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卷十八

《卷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漢書六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傳:
司馬相如字長卿,蜀郡人也。為郎,嘗從上至長楊獵,是時,天子方好自擊熊豕,馳逐野獸,相如因上疏諫。其辭曰:臣聞物有同類而殊能者,故力稱烏獲,捷言慶忌,勇期賁育,臣之愚竊以為人誠有之,獸亦宜然,今陛下好陵阻險,射猛獸,猝然遇逸材之獸,駭不存之地,犯屬車之清塵,輿不及還轅,人不暇施巧,雖有烏獲,逢蒙之伎,力不得施用,枯木朽株,盡為難矣。是胡越起於轂下,而羌夷接軫也。豈不殆哉。雖萬全而無患,然本非天子之所宜近也。且夫清道而後行,中路而馳,猶時有銜橛之變,况乎涉豐草,騁丘墟,前有利獸之樂,而內無存變之意,其為害也不難矣。夫輕萬乘之重,不以為安樂,出萬有一危之塗以為娛,臣竊為陛下不取,蓋明者遠見於未萌,知者避危於無形,禍固多臧於隱微,而發於人之所忽者也。故鄙諺曰:家累千金,坐不垂堂,此言雖小,可以諭大,臣願陛下留意幸察,上善之。

2 傳:
公孫弘,灾川人也。家貧,牧豕海上,年四十,乃學春秋,武帝初即位,弘年六十,以賢良對策焉。武帝制曰:蓋聞上古至治,畫衣冠,異章服,而民不犯,陰陽和,五榖登,六畜蕃,甘露降,風雨時,嘉禾興,朱草生,山不童,童,無草木也。澤不涸,麟鳳在郊薮,龜龍游於沼,河洛出圖書,父不喪子,兄不哭弟,舟車所至,人迹所及,跂行喙息,咸得其宜,朕甚嘉之,今何道而臻乎。此天人之道,何所本始,吉凶之效,安所期焉。仁義禮智,四者之宜,當安設施,屬統垂業,天文,地理,人事之紀,子大夫習焉。其悉意正議。

3 傳:
弘對曰:臣聞上古堯舜之時,不貴爵賞,而民勸善,不重刑罰,而民不犯,躬率以正,遇民信也。末世貴爵厚賞而民不信也。夫厚賞重刑,未足以勸善而禁非,必信而已矣。是故因能任官,則分職治,去無用之言,則事情得,不作無用之器,即賦斂省,不奪民時,即百姓富,有德者進,無德者退,則朝廷尊,有功者上,無功者下,則羣臣逡,罰當罪則奸邪止,賞當賢則臣下勸,凡此八者,治之本也。故民者業之即不争,理得則不怨,有禮則不暴,愛之則親上,此有天下之急者也。故法不遠義,則民服而不離,和不遠禮,則民親而不暴,故法之所罰,義之所去也。和之所賞,禮之所取也。禮義者,民之所服也。而賞罰順之,則民不犯禁矣。故畫衣冠,異章服,而民不犯者,此道素行也。

4 傳:
臣聞之,氣同則從,聲比則應,今人主和德於上,百姓和合於下,故心和則氣和,氣和則形和,形和則聲和,聲和則天地之和應矣。故陰陽和,風雨時,甘露降,五穀登,山不童,澤不涸,此和之至也。故形和則無疾,無疾則不夭,故父不喪子,兄不哭弟,德配天地,明并日月,則麟鳳至,龜龍在郊,河出圖,洛出書,遠方之君,莫不悅義,奉幣而來朝,此和之至也。臣聞之,仁者愛也。義者宜也。禮者所履也。智者術之原也。致利除害,兼愛無私,謂之仁,明是非,立可否,謂之義,進退有度,尊卑有分,謂之禮,擅殺生之柄,通壅塞之塗,權輕重之數,論得失之道,使遠近情僞必見於上,謂之術,凡此四者,治之本,道之用也。皆當設施,不可廢也。得其要術,則天下安樂,法設而不用,不得其術,則主弊弊作蔽於上,官亂於下,此事之情,屬統垂業之本也。桀紂行惡,受天之罰,禹湯積德,以王天下,因此觀之,天德無私親,順之和起,逆之害生,此天文地理人事之紀也。太常奏弘第居下,策奏,天子擢為第一,拜為博士,待詔金馬門,後為丞相。

