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卷十九

《卷十九》

Library Resources

漢書七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傳:
朱雲,字游,魯人也。成帝時,故丞相安昌侯張禹,以帝師位特進,甚尊,雲上書求見,公卿在前。雲曰: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孔子所謂鄙夫不可與事君,苟患失之,亡所不至者也。臣願賜尚方斬馬劍,斷佞臣一人,以厲其餘,上問誰也。對曰:丞相安昌侯張禹。上大怒曰:小臣居下訕上,廷辱師傅,罪死不赦,御史將雲下,雲攀殿檻,檻折。雲呼曰:臣得下從龍逢,比干游於地下,足矣。未知聖朝何如耳,御史遂將雲去,於是左舊無左字,補之將軍辛慶忌免冠解印綬。叩頭殿下曰:此臣素著狂直於世,使其言是,不可誅,其言非,固當容之,臣以死争,慶忌叩頭流血,上意解,然後得已,及後當治殿檻。上曰:勿易,因而輯之,以旌直臣,雲自是之後不復仕。

2 傳:
梅福,字子真,九江人也。成帝委任大將軍王鳳,而京兆尹王章素忠直,譏鳳,為鳳所誅,羣下莫敢正言。故福上書曰:臣聞箕子陽狂於殷,而為周陳洪範,叔孫通遯秦歸漢,製作儀品,夫叔孫先非不忠也。箕子非疏其家而叛親也。不可為言也。昔高祖納善若不及,從諫若轉圜,聽言不求其能,舉功不考其素,陳平起於亡命,而為謀主,韓信拔於行陣,而建上將,故天下之士,雲合歸漢,争進奇異,智者竭其策,愚者盡其慮,勇士極其節,怯夫勉其死,合天下之智,并天下之威,是以舉秦如鴻毛,取楚若拾遺,此高祖所以無敵於天下也。士者,國之重器,得士則重,失士則輕,詩云,濟濟多士,文王以寧,廟堂之議,非草茅所當言也。臣誠恐身塗野草,尸并卒伍,故數上書求見,輒報罷。

3 傳:
臣聞齊桓之時,有以九九見者,桓公不逆,欲以致大也。今臣所言,非特九九也。陛下拒臣者三矣。此天下士所以不至也。今陛下既不納天下之言,又加戮焉。夫鷇鵲遭害,則仁鳥增逝,愚者蒙戮,則智士深退,間者愚民上疏,多觸不急之法,或下廷尉而死者衆,自陽朔以來,天下以言為諱,朝廷尤甚,羣臣承順上指,莫有執正,何以明其然也。取民所上書,陛下之所善者,試下之廷尉。廷尉必曰:非所宜言,大不敬,以此卜之一矣。故京兆尹王章,資質忠直,敢面引廷争,孝元皇帝擢之,以厲具臣,而矯曲朝,及至陛下,戮及妻子,惡惡止其身,王章非有反叛之辜,而殃及家,折直士之節,結諫臣之舌,羣臣皆知其非,然不敢争,天下以言為戒,最國家之大患也。

4 傳:
雋不疑,字曼倩,勃海人也。為京兆尹,吏民敬其威信,始元五年,有一男子,乘黄犢車,建黄旐,衣黄襜褕,著黄冒,詣北闕,自謂為衞太子,詔使公卿將軍雜識視,長安中吏民聚觀者數萬人,右將軍勒兵闕下,以備非常,丞相御史中二千石至者,立莫敢發言,不疑後到,叱從吏使收縛。或曰:是非未可知,且安之。不疑曰:昔蒯聵違命出奔,輒拒而不內,春秋是之,衛太子得罪先帝,亡不即死,今來自詣,此罪人也。遂送詔獄,天子與大將軍霍光,聞而嘉之。曰:公卿大臣,當用經術明於大誼,由是名聲重於朝廷,在位者皆自以不及也。廷尉驗治,竟得奸詐。

