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脩身

《脩身》

Books referencing 《脩身》 Library Resources
脩身:
畢云:「脩治之字從彡,從肉者脩脯字,經典假借多用此。」

1 脩身:
君子戰雖有陳,而勇為本焉;喪雖有禮,而哀為本焉;士雖有學,而行為本焉。俞云:「『君子』二字衍文也。此蓋以『戰雖有陳』,『喪雖有禮』二句,起『士雖有學』一句,若冠以『君子』二字,則既言君子不必又言士矣。馬總意林作『君子雖有學,行為本焉;戰雖有陳,勇為本焉;喪雖有禮,哀為本焉』,與今本不同。然有『君子』字,即無『士』字,亦可知今本既言君子又言士之誤矣。士雖有學,與君子雖有學,文異而義同。」案:《說苑·建本》篇載孔子語,與此略同。「君子」似非衍文,亦見《家語·六本》篇。是故置本不安者,無務豐末;置與植通,《·商頌·》「置我鞉鼓」,鄭箋云:「置讀曰植。」《方言》云:「植,立也。」俞云:「『者』,衍字也。下文『近者不親,無務來遠;親戚不附,無務外交;事無終始,無務多業;舉物而闇,無務博聞』,上句並無『者』字,是其證。」近者不親,無務來遠;親戚不附,曲禮》云:「兄弟親戚,稱其慈也」,孔穎達疏云:「親指族內,戚言族外。」案:古多稱父母為親戚,詳《兼愛下》篇。此則似通內外族姻言之,與孔義同。無務外交;事無終始,無務多業;爾雅·釋詁》云:「業,事也。」舉物而闇,無務博聞。

2 脩身:
是故先王之治天下也,必察邇來遠。君子察邇而邇脩者也。見不脩行,畢讀句。見毀,畢讀句。而反之身者也,此以怨省而行脩矣。譖慝之言,無入之耳;「之」,畢本訛「于」,今據道藏本正,王校同。畢云:「《玉篇》云:『慝,他得切,惡也。』經典多此字,古只作『匿』。」王云:「譖慝,即讒慝。《僖二十八年左傳》『閒執讒慝之口』,是也。讒與譖古字通,故《小雅·巷伯》篇『取彼譖人』,緇衣注及《後漢書馬援傳》,並引作『取彼讒人』。無入之耳,言不聽讒慝之言也。故下文曰『雖有詆訐之民,無所依矣』。」批扞之聲,《廣雅釋詁》云:「批,擊也。」易林睽之賁云:「批捍之言,我心不快」,批扞即批捍也。畢云:「《說文》云:『扞,忮也。』《玉篇》云:『忓,古安切,又胡旦切,擾也』」無出之口;殺傷人之孩,畢云:「當讀如根荄。」無存之心,雖有詆訐之民,畢云:「《說文》云:『詆,訶也;訐,面相斥罪也。』《玉篇》云:『詆,都禮切;訐,居謁切,攻人之陰私也』。」無所依矣。

