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小取

《小取》

Books referencing 《小取》 Library Resources
1 小取:
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明同异之处,察名实之理,处利害,国语·鲁语》云“智者处物”。韦注云:“处,名也。”《淮南子·说林训》云“见之明白,处之如玉石。决嫌疑。句。焉摹略万物之然,说文·手部》云:“摹,规也。”《淮南子·本经训》,高注云“略,约要也。”俞正燮云:“摹略,即今言之模量,古言之无虑。”俞云:“‘然’字无义,疑当作‘状’,‘状’误为‘肰’,因误为‘然’。”论求群言之比,以名举实,经说上》云“举,告以文名,举彼实也。以辞抒意,史记平原君传集解引别录“邹衍曰:辩者抒意通指,明其所谓”。《汉书刘向传》“一抒愚意,颜注云“抒,谓引而泄之也”。毕云:“纪、理、疑、比、意为韵,古四声通。”以说出故,以类取,以类予。毕云:“故、取、予为韵。”有诸己不非诸人,无诸己不求诸人。

2 小取:
或也者,不尽也。《易乾文言》云“或之者,疑之也。”假者,今不然也。毕云:“假设,是尚未行。”效者,为之法也;所效者,所以为之法也。故中效,毕云:“中,去声。”则是也;不中效,则非也,此效也。辟也者,毕云:“辟同譬。《说文》云‘譬,谕也’。谕,古文喻字。”举也物而以明之也。毕云:“举也,‘也’字疑衍。”王云:“‘也’非衍字,也与他同,举他物以明此物,谓之譬。故曰‘辟也者,举他物而以明之也’。墨子书通以也为他,说见《备城门》篇。”案:王说是也,《潜夫论·释难》篇云“夫譬喻也者,生于直告之不明,故假物之然否以彰之”。《荀子·非相》篇云“谈说之术,分别以喻之,譬称以明之”。侔也者,比辞而俱行也。说文·人部》云“侔,齐等也”。谓辞义齐等,比而同之。援也者,曰子然,句。我奚独不可以然也?说文·手部》云“援,引也”。谓引彼以例此。推也者,以其所不取之,同于其所取者,予之也。淮南子本经训,高注云:“推,求也”。此云取,与求义同。谓所求者在此,所不求者在彼,取彼就此,以得其同。所谓予之也。是犹谓也者同也,吾岂谓也者异也。夫物有以同而不,不,读为否。率遂同。率遂声近义同。《广雅释诂》云“率,述也”。率、遂、述,古并通用。《耕柱》篇云“古之善者不遂”,遂即述也。《明鬼下》篇“率径”,《月令》作“径术”。郑注,谓即周礼匠人之“遂径”,并其证也。辞之侔也,毕云:“‘之侔’,一本作‘侔之’。”案:顾校季本,亦作“侔之”。有所至而正。疑当作“止”。其然也,有所以然也。其然也同,句。其所以然不必同。“其然也同”,旧本脱上三字。王引之云:“‘同其所以然不必同’,当作‘其然也同,其所以然不必同’,承上文其然与所以然言之也。下文‘其取之也同,其所以取之不必同’,文义正与此合,写者脱去上三字耳。”其取之也,有所以取之。旧本无“所”字,王引之云:“以上当有‘所’字。下文‘其所以取之不必同’,即承此言之也。上文‘其然也,有所以然也’,文义正与此合。写者脱‘所’字。”案:王校是也,今据增。其取之也同,句。其所以取之不必同。句。是故辟、侔、援、推之辞,毕云:“譬也,侔也,援也,推也,即上四者。”行而异,转而危,俞云:“危,读为诡。《汉书·天文志》‘司诡星出正西’,史记天官书‘诡’作‘危’。是危、诡古字通行而异,‘转而诡’,诡亦异也。”远而失,句。流而离本,句。则不可不审也,不可常用也。故言多方,庄子·天下》篇“惠施多方”。吕氏春秋必己篇高注云:“方,术也。”殊类异故,则不可偏观也。偏,与遍通。下同。

