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小取》

提到《小取》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小取:
夫辯者,將以明是非之分,審治亂之紀,明同異之處,察名實之理,處利害,國語·魯語》云「智者處物」。韋注云:「處,名也。」《淮南子·說林訓》云「見之明白,處之如玉石。決嫌疑。句。焉摹略萬物之然,說文·手部》云:「摹,規也。」《淮南子·本經訓》,高注云「略,約要也。」俞正燮云:「摹略,即今言之模量,古言之無慮。」俞云:「『然』字無義,疑當作『狀』,『狀』誤為『肰』,因誤為『然』。」論求群言之比,以名舉實,經說上》云「舉,告以文名,舉彼實也。以辭抒意,史記平原君傳集解引別錄「鄒衍曰:辯者抒意通指,明其所謂」。《漢書劉向傳》「一抒愚意,顏注云「抒,謂引而泄之也」。畢云:「紀、理、疑、比、意為韻,古四聲通。」以說出故,以類取,以類予。畢云:「故、取、予為韻。」有諸己不非諸人,無諸己不求諸人。

2 小取:
或也者,不盡也。《易乾文言》云「或之者,疑之也。」假者,今不然也。畢云:「假設,是尚未行。」效者,為之法也;所效者,所以為之法也。故中效,畢云:「中,去聲。」則是也;不中效,則非也,此效也。辟也者,畢云:「辟同譬。《說文》云『譬,諭也』。諭,古文喻字。」舉也物而以明之也。畢云:「舉也,『也』字疑衍。」王云:「『也』非衍字,也與他同,舉他物以明此物,謂之譬。故曰『辟也者,舉他物而以明之也』。墨子書通以也為他,說見《備城門》篇。」案:王說是也,《潛夫論·釋難》篇云「夫譬喻也者,生於直告之不明,故假物之然否以彰之」。《荀子·非相》篇云「談說之術,分別以喻之,譬稱以明之」。侔也者,比辭而俱行也。說文·人部》云「侔,齊等也」。謂辭義齊等,比而同之。援也者,曰子然,句。我奚獨不可以然也?說文·手部》云「援,引也」。謂引彼以例此。推也者,以其所不取之,同於其所取者,予之也。淮南子本經訓,高注云:「推,求也」。此云取,與求義同。謂所求者在此,所不求者在彼,取彼就此,以得其同。所謂予之也。是猶謂也者同也,吾豈謂也者異也。夫物有以同而不,不,讀為否。率遂同。率遂聲近義同。《廣雅釋詁》云「率,述也」。率、遂、述,古並通用。《耕柱》篇云「古之善者不遂」,遂即述也。《明鬼下》篇「率徑」,《月令》作「徑術」。鄭注,謂即周禮匠人之「遂徑」,並其證也。辭之侔也,畢云:「『之侔』,一本作『侔之』。」案:顧校季本,亦作「侔之」。有所至而正。疑當作「止」。其然也,有所以然也。其然也同,句。其所以然不必同。「其然也同」,舊本脫上三字。王引之云:「『同其所以然不必同』,當作『其然也同,其所以然不必同』,承上文其然與所以然言之也。下文『其取之也同,其所以取之不必同』,文義正與此合,寫者脫去上三字耳。」其取之也,有所以取之。舊本無「所」字,王引之云:「以上當有『所』字。下文『其所以取之不必同』,即承此言之也。上文『其然也,有所以然也』,文義正與此合。寫者脫『所』字。」案:王校是也,今據增。其取之也同,句。其所以取之不必同。句。是故辟、侔、援、推之辭,畢云:「譬也,侔也,援也,推也,即上四者。」行而異,轉而危,俞云:「危,讀為詭。《漢書·天文志》『司詭星出正西』,史記天官書『詭』作『危』。是危、詭古字通行而異,『轉而詭』,詭亦異也。」遠而失,句。流而離本,句。則不可不審也,不可常用也。故言多方,莊子·天下》篇「惠施多方」。呂氏春秋必己篇高注云:「方,術也。」殊類異故,則不可偏觀也。偏,與遍通。下同。

