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勸將》

Library Resources
1 勸將:
太古之民,淳厚敦朴,上聖撫之,恬澹無為,體道履德,簡刑薄威,不殺不誅,而民自化,此德之上也。德稍弊薄,邪心孳生,次聖繼之,觀民設教,坐為誅賞,以威勸之,既作五兵,又為之憲,以正厲之。《》云:「脩爾輿馬,弓矢戈兵,用戒作則,用逖蠻方。」故曰:「兵之設也久矣。」涉歷五代,以迄于今,國未嘗不以德昌而以兵彊也。

2 勸將:
今兵巧之械,盈乎府庫,孫、吳之言,聒乎將耳,然諸將用之,進戰則兵敗,退守則城亡。是何也哉?曰:彼此之情,不聞乎主上,勝負之數,不明乎將心,士卒進無利而自退無畏,此所以然也。

3 勸將:
夫服重上阪,出馳千里,馬之禍也。然節馬樂之者,以王良足為盡力也。先登陷陣,赴死嚴敵,民之禍也。然節士樂之者,以明君可為效死也。凡人所以肯赴死亡而不辭,非為趨利,則因以避害也。無賢鄙愚智皆然,顧其所利害有異爾。不利顯名,則利厚賞也;不避聖辱,則避禍亂也。非四者,雖聖王不能以要其臣,慈父不能以必其子。明主深知之,故崇利顯害以與下市,使親踈貴賤賢鄙愚智,皆必順我令乃得其欲,是以一旦軍鼓雷震,旌旗並發,士皆奮激,競與死敵者,豈其情厭久生,而樂害死哉?乃義士且以激其名,貪夫且以求其賞爾。

4 勸將:
今吏從軍敗沒死公事者,以十萬數,上不聞弔唁嗟嘆之榮名,下又無祿賞之厚實,節士無所勸慕,庸夫無所貪利。此其所以人懷沮懈,不肯復死也。

5 勸將:
軍起以來,暴師五年,典兵之吏,將下千數,大小之戰,歲十百合,而希有功。歷察其敗,無他故焉,皆將不明變勢,而士不勸於死敵也。其士之不能死也,乃其將不能效也,言賞則不與,言罰則不行,士進有獨死之禍,退蒙眾生之福。此所以臨陣亡戰,而競思奔北者也。

6 勸將:
孫子曰:「將者、智也,仁也,敬也,信也,勇也,嚴也。」是故智以折敵,仁以附眾,敬以招賢,信以必賞,勇以益氣,嚴以一令。故折敵則能合變,眾附愛則思力戰,賢智集則陰謀得,賞罰必則士盡力,氣勇益則兵勢自倍,威令一則唯將所使。必有此六者,乃可折衝擒敵,輔主安民。

7 勸將:
前羌始反時,將帥以定令之群,籍富厚之蓄,據列城而氣利勢,權十萬之眾,將勇傑之士,以誅草創新叛散亂之弱虜,擊自至之小寇,不能擒滅,輒為所敗,令遂雲烝起,合從連橫,掃滌并、源,內犯司隸,東寇趙、魏,西鈔蜀、漢,五州殘破,六郡削迹。此非天之災,長吏過爾。

8 勸將:
孫子曰:「將者,民之司命,而國安危之主也。」是故諸有寇之郡,太守令長不可以不曉兵。今觀諸將,既無斷敵合變之奇,復無明賞必罰之信,然其士民又甚貧困,器械不簡習,將恩不素結,卒然有急,則吏以暴發虐其士,士以所拙遇敵巧。此為吏驅怨以禦讎,士率縛手以待寇也。

9 勸將:
夫將不能勸其士,士不能用其兵,此二者與無兵等。無士無兵,而欲合戰,其敗負也,治數也。故曰:其敗者,非天之所災,將之過也。

10 勸將:
饒士處世,但患無典爾。故苟有土地,百姓可富也;苟有市列,商賈可來也;苟有士民,國家可彊也;苟有法令,姦邪可禁也。夫國不可從外治,兵不可從中御。郡縣長吏,幸得兼此數者丈斷已,而而不能以稱明詔安民氓哉,此亦陪克闒茸,無里之爾。

11 勸將:
夫世有非常之人,然後定非常之事,必道非常之失,然後見。是故選諸有兵之長吏,宜踔躒豪厚,越取幽奇,材明權變,任將帥者。不可苟惟基序,或阿親戚,便典兵官。此所謂以其國與敵者也。

URN: ctp:qian-fu-lun/quan-j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