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卷二十三

《卷二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後漢書三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傳:
楊震字伯起,弘農人也。遷東萊太守,道經昌邑,故所舉茂才王密為昌邑令,謁見,至夜,懷金十斤以遺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暮夜無知者。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密愧而出,後轉涿郡太守,性公廉,子孫常蔬食步行,故舊長者或欲令為開産業。震曰:使後世稱為清白吏子孫,以此遺之,不亦厚乎。

2 傳:
為司徒,安帝乳母王聖因保養之勤,緣恩放恣,聖子女伯榮出入宮掖,傳通奸賂。震上疏曰:臣聞政以得賢為本,理以去穢為務,是以唐虞俊乂在官,四凶流放,天下咸服,以致雍熙,方今九德未事,嬖幸充庭,阿母王聖,出自至微,得遭千載,奉養聖躬,雖有推燥居濕之勤,前後賞惠,過報勞苦,而無厭之心,不知紀極,外交屬托,擾亂天下,損辱清朝,塵點日月,書誡牝鷄牡鳴,詩刺哲婦喪國,夫女子小人,實為難養,宜速出阿母,令居外舍,斷絕伯榮,莫使往來,令恩德兩隆,上下俱美,惟陛下絕婉孌之私,割不忍之心,留神萬機,誡慎拜爵,减省獻御,損節徵發,令野無鶴鳴之嘆,朝無小明之悔,大東不興於今,勞止不怨於下,擬蹤往古,比德哲王,豈不休哉。

3 傳:
奏御,帝以示阿母等,內幸皆懷忿恚,而伯榮驕淫尤甚,與故朝陽侯劉護再從兄瓌交通,瓌遂以為妻,得襲護爵,位至侍中,震深疾之。復詣闕上疏曰:臣聞高祖與羣臣約,非功臣不得封,故經制,父死子繼,兄亡弟及,以防篡也。伏見詔書封故朝陽侯劉護再從兄瓌襲護爵為侯,護同産弟威今猶見在,臣聞天子專封,封有功,諸侯專爵,爵有德,今瓌無他功行,但以配阿母女,一時之間,既忝侍中,又至封侯,不稽舊制,不合經義,行人諠嘩,百姓不安,陛下宜覽鏡既往,順帝之則,書奏,不省。

4 傳:
時詔遣使者大為阿母治第,中常侍樊豐及侍中周廣,謝惲等,更相扇動,傾摇朝廷。震復上疏曰:臣伏念方今灾害發起,百姓空虛,不能自贍,重以螟蝗,羌虜抄掠,三邊震擾,兵甲軍糧,不能復給,大司農帑藏匱乏,殆非社稷安寧之時,伏見詔書為阿母興起津城門內第舍,合兩為一,連里竟街,雕治繕飾,窮極巧技,轉相迫促,為費巨億,周廣,謝惲兄弟,與國無肺腑枝葉之屬,依倚近幸,分威共權,屬托州郡,傾動大臣,宰司辟召,承望旨意,招來海內貪污之人,受其貨賂,至有贓錮弃世之徒,復得顯用,白黑溷淆,清濁同源,天下諠嘩,為朝結譏,臣聞師言,上之所取,財盡則怨,力盡則叛,怨叛之民,不可復使,惟陛下度之,豐,惲等見震連切諫不從,無所顧忌,遂詐作詔書調發司農錢榖,大匠見徒材木,各起家舍園池廬觀觀下舊有閣字,删之,役費無數,震因地震復上疏,前後所上,轉有切至,帝既不平之,而樊豐等皆側目憤怨,俱以其大儒,未敢加害。

5 傳:
尋有河間男子趙騰詣闕上書指陳得失,帝發怒,遂收考詔獄,結以罔上不道。震復上疏救之曰:臣聞堯舜之世,諫鼓謗木,立之於朝,殷周哲王,小人怨詈,則洗目改聽,所以達聰明,開不諱,博採負薪,盡極下情也。今趙騰所坐激訐謗語,為罪宜與手刃犯法有差,乞為虧除,全騰之命,以誘芻蕘輿人之言,帝不省,騰竟伏尸都市。