5 傳:
疏廣字仲翁,東海人也。為太子太傅,兄子受為少傅,太子外祖父平恩侯許伯以為太子幼,白使其弟中郞將舜監護太子家,上以問廣。廣對曰:太子國儲副君,師友必於天下英俊,不宜獨親外家,且太子自有太傅,少傅舊無少傳二字,補之官屬已備,今復使舜護太子家,示陋,非所以廣太子德於天下也。上善其言,以語丞相魏相。相免冠謝曰:此非臣等所能及,廣由是見器重。

6 傳:
于定國,字曼倩,東海人也。其父于公為郡决曹,决獄平,羅文法者,于公所决皆不恨,郡中為之生立祠,名曰于公祠,定國少學法於父,為廷尉,其决疑平法,務在哀鰥寡,罪疑從輕,加審慎之心。朝廷稱之曰:張釋之為廷尉,天下無寃民,于定國為廷尉,民自以為不寃,遷御史大夫,為丞相,始定國父于公,其閭門壞,父老方共治之。于公謂曰:少高大閭門,令容駟馬高蓋車,我治獄,未嘗有所寃,子孫必有興者,至定國為丞相,子永為御史大夫,封侯傳世云。

7 傳:
薛廣德,字長卿,沛郡人也。為人温雅,及為三公,直言諫争,成帝幸甘泉,郊泰畤,禮畢,因留射獵。廣德上書曰:竊見關東困極,民人流離,陛下日撞亡秦之鐘,聽鄭衞之樂,臣誠悼之,今士卒暴露,從官勞倦,願陛下亟反宮,思與百姓同憂樂,天下幸甚,上即日還,其秋,上酎祭宗廟,出便門,欲御樓船,廣德當乘輿車。免冠頓首曰:宜從橋。詔曰:大夫冠。廣德曰:陛下不聽臣,臣自刎以血污車輪,陛下不得入廟矣。上不悅。先驅光禄大夫張猛進曰:臣聞主聖臣直,乘船危,就橋安,聖主不乘危,御史大夫言可聽,乃從橋。

8 傳:
王吉,字子陽,琅邪人也。為諫大夫,是時宣帝頗修武帝故事,宮室車服,盛於昭帝時,外戚許,史,王氏貴寵,而上躬親政事,任用能吏。吉上疏言得失曰:陛下總萬方,帝王圖籍,日陳於前,惟思世務,將興大平,詔書每下,民欣然若更生,臣伏而思之,可謂至恩,未可謂本務也。欲治之主不世出,公卿幸得遭遇其時,言聽諫從,然未有建萬世之長策,舉明主於三代之隆者也。其務在於期會簿書,斷獄聽訟而已,此非太平之基也。

9 傳:
臣聞聖王宣德流化,必自近始,朝廷不備,難以言治,左右不正,難以化遠,民者弱而不可勝,愚而不可欺也。聖主獨行於深宮,得則天下稱誦之,失則天下咸言之,行發於近,必見於遠,謹選左右,審擇所使,左右所以正身也。所使所以宣德也。今俗吏所以牧民者,非有禮義科指,可世世通行者也。獨設刑法以守之,其欲治者,不知所由,以意穿鑿,各取一切,是以百里不同風,千里不同俗,詐僞萌生,刑罰無極,質樸日銷,恩愛寖薄。孔子曰:安上治民,莫善於禮,非空言也。

10 傳:
臣願陛下承天心,發大業,與公卿大臣,延及儒生,述舊禮,明王制,敺一世之人,躋之仁壽之域,則俗何以不若成康,壽何以不若高宗,竊見當世趍務,不合於道者,謹條奏,唯陛下裁擇焉。吉意以為,漢家列侯尚公主,諸侯則國人承翁主,娶天子女則曰尚公主,國人娶諸侯女曰承翁主也。使男事女,夫詘於婦,逆陰陽之位,故多女亂,古者衣服車馬,貴賤有章,以褒有德,而别尊卑,今上下僭差,人人自制,是故貪財趍利,不畏死亡,周之所以能致治,刑措而不用者,以其禁邪於冥冥,絕惡於未萌也。