3 小取:
夫物或乃是而然,或是而不然。或一周而一不周,“周”,旧本并作“害”,王引之云:“两‘害’字,俱当作‘周’,隶书‘周’字与‘害’相似,故误为‘害’,下文‘此一周而一不周者也’,与此相应,字正作‘周’。”案:王说是也,今据正。或一是而一不是也,不可常用也。故言多方,殊类异故,则不可偏观也。非也。王引之云:“此本作‘或一是而一非也’,当以‘非也’二字,接‘或一是而一’下。其‘不可常用也’以下三句,则因上文而衍。‘不是也’三字,又后人所增。盖后人不知‘不可常用’云云,为衍文之隔断正文者,又不知‘非也’二字,本与‘或一是而一’作一句,乃足以‘不是也’三字耳。下文云‘此乃一是而一非者也’,与此相应,当据以删正”

4 小取:
白马,马也,乘白马,乘马也。毕云:“张湛注列子云:‘白马论曰,马者所以命形也,白者所以命色也,命色者非命形也’。”诒让案:张本《公孙龙子》文。骊马,马也,说文·马部》云“骊,马深黑色。乘骊马,乘马也。获,人也,爱获,爱人也。臧,人也,爱臧,爱人也。毕云:“《方言》云‘臧获,奴婢贱称也。荆、淮、海、岱,杂齐之间,骂奴曰臧,骂婢曰获。齐之北鄙,燕之北郊,凡民男而婿婢,谓之臧,女而妇奴,谓之获,亡奴谓之臧,亡婢谓之获’。王逸注楚辞云‘臧,为人所贱系也;获,为人所系得也。”或曰:“臧,守藏者也;获,主禽者也。”此乃是而然者也。

5 小取:
获之亲,旧本作“视”。毕云:“当为‘事’。”王引之云:“毕说非也。‘视’,乃‘亲’字之讹,获之亲,人也。获事其亲,非事人也。两亲字,上下相应,犹下文云‘其弟美人也,爱弟,非爱美人也’,两弟字亦上下相应。”案:王说是也,今据正。人也,获事其亲,非事人也。其弟美人也,爱弟,非爱美人也。毕云:“言使其弟有美容,而爱弟者,非以容也。”车,木也,乘车,非乘木也。船,木也,人船,毕云:“当为‘乘船’。”苏云“‘人’,当为‘入’之误。”非人木也。盗人,人也,多盗,非多人也;无盗,非无人也。奚以明之?恶多盗,非恶多人也;欲无盗,非欲无人也。毕云:“此所谓辩名实之理。”世相与共是之。若若是,则虽盗人人也,衍一“人”字。爱盗非爱人也,不爱盗非不爱人也,杀盗人非杀人也,“盗”下“人”字衍。《荀子·正名》篇云“‘杀盗非杀人也’,此惑于用名以乱名者也”。无难盗无难矣。据下文,疑衍“盗无难”三字。此与彼同类,世有彼而不自非也,墨者有此而非之,无也故焉,旧本“故”在“也”上,王引之云:“‘无故也焉’,当作‘无也故焉’。也故,即他故。下文云‘此与彼同类,世有彼而不自非也,墨者有此而非之,无也故焉’,文正与此同,今本‘也故’二字倒转,则义不可通。”案:王校是也,今据乙。所谓内胶外闭,尔雅·释诂》云“胶,固也”。谓内胶固而外闭塞。与心毋空乎,空,读为孔。《列子·仲尼》篇“文挚谓龙叔曰:子心六孔流通,一孔不达”,张注云“旧说圣人心有七孔也。”内胶而不解也。此乃是而不然者也。旧本“然”作“杀”。毕云:“据上当为‘然’,一本作‘然’。”苏云:“‘然’与‘煞’字,形相近,遂展转致讹。”案:毕、苏校是也。顾校季本亦作“然”,今据正。