3 脩身:
故君子力事日彊,願欲日逾,逾,當讀為偷,同聲假借字,此與「力事日彊」文相對。《禮記·表記》云:「君子莊敬日強,安肆日偷,」,鄭注云:「偷,苟且也。」此義與彼正同。設壯日盛。畢云:「『設壯』,疑作為『飾莊』。」君子之道也,貧則見廉,富則見義,畢云:「義字當為『羛』,《說文》云:『墨翟書「義」從弗』,則漢時本如此。今書『義』字,皆俗改也。」王引之云:「『弗』,於聲義均有未協,『弗』當作『●』,『●』,古文『我』字,與『弗』相似,故訛作『弗』耳。周晉姜鼎銘,『我』字作『●』,是其明證。羛之從●聲,與義之從我聲,一也。《說文》『我』字下,重文未載,古文作『●』,故於此亦不知為『●』字之訛。蓋鍾鼎古篆,漢人亦不能遍識也。」生則見愛,死則見哀,四行者不可虛假,反之身者也。藏於心者無以竭愛,動於身者無以竭恭,出於口者無以竭馴。馴,猶雅馴。《史記·五帝本紀》云:「不雅馴」,張守節正義云:「馴,訓也」。案:馴、訓字通。周禮地官敘官,鄭眾注云:「訓讀為馴」,訓與爾雅釋訓義同,謂出口者皆典雅之言。暢之四支,說文·肉部》云:「胑,體四胑也,或作肢」。支,即肢之省。易坤文言云:「美在其中,而暢於四支」,孔穎達疏云:「四支,猶言手足。」接之肌膚,小爾雅·廣詁》云:「接,達也」,亦與挾通。儀禮鄉射禮,鄭注云:「古文『挾』皆作『接』,俗作「浹」,義並同。《呂氏春秋諭威》篇云:「其藏於民心,捷於肌膚也,深痛疾固」,高注云:「捷,養也。」案:捷、接字亦通,高失其義。華髮隳顛,道藏本,「顛」作「巔」,非。《後漢書邊讓傳》,李賢注云:「華髮,白首也。」畢云:「『隳』字當為『墮』」。詒讓案:《說文·髟部》云:「鬌,髮墮也」,《頁部》云:「顛,頂也。」墮與鬌通,墮顛即禿頂。《新序·雜事》篇云:「齊宣王謂閭丘卬曰:士亦華髮墮顛,而後可用耳」。而猶弗舍者,其唯聖人乎!

4 脩身:
志不彊者智不達,言不信者行不果。畢云:「文選注云:『許君注淮南子云:果,成也。』」據財不能以分人者,不足與友;守道不篤、遍物不博、俞云:「遍,亦辯也。《儀禮·鄉飲酒禮》『眾賓辯有脯醢』,燕禮『大夫辯受酬』,少牢饋食禮『辯擩于三豆』,今文『辯』皆作『遍』,是『辯』與『遍』通用。物言遍,是非言辯,文異而義同。」辯是非不察者,不足與游。本不固者末必幾,畢云:「《廣雅》云:『幾,微也。』或『●』字之假音,《說文》云:『𥝌,木之曲頭,止不能上也』。」王云:「《爾雅》『幾,危也』,言木本不固者,其末必危也。畢引廣雅『幾,微也』,已非塙詁,又引說文,以『幾』作為『●』,則失之愈遠矣。」雄而不脩者畢云:「雄猶勇」。其後必惰,原濁者流不清,行不信者名必秏。畢云:「舊從『耒』,非。《玉篇》云『秏,可到切,減也,敗也。』《》云『秏斁下士』。」又云:「耗,正作秏。」名不徒生,而譽不自長,功成名遂,名譽不可虛假,反之身者也。務言而緩行,雖辯必不聽;多力而伐功,雖勞必不圖。蘇云:「圖,謀也。《春秋傳》曰:『勞之不圖,報於何有』。」慧者心辯而不繁說,多力而不伐功,此以名譽揚天下,言無務為多而務為智,無務為文而務為察。故彼智無察,畢云:「『彼』當為『非』。」在身而情,當為「惰」,形近而誤,上云「雄而不脩者,其後必惰。」反其路者也。「路」當為「務」,即冢上「務為智」、「務為察」而言,謂違反其所當務之事。《明鬼下》篇云:「今執無鬼者曰,鬼神者固無有,則此反聖王之務」,此義與彼同。畢讀「在身而情,反其路者也」九字句,云「言非智無察,則所欲反其道。《說文》云:『情,人之陰气有欲者』」,失之。善無主於心者不留,行莫辯於身者不立。名不可簡而成也,譽不可巧而立也,君子以身戴行者也。戴、載古通,《春秋隱十年經》「伐戴」,《穀梁》作「伐載」。《釋名·釋姿容》云:「戴,載也。思利尋焉,儀禮有司徹,賈公彥疏引服虔左傳注云:「尋之言重也,溫也。」畢云:「尋,習」。忘名忽焉,可以為士於天下者,未嘗有也。

URN: ctp:mozi-jiangu/xiu-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