11 傳:
又言,舜湯不用三公九卿之世,而舉咎繇,伊尹,不仁者遠,今使俗舊無俗字,補之吏得任子弟,漢舊儀舊無儀字,補之,子弟以父兄任為郞。率多驕傲,不通古今,至於積功治人,無益於民,此伐檀所為作也。宜明選求賢,除任子之令,外家及故人,可厚以財,不宜居位,去角抵,减樂府,省尚方,明視天下以儉,民見儉則歸本,本立而末成,其指如此,上以其言迂闊,不甚寵異也。吉遂謝病歸。

12 傳:
貢禹,字少翁,琅邪人也。元帝初即位,徵為諫大夫,數虛己問以政事,是時年歲不登,郡國多困,禹奏言,古者宮室有制,宮女不過九人,秣馬不過八匹,墻塗而不雕,木摩而不刻,車輿器物,皆不文畫,苑不過數十里,與民共之,任賢使能,什一而税,無他賦斂繇戍之役,使民歲不過三日,故天下家給人足,頌聲作,至高祖,孝文,孝景,循古節儉,宮女不過十餘人,廄馬百餘匹,孝文皇帝衣綈履革,器無雕文金銀之飾,後世争為奢,轉轉益甚,臣下亦相放效,衣服亂於主上,甚非宜,然非自知奢僭也。

13 傳:
今大夫僭諸侯,諸侯僭天子,天子過天道,其日久矣。承衰救亂,矯復古化,在於陛下,臣愚以為盡如大古難,宜少放古以自節焉。方今宮室已定,無可奈何矣。其餘盡可减損,故時齊三服官,輸物不過十笥,方今齊三服官,一歲費數巨萬,蜀廣漢主金銀器,歲各用五百萬,三工官,官費五千萬,河內懷,蜀郡成都,廣漢,皆有工官,工官,主漆器物。東西織室亦然,廄馬食粟,將萬匹,臣禹嘗從之東宮,見賜杯案,盡文畫,金銀飾,非當所以賜食臣下也。東宮之費,亦不可勝計,天下之民,所為大飢餓死者是也。

14 傳:
今民大飢而死,人至相食,而廄馬食粟,苦其大肥,氣盛怒至,乃日步作之,王者受命於天,為民父母,固當若此乎。天不見邪,武帝時,又多取好女,至數千人,以塡後宮,及弃天下,昭帝幼弱,霍光專事,不知禮正,妄多藏金錢財物,鳥獸魚鱉,凡百九十物,盡瘞藏之,又皆取後宮女,置於園陵,大失禮,逆天心,昭帝晏駕,先復行之,至孝宣皇帝時,羣臣亦隨故事,甚可痛也。故使天下承化,及衆庶葬埋,皆虛地上,以實地下,其過自上生,皆在大臣循故事之辠也。

15 傳:
唯陛下深察古道,從其儉者,大减損乘輿服御器物,三分去二,審察後宮,擇其賢者,留二十人,餘悉歸之,諸陵園女無子者,宜皆遺,廄馬可無過數十匹,獨舍長安城南苑地,以為田獵之囿,自城西南至鄠,皆復其田,以與貧民,方今天下飢饉,可無大自損减以救之,稱天意乎。天生聖人,蓋為萬民,非獨使自娛樂而已也。當仁不讓,獨可以聖心參諸天地,揆之往古,不可與臣下議也。臣禹不勝拳拳,不敢不盡愚心,天子納善其忠,乃下詔,令太僕减食榖馬,水衡减食肉獸,省宜春下苑,以與貧民,又罷角抵諸戲及齊三服官,遷禹為光禄大夫。

16 傳:
禹又言,孝文皇帝時,貴廉潔,賤貪污,賞善罰惡,不阿親戚,罪白者伏其誅,疑者以與民,無贖罪之法,故令行禁止,海內大化,與刑措無異,武帝始臨天下,尊賢用士,闢地廣境數千里,自見功大威行,遂縱嗜欲,用度不足,乃行一切之變,使犯法者贖罪,入榖者補吏,是以天下奢侈,官亂民貧,盗賊并起,亡命者衆,郡國恐伏誅,則擇便巧史書,習於計簿,能欺上府者,以為右職,奸軌不勝,則取勇猛能操切百姓,以苛暴威服下者,使居大位,故無義而有財者顯於世,欺謾而善書者尊於朝,誖逆而勇猛者貴於官。

