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藏府配像》

Library Resources
1 藏府配像:
三十二難曰:五藏俱等,而心肺獨在膈上者,何也?
然:心者血,肺者氣,血為榮,氣為衛,相隨上下,謂之榮衛,通行經絡,營周於外,故令心肺在膈上也。

2 藏府配像:
三十三難曰:肝青象木,肺白象金;肝得水而沉,木得水而浮;肺得水而浮,金得水而沉。其意何也?
然:肝者,非為純木也,乙角也,庚之柔。大言陰與陽,小言夫與婦。釋其微陽,而吸其微陰之氣,其意樂金,又行陰道多,故令肝得水而沉也。肺者,非為純金也,辛商也,丙之柔。大言陰與陽,小言夫與婦。釋其微陰,婚而就火,其意樂火,又行陽道多,故令肺得水而浮也。
肺熟而復沉,肝熟而復浮者,何也?故知辛當歸庚,乙當歸甲也。

3 藏府配像:
三十四難曰:五藏各有聲、色、臭、味、,可曉知以不?
然:《十變》言,肝色青,其臭臊,其味酸,其聲呼,其液泣;心色赤,其臭焦,其味苦,其聲言,其液汗;脾色黃,其臭香,其味甘,其聲歌,其液涎;肺色白,其臭腥,其味辛,其聲哭,其液涕;腎色黑,其臭腐,其味鹹,其聲呻,其液唾。是五藏聲、色、臭、味、也。
藏有七神,各何所藏耶?
然:藏者,人之神氣所舍藏也。故肝藏魂,肺藏魄1,心藏神,脾藏意與智,腎藏精與志也。

1. 魄 : Originally read: "魂". 據《難經集注》本改。

4 藏府配像:
三十五難曰:五藏各有所,府皆相近,而心肺獨去大腸、小腸遠者,何謂也?
經言心榮肺衛,通行陽氣,故居有上;大腸、小腸傳陰氣而下,故居在下。所以相去而遠也。
又諸府者,皆陽也,清淨之處。今大腸、小腸、胃與膀胱,皆受不淨,其意何也?
然:諸府者,謂是非也。經言:小腸者,受盛之府也;大腸者,傳瀉行道之府也;膽者,清淨之府也;胃者,水穀之府也;膀胱者,津液之府也。一府猶無兩名,故知非也。
小腸者,心之府;大腸者,肺之府;胃者,脾之府;膽者,肝之府;膀胱者,腎之府。小腸謂赤腸,大腸謂白腸,膽者謂青腸,胃者謂黃腸,膀胱者謂黑腸。下焦所治也。

5 藏府配像:
三十六難曰:藏各有一耳,腎獨有兩者,何也?
然:腎兩者,非皆腎也。其左者為腎,右者為命門。命門者,諸神精之所舍,原氣之所繫也。故男子以藏精,女子以繫胞,故知腎有一也。

6 藏府配像:
三十七難曰:五藏之氣,於何發起,通於何許,可曉以不?
然:五藏者,當上關於九竅也。故肺氣通於鼻,鼻和則知香臭矣;肝氣通於目,目和則知白黑矣;脾氣通於口,口和則知穀味矣;心氣通於舌,舌和則知五味矣;腎氣通於耳,耳和則知五音矣。五藏不和,則九竅不通;六府不和,則留結為癰。
邪在六府,則陽脈不和;陽脈不和,則氣留之;氣留之,則陽脈盛矣。邪在五藏,則陰脈不和;陰脈不和,則血留之;血留之,則陰脈盛矣。陰氣太盛,則陽氣不得相營也,故曰格。陽氣太盛,則陰氣不得相營也,故曰關。陰陽俱盛,不得相營也,故曰關格。關格者,不得盡其命而死矣。
經言氣獨行於五藏,不營於六府者,何也?
然:氣之所行也,如水之流,不得息也。故陰脈營於五藏,陽脈營於六府,如環之無端,莫知其紀,終而復始,其不覆溢,人氣內溫於藏府,外濡於腠理。

URN: ctp:nan-jing/cang-fu-pei-x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