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孝昭皇帝紀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諡旦曰剌王"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孝昭皇帝紀

電子圖書館
8 孝昭皇帝... :
元鳳元年春。立泗水戴王子援為泗水王。戴王前薨。以無子國除。後宮有遺腹子援。相內史不以奏言。上聞而憐之。乃立援為王。相內史下獄。武都氏人反。遣執金吾馬適建等。將三輔太常徒皆免刑。擊之。夏六月。赦天下。秋七月乙亥晦。日有食之。既。九月。鄂邑長公主。燕王旦。左將軍上官桀。桀子驃騎將軍安。御史大夫桑弘羊。皆謀反伏誅。上官桀父子驕放。長公主供養上於內。桑弘羊為國興利。自伐其功。各欲為子弟黨類求官。以私於光。光不聽。由是與光爭權。欲害之。詐使人為燕王旦上書。言光出都肄邸羽林。道上稱警蹕。太官先置。又擅調發益幕府校尉。光專權自恣。疑有非常。候光休沐日奏之。桀欲從中下其事。弘羊當與大臣共執退光。書奏。上不肯下。召光。光入。上曰。此書詐也。將軍無罪。光曰。陛下何以知之。上曰。以將軍之廣明都肄邸。皆道屬耳。調校尉未滿十日。燕王何以得知之。且將軍為非。不須益幕府校尉。時上年十四。左右尚書皆驚。而上書者果亡。後桀等數毀光。上輒怒曰。大將軍忠臣。先帝所屬。以輔朕躬。敢有毀者坐之。自是桀等不敢言。乃謀令公主置酒請光。伏兵殺之。因廢帝。誘迎立燕王。燕王至殺之。因立桀為帝。燕王與驛者書相報。許立桀為王。外連諸郡國。郡國豪傑以千數。燕王以為事必成。令群臣皆裝。是時天大雨。虹下屬燕王宮。宮中井水皆竭。有黃鼠舞燕王殿前端門中。視之不去。一日一夜死者數千。殿上戶自閉不可開。廁中豕群出。壞灶。銜釜六中枚置殿門前。烏鵲自鬥宮中。烏死。天火燒燕南城門。大風壞宮城樓板樹木。流星墜地。后妃已下皆恐。王驚病。燕占災者言。當有兵圍城。其在十月。漢當有大臣戳死者。會蓋主舍人父燕倉知其謀。以告大司農楊敞。敞告諫議大夫杜延年以聞。桀等伏誅。燕王聞之。謂相平曰。事已敗。遂發兵乎。相平曰。左將軍已死。百姓皆知之。不可發也。王憂懣。會賓客群臣置酒。會使者至。賜王璽書曰。與王骨肉至親。敵吾一體。乃與他族異姓謀害社稷。親其所疏。疏其所親。有悖逆之心。無忠愛之義。如使古人有知。當何面目復奉齊酎。見高祖之廟乎。旦以綬自絞死。后夫人隨王死者二十餘人。詔赦燕太子建為庶人。諡旦曰剌王。赦燕吏民。杜延年燕倉皆封侯。楊敞以大臣不即以聞。不封。其為桀等所誤。未覺發者。除其罪。本志以為烏鵲鬥燕王宮中。烏死。近黑祥也。楚王戊時。烏鵲群鬥於野。而白者死。燕王一烏一鵲鬥於宮。而黑者死。俱誅反亂之祥。同占理合。此天人之明表也。楚缈陽舉兵於外。大敗於野。故眾烏白而金色者死。燕王陰謀未發。獨王自殺於內。故一烏如水色者死。此天道精微之效也。燕南城門者。通漢道也。而火燒之者。燕往來通言。姦謀之戒也。豕出者。近豕禍也。聽之不聰。暴急之咎也。壞灶陳釜於庭者。示不復用也。而宮室將廢焉。黃鼠舞端門者。近黃祥也。思心霧亂之應。將敗死亡之象也。庚午。右扶風王訢為御使大夫。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