5 傳:
卜式,河南人也。以田畜為事,時漢方事匈奴,式上書願輸家財半助邊,上使使問式欲為官乎。式曰:自少牧羊,不習仕宦,不願也。使者以聞,上乃召拜式為中郎,賜爵左庶長,田十頃,布告天下,尊顯以風百姓,初,式不願為郎。上曰:吾有羊在上林中,欲令子牧之,式既為郎,布衣草蹻而牧羊,歲餘,羊肥息,上過其羊所,善之。式曰:非獨羊也。治民亦猶是矣。以時起居,惡者輒去,無令敗羣,上奇其言,欲試使治民,拜式緱氏令,緱氏舊無下緱氏二字,補之便之,遷齊王大傅,轉御史大夫。

6 傳:
贊曰:公孫弘,卜式,兒寬,皆以鴻漸之翼,困於燕爵,漸,進也。鴻一舉而進千里者,羽翼之材也。弘等皆以大材,初為俗所薄,若燕爵不知鴻志也。遠迹羊豕之間,非遇其時,焉能致此位乎。是時漢興六十餘載,海內艾安,府庫充實,而四夷未賓,制度多闕,上方欲用文武,求之如弗及,始以蒲輪迎枚生,見主父而嘆息,羣士慕嚮,異人并出,卜式拔於芻牧,弘羊擢於賈竪,衞青奮於奴僕,日磾出於降虜,斯亦曩時板築飯牛之朋已。

7 傳:
漢之得人,於茲為盛,儒雅則公孫弘,董仲舒,兒寬,篤行則石建舊無石建二字,補之石慶,質直則汲黯,卜式,推賢則韓安國,鄭當時,定令則趙禹,張湯,文章則司馬遷,相如,滑稽則東方朔,枚皋,應對則嚴助,朱買臣,歷數則唐都,洛下閎,協律則李延年,運籌則桑弘羊,奉使則張騫,蘇武,將率則衞青,霍去病,受遺則霍光,金日磾,其餘不可勝紀,是以興造功業,制度遺文,後世莫及。

8 傳:
孝宣承統,纂修洪業,亦講論六藝,招選茂異,而蕭望之,梁丘賀,夏侯勝,韋玄成,嚴彭祖,尹更始以儒術進,劉向,王褒以文章顯,將相則張安世,趙充國,魏相,丙吉,于定國,杜延年,治民則黄霸,王成,龔遂,鄭弘,召信臣,韓延壽,尹翁歸,趙廣漢,嚴延年,張敞之屬,皆有功迹見述於後世,參其名臣,亦其次也。

9 傳:
嚴助,會稽人也。建元三年,閩越舉兵圍東甌,東甌告急,太尉田蚡以為越人相攻擊其常事,又數反覆,不足煩中國往救也。自秦時弃不屬。於是助詰蚡曰:特患力不能救,德不能覆,誠能何故弃之,且秦舉咸陽弃之,何但越也。上迺遣助以節發兵浮海救東甌,遣兩將軍將兵誅閩越。淮南王安上書諫曰:今聞有司舉兵,將以誅越,臣安竊為陛下重之,越方外之地,翦髪文身之民也。不可以冠帶之國法度治也。三代之盛,胡,越不與受正朔,非强弗能服,威弗能制也。以為不居之地,不牧之民,不足以煩中國也。自漢初定以來,七十二年,吳越人相攻擊者,不可勝數,然天子未嘗舉兵而入其地也。

