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天志上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案俞說晏日之義是也此當以焉而晏日焉而得罪八字為句上焉與於同義焉而猶言於而言於此晴晏之日焉而得罪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天志上

提到《天志上》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天志上:
子墨子言曰:「今天下之士君子,知小而不知大。何以知之?以其處家者知之。若處家得罪於家長,猶有鄰家所避逃之。畢云:「《廣雅》云『所,凥也』,《玉篇》云『處所』。」王云:「所猶可也,言有鄰家可避逃也,下文同,畢引廣雅『所,凥也』,失之。」案:此當從畢說,下文云「此有所避逃之者也」,又云「無所避逃之」,即承此文。然且親戚兄弟所知識,親戚,即父母也。下篇云「父以戒子,兄以戒弟」。共相儆戒,畢云:「『共』,舊作『其』,一本如此,下同」。皆曰:『不可不戒矣!不可不慎矣!惡有處家而得罪於家長,而可為也!』非獨處家者為然,雖處國亦然。處國得罪於國君,猶有鄰國所避逃之,然且親戚兄弟所知識,共相儆戒皆曰:『不可不戒矣!不可不慎矣!誰亦有處國得罪於國君,而可為也』!此有所避逃之者也,相儆戒猶若此其厚,況無所避逃之者,相儆戒豈不愈厚,然後可哉?且語言有之曰:『焉而晏日焉而得罪,將惡避逃之?』「日」,舊本作「曰」,畢校并上「曰」字,皆改為「日」,云「猶云日暮途遠,兩『日』字舊作『曰』,以意改」。俞云:「畢改兩『曰』字皆作『日』,然上『曰』字實不誤。『且語有之曰』,蓋述古語也。『言』字即『語』字之誤而衍者,下『曰』字當從畢改作『日』。『焉而』字疊出,文義難通,疑上『焉而』字亦為衍文。墨子本作『且語有之曰:晏日焉而得罪,將惡避逃之』?晏者,清也,明也。《說文·日部》『晏,天清也』,《小爾雅·廣言》『晏,明也』,文選羽獵賦『于是天清日晏』,《淮南子·繆稱》篇『暉日知晏,陰蝔知雨』,並其證也。此謂人苟於昏暮得罪,猶有可以避逃之處,若晏日,則人所共睹,無所逃避矣。下文曰『夫天不可為林谷幽門無人,明必見之。』然則墨子正以晏日之不可避逃,起下文明必見之之意,晏之當訓明無疑矣。畢注謂『猶云日暮途遠』,是但知晏晚之義,而忘天清之本訓,宜於墨子之意不得矣。」。俞以上「焉而」二字為衍文,則尚未得其義。曰無所避逃之。夫天不可為林谷幽門無人,畢云「『門』,當為『澗』」。王云:「畢據明鬼篇文也。余謂『門』當為『閒』,閒讀若閑。言天監甚明,雖林谷幽閒無人之處,天必見之也。《賈子·耳痺》篇曰『故天之誅伐,不可為廣虛幽閒,攸遠無人,雖重襲石中而居,其必知之乎!』《淮南·覽冥》篇曰『上天之誅也,雖在壙虗幽閒,遼遠隱匿,重襲石室,界障險阻,其無所逃之,亦明矣』,義皆本於墨子。則『幽門』為『幽閒』之誤明矣。《明鬼》篇『雖有深谿博林,幽澗毋人之所』,『幽澗』,亦『幽閒』之誤。」案:王校是也,但讀閒為閑,尚未得其義。「閒」當讀為閒隙之「閒」,《荀子·王制》篇云「無幽閒隱僻之國,莫不趨使而安樂之」,楊注云「幽,深也。閒,隔也」。明必見之。然而天下之士君子之於天也,舊本脫「士」字及「之於」二字,王據上下文補「士」字,又以意補「之於」二字,今從之。忽然不知以相儆戒,此我所以知天下士君子知小而不知大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