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經說上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洪頤烜謂荀子之儑即說文人部云儽垂兒一曰嬾解乘覆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經說上

提到《經說上》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78 經說上:
使,令謂,謂也。不必成濕。張云:「以令謂人,是之謂謂。方謂之,成不可必。」盧云:「《方言》『自關而西,秦晉之間,凡志而不得,欲而不獲,高而有墜,得而中亡,謂之溼』,楊倞注荀子引作『濕』。此『濕』字與《方言》義同,他合反。」案:《方言》雖有此義,然古書罕見,盧援以釋此,畢、張、楊並從之,似不甚塙。《荀子·不苟》篇云「窮則棄而儑」,楊注引《方言》「濕」為釋,《韓詩外傳》「儑」作「累」。·。案:洪說甚是。《說文·人部》又有「儡」字,云「相敗也」。《老子》「儽儽兮其不足,以無所歸」,釋文云「儽,一本作儡,敗也,欺也」。《淮南子·俶真訓》云「孔墨之弟子,皆以仁義之術教導於世,而不免於儡其身」。蓋儡儽聲義並相近。此書之「濕」當作「㶟」。《荀子》之「儑」當作「儽」。經典凡從畾纍,與從㬎字多相掍。「㶟」即《說文》「儡」「儽」之假字。不必成儡,言雖使為之,而其事之成敗則未可必。儡與成,義正相對也。故也,必待所為之成也。「故也」下當有「者」字。此與《經上》「故所得而後成」義同。言因此故而致彼如是,必所為已成,乃可為使也。張讀「濕」屬此句,云「志而不得,而故使之,是之謂故,其事必欲成」。案:張說未塙。畢云:「此釋《經上》『使,謂、故』。」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