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孝武皇帝紀一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攻剽作姦"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孝武皇帝紀一

電子圖書館
3 孝武皇帝... :
二年冬十月。丞相竇嬰太尉田蚡皆免。御史大夫趙綰郎中令王臧下獄死。蚡嬰綰臧皆同心。欲興太學。建立明堂。以朝諸侯。而嬰請無奏事太皇太后。又罷竇氏子弟無行者絕屬籍。故毀謗日至。竇太后怒。皆抵之罪。明堂遂不立。春二月丙戌朔。日有食之。三月己未。太常許昌為丞相。夏四月戊申。有星如日。夜出。初置茂陵邑。徙郡國豪傑於茂陵。河內郭解在徙中。衛將軍為言解家貧不應徙。上曰。解布衣。權至使將軍知之。此不貧也。及解徙。諸公贈送出千餘萬。解任俠。睚眥上崖下柴。觸死於塵中者甚眾。藏匿亡命。攻剽作姦。不可勝數。然折節恭約。厚施而薄望。解嘗出。有人箕踞視之者。解問其姓名。客欲殺之。解不聽。乃陰使吏脫其徭役。其人乃肉袒謝罪。解娣子與人爭。不直。人殺之。自歸解。解曰。吾兒不直。公殺之故當。縱之。諸公聞之。皆多賢。解洛陽人。有相仇者。賢豪居其間。以十數人不能和解。客乃令解見仇家。仇家聽命。解夜至夜去。解乃謂仇家曰。解如何從他郡奪人邑中權乎。且須士大夫復居其間。乃聽之。其居家。夜過半後。門閭住居嘗十餘乘。有與解忤者。少年輒為報仇。不使解知也。解兄子為解殺人。為其家人上書自訟之。又殺之闕下。上捕解。解亡過臨晉籍少翁。少翁素不知解。然慕其名。送之出關。自殺以絕口語。其得人率如此。豪賢知與不知。聞聲爭與交歡。後捕得解。所犯皆在赦前。後有謗毀解者。客殺之。斷其舌。解實不知。有司奏解無罪。時公孫弘為丞相。以為解布衣。以睚眥殺人。雖不知甚於知。遂族之。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