10 傳:
臣聞越非有城郭邑里也。處谿谷之間,篁竹之中,習于水鬥,便於用舟,地深昧而多水險,中國之人,不知其勢阻,雖百不當一,得其地不可郡縣也。攻之不可暴取也。以地圖察其山川要塞,相去不過寸數,而間獨數百千里,阻險林叢,弗能盡著,視之若易,行之甚難,越人名為藩臣,貢酎之奉,不輸大內,越國僻遠,珍奇之貢,宗廟之祭,皆不與也。大內,都內也。一卒之用,不給上事,自相攻擊,而陛下以兵救之,是反以中國而勞蠻夷也。越人愚戆輕薄負約反覆,其不用天子之法度,非一日之積也。壹不奉詔,舉兵誅之,臣恐後兵革無時得息也。間者數年,歲比不登,賴陛下德澤振救之,得毋轉死溝壑,今發兵行數千里,資衣糧入越地,輿轎而逾領,轎,竹輿舊無竹輿二字,補之車也。嶺,山嶺也。不通通下有船字車,運轉皆擔輿也。拕舟而入,水行數百千里,夾以深林叢竹,水道上下擊石,林中多蝮蛇猛獸,夏月暑時,歐泄霍亂之病相隨屬也。曾未施兵接刃,死傷者必衆矣。

11 傳:
前時南海王反,陛下先臣使將軍間忌將兵擊之,先臣淮南厲王長也。會天暑多雨,樓船卒水居擊櫂,未戰而病死者過半,親老哭泣,孤子啼號,破家散業,迎尸千里之外,裹骸骨而歸,悲哀之氣,數年不息,長老至今以為記,曾未入其地而禍已至此矣。臣聞軍旅之後,必有凶年,陛下德配天地,明象日月,恩至禽獸,澤及草木,一人有飢寒不終其天年而死者,為之悽愴於心,今方內無狗吠之警,而使陛下甲卒死亡,暴露中原,霑漬山谷,邊境之民,為之早閉晏開,朝不及夕,臣安竊為陛下重之,不習南方地形者,多以越為人衆兵强,能難邊城,為邊城作難也。臣竊聞之,與中國異,限以高山,人迹絕,車道不通,天地所以隔外內也。且越人綿力薄材,不能陸戰,又無車騎弓弩之用,然而不可入者,以保險,而中國之人不能其水土也。兵未血刃,而病死者什二三,雖舉越國而虜之,不足以償所亡。

12 傳:
臣聞道路言閩越王弟甲弑而殺之,甲以誅死,其民未有所屬,陛下使重臣臨存,施德垂賞,以招致之,此必委質為藩臣,世供貢職,陛下以方寸之印,丈二之組,鎮撫方外,不勞一卒,不頓一戟,而威德并行,今以兵入其地,此必震恐,以有司為欲屠滅之也。必雉兔逃入山林險阻,背而去之,則復相羣聚,留而守之,歷歲經年,則士卒疲倦,食糧乏絕,男子不得耕稼樹種,婦人不得紡績織絍,丁壯從軍,老弱轉餉,居者無食,行者無糧,民苦兵事,亡逃者必衆,隨而誅之,不可勝盡,盗賊必起,兵者凶事,一方有急,四面皆從,臣恐變故之生,奸邪之作,由此始也。周易曰:高宗伐鬼方,三年而克之,鬼方小蠻夷,高宗殷之盛天子也。以盛天子伐小蠻夷,三年而後克,言用兵之不可不重也。

13 傳:
臣聞天子之兵,有征而無戰,言莫敢校也。如使越人蒙死徼幸以逆執事之顔行,在前行,故曰顔也。廝輿之卒,有一不備而歸者,雖得越王之首,臣猶竊為大漢羞之,陛下四海為境,九州為家,八薮為囿,江漢為池,生民之屬,皆為臣妾,陛下垂德惠以覆露之,使元元之民,安生樂業,則澤被萬世,施之無窮,天下之安,猶泰山而四維之也。夷狄之地,何足以為一日之閑而煩汗馬之勞乎。是時,漢兵遂出逾嶺,適會閩越王弟餘善殺王以降,漢兵罷,上嘉淮南之意。

