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實邊

《實邊》

電子圖書館
1 實邊:
夫制國者,必照察遠近之情偽,預禍福之所從來,乃能盡群臣之筋力,而保興其邦家。

2 實邊:
前羌始叛,草創新起,器械未備,虜或持銅鏡以象兵,或負板案以類楯,惶懼擾攘,未能相持。一城易制爾,郡縣皆大熾。及百姓暴被殃禍,亡失財貨,人哀奮怒,各欲報讎,而將帥皆怯劣軟弱,不敢討擊,但坐調文書,以欺朝廷。實殺民百則言一,殺虜一則言百;或虜實多而謂之少,或實少而謂之多。傾側巧文,要取便身利己,而非獨憂國之大計,哀民之死亡也。

3 實邊:
又放散錢穀,殫盡府庫,乃復從民假貸,彊奪財貨。千萬之家,削身無餘,萬民遺竭,因隨以死亡者,皆吏所餓殺也。其為酷痛,甚於逢虜。寇鈔賊虜,忽然而過,未必死傷。至使所搜索剽奪,游踵塗地,或覆宗滅族,絕無種類;或孤婦女,為人奴婢,遠見販賣,至今不能自治者,不可勝數也。此之感天致災,尤逆陰陽。

4 實邊:
且夫士重遷,戀慕墳墓,賢不肖之所同也。民之於徙,甚於伏法。伏法不過家一人死爾。諸亡失財貨,奪土遠移,不習風俗,不便水土,類多滅門,少能還者。代馬望北,狐死首丘,邊民謹頓,尤惡內留。雖知禍人,猶願守其緒業,死其本處,誠不欲去之極。太守令長,畏惡軍事,皆以素非此土之人,痛不著身,禍不及我家,故爭郡縣以內遷。至遣吏兵,發民禾稼,發徹屋室,夷其營壁,破其生業,彊劫驅掠,與其內入,捐棄羸弱,使死其處。當此之時,萬民怨痛,泣血叫號,誠愁鬼神而感天心。然小民謹劣,不能自達闕庭,依官吏家,迫將滅嚴,不敢有摯。民既奪土失業,又遭蝗旱飢遺,逐道東走,流離分散,幽、冀、兗、豫,荊、楊、蜀、漢,飢餓死亡,復失太半。邊地遂以兵荒,至今無人。原禍所起,皆吏過爾。

5 實邊:
夫土地者,民之本也,誠不可久荒以開墾。且扁鵲之治病也,審閉結而通鬱,虛者補之,實者瀉之,故病愈而名顯。伊尹之佐湯也,設輕重而通有無,損積餘以補不足,故殷治而君尊。賈誼痛於偏枯躄痱之疾。今邊郡千里,地各有兩縣,戶財置敢百,而太守周迴萬里,空無人民,美田棄而莫墾發;中州內郡,規地拓境,不能生邊,而口戶百萬,田畝一全,人眾地荒,無所容足,此亦偏枯躄痱之類也。

6 實邊:
周書》曰:「土多人少,莫出其材,是謂虛土,可襲伐也。土少人眾,民非其民,可遺竭也。」是故土地人民必相稱也。今邊郡多害而役劇,動入禍門。不為興利除害,有以勸之,則長無與復之,而門有寇戎之心。西羌北虜,必生闚欲,誠大憂也。

7 實邊:
百工制器,咸填其邊,散之兼倍,豈有私哉?乃所以固其內爾。先聖制法,亦務實邊,蓋以安中國也。譬猶家人遇寇賊者,必使老小羸軟居其中央,丁彊武猛衛其外。內人奉其養,外人禦其難,蛩蛩距虛,更相恃仰,乃俱安存。

8 實邊:
詔書法令:二十萬口,邊郡十萬,歲舉孝廉一人;員除世舉廉吏一人。羌反以來,戶口減少,又數易太守,至十歲不得舉。當職勤勞而不錄,賢俊蓄積而悉,衣冠無所覬望,農夫無所貪利,是以逐稼中災,莫肯就外。古之利其民,誘之以利,弗脅以刑。《》曰:「先王以省方觀民設教。」是故建武初,得邊郡,戶雖數百,令歲舉孝廉,以召來人。今誠宜權時令邊郡舉孝一人,廉吏世舉一又,益置明經百石一人,內郡人將妻子來召著,五歲以上,與居民同均,皆得選舉。又募運民耕邊入穀,遠郡千斛,近郡二千斛,拜爵五大夫。可不欲爵者,使食倍賈於內郡。如此,君子小人各有所利,則雖欲令無往,弗能正也。均此苦樂、平傜伇、充邊境、安中國之要術也。

URN: ctp:qian-fu-lun/shi-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