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旗幟》

提到《旗幟》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旗幟:
畢云:「《說文》云『旗,熊旗,五游以象罰星,士卒以為期』。《釋名》云『熊虎為旗,軍將所建,象其猛如虎,與眾期其下也』。『幟』當為『織』,《》『織文鳥章』,傳云『徽織也』。陸德明音義音『志』,云『又尺志反』,又作『識』。案漢書亦作志,而無從巾字」。王改「幟」並為「職」,云「墨子書旗識字如此,舊本從俗作幟,篇內放此」。案:幟正字當作識,《號令》、《雜守》二篇、「微職」字並作「職」者,假借字也,王校甚是。但司馬貞、玄應所引並作「幟」,則唐本如是,以相承已久,未敢輒改。

1 旗幟:
守城之法,木為蒼旗,火為赤旗,薪樵為黃旗,石為白旗,畢云:「北堂書鈔引作『金為白旗,士為黃旗』。」案:畢據明陳禹謨改●本書鈔,不足馮,景宋鈔本無。水為黑旗,食為菌旗,自倉英旗以上七旗,並以色別,菌非色名,疑當為「茜」。《說文·艸部》云「茜,茅蒐也」,茅蒐可以染絳,字或作「蒨」,《·定四年傳》「綪茷」,雜記鄭注引作「蒨旆」。死士為倉英之旗,蘇云:「倉英,當即蒼鷹。」俞云:「倉英之旗乃青色旗,倉英即滄浪也,在水為滄浪,在竹為蒼筤,並是一義,此又作倉英者,英古音如央,故與浪同聲」。案:俞說是也。竟士竟,競之借字。《逸周書·度訓》篇云「揚舉力竟」,亦以竟為競。畢云:「猶云彊士。」蘇云:「猶言勁卒。」為雩旗,畢云:「虎字假音。」王云:「『雩』,即『虎』之訛,非其假音也。鈔本北堂書鈔武功部八,引此為『虎旗』,上脫二字,而『虎』字則不誤。通典兵五亦曰『須戰士銳卒舉熊虎旗』。隸書『虎』字或作『●』,見漢殽阬君神祠碑陰,與『雩』字相似而誤。」多卒為雙兔之旗,五尺童子為童旗,五尺,謂年十四以下,詳《雜守》篇。女子為梯末之旗,蘇云:「『梯』未詳,疑當作枯楊生稊之『稊』。」弩為狗旗,戟為●旗,「●」,疑即「旌」字。《月令》「季秋載旌旐」,《淮南子·時則訓》,「旌」作「荏」。「荏」「●」皆「旌」之訛。隸書「旌」或作「●」,形相近。《周禮司常》「九旗,析羽為旌」。畢云:「北堂書鈔引作『林旗』。」劍盾為羽旗,蓋即司常九旗之全羽為旞。車為龍旗,畢云:「舊作『壟』,据北堂書鈔改。『車』彼作『輿』。」詒讓案:舊鈔本書鈔仍作「車」,與今本同。騎為鳥旗。騎,謂單騎,亦見《號令》篇。《左傳昭二十五年》「左師展將以公乘馬而歸」,孔疏云「古者服牛乘馬,馬以駕車,不單騎也,至六國之時始有單騎,蘇秦所云車千乘,騎萬匹是也。《曲禮》云『前有車騎者』,《禮記》,漢世書耳,經典無騎字也。劉炫謂此左師展欲共公單騎而歸,此騎馬之漸也」。案:單騎,蓋起於春秋之季,而盛於六國之初,故此書及《吳子》並有之。凡所求索旗名不在書者,皆以其形名為旗。城上舉旗,備具之官致財物,之足而下旗。俞云:「下『之』字衍,文本作『足而下旗』,蓋城上舉旗,則備具之官,各致其財物,既足而後下旗也,『之』字即『足』字之誤而複者,當刪。」詒讓案:「之」當作「二」,即物之重之。物足而下旗,言致財物既足其城上之用,則偃下其旗也。