14 傳:
吾丘壽王,字子戆,趙人也。丞相公孫弘奏言民不得挾弓弩舊無民不得挾弓弩六字,補之,十賊彍弩,百吏不敢前,害寡而利多,此盗賊所以繁也。禁民不得挾弓弩,則盗賊執短兵,短兵接則衆者勝,以衆吏捕寡賊,其勢必得,盗賊有害無利,則莫犯法,臣愚以為禁民無得挾弓弩便,上下其議。壽王對曰:臣聞古者作五兵,非以相害,以禁暴討邪,安居則以制猛獸而備非常,有事則以設守衞而施行陳,及至周室衰微,諸侯力政,强侵弱,衆暴寡,海內抗弊,巧詐并生,是以智者陷愚,勇者威怯,苟以得勝為務,不顧義理,故機變械飾,所以相賊害之具,不可勝數,秦兼天下,廢王道,立私議,去仁恩而任刑戮,墮名城,殺豪杰,銷甲兵,折鋒刃,其後民以耰鋤捶梃相撻擊,犯法滋衆,盗賊不勝,至於赭衣塞路,羣盗滿山,卒以亂亡。

15 傳:
故聖王務教化而省禁防,知其不足恃也。今陛下昭明德,建太平,舉俊材,興學官,宇內日化,方外鄉風,然而盗賊猶有者,郡國二千石之罪,非挾弓弩之過也。禮曰:男子生,桑弧蓬矢以舉之,明示有事也。大射之禮,自天子降及乎庶人,三代之道也。愚聞聖王合射以明教,未聞弓矢之為禁也。且所為禁者,為盗賊之以攻奪也。攻奪之罪死,然而不止者,大奸之於重誅,固不避也。臣恐邪人挾之而吏不能止,良民以自備而抵法禁,是擅賊威而奪民救也。竊以為無益於禁奸,而廢先王之典,使學者不得習行其禮,不便,書奏,上以難丞相弘,弘詘服焉。

16 傳:
主父偃,齊國人也。上書闕下,所言九事,其八事為律令,一事谏伐匈奴。曰:臣聞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平,忘戰必危,天下既平,春蒐秋獮,所以不忘戰也。且怒者,逆德也。兵者,凶器也。争者,末節也。故聖王重之,夫務戰勝,窮武事,未有不悔者也。昔秦皇帝任戰勝之威,并吞戰國,海內為一,功齊三代,務勝不休,欲攻匈奴。

17 傳:
李斯谏曰:夫匈奴無城郭之居,委積之守,遷徙烏舉,難得而制,輕兵深入,糧食必絕,運糧以行,重不及事,得其地不足以為利,得其民不可調而守也。不可和調。勝必弃之,非民父母,靡獘中國,甘心匈奴,非完計也。秦皇帝不聽,遂使蒙恬將兵而攻胡,却地千里,以河為境,發天下丁男以守北河,暴兵露師,十有餘年,死者不可勝數,終不逾河而北,是豈人衆之不足,兵革之不備哉。其勢不可也。又使天下飛芻輓粟,轉輸北河,率三十鍾而致一石,男子疾耕,不足於糧餉,女子紡績,不足于帷幕,百姓靡獘,孤寡老弱不能相養,道死者相望,蓋天下始叛也。及至高皇帝定天下,略地於邊,聞匈奴聚代谷之外而欲擊之。