3 小取:
夫物或乃是而然,或是而不然。或一周而一不周,「周」,舊本並作「害」,王引之云:「兩『害』字,俱當作『周』,隸書『周』字與『害』相似,故誤為『害』,下文『此一周而一不周者也』,與此相應,字正作『周』。」案:王說是也,今據正。或一是而一不是也,不可常用也。故言多方,殊類異故,則不可偏觀也。非也。王引之云:「此本作『或一是而一非也』,當以『非也』二字,接『或一是而一』下。其『不可常用也』以下三句,則因上文而衍。『不是也』三字,又後人所增。蓋後人不知『不可常用』云云,為衍文之隔斷正文者,又不知『非也』二字,本與『或一是而一』作一句,乃足以『不是也』三字耳。下文云『此乃一是而一非者也』,與此相應,當據以刪正」

4 小取:
白馬,馬也,乘白馬,乘馬也。畢云:「張湛注列子云:『白馬論曰,馬者所以命形也,白者所以命色也,命色者非命形也』。」詒讓案:張本《公孫龍子》文。驪馬,馬也,說文·馬部》云「驪,馬深黑色。乘驪馬,乘馬也。獲,人也,愛獲,愛人也。臧,人也,愛臧,愛人也。畢云:「《方言》云『臧獲,奴婢賤稱也。荊、淮、海、岱,雜齊之間,罵奴曰臧,罵婢曰獲。齊之北鄙,燕之北郊,凡民男而婿婢,謂之臧,女而婦奴,謂之獲,亡奴謂之臧,亡婢謂之獲』。王逸注楚辭云『臧,為人所賤繫也;獲,為人所係得也。」或曰:「臧,守藏者也;獲,主禽者也。」此乃是而然者也。

5 小取:
獲之親,舊本作「視」。畢云:「當為『事』。」王引之云:「畢說非也。『視』,乃『親』字之訛,獲之親,人也。獲事其親,非事人也。兩親字,上下相應,猶下文云『其弟美人也,愛弟,非愛美人也』,兩弟字亦上下相應。」案:王說是也,今據正。人也,獲事其親,非事人也。其弟美人也,愛弟,非愛美人也。畢云:「言使其弟有美容,而愛弟者,非以容也。」車,木也,乘車,非乘木也。船,木也,人船,畢云:「當為『乘船』。」蘇云「『人』,當為『入』之誤。」非人木也。盜人,人也,多盜,非多人也;無盜,非無人也。奚以明之?惡多盜,非惡多人也;欲無盜,非欲無人也。畢云:「此所謂辯名實之理。」世相與共是之。若若是,則雖盜人人也,衍一「人」字。愛盜非愛人也,不愛盜非不愛人也,殺盜人非殺人也,「盜」下「人」字衍。《荀子·正名》篇云「『殺盜非殺人也』,此惑於用名以亂名者也」。無難盜無難矣。據下文,疑衍「盜無難」三字。此與彼同類,世有彼而不自非也,墨者有此而非之,無也故焉,舊本「故」在「也」上,王引之云:「『無故也焉』,當作『無也故焉』。也故,即他故。下文云『此與彼同類,世有彼而不自非也,墨者有此而非之,無也故焉』,文正與此同,今本『也故』二字倒轉,則義不可通。」案:王校是也,今據乙。所謂內膠外閉,爾雅·釋詁》云「膠,固也」。謂內膠固而外閉塞。與心毋空乎,空,讀為孔。《列子·仲尼》篇「文摯謂龍叔曰:子心六孔流通,一孔不達」,張注云「舊說聖人心有七孔也。」內膠而不解也。此乃是而不然者也。舊本「然」作「殺」。畢云:「據上當為『然』,一本作『然』。」蘇云:「『然』與『煞』字,形相近,遂展轉致訛。」案:畢、蘇校是也。顧校季本亦作「然」,今據正。