6 傳:
會東巡岱宗,樊豐等因乘輿在外,競治第宅,震部掾高舒召大匠令史考校之,得豐等所詐下詔書,具奏,須行還上之,豐等聞惶怖,遂共譖震云,自趙騰死後,深用怨懟,且鄧氏故吏,有恚恨心,及車駕行還,遣使者策收震太尉印綬,震於是柴門絕賓客,豐等復惡之,乃請大將軍耿寶奏震大臣不服罪,懷恚望,有詔遣歸本郡,震行至城西夕陽亭。乃慷慨謂其諸子門人曰:死者士之常分,吾蒙恩居上司,疾奸臣狡猾而不能誅,惡嬖女傾亂而不能禁,何面目復見日月,身死之日,以雜木為棺,布單被,裁足蓋形,勿歸冢次,勿設祭祠,因飲酖而卒。

7 傳:
震中子秉字叔節,延熹五年為太尉,是時,宦官方熾,中常侍侯覽弟參為益州刺史,累有臧罪,暴虐一州,秉劾奏參,檻車徵詣廷尉,參自殺,秉因奏覽及中常侍具瑗,免覽官而削瑗國,每朝廷有得失,輒盡忠規諫,多見納用,秉性不飲酒。嘗從容言曰:我有三不惑,酒色財也。

8 傳:
秉子賜字伯獻,為司徒,坐辟黨人免,復拜光禄大夫,光和元年,有虹霓晝降於嘉德殿前,帝惡之,引賜入金商門,使中常侍曹節,王甫問以祥異禍福所在,賜仰天而嘆。謂節等曰:吾每讀張禹傳,未嘗不憤恚嘆息,既不能竭忠盡情,極言其要,而反留意少子,乞還女壻,至令朱游欲得尚方斬馬劍以治之,固其宜也。吾以微薄之學,充師傅之末,累世見寵,無以報國,猥當大問,死而後已。乃手書對曰:臣聞之經傳,或得神以昌,或得神以亡,國家休明,則鑑其德,邪辟昏亂,則視其禍,今殿前之氣,應為虹霓,皆妖邪所生,不正之象,詩人所謂蝃蝀者也。今內多嬖幸,外任小臣,上下并怨,諠嘩盈路,是以灾異屢見,前後丁寧,今復投霓,可謂孰矣。易曰:天垂象,見吉凶,聖人則之,今妾媵嬖人閹尹之徒,共專國朝,欺罔日月,又鴻都門下招會羣小,造作賦說,以蟲篆小技,見寵於時,如歡兜,共工,更相薦說,旬月之間,并各拔擢,樂松處常伯,任芝居納言,郄儉,梁鵠以便辟之性,佞辯之心,各受豐爵不次之寵,而令搢紳之徒,委伏畎畝,口誦堯舜之言,身蹈絕俗之行,弃捐溝壑,不見逮及,冠履倒易,陵谷代處,從小人之邪意,順無知之私欲,不念板蕩之作,虺蜴之誡,殆哉之危,莫過於今,幸賴皇天垂象譴告。周書曰:天子見怪則修德,諸侯見怪則修政,惟陛下慎經典之誡,圖變復之道,斥遠佞巧之臣,速徵鶴鳴之士,內親張仲,外任山甫,斷絕尺一,抑止盤游,留思庶政,無敢怠遑,冀上天還威,衆變可弭,老臣過受師傅之任,數蒙寵異之恩,豈敢愛惜垂没之年,而不盡其慺慺之心哉。

9 傳:
張皓字叔明,犍為人也。子綱字文紀,為侍御史,時順帝委縱宦官,有識危心,綱常感激。慨然嘆曰:穢惡滿朝,不能奮身出命,埽國家之難,雖生,吾不願也。退而上書曰:詩云,不愆不忘,率由舊章,尋大漢初隆,及中興之世,文,明二帝,德化尤盛,觀其治為,易循易見,但恭儉守節,約身尚德而已,中官常侍,不過兩人,近幸賞賜,裁滿數金,惜費重民,故家給人足,而頃者以來,不遵舊典,無功小人,皆有官爵,富之驕之,而復害之,非愛民重器,承天順道者也。伏願陛下割損左右,以奉天心,書奏,不省。

