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孝文皇帝紀下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虎圈嗇夫代尉對"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孝文皇帝紀下

電子圖書館
1 孝文皇帝... :
十年冬。上行幸甘泉。將軍薄昭有罪自殺。張釋之為郎。十年不得調用。欲歸。袁盎賢之。言於上以為謁者僕射。上幸上林苑。釋之從。登虎圈。上問上林尉禽獸簿。尉不能對。虎圈嗇夫代尉對。響應無窮。上曰。為吏不當如此邪。詔釋之拜嗇夫。欲為上林令。釋之進曰。陛下以周勃張相如何如人。上曰。長者也。釋之曰。此兩人稱為長者。言事曾未出口。豈若嗇夫喋喋利口捷給哉。且秦任刀筆吏。爭以苛察相高。故政陵遲至於土崩。今以嗇夫口辯而超遷之。臣恐天下隨風而爭。口辯無實。上之化下。疾於影響。舉錯不可不察。上曰善。乃止。拜釋之為公車令。時梁王來朝。與太子共載。入朝不下司馬門。釋之禁止不得入朝。劾奏不敬。上乃免冠謝太后曰。教兒子不謹。太后使使承詔赦太子及梁王。乃得入朝。後為中郎將。從上至霸陵。上望北山。悽然傷懷。謂群臣曰。嗟乎。以北山石為槨。用紵絮斮漆。其堅豈可動哉。左右皆曰善。釋之進曰。使其中有可欲。雖錮南山猶可隙。使其中無可欲者。雖無石槨。又何戚焉。上稱善。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