17 傳:
故俗皆曰:何以孝悌為,財多而光榮,何以禮義為,史書而仕宦,何以謹慎為,勇猛而臨官,故黥劓而髡鉗者,猶復攘臂,為政於世,而行雖犬彘,家富埶足,目指氣使,是為賢耳,謂居官而致富者為雄桀,處奸而得利者為壯士,兄勸其弟,父勉其子,俗之壞敗,乃至於是,察其所以然者,皆以犯法得贖罪,求士不得真賢,相守崇財利,誅不行之所致也。今欲興至治致太平,宜除贖罪之法,相守選舉不以實及有臧者,輒行其誅,無但免官,則争盡力為善,貴孝悌,賤賈人,進真賢,舉實廉,而天下治矣。

18 傳:
孔子,匹夫之人耳,以樂道正身不懈之故,四海之內,天下之君,微孔子之言,無所折中,况乎以漢地之廣,陛下之德,處南面之尊,因天地之助,其於以變世易俗,調和陰陽,陶冶萬物,化正天下,易於决流抑墜,墜、物欲墜落也。自成,康以來,幾且千歲,欲為治者甚衆,然而太平不復興者何也。以其舍法度而任私意,奢侈行而仁義廢也。陛下誠深念高祖之苦,醇法太宗之治,正己以先下,選賢以自輔,開進忠正,致誅奸臣,遠放諂佞,放出圍陵之女,罷倡樂,絕鄭聲,去甲乙之帳,退僞薄之物,修節儉之化,驅天下之民,皆歸於農,如此不懈,則三王可侔,五帝可及,唯陛下留意省察,天下幸甚,上雖未盡從,嘉其質直之意,而省其半。

19 傳:
鮑宣,字子都,渤海人也。為諫大夫,以丁傅子弟并進,董賢貴幸。上書諫曰:竊見孝成皇帝時,外親持權,人人牽引所私,以充塞朝廷,妨賢人路,濁亂天下,奢泰無度,窮困百姓,是以日蝕且十,彗星四起,危亡之徵,陞下所親見也。今奈何反覆劇於前乎。朝臣無有大儒骨鯁,白首耆艾,魁壘之士,魁壘、壯貌。論議通古今,喟然動衆心,憂國如飢渴者,臣未見也。敦外親小童,及幸臣董賢等,在公門省户下,陛下欲與此共承天地,安海內,甚難,今俗謂不智者為能,謂智者為不能,昔堯放四罪而天下服,今除一吏而衆皆惑,古刑人尚服,今賞人反惑,請寄為奸,羣小日進,國家空虛,用度不足,民流亡,去城郭,盗賊并起,吏為殘賊,歲增於前。

20 傳:
凡民有七亡,陰陽不和,水旱為灾,一亡也。縣官重責,更賦租税,二亡也。貪吏并公,受取不已,三亡也。豪强大姓姓下舊有家字,删之蠶食無厭,四亡也。苛吏繇役,失農桑時,五亡也。部落鼓鳴,男女遮列,六亡也。盗賊劫略,取民財物,七亡也。七亡尚可,又有七死,酷吏敺殺,一死也。治獄深刻,二死也。寃陷無辜,三死也。盗賊横發,四死也。怨讎相殘,五死也。歲惡飢餓,六死也。時氣疾疫,七死也。民有七亡,而無一得,欲望國安誠難,民有七死,而無一生,欲望刑措誠難,此非公卿守相貪殘成化之所致邪,羣臣幸得居尊官,食重禄,豈有肯加惻隱於細民,助陛下流教化者邪,志但在營私家,稱賓客,為奸利而已,以苟容曲從為賢,以拱默尸禄為智,謂如臣宣等為愚,陛下擢臣巖穴,誠冀有益豪毛,豈徒欲使臣美食大官,重高門之地哉。高門,殿名。