10 傳:
漢安元年,選遣八使巡行風俗,皆耆儒知名,多歷顯位,唯綱年少,官次最微,餘人受命之部,而綱獨埋其車輪於洛陽都亭。曰:豺狼當路,安問狐狸。遂奏曰:大將軍冀,河南尹不疑,蒙外戚之援,荷國厚恩,以芻蕘之資,居阿衡之任,不能敬敷揚五教,翼贊日月,而專為封豕長蛇,肆其貪叨,甘心好貨,縱恣無底,多樹諂諛,以害忠良,誠天威所不赦,大辟所宜加也。謹條其無君之心十五事,斯皆臣子所以切齒者也。書奏御,京師震竦,時冀妹為皇后,內寵方盛,諸梁姻族滿朝,帝雖知綱言直,終不忍用。

11 傳:
時廣陵賊張嬰等衆數萬人,殺刺史二千石,寇亂楊,徐間,積十餘年,朝廷不能討,冀乃諷尚書以綱為廣陵太守,因欲以事中之,前遣郡守率多求兵馬,綱獨請單車之職,既到,乃將吏卒十餘人徑造嬰壘,申示國恩,嬰初大驚,既見綱誠信,乃出拜謁,綱延置上坐,問所疾苦。乃譬之曰:前後二千石多肆貪暴,故致公等懷憤相聚,二千石信有罪矣。然為之者又非義也。今主上仁聖,欲以文德服叛,故遣太守思以爵禄相榮,不願以刑罰相加,今誠轉禍為福之時也。若聞義不服,天子赫然震怒,荆,楊,兖,豫,大兵雲合,豈不危乎。若不料疆弱,非明也。弃善取惡,非智也。去順效逆,非忠也。身絕血嗣,非孝也。背正從邪,非直也。見義不為,非勇也。六者成敗之幾,利害所從,公其深計之,嬰聞之泣下。曰:荒裔愚民,不能自通朝廷,不堪侵枉,遂復相聚偸生,若魚游釜中,喘息須臾間耳,今聞明府之言,乃嬰等更生之晨也。既自陷不義,實恐投兵之日,不免孥戮,綱約之以天地,誓之以日月,嬰深感悟,乃辭還營,明日將所部萬餘人與妻子面縛歸降,綱乃單車入嬰壘大會,置酒為樂,散遣部衆,任從所之,親為卜居宅,相田疇,子弟欲為吏者,皆引召之,民情悅服,南州晏然,朝廷論功當封,梁冀遏絕乃止,天子嘉美,欲擢用綱,而嬰等上書乞留,乃許之。

12 傳:
綱在郡一年,卒,百姓老幼相攜詣府赴哀者,不可勝數,綱自被疾,吏民咸為祠祀求福,皆言千秋萬歲,何時復見此君,張嬰等五百餘人制服行喪,送到犍為,負土成墳,詔拜綱子續為郎中,賜錢百萬。

13 傳:
种暠字景伯,河南人也。舉孝廉,順帝舊無順帝二字,補之擢暠監太子於承光宮中,常侍高梵從中單駕出迎太子,時太傅杜喬等疑不欲從,惶惑不知所為。暠乃手劍當車曰:太子國之儲副,民命所係,今常侍來無詔信,何以知非奸邪,今日有死而已,梵辭屈,馳命奏之,詔報,太子乃得去,喬退而嘆息,愧暠臨事不惑,帝亦嘉其持重,稱善者良久,出為益州刺史,宣恩遠夷,開曉殊俗,岷山雜落,皆懷服漢德焉。

