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夢列》

Library Resources
1 夢列:
凡夢:有直,有象,有精,有想,有人,有感,有時,有反,有病,有性。

2 夢列:
在昔武王,邑姜方震太叔,夢帝謂己:「命爾子虞,而與之唐。」及生,手掌曰「虞」,因以為名。成王滅唐,遂以封之。此謂直應之夢也。《》云:「惟熊惟羆,男子之祥;惟虺惟蛇,女子之祥。」「眾惟魚矣,實惟豐年;旐惟旄矣,室家蓁蓁。」此謂象之夢也。孔子生於亂世,日思周公之德,夜即夢之。此謂意精之夢也。人有所思,即夢其到;有憂即夢其事。此謂記想之夢也。今事,貴人夢之即為祥,賤人夢之即為妖,君子夢之即為榮,小人夢之即為辱。此謂人位之夢也。晉文公於城濮之戰,夢楚子伏己而盬其腦,是大惡也。及戰,乃大勝。此謂極反之夢也。陰雨之夢,使人厭迷;陽旱之夢,使人亂離;大寒之夢,使人怨悲;大風之夢,使人飄飛。此謂感氣之夢也。春夢發生,夏夢高明,秋冬夢熱藏。此謂應時之夢也。陰病夢寒,陽病夢熱,內病夢亂,外病夢發,百病之夢,或散或集。此謂氣之夢也。人之情心,好惡不同,或以此吉,或以此凶。當各自察,常古所從。此謂性情之夢也。

3 夢列:
故先有差武者,謂之精;晝有所思,夜夢其事,乍吉乍善,凶惡不信者,謂之想;貴賤賢愚,男女長少,謂之人;風雨寒暑謂之感;五行王相謂之時,陰極即吉,陽極即凶,謂之反;觀其所疾,察其所夢,謂之病;心精好惡,於事驗。謂之性:凡此十者,占夢之大略也。

4 夢列:
而決吉凶者之類以多反,其故哉?豈人覺為陽,人寐為陰,陰陽之務相反故邪?此亦謂其不甚者爾。借如使夢吉事而己意大喜樂,發於心精,則真吉矣。夢凶事而己意大恐懼憂悲,發於心精,即真惡矣。所謂秋冬夢死傷也,吉者順時也。雖然,財為大害爾,由弗若勿夢也。

5 夢列:
凡察夢之大體:清絜鮮好,貌堅健,竹木茂美,宮室器械新成,方正開通,光明溫和,升上向興之象皆為吉喜,謀從事成。諸臭汙腐爛,枯槁絕霧,傾倚徵邪,劓刖不安,閉塞幽昧,解落墜下向衰之象皆為,計謀不從,舉事不成。妖孽怪異,可憎可惡之事皆為憂。圖畫䘏胎,刻鏤非真,瓦器虛空,皆為見欺紿。倡優俳儛,侯小兒所戲弄之象,皆為觀笑。此其大部也。

6 夢列:
夢或甚顯而無占,或甚微而有應,何也?曰:本所謂之夢者,困不了察之稱,而懵憒冒名也。故亦不專信以斷事。人對計事,起而行之,尚有不從,況於忘忽雜夢,亦可必乎?唯其時有精誠之所感薄,神靈之所告者,乃有占爾。

7 夢列:
是故君子之異夢,非妄而已也,必有事故焉。小人之異夢,非桀而已也,時有真祥焉。是以武丁夢獲聖而得傅說,二世夢白虎而其封。

8 夢列:
夫奇異之夢,多有故而少無為者矣。人一寢之夢,或屢遷化,百物代至,而其主不能究道之,故占者有不中也。此非古之罪也,乃夢者過也。或言夢審矣,而說者不能連類傳觀,故其惡有不驗也。此非書之罔,乃說之過也。是故占夢之難者,讀其書為難也。

9 夢列:
夫占夢必謹其變故,審其徼候,內考情意,外考王相,即吉凶之符,善惡之效,庶可見也。

10 夢列:
且凡人道見瑞而脩德者,福必成,見瑞而縱恣者,福轉為禍;見妖而驕侮者,禍必成,見妖而戒懼者,禍轉為福。是故大姒有吉夢,文王不敢康吉,祀于群神,然後占于明堂,並拜吉夢。修發戒懼,聞喜若憂,故能成吉以有天下。虢公夢見蓐收賜之土田,目以為有吉,因史嚚,令國賀夢。聞憂而喜,故能成凶以滅其封。

11 夢列:
》曰:「使知懼,又明於憂患與故。」凡有異夢感心,以及人之吉凶,相之氣色,無問善惡,常恐懼脩省,以德迎之,乃其逢吉,「天祿永終」。

URN: ctp:qian-fu-lun/meng-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