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號令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在廷東從㯥治事者從日"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號令

提到《號令》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0 號令:
卒侍大門中者,此謂城將所居大門。曹無過二人。雜守》篇云「守大門者二人,夾門而立」。畢云:「《說文》云『曹,獄之兩𣍘也。』。案即兩造,『造』『曹』音近。而蜀志杜瓊曰『古者名官職不言曹,始自漢以來名官盡言曹,吏言屬曹,卒言侍曹』,非也。」勇敢為前行,伍坐,蘇云:「謂五人並坐。」令各知其左右前後。擅離署,戮。門尉晝三閱之,說宛尊賢篇「宗衛相齊罷歸,召門尉田饒等二十有七人而問焉。」漢書高祖功臣侯表有門尉耏跖,蓋亦沿戰國之制。「尉」,吳鈔本作「衛」,誤。莫,畢云「《說文》云『莫,日且冥也』。」鼓擊門閉一閱,守時令人參之,上逋者名。蘇云:「參,猶驗也。逋,謂離署者。」鋪食皆於署,畢云:「此『鋪』食字義當作『餔』,《說文》云『餔,日加申時食也』。」不得外食。蘇云:「言不得離署而他食也。」守必謹微察視謁者、國策·齊策》,王斗見齊宣王,宣王使謁者延入。漢書百官公卿表,謁者掌賓,贊受事。應劭云「謁,請也,白也」。《孫子用閒》篇云「必先知其守將左右謁者門者舍人之姓名。」執盾、漢書惠帝紀注「應劭云:執楯,親近陛衛也。」高祖功臣侯表有執盾閻澤赤、繒賀、孔藂、某襄、張說。中涓史紀高祖功臣侯表、集解引漢儀注云「天子有中涓,如黃門皆中官者」。《國語·吳語》「涓人疇」,韋注云「涓人,今中涓也」。《史紀楚世家》作「鋗人」,韋昭云「今之中涓」,是。《說苑·奉使》篇云「緤北犬敬上涓人」。史記萬石君傳正義,如淳云:「中涓,主通書謁出入命也」。漢書陳勝傳「故涓人將軍呂臣為蒼頭軍」,注「應劭云:涓人如謁者」。曹參傳顏注云:「中涓,親近之臣,若謁者、舍人之類。涓,潔也,主居中掃潔也。」及婦人侍前者,「侍」,舊本訛「待」。蘇云:「『待』當作『侍』。」是也,今據正。志意、顏色、使令、言語之請。蘇云:「請讀如情。」及上飲食,必令人嘗,皆非請也,擊而請故。蘇云:「上句請讀如情,下句如字,謂詰問也。」詒讓案:「皆」,疑「若」之誤。末句當作「繫而詰故」,謂囚繫而詰問其事故也。守有所不說吳鈔本、茅本作「悅」。謁者、執盾、中涓及婦人侍前者,守曰斷之。斷,即斬也,詳迎敵祠篇。衝之,衝與撞通,《說文·手部》云「撞,凡擣也」。若縛之,不如令,及後縛者,皆斷。必時素誡之。「必」,吳鈔本作「不」。諸門下朝夕立若坐,各令以年少長相次,旦夕就位,先佑有功有能,畢云「『佑』,舊作『估』,非。此『右』字俗加人。」其餘皆以次立。五日官各上喜戲、居處不莊、好侵侮人者一。此謂察諸門下侍從吏人之事,然五日既太疏闊,喜戲、居處不莊、好侵侮人者又不宜限以人數,於文義終難通。疑當作「日五閱之,各上喜戲、居處不莊、好侵侮人者名」。「閱」與「官」艸書相近,「日五」誤到,下脫「之」字,「名」又訛作「一」。《雜守》篇說守大門者二人,吏日五閱之,上逋者名,是其證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