21 傳:
天下,乃皇天之天下也。陛下上為皇天子,下為黎庶父母,為天牧養元元,視之當如一,合尸鳩之詩,今貧民菜食不厭,衣又穿空,父子夫婦不能相保,誠可為酸鼻,陛下不救,將安所歸命乎。奈何獨私養外親與幸臣董賢,多賞賜以大萬數,使奴從賓客,漿酒霍肉,視酒如漿,視肉如霍也。蒼頭廬兒,皆用致富,非天意也。漢名奴為蒼頭,諸給殿中者,所居為廬,蒼頭侍從,因呼廬兒。及汝昌侯傅商,無功而封,夫官爵,非陛下之官爵,乃天下之官爵也。陛下取非其官,官非其人,而望天悅民服,不亦難乎。治天下者,當用天下之心為心,不得自專快意而已也。上之,皇天見譴,下之,黎庶恨怨,上以宣名儒,優而納之。

22 傳:
宣復上書言,陛下父事天,母事地,子養黎民,即位以來,父虧明,母震動,子訛言相驚恐,今曰蝕於三始,正月一日為歲之朝,月之朝,日之朝,始猶朝也。誠可畏懼,小民正月朔日,尚恐毁敗器物,何况於日虧乎。

23 傳:
魏相,字弱翁,濟陰人也。為丞相,宣舊無宣字,補之帝與後將軍趙充國等議,欲因匈奴衰弱,出兵擊其右地,使不敢復擾西域。相上書諫曰:臣聞救亂誅暴,謂之義兵,兵義者王,敵加於己,不得已而起者,謂之應兵,兵應者勝,争恨小故,不勝憤怒者,謂之忿兵,兵忿者敗,利人土地貨寶者,謂之貪兵,兵貪者破,恃國家之大,矜民人之衆,欲見威於敵者,謂之驕兵,兵驕者滅,此五者,非但人事,乃天道也。

24 傳:
間者匈奴常有善意,所得漢民,輒奉歸之,未有犯於邊境,雖争屯田車師,不足致意中,今聞諸將軍欲興兵入其地,臣愚不知此兵何名者也。今邊郡困乏,父子共犬羊之裘,食草萊之實,常恐不能自存,難以動兵,軍旅之後,必有凶年,言民以其愁苦之氣,傷陰陽之和也。出兵雖勝,猶有後憂,恐灾害之變,因此以生,今郡國守相,多不實選,風俗尤薄,水旱不時,案今年計,子弟殺父兄,妻殺夫者,凡二百二十二人,臣愚以為此非小變也。今左右不憂此,乃欲發兵報纖介之忿於遠夷,殆孔子所謂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墻之內者也。願陛下與有識者,詳議乃可,上從相言而止。

25 傳:
丙吉,字少卿,魯國人也。代魏相為丞相,吉本起獄法小吏,及居相位,尚寬大,好禮讓,嘗出,逢清道羣鬥者,死傷横道,吉過之不問,掾史獨怪之,吉前行,逢人逐牛,牛喘,吉止駐,使騎吏問,逐牛行幾里矣。掾史謂丞相前後失問,或以譏吉。吉曰:民鬥相殺傷,長安令京兆尹,職所當禁備逐捕,歲竟丞相課其殿最,奏行賞罰而已,宰相不親小事,非所當於道路問也。方春少陽用事,未可以熱,恐牛近行用暑故喘,此時氣失節,恐有所傷害也。三公典調和陰陽,職所當憂,是以問之,掾史乃服,以吉知大體。

