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天志上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說文垐古文作堲亦其例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天志上

提到《天志上》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3 天志上:
曰且夫義者政也,王云:「『政』與『正』同,下篇皆作『正』。」詒讓案:意林引下篇,「正」皆作「政」,二字互通。「義者正也」,言義者所以正治人也。無從下之政上,必從上之政下。是故庶人竭力從事,未得次己而為政,畢云:「『次』,『恣』字省文,下同,一本作『恣』,俗改。」王引之云:「畢說非也。次猶即也,下文諸次字並同。此言士在庶人之上,故庶人未得即己而為正,有士正之也。次即聲相近,而字亦相通。康誥『勿庸以次女封』,《荀子·致士》,《宥坐》二篇,並作『勿庸以即女』,《家語·始誅》篇作『勿庸以即女心』,皆其證。《。」案:意林引下篇,「次」並作「恣」,則畢說亦通。節用上篇云「聖王既沒,于民次也。」「恣」亦作「次」,可證。有士政之;士竭力從事,未得次己而為政,有將軍大夫政之;將軍大夫,即卿大夫也,詳《尚同中》篇。將軍大夫竭力從事,未得次己而為政,有三公諸侯政之;三公諸侯竭力聽治,未得次己而為政,有天子政之;天子未得次己而為政,有天政之。天子為政於三公、諸侯、士、庶人,天下之士君子固明知,天之為政於天子,天下百姓未得之明知也。畢云:「當云明知之也。」俞云「上之字,當在天字上,屬上為句。本云『天子為政於三公、諸侯、上、庶人,天下之士君子固明知之』,今之字誤在天字下,則『固明知』句文氣未足,且『天為政』與『天子為政』相對不當作『天之為政』也。」案:「固明知」下,當有之字,至「天之為政於天子」,下文屢見,之字似不當刪。故昔三代聖王禹湯文武,欲以天之為政於天子,明說天下之百姓,故莫不犓牛羊,豢犬彘,潔為粢盛酒醴,畢云:「『為粢』二字舊脫,據後文增。」以祭祀上帝鬼神,而求祈福於天。我未嘗聞天下之所求祈福於天子者也,顧云「據中下二篇,『下』字衍」,蘇校同。戴云:「案中篇云『吾未知天之祈福於天子也』,則此文衍『下』字,及『所求』二字及『者』字。」我所以知天之為政於天子者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