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浮侈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後世以楸梓槐柏杔㯉各取方土所出膠漆分致釘細要削除鏟靡不見際會其堅足恃其用足任如此可矣"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浮侈

電子圖書館
8 浮侈:
子曰:「古之葬者,厚衣之以薪,葬之中野,不封不樹,喪期無時;後世聖人易之以棺槨」,桐木為棺,葛采為緘,下不及泉,上不泄臭。後世以楸梓槐柏杔㯉,各取方土所出,膠漆分致,釘細要,削除鏟靡,不見際會,其堅足恃,其用足任,如此可矣。其後京師貴戚,必欲江南檽梓豫章楩柟;邊遠下土,亦競相倣傚。夫檽梓豫章,所出殊遠,又乃生於深山窮谷,經歷山岑,立千步之高,百丈之谿,傾倚險阻,崎嶇不便,求之連日然後見之,伐斫連月然後訖,會眾然後能動擔,牛列然後能致水,油潰入海,連淮逆河,行數千里,然後到雒。工匠彫治,積累日月,計一棺之成,功將千萬。夫既其終用,重且萬斤,非大眾不能舉,非大車不能輓。東至樂浪,西至燉煌,萬里之中,相競用之。此之費功傷農,可為痛心!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