之經,可行於軍旅之事,欲攻伐無罪之國,有之也,君得之,則必用之矣。』。《說文》云『此古貨字,讀若貴』。」蘇云:「『有之』以下十一字,當在上文『然而大人之利』句下,誤錯於此。此文當云『欲攻伐無罪之國,以廣辟土地,著稅偽材』。」案畢校近是,但「著稅」義難通,疑著當作「籍」。毛詩大雅韓奕箋云「籍,稅也」。《節用上》篇云「其籍歛厚」。材、財字通。「籍稅䞈材」,猶云籍歛貨財矣。出必見辱,所攻者不利,而攻者亦不利,是兩不利也。若此者,雖不扣必鳴者也。以上明不扣必鳴之二物,畢云「已上申明知其一身」,失之。且子曰:『君子共己待,問焉則言,不問焉則止,譬若鍾然,扣則鳴,不扣則不鳴。』今未有扣,子而言,是子之謂不扣而鳴邪?「謂」上,當有「所」字。是子之所謂非君子邪?」畢云:「已上申明又未知其所謂。」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