14 傳:
劉陶字子奇,一名偉,潁川人也。時大將軍梁冀專朝,而桓帝無子,連歲荒饑,灾異數見,陶時游大學。乃上疏陳事曰:臣聞人非天地,無以為生,天地非人,無以為靈,是故帝非民不立,民非帝不寧,夫天之與帝,帝之與民,猶頭之與足,相須而行也。伏惟陛下襲常存之慶,循不易之制,目不視鳴條之事,耳不聞檀車之聲,天灾不有痛於肌膚,震食不即損於聖體,故蔑三光之謬,輕上天之怒,伏念高祖之起,始自布衣,合散扶傷,克成帝業,功既顯矣。勤亦至矣。流福遺祚,至於陛下,陛下既不能增明烈考之軌,而忽高祖之勤,妄假利器,委授國柄,使羣醜刑隸,芟刈小民,雕敝諸夏,虐流遠近,故天降衆異,以戒陛下,陛下不悟,而競令虎豹窟於麑場,豺狼乳於春囿,斯豈唐咨禹稷,益典朕虞之意哉。又今牧守長吏,上下交競,封豕長蛇,蠶食天下,貨殖者為窮寃之魂,貧餒者作飢寒之鬼,高門獲東觀之辜,豐室羅妖叛之罪,死者悲於窀穸,生者戚於朝野,是愚臣所為咨嗟,長懷嘆息者也。且秦之將亡,正諫者誅,諛進者賞,嘉言結於忠舌,國命出於讒口,擅閻樂於咸陽,授趙高以車府,權去已而不知,威離身而弗顧,古今一揆,成敗同埶,願陛下遠覽强秦之傾,近察哀平之變,得失昭然,禍福可見,臣敢吐不時之議於諱言之朝,猶冰霜見日,必至消滅,臣始悲天下之可悲,今天下亦悲臣之愚惑也。書奏,不省。

15 傳:
是時天下日危,寇賊方熾。陶復上疏曰:臣聞事之急者,不能安言,心之痛者,不能緩聲,竊見天下前遇張角之亂,後遭邊章之寇,每聞羽書告急之聲,心灼內熱,四體驚竦,今西羌逆類,曉習戰陳,變詐萬端,軍吏士民,悲愁相守,人有百走退死之心,而無一前鬥生之計,西羌侵前,去營咫尺,胡騎分布,已至諸陵,將軍張温,天性精勇,而主者旦夕迫促,軍無後殿,假令失利,其敗不救,臣自知言數見厭,而言不自裁者,以為國安則臣蒙其慶,國危則臣亦先亡也。謹復陳當今要急八事,乞須臾之間,深垂納省,其八事大較言大亂皆由宦官,宦官事急。共讒陶曰:前張角事發,詔書示以威恩,自此以來,各各改悔,今者四方安静,而陶疾害聖政,專言妖孼,州郡不上,陶何緣知,疑陶與賊通情,於是收陶下獄,掠治日急,陶自知必死。對使者曰:朝廷前封臣云何,今反受邪譖,恨不與伊呂同疇,而以三仁為輩,遂閉氣而死,天下莫不痛之。

16 傳:
李雲字行祖,甘陵人也。舉孝廉,遷白馬令,桓帝誅大將軍梁冀,而中常侍單超等五人皆以誅冀功并封列侯,專權選舉,又立掖庭人女亳氏為皇后,數月間,后家封者四人,賞賜巨萬,是時,地數震裂,衆灾頻降,雲素剛,憂國將危,心不能忍,乃露布上書。移副三府曰:臣聞皇后天下之母,德配坤靈,得其人,則五氏來備,不得其人,則地動摇宮,比年灾異,可謂多矣。皇天下之戒,可謂至矣。舉厝至重,不可不慎,班功行賞,宜應其實,梁冀雖持權專擅,虐流天下,今以罪行誅,猶召家臣扼殺之耳,而猥封謀臣萬户以上,高祖聞之,得無見非,西北列將,得無解體耶。孔子曰:帝者,諦也。今官位錯亂,小人諂進,財貨公行,政治日損,尺一拜用,不經御省,是帝欲不諦乎。

17 傳:
帝得奏震怒,下有司逮雲送獄,使中常侍管霸與御史廷尉雜考之,時弘農五官掾杜衆傷雲以忠諫獲罪,上書願與雲同日死,帝愈怒,遂并下廷尉。大鴻臚陳蕃上疏救雲曰:李雲所言,雖不識禁忌,干上逆旨,其意歸於忠國而已,昔高祖忍周昌不諱之諫,成帝赦朱雲腰領之誅,今殺雲,臣恐剖心之譏,復議於世矣。故敢觸龍鱗,冒昧以請,太常楊秉,洛陽市長沐茂,郞中上官資,并上疏請雲,帝恚甚,有司皆奏以為大不敬,詔切責蕃,秉,免歸田里,茂,資貶秩二等,雲,衆皆死獄中。

