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實貢

《實貢》

電子圖書館
1 實貢:
國以賢興,以謟衰,君以忠安,以忌危。此古今之常論,而世所共知也。然衰國危君繼踵不絕者,豈世無忠信正直之士哉?誠苦忠信正直之道不得行爾。

2 實貢:
夫十步之間,必有茂草;十室之邑,必有俊士。賢材之生,日月相屬,未嘗乏絕。是故亂殷有三仁,小衛多君子。以漢之廣博,士民之眾多,朝廷之清明,上下之脩治,而官無直吏,位無良臣。此非今世之無賢也,乃賢者廢錮而不得達於聖主之朝爾。

3 實貢:
夫志道者少友,逐俗者多儔。是以舉世多黨而用私,競比質而行趨華。貢士者,非復依其質榦,準其材行也,直虛造空美,掃地洞說。擇能者而書之,公卿刺史掾從事,茂才孝廉且二百員。歷察其狀,德侔顏淵、卜、冉,㝡其行能,多不及中。誠使皆如狀文,則是為歲得大賢二百也。然則災異曷為飢?此非其實之效。

4 實貢:
夫說梁飯食肉,有好於面,因而不若糲粢藜烝之可食於口也。圖西施、毛嬙,可悅於心,而不若醜妻陋妾之可御於前也。虛張高譽,彊蔽疵瑕,以相誑耀,有快於耳,而不若忠選實行可任於官也。周顯拘時,故蘇秦;燕噲利虛譽,故讓子之,皆舍實聽聲,嘔哇之過也。

5 實貢:
夫聖人純,賢者駮,周公不求備,四肢不相兼,況末世乎?是故高祖所輔佐,光武所將相,不遂偽舉,不責兼行,亡秦之所棄,王莽之所捐,二祖任用以誅暴亂,成致治安。太平之世,而云無士,數開橫選,而不得直,甚可憤也!

6 實貢:
夫明君之詔也若聲,忠臣之和也當如響應,長短大小,清濁疾徐,必相和也。是故求馬問馬,求驢問驢,求鷹問鷹,求駹問駹。由此教令,則賞罰必也。

7 實貢:
夫高論而相欺,不若忠論而誠實。且攻王以石,治金以鹽,濯錦以魚,浣布以灰。夫物固有以賤治貴,以醜治好者矣。智者棄其所短而採其所長,以致其功,明君用士亦猶是也。物有所宜,不廢其材,況於人乎?

8 實貢:
夫脩身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潔白,恬淡無為,化之本也。憂君哀民,獨覩亂原,好善嫉惡,賞罰嚴明,治之材也。明君兼善而兩納之,惡行之器也,為金玉寶政之材剛鐵用。無此二寶,苟務作異以求名,詐靜以惑眾,則敗俗傷化。今世慕虛者,此謂堅白。堅白之行,明君所憎,而王制所不取。

9 實貢:
是故選賢貢士,必考覈其清素,據實而言,其有小疵,勿彊衣飾,以壯虛聲。一能之士,各貢所長,出處默語,勿彊相兼,則蕭、曹、周、韓之論,何足得矣?吳、鄧、梁、竇之徒,而致十。各以所宜,量材授任,則庶官無曠,興功可成,太平可致,麒麟可臻。

10 實貢:
且燕小,其位卑,然昭王尚能招集他國之英俊,興誅暴亂,成致治彊。今漢土之廣慱,天子尊明,而曾無一良臣,此誠不愍兆黎之愁苦,不急賢人之佐治爾。孔子曰:「未之思也,夫何遠之有?」忠良之吏誠易得也,顧聖王欲之不爾。

URN: ctp:qian-fu-lun/shi-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