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經說上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𩁥脯而非𢜔也畢云𢜔悊字異文字書無此字"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經說上

提到《經說上》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76 經說上:
為,欲𩁥其指,畢云「『𩁥』即『難』異文」,張從之。案:字書無「𩁥」字,畢說不知何據。此云難指難脯,義亦並不可通,竊疑並當為「𣃈」之訛。《耕柱》篇《備穴》篇「𣃈」並訛作「難」。《經下》篇「𣃈」舊本或訛從着,故又訛從養也。𣃈與斫義同,亦詳《經下》篇。𣃈指謂斫手指,𣃈脯謂斫乾脯也。智不知其害,是智之罪也。若智之慎文也,「文」,當為「之」之誤。無遺於其害也。而猶欲𩁥之,則離之《史記管蔡世家索隱》云「離即罹,罹,被也」。案:「離」,俗作「罹」,同。《·王風·兔爰》「逢此百罹」,釋文云「罹,本亦作離」。離之,謂因欲而離患也。或疑「離」亦「𣃈」之誤,上欲𣃈屬意,下𣃈之屬事也,亦通。是猶食脯也。騷之利害,未可知也,畢云:「騷,臊字假音,讀如《山海經》云:『食之已騷』。」詒讓案:「騷之利害」,疑言「臭之善惡」。張云:「味之美否也。」欲而騷,「騷」上疑脫「得」字。是不以所疑止所欲也。廧外之利害,未可知也,畢云:「『廧』字,『牆』俗寫。」詒讓案:《左傳襄二十六年》「寺人惠牆伊戾」,釋文「牆」作「廧」。趨之而得力,則弗趨也,俞云:「『力』字無義,疑『人』字篆書之誤。『趨之而得』為句,『人則弗趨也』為句。」案:「力」疑當為「刀」。經說下亦云「王刀」,皆謂泉刀也。「趨之而得刀」句,言若有人言牆外有泉刀,趨之即得,而不信者則弗趨也。前說信云,不以其言之當也,使人視城得金。此趨牆外得刀,與視城得金,語意正同。俞說未塙。是以所疑止所欲也。俞云:「蓋趨之則得利,而人以為利害未可知,止而弗趨,是以所疑止所欲也。」張云:「譬如食脯,不知其利害,則仍食之。譬如趨廧外,不知其利害,則弗趨。所疑同,而止不止異,則不在於知明矣。」觀為窮知而𠐴於欲之理。張云:「指說經也。」畢云:「『𠐴』,『縣』字異文,讀如縣挂之類。」詒讓案:「𠐴」,與《莊子·寓言》篇「無所縣其罪」之「縣」義同。郭象注云「縣,係也」,言所為為欲所牽係,則知或有時而窮。𩁥𢜔𢜔。」張云:「即『智』字誤耳。」案:張說是也,詳《經上》。《爾雅·釋器》云「魚曰斮之」,即此𣃈脯之義。𩁥指而非愚也,所為與不讀為「否」。所與為相疑也,張讀作「所為與所不為相疑也」,云「『不所』疑當作『所不』,『與』疑衍」。案:張校亦通。非謀也。謂不暇審計而為之,所謂縣於欲也。畢云「此釋《經上》『為,窮知而縣於欲也』。大指言所知一事,必待為之而信,其利害否則𠐴於欲,不以疑而自止」。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