18 傳:
劉瑜字季節,廣陵人也。舉賢良方正,及到京師。上書陳事曰:臣在下土,聽聞歌謡,驕臣虐政之事,遠近呼嗟之音,竊為辛楚,泣血連如,誠願陛下且以須臾之慮,覽今往之事,民何為咨嗟,天曷為動變邪,蓋諸侯之位,上法四七,關之盛衰者也。今中官邪孽,比肩裂土,皆競立胤嗣,繼體傳爵,或乞子疏屬,或買兒市道,殆乖開國承家之義,古者天子一娶九女,娣姪有序,今女嬖令色,充積閨帷,皆當盛其玩飾,宂食空宮,勞散精神,生長六疾,此國之費也。性之傷也。且天地之性,陰陽正紀,隔絕其道,則水旱為灾,又常侍黄門,亦廣妻娶,怨毒之氣,結成妖眚,行路之人,言官發略人女,取而復置,轉相驚懼,孰不悉然,無緣空生此謗也。鄒衍匹夫,杞氏匹婦,尚有城崩霜霣之異,况乃羣輩咨嗟,能無感乎。昔秦作阿房,國多刑人,今第舍增多,窮極奇巧,掘山攻石,不避時令,促以嚴刑,威以峻法,民無罪而覆入之,民有田而覆奪之,民愁鬱結,起入賊黨,官輒興兵誅討其罪,貧困之民,或有賣其首級,以要酬賞,父兄相伐殘身,妻孥相視分裂,窮之如彼,伐之如此,豈不痛哉。又陛下以北辰之尊,神器之寶,而微行近習之家,私幸宦官之舍,賓客市買,熏灼道路,因此暴縱,無所不容,今三公在位,皆博達道藝,而莫或匡益者,非不智也。畏死罰也。惟陛下設置七臣,以廣諫道,遠佞邪之人,放鄭衞之聲,則治致和平,德感祥風矣。於是特詔召瑜,拜為議郞。

19 傳:
虞詡字升卿,陳國人也。永建元年為司隸校尉,時中常侍張防特用權埶,每請托受取,詡輒案之,而屢寢不報,詡不勝其憤,乃自繫廷尉。奏言曰:昔孝安皇帝任用樊豐,遂交亂嫡統,幾亡社稷,今者張防復弄威柄,國家之禍,將重至矣。臣不忍與防同朝,謹自繫以聞,無令臣襲楊震之迹,書奏,防流涕訴帝,詡坐論輸左校,防必欲害之,二日之中,傳考四獄。

20 傳:
宦者孫程等知詡以忠獲罪。乃相率奏曰:陛下始與臣等造事之時,常疾奸臣,知其傾國,今者即位而復自為,何以非先帝乎。司隸校尉虞詡為陛下盡忠,而更被拘繫,常侍張防臧罪明正,反構忠良,今客星守羽林,其占宮中有舊無有字,補之奸臣,宜急收防送獄,以塞天變,防坐徙邊,即日赦出詡,拜議郞,遷尚書僕射。

21 傳:
先是,寧陽主簿詣闕,訴其縣令之枉,積六七歲不省。主簿乃上書曰:臣為陛下子,陛下為臣父,臣章百上,終不見省,臣豈可北詣單于以告怨乎。帝大怒,持章示尚書,尚書遂劾以大逆。詡駮曰:主簿所訟,乃君父之怨,百上不達,是有司之過,愚惷之民,不足多誅,帝納詡言,笞之而已,詡好刺舉,無所回容,數忤權戚,遂九見譴考,三遭刑罰,而剛正之性,終老不屈,遷尚書令。