18 傳:
御史成谏曰:夫匈奴獸聚而鳥散,從之如搏景,今陛下盛德攻匈奴,臣竊危之,高帝不聽,遂至代谷,果有平城之圍,高帝悔之,迺使劉敬往結和親,然後天下無干戈之事。故兵法曰:興師十萬,日費千金,秦常積衆數十萬人,雖有覆軍殺將,繫虜單于,適足以結怨深讎,不足以償天下之費也。夫匈奴行盗侵敺,所以為業,天性固然,上自虞,夏,殷,周,禽獸畜之,不比為人,夫不上觀虞,夏,殷,周之統,而下循近世之失,此臣之所以大恐,百姓所疾苦也。且夫兵久則變生,事苦則慮易,使邊境之民,靡敝愁苦,將吏相疑而外市,與外國交市,若章邯之比也。故尉他,章邯得成其私,此得失之效也。書奏召見,迺拜為郎中。

19 傳:
偃數上疏言事,歲中四遷。偃說上曰:古者,諸侯地不過百里,强弱之形易制,今諸侯或連城數十,地方千里,緩則驕奢,易為淫亂,急則阻其强而合從以逆京師,今以法割削,則逆節萌起,前日朝錯是也。今諸侯子弟或十數,而嫡嗣代立,餘雖骨肉,毋尺地封,則仁孝之道不宣,願陛下令諸侯得推恩分子弟,以地侯之,彼人人喜得所願,上以德施,實分其國,必稍自銷弱矣。於是上從其計。

20 傳:
徐樂,燕人也。上書曰:臣聞天下之患,在於土崩,不在瓦解,古今一也。何謂土崩,秦之末世是也。陳涉無千乘之尊,身非王公大人名族之後,非有孔,曾,墨子之賢,陶朱,猗頓之富,然起窮巷,奮棘矜,偏袒大呼,天下從風,此其故何也。由民困而主不恤,下怨而上不知,俗以亂而政不修,此三者,陳涉之所以為資也。此之謂土崩,故曰天下之患在乎土崩,何謂瓦解,吳,楚,齊,趙之兵是也。七國謀為大逆,號皆稱萬乘之君,帶甲數十萬,威足以嚴其境內,財足以勸其士民,然不能西攘尺寸之地,而身為禽於中原者,此其故何也。非權輕於匹夫,而兵弱于陳涉也。當是之時,先帝之德未衰,而安土樂俗之民衆,諸侯無境外之助,此之謂瓦解,故曰天下之患不在瓦解,由此觀之,天下誠有土崩之勢,雖布衣窮處之士,或首難而危海內,况三晉之君或存乎。天下雖未治也。誠能無土崩之勢,雖有强國勁兵,不得還踵而身為禽也。况羣臣百姓,能為亂乎。此二體者,安危之明要,賢主之所留意而深察也。

21 傳:
間者,關東五榖數不登,年歲未復,民多窮困,重之以邊境之事,推數循理而觀之,民宜有不安其處者矣。不安故易動,易動者,土崩之勢也。故賢主獨觀萬化之原,明安危之機,修之廟堂之上而銷未形之患也。其要期使天下無土崩之勢而已矣。臣聞圖王不成,其獘足以安,安則陛下何求而不得,何威而不成,奚征而不服哉。

22 傳:
嚴安,臨灾人也。以故丞相史上書曰:臣聞鄒子曰:政教文質者,所以云救也。當時則用,過則舍之,有易則易之,故守一而不變者,未睹治之至也。秦王并吞戰國,稱號皇帝,壹海內之政,壞諸侯之城,民得免戰國,人人自以為更生,鄉使秦緩其刑罰,薄賦斂,省徭役,貴仁義,賤權利,上篤厚,下佞巧,變風易俗,化於海內,則世世必安矣。秦不行是風,循其故俗,為智巧權利者進,篤厚忠正者退,法嚴令苛,諂諛者衆,日聞其美,意廣心逸,欲威海外,當是時,秦禍北構於胡,南挂於越,宿兵無用之地,進而不得退,行十餘年,丁男被甲,丁女轉輸,苦不聊生,自經於道樹,死者相望。