2 旗幟:
凡守城之法:石有積,樵薪有積,菅茅有積,「茅」,吳鈔本作「茆」。《說文·艸部》云「菅,茅也」。陸璣毛詩艸木疏云「菅似茅而滑澤無毛,柔韌宜為索」。茆、茅古字亦通。雚葦有積,說文·艸部》云:「雚,薍也」,「葦,大葭也」。《萑部》云「雚,小爵也」,音義並別。此「雚」當為「●」,經典省作「萑」,或掍作「雚」,非是。周禮司几筵「雈席」,唐石經初刻亦誤作「雚」。木有積,炭有積,沙有積,松柏有積,蓬艾有積,麻脂有積,金鐵有積,粟米有積;王云:「『金鐵』當為『金錢』,字之誤也。金錢粟米皆守城之要物,故並言之。若鐵則非其類矣。《號令》篇曰『粟米、錢金、布帛』,又曰:『粟米、布帛、錢金』,《雜守》篇曰『粟米、布帛、金錢』,皆其證。太平御覽居處部二十,引此正作『金錢』。」井灶有處,畢云「通典守拒法云『城上四隊之間,各置八旗,若須木●拯板,舉蒼旗;須灰炭稕鐵,舉赤旗;須檑木樵葦,舉黃旗;須沙石●瓦,舉白旗;須水湯不潔,舉黑旗;須戰士銳卒,舉熊虎旗;須戈戟弓矢刀劍,舉鷙旗;須皮●麻鍱鍬●斧鑿,舉雙兔,城上舉旗,主當之官隨色而供』,亦其遺法。」重質有居,畢云:「言居其妻子。」五兵各有旗,節各有辨;說文·刀部》云「辨,判也」。凡符節判析其半,合之以為信驗。《荀子·性惡》篇云「辨合符驗」。周禮小宰「傅別」,朝士「判書」,鄭注引故書「別」「判」並作「辨」,聲義並相近。法令各有貞;《廣雅釋詁》云「貞,正也」。又疑或為「員」之訛,蘇云「『貞』為『其』字之訛」,非。輕重分數各有請:請與誠通。主慎道路者有經。慎,循之假字,謂循行道路也。《周禮》「體國經野」,鄭注云「經,謂為之里數」。

3 旗幟:
亭尉各為幟,竿長二丈五,亭尉,即《備城門》篇之帛尉,及《迎敵祠》篇之百長也。帛長丈五,廣半幅者大。畢云:「太平御覽引云『凡幟帛長五丈,廣半幅』。」案:史記高祖紀,索隱引墨翟曰「幟帛長丈五,廣半幅」,一切經音義五云「墨子以為長丈五尺,廣半幅,曰幟也」,並即據此文,是唐本已如此,御覽不足據。後文城將幟五十尺,以次遞減,至十五尺止,亭尉卑,自當丈五尺,不宜與城將等也。又「者大」、畢本據惠士奇禮說改為「有大」,屬下「寇傅攻前池外廉」為句。案:「者」字不誤,「大」當為「六」,二字形近。下文大城,「大」又訛「六」,可互證。六即亭尉幟之數。蓋每亭為六幟,以備寇警緩急舉踣之用。下文舉一幟至六幟,解如數踣之,並以六為最多,故此先著其總數也。惠、畢並誤改其文,又失其句讀。寇傅攻前池外廉,廉,邊也,詳《雜守》篇。城上當隊鼓三,舉一幟;到水中周,周、州聲近通用,俗又作「洲」。《說文·川部》云:「水中可居曰州,周遶其旁。」鼓四,舉二幟;到藩,吳鈔本作「蕃」。藩,蓋池內●岸,編樹竹木為牆落。《備城門》篇云「馮垣外內,以柴為藩」,即此。《雜守》篇云「牆外水中為竹箭」,明水在外牆在內矣。鼓五,舉三幟;到馮垣,蓋卑垣在外堞外者,詳《備城門》篇。鼓六,舉四幟;到女垣,女垣即堞,說文土部云「堞,城上女垣也」,阜部云「陴,城上女牆,俾倪也」。此女垣在馮垣內,大城外,蓋即《號令》篇之女郭,《備城門》篇之外堞也。備城門篇別有內堞。鼓七,舉五幟;到大城,畢云:「『大』舊作『六』,以意改,下同。」鼓八,舉六幟;乘大城半以上,鼓無休。夜以火,如此數。寇卻解,輒部幟如進數,畢云:「言數如此行之,寇去始解,輒部署幟如前也」。王引之云:「部讀為踣,謂仆其識也。周官大司馬『弊旗』,鄭注曰『弊,仆也』,仆、踣、部古字通。呂氏春秋行論篇引《》曰「將欲踣之,必高舉之」,踣與舉正相反。故寇來則舉識,寇去則踣識也。如進數者,如寇進之識數而遞減之。識之數以六為最多,故寇進則自一而遞加之,寇退則自六而遞減之也。畢以部為部署,失之,又誤解『如進數』三字。」案:王說是也。而無鼓。蘇云:「言夜以火代幟,鼓數同,寇退則無鼓也。」