22 傳:
傅燮字南容,北地人也。為護軍司馬,與左中郞皇甫嵩俱討賊張角,燮素疾中官,既行。因上疏曰:臣聞天下之禍,不由於外,皆興於內,是故虞舜升朝,先船四凶,然後用十六相,明惡人不去,則善人無由進也也舊作者,改之,今張角起於趙,魏,黄巾亂於六州,此皆釁發蕭墻,而禍延四海也。臣受戎任,奉辭伐罪,始到颍川,戰無不克,黄巾雖盛,不足為廟堂憂也。臣之所懼,在於治水,不息其源,末流彌增其廣耳,陛下仁德寬容,多所不忍,故閹竪擅權,忠臣不進,誠使張角梟夷,黄巾變服,臣之所憂,愈益深耳,何者,夫邪正之人,不宜共國,亦猶冰炭不可同器,彼知正人之功顯,而危亡之兆見,皆將巧辭飾說,共長虛僞,夫孝子疑於屢至,市虎成於三夫,若不詳察真僞,忠臣將復有杜郵之戮矣。陛下宜思虞舜四罪之舉,速行讒佞放殛之誅,則善人思進,奸凶自去矣。臣聞忠臣之事君,猶孝子之事父也。子之事父,焉得不盡其情,使臣身備鈇鉞之戮,陛下少用其言,國之福也。書奏,宦者趙忠見而忿惡,及破張角,燮功多當封,忠訴譖之,竟亦不封,以為安定都尉。

23 傳:
頃之,趙忠為車騎將軍,詔忠論討黄巾之功。執金吾甄舉等謂忠曰:傅南容前在東軍,有功不侯,故天下失望,今將軍當重任,宜進賢理屈,以副衆心,忠遣弟延致殷勤。延謂燮曰:南容少答我常侍,萬户侯不足得也。燮正色拒之曰:遇與不遇,命也。有功不論,時也。傅燮豈求私賞哉。忠愈懷恨,權貴亦多疾之,是以不得留,出為漢陽太守,賊圍漢陽,城中兵少糧盡,燮猶固守,時北地胡騎數千,隨賊攻郡,皆夙懷燮恩,共於城外叩頭求送燮歸鄕里。子幹進曰:國家昏亂,遂令大人不容於朝,今天下已叛,而兵不足自守,鄕里羌胡,先被恩德,欲令弃郡而歸,願必許之,言未終。燮慨然而嘆曰:蓋聖達節,次守節,且殷紂之暴,伯夷不食周粟而死,今朝廷不甚殷紂,吾德亦豈絕伯夷,世亂不能養浩然之志,食禄人間,欲避其難乎。吾行何之,遂麾左右進兵,臨陳戰殁,謚曰壯節侯。

24 傳:
蓋勛字元固,敦煌人也。為漢陽長史,時武威太守倚恃權埶,恣行貪横,從事武都蘇正和案致其罪,凉州刺史梁鵠畏懼貴戚,欲殺正和以免其負,乃訪之於勛,勛素與正和有仇。乃諫鵠曰:夫紲食鷹鳶,欲其鷙,鷙而亨之,將何用哉。鵠從其言,正和喜於得免,而詣勛求謝,勛不見。曰:吾為梁使君謀,不為蘇正和,怨之如初。

25 傳:
徵拜討虜校尉,靈帝召見,問天下何苦而反亂如此。勛曰:幸臣子弟擾之,時宦者上軍校尉蹇碩在坐,帝顧問碩,碩懼不知所對,而以此恨勛,司隸校尉張温舉勛為京兆尹,帝方欲延接勛,而蹇碩等心憚之,并勸從温奏,遂拜京兆尹,時長安令揚黨父為中常侍,恃勢貪放,勛案得其臧千餘萬,貴戚咸為之請,勛不聽,具以事聞,并連黨父,有詔窮治,威震京師,時小黄門京兆高望為尚藥監,幸於皇太子,太子因蹇碩屬望子進為孝廉,勛不肯用。或曰:皇太子副主,望,其所愛,碩,帝之寵臣,而子違之,所謂三怨成府者也。勛曰:選賢所以報國也。非賢不舉,死亦何悔,董卓廢少帝,殺何太后。勛與書曰:昔伊尹,霍光,權以立功,猶可寒心,足下小醜,何以終此,賀者在門,吊者在廬,可不慎哉。卓得書,意甚憚之,徵為議郎,自公卿以下,莫不卑下於卓,唯勛長揖争禮,見者皆為失色,勛雖强直不屈,而內厭於卓,不得意,疽發背卒,遺令勿受卓賻贈。