23 傳:
及秦皇帝崩,天下大叛,豪士并起,不可勝載也。然本皆非公侯之後,無尺寸之勢,起閭巷,杖棘矜,應時而動,不謀而俱起,不約而同會,至乎伯王,時教使然也。秦貴為天子,富有天下,滅世絕祀,窮兵之禍也。故周失之弱,秦失之强,不變之患也。今徇南夷,朝夜郎,降羌僰,略穢州,東夷也。建城邑,深入匈奴,燔其龍城,議者美之,此人臣之利,非天下之長策也。今中國無狗吠之警,而外累於遠方之備,靡弊國家,非所以子民也。行無窮之欲,甘心快意,結怨於匈奴,非所以安邊也。禍挐而不解,兵休而復起,近者愁苦,遠者驚駭,非所以持久也。今天下鍛甲磨劍,矯箭控弦,轉輸軍糧,未見休時,此天下所共憂也。

24 傳:
夫兵久而變起,事煩而慮生,今外郡之地,或幾千里,列城數十,帶脅諸侯,非宗室之利也。上觀齊晉所以亡,公室卑削,六卿大盛也。下覽秦之所以滅,刑嚴文刻,欲大無窮也。今郡守之權,非特六卿之重也。地幾千里,非特閭巷之資也。甲兵器械,非特棘矜之用也。以逢萬世之變,則不可勝諱也。天子納之。

25 傳:
賈捐之字君房,賈誼之曾孫也。元帝初,珠厓又反,發兵擊之,諸縣更叛,連年不定,上與有司議大發軍,捐之建議以為不當擊。上使侍中王商詰問捐之曰:珠厓內屬為郡,久矣。今背叛逆節,而云不當擊,長蠻夷之亂,虧先帝功德,經義何以處之。

26 傳:
捐之對曰:孔子稱堯曰大哉。韶曰盡善,禹曰無閑,以三聖之德,地方不過數千里,欲與聲教,則治之,不欲與者,不强治也。故君臣歌德,含氣之物,各得其宜,武丁,成王,殷,周之大仁也。然地東不過江,黄,西不過氐,羌,南不過蠻荊,北不過朔方,是以頌聲并作,視聽之類,咸樂其生,越裳氏重九譯而獻,此非兵革之所能致,及其衰也。南征不還,秦興兵遠攻,貪外虛內,務欲廣地,不慮其害,而天下潰叛,賴聖漢初興,平定天下。

27 傳:
至孝文皇帝,閔中國未安,偃武行文,則斷獄數百,民賦四十,丁男三年而一事,時有獻千里馬者。詔曰:鸞旗在前,屬車在後,吉行日五十里,師行三十里,朕乘千里之馬,獨先,安之,於是還馬與道里費。而下詔曰:朕不受獻也。其令四方無求來獻,當此之時,逸游之樂絕,奇麗之賂塞,故谥為孝文,廟稱太宗,至孝武皇帝,太倉之粟,紅腐而不可食,都內之錢,貫朽而不可校,迺探平城之事,録冒頓以來數為邊害,籍兵厲馬,因富民以攘服之,西連諸國,至於安息,東過碣石,以玄莬樂浪為郡,北却匈奴萬里,制南海以為八郡,則天下斷獄萬數,民賦數百,造鹽鐵酒榷之利,以佐用度,猶不能足。

28 傳:
當此之時,寇賊并起,軍旅數發,父戰於前子鬥於後,女子乘亭鄣,孤兒號於道,老母寡婦,飲泣巷哭,遥設虛祭,想魂乎萬里之外,淮南王盗寫虎符,公孫勇等詐為使者,是皆廓地泰大,征伐不休之故也。今天下獨有關東,關東大者獨有齊楚,民衆久困,連年流離,離其城郭,相枕席於道路,人情莫親父母,莫樂夫婦,至嫁妻賣子,法不能禁,義不能止,此社稷之憂也。

