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本政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故君臣法令善則民安樂民安樂則天心惣天心惣則陰陽和陰陽和則五穀豐五穀豐而民眉壽民眉壽則興於義興於義而無姦行無姦行則世平而國家寧社稷安而君尊榮矣"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本政

電子圖書館
1 本政:
凡人君之治,莫大於和陰陽。陰陽者、以天為本。天心順則陰陽和,天心逆則陰陽乖。天以民為心,民安樂則天心順,民愁苦則天心逆。民以君為統,君政善則民和治,君政惡則民冤亂。君以恤民為本,臣忠良賜君政善,臣姦枉則君政惡。以選為本,選舉實則忠賢進,選虛偽則邪黨貢。選以法令為本,法令正則選舉實,法令詐則選虛偽。法以君為主,君信法則法順行,君欺法則法委棄。君臣法令之功,必效於民。故君臣法令善則民安樂,民安樂則天心惣,天心惣則陰陽和,陰陽和則五穀豐,五穀豐而民眉壽,民眉壽則興於義,興於義而無姦行,無姦行則世平,而國家寧、社稷安,而君尊榮矣。是故天心陰陽、君臣、民氓、善惡相輔至而代相徵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