4 旗幟:
城為隆,長五十尺,「城為隆」,疑當作「城將為絳幟」,「絳」「降」「隆」聲類並同。《·成十八年傳》「魏絳」。樂記孔疏引世本,「絳」作「降」,是其證。此以「隆」為「絳」,猶尚賢中篇以「隆」為「降」也。「隆」下又脫「幟」字。周禮司常,鄭注云「凡九旗之帛皆用絳」。城將即大將,見《號令》篇,尊於四面四門之將,故幟高於彼十尺。四面四門將長四十尺,號令篇云「四面四門之將,必選擇之有功勞之臣及死事之後重者。」戴云「『將』疑『牆』字聲誤」,非。其次三十尺,其次二十五尺,其次二十尺,其次十五尺,高無下四十五尺。此「四」字衍。高無下十五尺,即冢上長五十尺,以次遞減,至此為極短也。

5 旗幟:
城上吏卒置之背,王引之云:「『卒』字涉下文『吏卒』而衍。下文卒置於頭上,則不得又置之背也。又案頭上也,肩也,背也,胸也,皆識之所置也。《說文》『妃,識也,以絳帛箸於背』,張衡東京賦『戎士介而揚揮』,揮同妃,薛綜曰『揮謂肩上絳幟』,皆其證。今不言識者,『城上吏』之上又有脫文耳。」案:王說是也。此置背等並謂吏卒所著小妃識,與上將旗不相冢。下文「城中吏卒民男女,皆辨異衣章微,令男女可知」十八字,疑即此節首之脫文,傳寫誤錯著於彼,而此小妃識遂與上旗識淆掍不分矣。《尉繚子·經卒令》說卒五章;前一行蒼章,置於首;次二行赤章,置於項;次三行黃章,置於胸;次四行白章,置於腹;次五行黑章,置於要。又兵教篇云「將異其旗,卒異其章,左軍章左肩,右軍章右肩,中軍章胸前,書其章曰某甲某士」。此上文五十尺至十五尺,即謂將異旗,以下乃言卒異章之事。二書可互證。卒於頭上,城下吏卒置之肩。畢云「舊作『眉』,据禮說改,下同」。左軍於左肩,畢云:「『左軍』舊作『在他』,據禮說改。」王云「下當有『右軍於右肩』五字,而今本脫之。」案:吳鈔本亦作「在他」,道藏本作「在也」。以字形審之,疑當作「左施於左肩,右施於右肩。」中軍置之胸。畢云:「此俗字,當作『匈』或『岟』。」各一鼓,中軍一三。未詳,疑當作「中軍三」,言鼓多於左右軍。「一」衍文。每鼓三、十擊之,三十擊之,謂或三擊,或十擊,多少之數,不過此也。《號令》篇云「中軍疾擊鼓者三」,又云「昏鼓鼓十,諸門亭皆閉之」。諸有鼓之吏,謹以次應之,當應鼓而不應,不當應而應鼓,舊本作「不當應而不應鼓」,王云:「此當作『當應鼓而不應鼓,不當應鼓而應鼓』,今本上下二句皆脫一『鼓字』。」蘇云:「下句當云『不當應而應』,『不』字衍。」案:蘇校是也。道藏本、吳鈔本,「應鼓」上正無「不」字,今據刪。王校增字太多,未塙。末「鼓」字或當屬下讀。主者斬。畢云:「言罪其鼓主。」

