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考績》

Library Resources
1 考績:
凡南面之大務,莫急於知賢;知賢之近途,莫急於考功。功誠考則治亂暴而明,善惡信則直賢不得見障蔽,而佞巧不得竄其姦矣。

2 考績:
夫劍不試則利鈍闇,弓不試則勁撓誣,鷹不試則巧拙惑,馬不試則良駑疑。此四者之有相紛也,由不考試故得然也。今群臣之不試也,其禍非直止於誣、闇、疑、惑而已,又必致於怠慢之節焉。設如家人有五子十孫,父母不察精懦,則懃力者懈弛,而惰慢者遂非也,耗業家之道也。父子兄弟,一門之計,猶有若此,則又況乎群臣總猥治公事者哉?《傳》曰:「善惡無彰,何以沮勸?」是故大人不考功,則子孫惰而家破窮;官長不考功,則吏怠傲而姦宄興;帝王不考功,則直賢抑而詐偽勝。故《》曰:「三載考績,黜陟幽明。」蓋所以昭賢愚而勸能否也。

3 考績:
聖王之建百官也,皆以承天治地,物養萬民者也。是故有號者必稱典,名理者必效於實,則官無廢職,位無非人。夫守相令長,效在治民,州牧刺史,在憲聰明;九卿分職,以佐三公;三公總統,典和陰陽;皆當考治以效實為王休者也。侍中、大夫、慱士、議郎,以言語為職,諫諍為官,及選茂才、孝廉、賢良方正、惇樸、有道、明經、寬慱、武猛、治劇,此皆名自命而號自定,群臣所當盡情竭慮稱君詔也。

4 考績:
今則不然,令長守相不思立功,貪殘專恣,不奉法令,侵冤小民。州司不治,令遠詣闕上書訟訴。尚書不以責三公,三公不以讓州郡,州郡不以討縣邑,是以凶惡狡猾易相冤也。侍中、博士諫議之官,或處位歷年,終無進賢嫉惡拾遺補闕之語,而貶黜之憂。群僚舉士者,或以頑魯應茂才,以桀逆應至孝,以貪饕應廉吏,以狡猾應方正,以諛諂應直言,以輕薄應敦厚,以空虛應有道,以嚚闇應明經,以殘酷應寬博,以怯弱應武猛,以愚頑應治劇,名實不相副,求貢不相稱。富者乘其材力,貴者阻其勢要,以錢多為賢,以剛彊為上。凡在位所以多非其人,而官聽所以數亂荒也。

5 考績:
古者諸侯貢士,一適謂之好德,載適謂之尚賢,三適謂之有功,則加之賞。其不貢士也,一則黜爵,載則黜地,三黜則爵土俱畢。附下罔上者,刑,與聞國政而無益於民者斥,在上位而不能進賢者逐。其受事而重選舉,審名實而取賞罰也如此。故能別賢愚而獲多士,成教化而安民氓。三有於世,皆致太平。聖漢踐祚,載祀四八,而猶者末,教不假而功不考,賞罰稽而赦贖數也。諺曰:「曲水惡直繩,重罰惡明證。」此群臣所以樂總猥而惡考功也。

6 考績:
夫聖人為天口,賢者為聖譯。是故聖人之言,天之心也。賢者之所說,聖人之意也。先師京君,科察考功,以遺賢俊,太平之基,必自此始,無為之化,必自此來也。

7 考績:
是故世主不循考功而思太平,此猶欲舍規矩而為方圓,無舟楫而欲濟大水,雖或云縱,然不知循其慮度之易且速也。群寮師尹,咸有典司,各居其職,以責其效;百郡千縣,各因其前,以謀其後;辭言應對,各緣其文,以覈其實,則奉職不解,而陳言者不得誣矣。《》云:「賦納以言,明試以功,車服以庸。」「誰能不讓?誰能不敬應?」此堯、舜所以養黎民而致時雍也。

URN: ctp:qian-fu-lun/kao-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