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论荣

《论荣》

电子图书馆
1 论荣:
所谓贤人君子者,非必高位厚禄富贵荣华之谓也,此则君子之所宜有,而非其所以为君子者也。所谓小人者,非必贫贱冻馁困辱厄穷之谓也,此则小人之所宜处,而非其所以为小人者也。

2 论荣:
奚以明之哉?夫桀、纣者,夏、殷之君王也,崇侯、恶来,天子之三公也,而犹不免于小人者,以其心行恶也。伯夷、叔齐,饿夫也,傅说胥靡,而井𦥑处虏也,然世犹以为君子者,以为志节美也。

3 论荣:
故论士苟定于志行,勿以遭命,则虽有天下不足以为重,无所用不可以为轻,处隶圉不足以为耻,抚四海不足以为荣。况乎其未能相县若此者哉?故曰:宠位不足以为尊我,而卑贱不足以卑己。

4 论荣:
夫令誉从我兴,而二命自天降之。《》云:“天实为之,谓之何哉!”故君子未必富贵,小人未必贫贱,或潜龙未用,或亢龙在天,从古以然。今观俗士之论也,以族举德,以位命贤,兹可谓得论之一体矣,而未获至论之淑真也。

5 论荣:
尧、圣父也,而丹凶傲;舜、圣子也,而叟顽恶;叔向、贤兄也,而鲋贪暴;季友、贤弟也,而庆父淫乱。论若必以族,是丹宜禅而舜宜诛,鲋宜赏而友宜夷也。论之不可必以族也若是。

6 论荣:
昔祁奚有言:“鲧殛而禹兴,管、蔡为戮,周公佑王。”故《》称“父子兄弟不相及”也。幽、厉之贵,天子也,而又富有四海。颜原之贱,匹庶也,而又冻馁屡空。论若必以位,则是两王是为世士,而二处为愚鄙也。论之不可必以位也,又若是焉。

7 论荣:
故曰:仁重而势轻,位蔑而义荣。今之论者,多此之反,而又以九族,或以所来,则亦远于获真贤矣。

8 论荣:
昔自周公不求备于一人,况乎其德义既举,乃可以宅故而弗之采乎?由余生于五狄,越象产于人蛮,而功施齐、秦,德立诸夏,令名美誉,载于图书,至今不灭。张仪、中国之人也,卫鞅、康叔之孙也,而皆谗佞反覆,交乱四海。由斯观之,人之善恶,不必世族;性之贤鄙,不必世俗。中堂生负苞,山野生兰芷。夫和氏之璧,出于璞石;随氏之珠,产于蜃蛤。《》云:“采葑采菲,无以下体。”故苟有大美可尚于世,则虽细行小瑕曷足以为累乎?

9 论荣:
是以用士不患其非国士,而患其非中;世非患无臣,而患其非贤。盖无羇縻。陈平、韩信、楚俘也,而高祖以为藩辅,实平四海,安汉室;卫青、霍去病,平阳之私人也,而武帝以为司马,实攘北狄,郡河西。唯其任也,何卑远之有?然则所难于非此士之人,非将相之世者,为其无是能而处是位,无是德而居是贵,无以我尚而不秉我势也。

URN: ctp:qian-fu-lun/lun-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