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明暗》

Library Resources
1 明暗:
国之所以治者君明也,其所以乱者君暗也。君之所以明者兼听也,所以暗者偏信也。是故人君通必兼听,则圣日广矣;庸说偏信,则过日甚矣。《》云:“先民有言,询于刍荛。

2 明暗:
夫尧、舜之治,辟四门,明四目,达四聪,是以天下辐凑而圣无不昭;故共、鲧之徒弗能塞也,靖言庸回弗能惑也。秦之二世,务隐藏己,而断百僚,隔捐疏贱而信赵高,是以听塞于贵重之臣,明蔽于骄妬之人,故天下溃叛,弗得闻也。皆高所杀,莫敢言之。周章至戏乃始骇,阎乐进劝乃后悔,不亦晚矣!故人兼听纳下,则贵臣不得诬,而远人不得欺也;慢贱信贵,则朝廷谠言无以至,而洁士奉身伏罪于野矣。

3 明暗:
夫朝臣所以统理,而多比周则乱;贤人所以奉己,而隐遯伏野则君孤,而能存者,未之尝有也。是故明君位众,务下言以昭外,敬纳卑贱以诱贤也。其无距言,未必言者之尽可用也;其无慢贱,未必其人尽贤也,乃惧慢不肖而绝贤望也。是故圣王责小以厉大,赏鄙以招贤,然后良士集于朝,下情达于君也。故上无遗失之策,官无乱法之臣。此君民之所利,而奸佞之所患也。

4 明暗:
昔张禄一见而穰侯免,袁丝进说而周㪍黜。是以当涂之人,恒嫉正直之士,得一介言于君以矫其邪也,故餝伪辞以彰主心,下设威权以固士民。赵高乱政,恐恶闻上,乃预要二世曰:“屡见群臣众议政事则黩,黩且示短,不若藏己独断,神且尊严。天子称朕,固但闻名。”二世于是乃深自幽隐,独进赵高。赵高入称好言以说主,出倚诏令以自尊。天下鱼烂,相帅叛秦。赵高恐惧,归恶于君,乃使阎乐责而杀,愿一见高不能而死。

5 明暗:
夫田常囚简公,踔齿悬泯王,二世亦既闻之矣。然犹复袭其败迹者何也?过在于不纳卿士之箴规,不受民氓之谣言,自以己贤于简、泯,而于二臣也。故国已乱而上不知,祸既作而下不杀。此非众共弃君,乃君以众命系赵高,病自绝于民也。

6 明暗:
后末世之君危何知之哉?舜曰:“予违,汝弼。汝无面从,退有后言。”故国之道,劝之使谏,宣之使言,然后君明察而治情通矣。

7 明暗:
且凡骄臣之好隐贤也,既患其正义以绳己矣,又耻居上位而明不及下,尹其职而策不出于己。是以郄宛得众而子常杀之,屈原得君而椒、兰挺谗,耿寿建常平而严延妬其谋,陈汤杀郅支而匡衡救其功。

8 明暗:
由此观之,处位卑贱而欲效善于君,则必先与宠人为雠。恃旧宠沮之于内,接贱欲自信于外,思善之君,愿忠之士,所以虽并生一世,忧心相皦,而终不得遇者也。

URN: ctp:qian-fu-lun/ming-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