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孝宣皇帝紀四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以邊寨無寇"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孝宣皇帝紀四

電子圖書館
5 孝宣皇帝... :
四年春正月。廣陵王胥有罪。自殺。胥好倡樂逸遊。力能扛鼎。空手搏羆豕猛獸。動作無法度。昭帝時數使巫祝詛。上即位。胥曰。太子孫何以反得立。復祝詛如前。楚王延壽謀反。胥與私通書。延壽既誅。辭連及胥。有詔勿治。後復祝詛。胥宮中棘生十莖。莖赤葉白如素。池中水變。赤魚死。有鼠舞王後庭中。後祝詛事發覺。有司案驗。胥惶恐自殺。謚曰厲王。其子為庶人。匈奴單于臣道弟谷蠡王入侍。以邊寨無寇。減戍卒十二。大司農丞耿壽昌為算。能商功利。奏言故事歲漕關東穀四百餘斛。以給京師。用卒六萬人。宜糴三輔弘農河南上黨太原郡穀。足給京師。可以省關東漕卒半。又奏邊郡皆築倉。以穀賤時增價而糴以利農。貴時減價出糶。以贍貧民。名曰常平倉。民便之。乃賜壽昌爵關內侯。是時糴穀甚賤。農人少利。故設常平倉。而蔡揆以好農而為使者。勸農於郡國。昔李悝為魏文侯作盡地力之教。以為地方百里。提封九萬頃。除山澤邑居。三分減一為六萬頃。治田勸農。則畝益三斗。不勸。損亦如之。增減轉為穀百八十萬石矣。故農事不可以不勸。糴甚貴則傷民。糴甚賤則傷農。民傷則離散。農傷則國貧。故甚貴甚賤。其傷一也。善為國者。使民無傷而農益勸。今五口之家。治田百畝。歲常不足以自供。若不幸即有疾病死喪之費。則至於甚困。是以民不勸耕。而糴至於甚貴也。是故善平糴者。必視歲上中下。上熟自四。中熟自三。下熟自倍。饑亦如之。故上熟。官糴三而舍一。中熟。官糴二而舍一。下熟。官糴一而舍一。使民適足。價平則止。小饑則發。小熟之所斂而糴之。中饑。則發中熟之所斂而糴之。大饑。則發大熟之所斂而糴之。以相贍補。故雖遭饑饉。糴不幸貴。而民不散。穀價常平。行之魏國。魏國彊富。夏四月辛丑朔。日有食之。是謂正月朔。慝未作。春秋左氏傳以為重。遣丞相御史掾吏二十四人。循行天下。舉冤獄。察擅為苛禁深刻不改者。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