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衰制

《衰制》

電子圖書館
1 衰制:
無慢制而成天下者,三皇也;畫則象而化四表者,五帝也;明法禁而和海內者,三王也。行賞罰而齊萬民者,治國也;君立法而下不行者,亂國也;臣作政而君不制者,亡國也。

2 衰制:
是故民之所以不亂者,上有吏;吏之所以無姦者,官有法;法之所以順行者,國有君也;君之所以位尊者,身有義身有。義者、君之政也,法者、君之命也。人君思正以出令,而貴賤賢愚莫得違也,則君位於上,而民氓治於下矣。人君出令而貴臣驕吏弗順也,則君幾於弒,而民幾於亂矣。

3 衰制:
夫法令者,君之所以用其國也。君出令而不從,是與無君等。主令不從則臣令行,國危矣。

4 衰制:
夫法令者,人君之銜轡箠策也,而民者,君之輿馬也。若使人臣廢君法禁而施己政令,則是奪君之轡策,而己獨御之也。愚君闇主託坐於左,而姦臣逆道執轡於右,此齊騶馬傳所以沈胡公於貝水,宋羊叔䍧所以獘華元於鄭師,而莫之能御也。是故陳恆執簡公於徐州,李兌害主父於沙丘,皆以其毒素奪君之轡策也。《文言》故曰:「臣弒其君,子殺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也,其所由來者漸矣,由辯之不蚤變也。」是故妄違法之吏,妄造令之臣,不可不誅也。

5 衰制:
議者必將以為刑殺當不用,而德化可獨任。此非變通者之論也,非叔世者之言也。夫上聖不過堯、舜,而放四子,盛德不過文、武,而赫斯怒。《》云:「君子如怒,亂庶遄沮;君子如祉,亂庶遄已。」是故君子之有喜怒也,善以止亂也。故有以誅止殺,以刑禦殘。

6 衰制:
且夫治世者若登丘矣,必先躡其卑者,然後乃得履其高。是故先致治國,然後三王之政乃可施也;道齊三王,然後五帝之化乃可行也;道齊五帝,然後三皇之道乃可從也。

7 衰制:
且夫法也者,先王之政也;令也者,己之命也。先王之政所以眾共也,己之命所以獨制人也,君誠能授法而時貸之,布令而必行之,則群臣百吏莫敢不悉心從己令矣。己令無違,則法禁必行矣。故政令必行,憲禁必從,而國不治者,未嘗有也。此一弛一張,以今行古,以輕重尊卑之術也。

URN: ctp:qian-fu-lun/shuai-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