6 小取:
且夫讀書,非好書也。疑當作「夫且讀書,非讀書也,好讀書,好書也」。且鬥雞,非雞也,畢云:「言人使之鬥。」好鬥雞,好雞也。且入井,非入井也,止且入井,止入井也。且出門,非出門也,止且出門,止出門也。據上文,當亦有「世相與共是之」五字。若若是,且夭,非夭也,壽夭也。疑當重「夭」字。有命,非命也。非執有命,非命也。無難矣。此與彼同類,舊本脫「類」字,畢云:「據上當有『類』字」,王說同,今據補。世有彼而不自非也,墨者有此而罪非之,畢云:「據上無『罪』字。」蘇云:「『罪』字衍。即『而非』兩字之訛。」王說同。案:「罪」疑當作「眾」,形近而訛。言墨者有此論,而眾共非之。似非衍文。上文無此字,或轉是誤脫耳。無也故焉,舊本誤作「無故焉也」,王、顧並據道藏本正,吳鈔本同。畢本亦誤,云「據上文『焉也』當倒」,尤非。所謂內膠外閉,與心毋空乎,內膠而不解也。此乃是而不然者也。舊本脫「不」字。王云:「上文『白馬,馬也』以下,但言是,不言非,故曰『此乃是而然者也』『獲之親人也』以下,言是又言非,故曰『此乃是而不然者也』。『且夫讀書,非好書也』以下,亦是非並言,而以此三句承之,則亦當云『此乃是而不然者也』,寫者脫去『不』字耳。」案:王校是也,今據補。

7 小取:
愛人,待周愛人,而後為愛人。不愛人,不待周不愛人,不周愛,因為不愛人矣。舊本,「不周愛」,作「不失周愛。」俞云:「周,猶遍也,『失』字衍文。此言不愛人者,不待遍不愛人,而後謂之不愛人也。有不遍愛,因為不愛人矣,今衍『失』字,義不可通,乃淺人不達文義而加之。」案:俞說是也,今據刪。乘馬,不待周乘馬,然後為乘馬也。有乘於馬,因為乘馬矣。逮至不乘馬,待周不乘馬,而後為不乘馬。此一周而一不周者也。舊本「不待周乘馬」句,脫「不」字,「而後為不乘馬」句,脫「為」字。下又衍「而後不乘馬」五字。王引之云:「『待周乘馬,然後為乘馬也』,『待』上當有『不』字。不待周乘馬,所謂不周也。下文『待周不乘馬』,所謂周也。以相反為義,『而後不乘馬』,『不』上當有『為』字,猶上文云『然後為乘馬也』,寫者脫去耳。其重出之『而後不乘馬』五字,則衍文也。」案:王說是也,今據增刪。

8 小取:
居於國,則為居國,有一宅於國,而不為有國。桃之實,桃也。棘之實,非棘也。棘之實,棗也,故云非棘。詩魏風園有棘「其實之食」,毛傳云「棘,棗也。」《說文·束部》云「棘,小棗叢生者。」問人之病,問人也;惡人之病,非惡人也。人之鬼,非人也;兄之鬼,兄也。祭人之鬼,非祭人也;祭人之鬼,舊本脫「人」字。王引之云:「『祭之鬼』,當作『祭人之鬼』,承上文人之鬼而言也,寫者脫『人』字。」案:王說是也,今據補。祭兄之鬼,乃祭兄也。之馬之目盼,顧云:「《淮南·說山訓》作『眇』,此作『盼』,誤也。」畢云:「上『之』疑當為『大』。」王引之云:「上『之』非『大』字之訛。之,猶於也。言於馬之目盼,則謂之馬盼,於馬之目大,而不謂之馬大;於牛之毛黃,則謂之牛黃,於牛之毛眾,而不謂之牛眾也。」蘇云:「之馬,猶言是馬。盼,視也。」案:《說文·目部》云「盼,白黑分也」;「眇,一目小也」。馬目不可以言盼,顧校近是。之,當從蘇訓為是,前經說諸篇,義多如此。則為之馬盼;畢云:「『為』,當作『謂』。」之馬之目大,而不謂之馬大。莊子·天下》篇,釋文引司馬彪云「狗之目眇,謂之眇狗,狗之目大,不曰大狗;此乃一是一非」,即襲此文,而易馬為狗。之牛之毛黃,則謂之牛黃;之牛之毛眾,而不謂之牛眾。一馬,馬也,二馬,馬也。馬四足者,一馬而四足也,非兩馬而四足也。一馬馬也。王引之云:「『一馬,馬也。二馬,馬也』,已見上文。此『一馬,馬也』四字,蓋衍。」馬或白者,畢云:「『白』,舊作『自』,以意改。」案:顧校季本,正作「白」。二馬而或白也,非一馬而或白。此乃一是而一非者也。

URN: ctp:mozi-jiangu/xiao-q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