26 傳:
京房,字君明,東郡人也。以孝廉為郞,是時中書令石顯專權,顯友人五鹿充宗,為尚書令,與房同經,論議相非,二人用事,房嘗宴見。問上曰:幽,厲之君何以危,所任者何人也。上曰:君不明,而所任巧佞。房曰:知其巧佞而用之耶,將以為賢也。上曰:賢之。房曰:然則今何以知其不賢也。上曰:以其時亂而君危知之。房曰:若是,任賢必治,任不肖必亂,必然之道也。幽、厲何不覺寤而更求賢,曷為卒任不肖,以至於是。上曰:臨亂之君,各賢其臣,令皆覺寤,天下安得危亡之君。房曰:齊桓公,秦二世,亦嘗聞此君而非笑之,然則任竪刁,趙高,政治日亂,盗賊滿山,何不以幽、厲卜之而覺寤乎。上曰:唯有道者,能以往知來耳。房因免冠頓首曰:春秋紀二百四十二年灾異,以示萬世之君,今陛下即位以來,日月失明,星辰逆行,山崩泉湧,地震石隕,夏霜冬雷,春凋秋榮,水旱螟蟲,民人飢疫,盗賊不禁,刑人滿市,春秋所記,灾異盡備。

27 傳:
陛下視今,為治耶,亂耶。上曰:亦極亂耳,尚何道,舊無上曰至何道九字。補之房曰:今所任用者誰與。上曰:然幸其愈於彼,又以為不在此人也。房曰:夫前世之君,亦皆然矣。臣恐後之視今,猶今之視前也。上良久乃曰:今為亂者誰哉。房曰:明主宜自知之。上曰:不知也。如知之,何故用之。房曰:上最所信任,與圖事帷幄之中,進退天下之士者是矣。房指謂石顯,上亦知之。謂房曰:已諭,房罷出,後石顯五鹿充宗皆疾房,欲遠之,建言宜試以房為郡守,元帝於是以房為魏郡太守,顯告房與張博通謀,非謗政治,歸惡天子,詿誤諸侯王,房博皆弃市。

28 傳:
葢寬饒,字次公,魏郡人也。為司隸校尉,刺舉無所回避,公卿貴戚,及郡國吏,繇使至長安,莫敢犯禁,京師為清,為人剛直高節,志在奉公,以言事不當意,而為文法吏所詆挫。大夫鄭昌上書頌寬饒曰:臣聞山有猛獸,藜藿為之不採,國有忠臣,奸邪為之不起,司隸校尉寬饒,居不求安,食不求飽,進有憂國之心,退有死節之義,上無許,史之屬,許伯,宣帝后父也。史高,宣帝外家也。下無金,張之托,金日磾,張安世也。職在司察,直道而行,多仇少與,上書陳國事,有司劾以大辟,臣幸得從大夫之後,官以諫為名,不敢不言,上不聽,遂下寬饒吏,寬饒引佩刀,自剄北闕下,衆莫不憐之。

29 傳:
諸葛豐,字少季,琅邪人也。為司隸校尉,刺舉無所避,侍中許章奢淫不奉法度,賓客犯事,與章相連,豐按劾章,欲收之,章迫窘,馳車去,得入宮門自歸,於是收豐節,豐舊無豐字。補之上書謝曰:臣豐駑怯,文不足以勸善,武不足以執邪,陛下拜為司隸校尉,未有以自效,故常願捐一旦之命,而斷奸臣之首,懸於都市,編書其罪,使四方明知為惡之罰,然後却就斧鉞之誅,誠臣所甘心也。夫以布衣,尚猶有刎頸之交,今以四海之大,曾無伏節死義之臣,率盡苟合取容,阿黨相為,念私門之利,忘國家之政,邪穢溷濁之氣,上感於天,是以灾變數見,百姓困乏,此臣下不忠之效也。臣誠耻之無已,凡人情莫不欲安存而惡危亡,然忠臣直士,不避患害者,誠為君也。臣竊不勝憤懣,願賜清宴,唯陛下裁幸,上不許。

30 傳:
是後所言益不用,豐復上書言,臣聞伯奇孝而弃於親,子胥忠而誅於君,隱公慈而殺於弟,叔武弟而殺於兄,夫以四子之行,屈平之材,然猶不能自顯,而被刑戮,豈不足以觀哉。使臣殺身以安國,蒙誅以顯君,臣誠願之,獨恐未有云補,而為衆邪所排,令讒夫得遂,正直之路壅塞,忠臣沮心,智士杜口,此愚臣之所懼也。