26 傳:
蔡邕字伯喈,陳留人也。靈帝時信任閹竪,灾變數見,天子引咎,詔羣臣各陳政要。邕上封事曰:臣聞古者取士,諸侯歲貢,孝武之世,郡舉孝廉,又有賢良文學之選,於是名臣輩出,文武并興,漢之得人,數路而已,夫書畫辭賦,才之小者,匡國理政,未有其能,陛下即位之初,先涉經術,聽政餘日,觀省篇章,聊以游意,當代博奕,非以為教化取士之本也。而諸生競利,作者鼎沸,其高者頗引經訓風喻之言,下則連偶俗語,有類俳優,或竊成文,虛冒名氏,臣每受詔於盛化門,差次録第,其未及者,亦復隨輩皆見拜擢,既加之恩,難復收改,但守奉禄,於義已弘,不可復使治民,及仕州郡,昔孝宣會諸儒於石渠,章帝集學士於白虎,通經義釋,其事優大,文武之道,所宜從之,若乃小能小善,雖有可觀,孔子以為致遠則泥,君子故當志其大者也。

27 傳:
又特詔問曰:比灾變互生,未知厥咎,朝廷焦心,載懷恐懼,每訪羣公,庶聞忠言,而各存括囊,莫肯盡心,以邕經學深奧,故密特稽問,宜披露失得,指陳政要,勿有依違,自生疑諱。邕對曰:臣伏思諸異皆亡國之怪也。天於大漢,殷勤不已,故屢出妖變,以當譴責,欲令人君感悟,改危即安,今灾眚之發,不於他所,遠則門垣,近在寺署,其為監戒,可謂至切,霓墮鷄化,皆婦人干政之所致也。前者,乳母趙嬈,貴重天下,生則資藏侔於天府,死則丘墓逾於園陵,兩子受封,兄弟典郡,續以永樂門史霍玉,依阻城社,又為奸邪,今者,道路紛紛,復云有程大人者,察其風聲,將為國患,宜高為堤防,明設禁令,深惟趙,霍以為至戒,今聖意勤勤,思明邪正,而聞太尉張顥為玉所進,光禄勛偉璋有名貪濁,又長水校尉趙玹,屯騎校尉蓋升,并叨時幸,榮富優足,宜念小人在位之咎,退思引身避賢之福,伏見廷尉郭禧純厚老成,光禄大夫橋玄聰達方直,故太尉劉寵忠實守正,并宜為謀主,數見訪問,夫宰相大臣,君之四體,委任責成,優劣已分,不宜聽納小吏,雕琢大臣也。又尚方工技之作,鴻都篇賦之文,可且消息,以示惟憂,詩云,畏天之怒,不敢戲豫,天戒誠不可戲也。夫君臣不密,上有漏言之戒,下有失身之禍,願寢臣表,無使盡忠之吏,受怨奸仇。

28 傳:
章奏,帝覽而嘆息,因起更衣,曹節於後視之,悉宣語左右,事遂漏露,其為邕所裁黜者,皆側目思報,初,邕與司徒劉郃素不相平,而叔父衞尉質又與將作大匠陽球有隙,球即中常侍程璜女夫也。璜遂使人飛章言邕,質數以私事請托於郃,郃不聽,邕含隱切志,欲相中傷,於是下邕質於洛陽獄,劾以仇怨奉公,議害大臣,大不敬,弃市,事奏,中常侍呂强愍邕無罪,請之,帝亦更思其章,有詔减死一等,與家屬鉗徙朔方,不得以赦令除。

29 傳:
左雄字伯豪,南郡人也。舉孝廉,拜議郞,時順帝新立,朝多闕政,雄數言事,其辭深切,尚書僕射虞詡以雄有忠公節。上疏薦之曰:臣見方今公卿以下,類多拱默,以樹恩為賢,盡節為愚。至相戒曰:白璧不可為,容容多後福,伏見議郞左雄,數上封事,至引陛下身遭難厄以為敬戒,實有王臣蹇蹇之節,周公謨成王之風,宜擢在喉舌之官,必有匡弼之益。