6 旗幟:
道廣三十步,於城下夾階者,各二,其井置鐵●。於道之外畢云:「《說文》云『●,弓曲也』。」王引之云:「弓曲之義與鐵字不相屬,且井旁亦非置弓之處,竊謂『●』乃『雍』字之訛,雍讀若甕,《備城門》篇云『百步一井,井十甕』,故曰其井置鐵甕。」為屏,屏所以障圂。開元占經甘氏外官占「甘氏云:天溷七星,在外屏南」,注云「天溷,廁也」,「外屏所以障天溷也」。史游急就篇云「屏廁清溷糞土壤」。三十步而為之圜,亦當作「圂」。高丈。為民圂,垣高十二尺以上。巷術周道者,說文·行部》云:「術,邑中道也」。周道,詳《備城門》篇,言巷術通周道者。必為之門,畢云:「『必』舊作『心』,以意改。」門二人守之,非有信符,勿行,不從令者斬。自「巷術周道者」至此,並與旗幟無涉,疑它篇之錯簡。城中吏卒民男女,皆●異衣章微,王引之云「『●』字義不可通,『●』當為『辨』,辨異二字連文。周官小行人曰『每國辨異之』。隸書『辨』字或作『●』見漢李翕析里橋郙閣頌,因訛而為『●』。」王念孫云:「『衣章微』當作『衣章微職』,《說文》『妃,識也』,墨子書『妃識』皆作『微職』,見《號令》、《雜守》二篇。章亦妃識之類也,故《齊策》云『變其徽章』,徽亦與妃同。此言男女之衣章妃識皆有別也,故曰『皆辨異衣章微職,令男女可知』。且此篇以旗職為名,則當有職字明矣。今本『辨』訛作『●』,『微』下又脫『職』字,故義不可通」。案:王校是也,蘇引類篇曰「蔓,●也」,非。令男女可知。此十八字疑當在上文「城上吏卒置之背」之首,錯簡在此。

7 旗幟:
諸守牲格者,牲格,蓋植木為養牲闌格,守城藩落象之,因以為名,《備蛾傅》篇云:「杜格貍四尺,高者十尺,木長短相雜,兌其上,而外內厚塗之」,疑亦即此。彼「杜格」當為「柞格」,或此「牲」亦當作「柞」。「牲」「杜」「柞」形並相近。三出卻適,畢云「卻,《玉篇》云『卻字之俗』。」守以令召賜食前,守,即《號令》篇之太守。以令,亦屢見彼篇,言傳令來前賜食。予大旗,「予」,畢本以意改「矛」,屬上讀。蘇云:「予、與通用,畢誤。」署百戶邑若他人財物,建旗其署,令皆明白知之,曰某子旗。尉繚子·兵教上》篇云「乃為之賞法,自尉、吏而下盡有旗,戰勝得旗者,各視其所得之●,以明賞勸之心」。《·哀十三年傳》云「彌庸見姑蔑之旗,曰:吾父之旗也」。牲格內廣二十五步,外廣十步,表以地形為度。俞云:「『表』乃『袤』字之誤,《備穴》篇『鑿廣三尺,表二尺』王氏訂『表』為『袤』之誤,正與此同。」

8 旗幟:
靳卒,中教解前後左右,「靳」,疑當作「勒」。《尉繚子》有勒卒令,《漢書晁錯傳》云「士不選練,卒不服習,起居不精,動靜不集,趨利弗及,避難不畢,前擊後解,與金鼓之音相失,此不習勒卒之過也」。蓋謂部勒兵卒,將居中而教其前後左右。「解」字疑誤。卒勞者更休之。「休」,舊本作「修」,今據吳鈔本、茅本正。

URN: ctp:mozi-jiangu/qi-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