31 傳:
劉輔,河間人也。為諫大夫,會成帝欲立趙倢伃為皇后。輔上封事曰:今迺觸情縱欲,傾於卑賤之女,欲以母天下,不畏乎天,不媿於人,惑莫大焉。里語曰:腐木不可以為柱,卑人不可以為主,天人之所不與,必有禍而無福,市道皆共知之,朝臣莫肯一言,臣竊傷心,自念得以同姓拔擢,尸禄不忠,污辱諫争之官,不敢不盡死,唯陛下察焉。書奏,上使侍御史收縛輔,繫掖庭秘獄,羣臣莫知其故。

32 傳:
於是左將軍辛慶忌,右將軍廉褒,光禄勛師丹。太中大夫谷永俱上書曰:臣聞明主垂寬容之聽,崇諫争之官,廣開忠直之路,不罪狂狷之言,然後百僚在位,竭忠盡謀,不懼後患,朝廷無諂諛之士,元首無失道之愆,竊見諫大夫劉輔,前以縣令求見,擢為諫大夫,此其言必有卓詭切至當聖心者,故得拔至於此,旬日之間,收下秘獄,臣等愚以為,輔幸得托公族之親,在諫臣之列,新從下土來,未知朝廷體,獨觸忌諱,不足深過,小罪宜隱忍而已,如有大惡,宜暴治理官,與衆共之,今天心未豫,豫,悅豫也。灾異屢降,水旱迭臻,方當隆寬廣問,褒直盡下之時也。而行慘急之誅於諫争之臣,震驚羣下,失忠直心,假令輔不坐直言,所坐不著,天下不可户曉,同姓近臣,本以言顯,其於治親養忠之義,誠不宜幽囚于掖庭獄,公卿以下,見陛下進用輔亟,而折傷之暴,人有懼心,莫敢盡節正言,非所以昭有虞之聽,廣德美之風也。臣等竊深傷之,唯陛下留神省察,上迺减死罪。

33 傳:
鄭崇,字子游,本高密人也。哀帝擢為尚書僕射,數求見諫争,上初納用之,每見曳革履。上笑曰:我識鄭尚書履聲,久之,上欲封祖母傅太后從弟商。崇諫曰:孝成皇帝封親舅五侯,天為赤黄晝昏,日中有黑氣,今祖母從昆弟二人已侯,孔鄉侯,皇后父,高武侯以三公封,尚有因緣,今無故欲復封商,壞亂制度,逆天人心,非傅氏之福也。臣願以身命當咎,崇因持詔書案起,持當受詔書案起去。傅太后大怒曰:何有為天子,乃反為一臣所專制邪,上遂下詔封商為汝昌侯,崇又以董賢貴寵過度,數諫,由是重得罪,數以職事見責,發疾頸癰,欲乞骸骨,不敢,尚書令趙昌佞諂,素害崇,知其見疏,因奏崇與宗族通,疑有奸,請治。上責崇曰:君門如市,何以欲禁切主上。崇對曰:臣門如市,臣心如水,願得考覆,上怒,下崇獄,窮治,死獄中。

34 傳:
荀悅紀論曰:夫臣下之所以難言者何也。言出乎口,則咎悔及之矣。故舉過揚非,則刺上之譏,言而當,則耻其勝己也。言而不當,則賤其愚也。先己而同,則惡其奪己之明也。後己而同,則以為順從也。違下從上,則以為諂諛也。違上從下,則以為雷同也。與衆言,則以為順負也。違衆獨言,則以為專美也。言而淺露,則簡而薄之,深妙弘遠,則不知而非之,特見獨知,則衆其蓋之,雖是而不見稱,與衆同智,則以為附隨也。雖得之,不以為功,據事盡理,則以為專,必謙讓不争,則以為易窮,言而不盡,則以為懷隱進說,竭情,則謂之不知量,言而不效,則受其怨責,言而事效,則以為固當也。或利於上,不利於下,或便於右,不便於左,或合於前,而忤於後,夫能應事當理,决疑定功,發情起意,值所欲聞,不害上下,無妨於時,言立而策成,始無咎悔,若此之比,百不一遇,又智之所見,萬不一及也。且犯顔冒死,下之所難言也。拂旨忤情,上之所難聞也。以難言之臣,忤難聞之主,以萬不一及之智,求百不一遇之時,此下情所以常不通也。非唯君臣而已,凡言亦皆如之,是乃仲尼所以發憤嗟嘆,稱予予原作吾,欲無言者也。