29 傳:
今陛下不忍悁悁之忿,欲驅士衆擠之大海之中,快心幽冥之地,非所以救助饑饉,保全元元也。駱越之人,父子同川而浴,與禽獸無異,本不足郡縣置也。獨居一海之中,多毒草蟲蛇水土之害,人未見虜,戰士自死,又非獨珠厓有珠犀瑇瑁也。弃之不足惜,不擊不損威,其民譬猶魚鱉,何足貪也。臣竊以往者羌軍言之,暴師曾未一年,兵出不逾千里,費四十餘萬萬,大司農錢盡,迺以少府禁錢續之,夫一隅為不善,費尚如此,况於勞師遠攻,亡士無功乎。求之往古則不合,施之當今又不便,臣愚以為非冠帶之國,禹貢所及,春秋所治,皆可且無以為,願遂弃珠厓,專用恤關東為憂,對奏,丞相于定國以為捐之議是。

30 傳:
上乃從之。遂下詔曰:珠厓虜殺吏民,背叛為逆,今議者或言可擊,或言可守,或欲弃之,其指各殊,朕日夜惟思議者之言,羞威不行,則欲誅之,狐疑避難,則守屯田,通於時變,則憂萬民,夫萬民之飢餓,與遠蠻之不討,危孰大焉。且宗廟之祭,凶年不備,况避不嫌之辱哉。今關東大困,倉庫空虛,無以相贍,又以動兵,非特勞民,凶年隨之,其罷珠厓郡,捐之數召見,言多納用,時中書令石顯用事,捐之數短顯,以故不得官,後稀復見。

31 傳:
東方朔,字曼倩,平原人也。武帝即位,待詔金馬門,建元三年,上始微行,北至至作獵,池陽,西至黄山,南至長楊,東游宜春,夜出夕還,後上以為道遠勞苦,又為百姓所患,乃使吾丘壽王舉籍阿城以南,盩厔以東,宜春以西,提封頃畝,及其價直,欲除以為上林苑,屬之南山,壽王奏事,上大悅。

32 傳:
朔進谏曰:臣聞謙遜静慤,天表之應,應之以福,驕溢靡麗,天表之應,應之以異,今陛下累郎臺,恐其不高,弋獵之處,恐其不廣,如天不為變,則三輔之地,盡可以為苑,何必盩厔,鄠,杜乎。奢侈越制,天為之變,上林雖小,臣尚以為大也。夫南山,天下之大阻也。南有江淮,北有河渭,其地從汧隴以東,商雒以西,厥壤肥饒,漢興去三河之地,止霸産以西,都涇渭之南,此所謂天下陸海之地,秦之所以虜西戎,兼山東者也。其山出玉石,金銀銅鐵,豫章檀柘,異類之物,不可勝原,此百工所取給,萬民所舊無取給萬民所五字,補之仰足也。又有秔稻棃栗,桑麻竹箭之饒,貧者得以人給家足,無飢寒之憂,故酆,鎬之間,號為土膏,其價畝一金。

33 傳:
今規以為苑,絕陂池水澤之利,而取民膏腴之地,上乏國家之用,下奪農桑之業,弃成功,就敗事,損耗五榖,是其不可一也。且盛荊棘之林,而長養麋鹿,廣狐莬之苑,大虎狼之墟,又壞人冢墓,發人室廬,令幼弱懷土而思,耆老泣涕而悲,是其不可二也。騎馳東西,車騖南北,又有深溝大渠,夫一日之樂,不足以危無隄之輿,不敢斥天子,故言輿。是其不可三也。故務苑囿之大,不恤農時,非所以强國富人也。夫殷作九市之宮,紂於宮中設九市也。而諸侯叛,靈王起章華之臺而楚人散,秦興阿房之殿而天下亂,糞土愚臣,忘生觸死,逆盛意,犯隆指,罪當萬死,上乃拜朔為大中大夫給事中,賜黄金百斤,然遂起上林苑舊無苑字,補之