6 小取:
且夫读书,非好书也。疑当作“夫且读书,非读书也,好读书,好书也”。且斗鸡,非鸡也,毕云:“言人使之斗。”好斗鸡,好鸡也。且入井,非入井也,止且入井,止入井也。且出门,非出门也,止且出门,止出门也。据上文,当亦有“世相与共是之”五字。若若是,且夭,非夭也,寿夭也。疑当重“夭”字。有命,非命也。非执有命,非命也。无难矣。此与彼同类,旧本脱“类”字,毕云:“据上当有‘类’字”,王说同,今据补。世有彼而不自非也,墨者有此而罪非之,毕云:“据上无‘罪’字。”苏云:“‘罪’字衍。即‘而非’两字之讹。”王说同。案:“罪”疑当作“众”,形近而讹。言墨者有此论,而众共非之。似非衍文。上文无此字,或转是误脱耳。无也故焉,旧本误作“无故焉也”,王、顾并据道藏本正,吴钞本同。毕本亦误,云“据上文‘焉也’当倒”,尤非。所谓内胶外闭,与心毋空乎,内胶而不解也。此乃是而不然者也。旧本脱“不”字。王云:“上文‘白马,马也’以下,但言是,不言非,故曰‘此乃是而然者也’‘获之亲人也’以下,言是又言非,故曰‘此乃是而不然者也’。‘且夫读书,非好书也’以下,亦是非并言,而以此三句承之,则亦当云‘此乃是而不然者也’,写者脱去‘不’字耳。”案:王校是也,今据补。

7 小取:
爱人,待周爱人,而后为爱人。不爱人,不待周不爱人,不周爱,因为不爱人矣。旧本,“不周爱”,作“不失周爱。”俞云:“周,犹遍也,‘失’字衍文。此言不爱人者,不待遍不爱人,而后谓之不爱人也。有不遍爱,因为不爱人矣,今衍‘失’字,义不可通,乃浅人不达文义而加之。”案:俞说是也,今据删。乘马,不待周乘马,然后为乘马也。有乘于马,因为乘马矣。逮至不乘马,待周不乘马,而后为不乘马。此一周而一不周者也。旧本“不待周乘马”句,脱“不”字,“而后为不乘马”句,脱“为”字。下又衍“而后不乘马”五字。王引之云:“‘待周乘马,然后为乘马也’,‘待’上当有‘不’字。不待周乘马,所谓不周也。下文‘待周不乘马’,所谓周也。以相反为义,‘而后不乘马’,‘不’上当有‘为’字,犹上文云‘然后为乘马也’,写者脱去耳。其重出之‘而后不乘马’五字,则衍文也。”案:王说是也,今据增删。

8 小取:
居于国,则为居国,有一宅于国,而不为有国。桃之实,桃也。棘之实,非棘也。棘之实,枣也,故云非棘。诗魏风园有棘“其实之食”,毛传云“棘,枣也。”《说文·束部》云“棘,小枣丛生者。”问人之病,问人也;恶人之病,非恶人也。人之鬼,非人也;兄之鬼,兄也。祭人之鬼,非祭人也;祭人之鬼,旧本脱“人”字。王引之云:“‘祭之鬼’,当作‘祭人之鬼’,承上文人之鬼而言也,写者脱‘人’字。”案:王说是也,今据补。祭兄之鬼,乃祭兄也。之马之目盼,顾云:“《淮南·说山训》作‘眇’,此作‘盼’,误也。”毕云:“上‘之’疑当为‘大’。”王引之云:“上‘之’非‘大’字之讹。之,犹于也。言于马之目盼,则谓之马盼,于马之目大,而不谓之马大;于牛之毛黄,则谓之牛黄,于牛之毛众,而不谓之牛众也。”苏云:“之马,犹言是马。盼,视也。”案:《说文·目部》云“盼,白黑分也”;“眇,一目小也”。马目不可以言盼,顾校近是。之,当从苏训为是,前经说诸篇,义多如此。则为之马盼;毕云:“‘为’,当作‘谓’。”之马之目大,而不谓之马大。庄子·天下》篇,释文引司马彪云“狗之目眇,谓之眇狗,狗之目大,不曰大狗;此乃一是一非”,即袭此文,而易马为狗。之牛之毛黄,则谓之牛黄;之牛之毛众,而不谓之牛众。一马,马也,二马,马也。马四足者,一马而四足也,非两马而四足也。一马马也。王引之云:“‘一马,马也。二马,马也’,已见上文。此‘一马,马也’四字,盖衍。”马或白者,毕云:“‘白’,旧作‘自’,以意改。”案:顾校季本,正作“白”。二马而或白也,非一马而或白。此乃一是而一非者也。

URN: ctp:mozi-jiangu/xiao-q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