35 傳:
蕭望之,字長倩,東海人也。為諫大夫,出為平原太守。上疏曰:陛下哀湣百姓,恐德化之不究,悉出諫官,以補郡吏,所謂憂其末而忘其本者也。朝無争臣,則不知過,國無達士,則不聞善,願陛下選明經術,温故知新,通於幾微謀慮之士,以為內臣,與參政事,諸侯聞之,則知國家納諫憂政,無有闕遺,若此不怠,成康之道,其庶幾矣。外郡不治,豈足憂哉。書聞,徵入守少府,為御史大夫。

36 傳:
五鳳中,匈奴大亂。議者多曰:匈奴為害日久,可因其壞亂,舉兵滅之,詔問望之。對曰:春秋晉士丐帥師侵齊,聞齊侯卒而還,君子大其不伐喪,以為恩足以服孝子,誼足以動諸侯,前單于慕化鄉善,遣使請求和親,海內欣然,夷狄莫不聞,不幸為賊臣所殺,今而伐之,是乘亂而幸灾也。彼必奔走遠遯,不以義動兵,恐勞而無功,宜遣使者吊問,輔其微弱,救其灾患,四夷聞之,咸貴中國之仁義,必稱臣服從,此德之盛也。上從其議,宣帝寢疾,選大臣可屬者,引外屬侍中史高,太子太傅望之、少傅周堪,至禁中,拜高為車騎將軍,望之為前將軍,堪為光禄大夫,皆受遺詔輔政,孝元皇帝即位,望之,堪本以師傅見尊重,數宴見,言治亂,陳王事,望之選白宗室明經達學劉更生與金敞,并拾遺左右,四人同心謀議,多所匡正。

37 傳:
中書令弘恭,石顯久典樞機,與車騎將軍高為表裏,論議常舊無常字,補之持故事,不從望之等,望之以為中書政本,宜以賢明之選,自武帝游宴後庭,故用宦者,非國舊制,又違古不近刑人之義,白欲更置士人,由是大與高,恭,顯忤,恭,顯令鄭朋,華龍二人告望之等謀欲罷車騎將軍,疏退許,史狀,侯望之出休日,令朋,龍上之,事下弘恭,恭,顯奏望之,堪,更生朋黨相稱舉,數譖大臣,毁離親戚,欲以專擅權埶,為臣不忠,誣上不道,請召致廷尉,時上初即位,不省召致廷尉為下獄也。可其奏,後上召堪,更生。曰:繫獄,上大驚,責恭,顯,皆叩頭謝。上曰:令出視事,恭,顯因使高言,上新即位,而先驗師傅,即下獄,宜因决免,於是望之,堪,更生皆免為庶人。

38 傳:
後數月,賜望之爵關內侯,給事中,恭,顯等知望之素高節,不詘辱。曰:望之前輔政,欲專權擅朝,幸得不坐,復賜爵邑,與聞政事,不悔過服罪,深懷怨望,自以托師傅,懷終不坐,非頗詘望之於牢獄,塞其怏怏心,則聖朝無以施恩厚。上曰:蕭太傅素剛,安肯就吏。顯等曰:人命至重,望之所坐,語言薄罪,必無所憂,上乃可其奏,顯等封以付謁者,因急發車騎,馳圍其第,使者至,召望之,望之舊無望之二字。補之望之仰天嘆曰:吾嘗備位將相,年逾六十矣。老入牢獄,苟求生活,不亦鄙乎。竟自殺,天子聞之驚。拊手曰:果殺吾賢傅,是時太官方上晝食,上乃却食,為之涕泣,哀慟左右,顯等免冠謝,良久然後已。

URN: ctp:qunshu-zhiyao/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