34 傳:
武帝時,公主貴人多逾禮制,天下侈靡趨末,百姓多離農畝,上從容問朔,朕欲化民,豈有道乎。朔對曰:堯,舜,禹,湯,文,武,成,康,上古之事,經數千載,尚難言也。臣不敢陳,願近述孝文皇帝之時,當世耆老,皆聞見之,貴為天子,富有四海,身衣弋綈,足履革舄,以韋帶劍,莞蒲為席,衣緼無文,集上書囊以為殿帷,以道德為麗,以仁義為準,於是天下望風成俗,昭然化之,今陛下以城中為小,圖起建章,左鳳闕,右神明,號稱千門萬户,木土衣綺繡,狗馬被缋罽,宮人簪瑇瑁,垂珠璣,設戲車,教馳逐,飾文采,叢珍怪,撞萬石之鍾,擊雷霆之鼓,作俳優,舞鄭女,上為淫侈如此,而欲使民獨不奢侈失農,事之難者也。陛下誠能用臣之計,推甲乙之帳,甲乙,帳名,燔之於四通之衢,却走馬示不復用,則堯舜之隆,宜可與比治矣。易曰:正其本,萬事理,失之豪厘,差以千里,願陛下留意察之。

35 傳:
朔直言切諫,上常用之,設非有先生之論。其辭曰:非有先生仕吳,進不稱往古以厲主意,退不揚君美以顯其功,默然無言者三年矣。吳王怪而問之。曰:談何容易,夫談有悖於目,咈於耳,謬於心,而便於身者,或有悅於目,順於耳,快於心,而毁於行者,非有明王聖主,孰能聽之。吳王曰:何為其然也。中人以上,可以語上,先生試言,寡人將聽焉。先生對曰:昔者,關龍逢深諫於桀,而王子比干直言於紂,此二臣皆極慮盡忠,閔主澤不下流,而萬民騷動,故直言其失,切諫其邪者,將以為君之榮,除主之禍也。今則不然舊無今則不然四字,補之,反以為誹謗君之行,無人臣之禮,戮及先人,為天下笑。故曰:談何容易。

36 傳:
是以輔弼之臣瓦解,而邪諂之人并進,遂及飛廉,惡來革等,二人皆纣時佞臣也。二人皆詐僞,巧言利口,以進其身,陰奉彫琢刻鏤之好,以納其心,務快耳目之欲,以苟容為度,遂往不戒,身没被戮,宗廟崩阤,國家為墟,故卑身賤體,悅色微辭,愉愉呴呴,終無益於主上之治,則志士仁人不忍為也。將儼然作矜嚴之色,深言直諫,上以拂主之邪,下以損百姓之害,則忤於邪主之心,歷於衰世之法如是,邪主之行,固足畏也。故曰:談何容易。

37 傳:
於是吳王懼然易容,捐薦去几,危坐而聽。先生曰:接輿避世,箕子陽狂,此二子者,皆避濁世以全其身者也。使遇明王聖主得賜清燕之閑,寬和之色,發憤畢誠,圖畫安危,揆度得失,上以安主體,下以便萬民,則五帝三王之道,可幾而見也。故伊尹蒙耻辱,負鼎俎以干湯,太公釣於渭之陽,以見文王,心合意同,謀無不成,計無不從,深念遠慮,引義以正其身,推恩以廣廣下脱其字,下,本仁祖義,裒有德,禄賢能,誅惡亂,總遠方,壹統類,美風俗,此帝王所由昌也。上不變天性,下不奪人倫,則天地和洽,遠方懷之,故號聖王,於是裂地定封,爵為公侯,傳國子孫,名顯後世,民到於今稱之,以遇湯與文王也。太公,伊尹以如此,龍逢,比干獨如彼,豈不哀哉。故曰:談何容易。

URN: ctp:qunshu-zhiyao/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