30 傳:
由是拜尚書令。上疏陳事曰:臣聞柔遠和邇,莫大寧民,寧民之務,莫重用賢,用賢之道,必存考黜,大漢受命,雖未復古,然至於文,景,天下康乂,誠由玄靖寬柔,克慎官人故也。降及宣帝,興於仄陋,綜覈名實,知世所病,以為吏數變易,則下不安業,久於其事,則民服教化,其有治理者,輒以璽書勉勵,增秩賜金,是以吏稱其職,民安其業,漢世良吏,於茲為盛,故能降來儀之瑞,建中興之功,漢初至今,三百餘年,俗浸彫敝,巧僞滋萌,下飾其詐,上肆其殘,典城百里,轉動無常,各懷一切,莫慮長久,謂殺害不辜為威風,聚斂整辯為賢能,以修己安民為劣弱,奉法循理為不治,髠鉗之戮,生於睚眦,覆尸之禍,成於喜怒,視民如寇讎,税之如豺虎,監司見非不舉,聞惡不察,觀政於亭傳,責成於期月,言善不稱德,論功不據實,虛誕者獲譽,拘檢者離毁,州宰不覆,競共辟召,或考奏捕治,而亡不受罪,會赦行賂,復見洗滌,朱紫同色,清濁不分,故使奸猾枉濫,輕忽去就,拜除如流,缺動百數,特選横調,紛紛不絕,送迎煩費,損政傷民,和氣未洽,灾眚不消,咎皆在此,臣愚以為鄕部親民之吏,皆用儒生清白任從政者,寬其負算,增其秩禄,吏職滿歲,宰府州郡,乃得辟舉,如此,威福之路塞,虛僞之端絕,送迎之役損,賦斂之源息,循理之吏,得成其化,率土之民,各寧其所。

31 傳:
帝感其言,申下有司考其真僞,雄之所言,皆明達治體,而宦竪擅權,終不能用。雄復諫曰:臣聞人君莫不好忠正而惡讒諛,然而歷世之患,莫不以忠正得罪,讒諛蒙幸者,蓋聽忠難,從諛易也。夫刑罪人情之所甚惡,貴寵人情之所甚欲,是以世俗為忠者少,而習諛者多,故令人主數聞其美,稀知其過,迷而不悟,至於危亡也。

32 傳:
周舉字宣光,汝南人也。為尚書時,三輔大旱,五榖灾傷,天子親自策問。舉對曰:夫陰陽閉隔,則二氣否塞,二氣否塞,則人物不昌,人物不昌,則風雨不時,風雨不時,則水旱成灾,陛下處唐虞之位,未行堯舜之政,變文帝,世祖之法,而循亡秦奢侈之欲,內積怨女,外有曠夫,今皇嗣不興,東宮未立,傷和逆理,斷絕人倫之所致也。非但陛下行此而已,竪宦之人,亦復虛以形勢,威侮良家,取女閉之,至有白首殁無配偶,逆於天心,昔武王入殷,出傾宮之女,成湯遭灾,以六事克己,自枯旱以來,彌歷年歲,未聞陛下改過之效,徒勞至尊暴露風塵,誠無益也。又下州郡祈神致請,昔齊有大旱,景公欲祀河伯。晏子諫曰:夫河伯以水為城國,魚鱉為人民,水盡魚枯,豈不欲雨,自是不能致也。陛下所行,但務其華,不尋其實,猶緣木希,希作求魚,却行求前也。誠宜推信革政,崇道變惑,出後宮不御之女,理天下寃枉之獄,除大官重膳之費,臣才薄智淺,不足以對,惟陛下留神裁察,以舉為司徒。

33 傳:
李固字子堅,漢中人也。陽嘉二年,有地動山崩火灾之異,公卿舉固對策,詔又特問當世之敝,為政所宜。固對曰:臣聞王者父天母地,寶有山川,王道得則陰陽和理,政化乖則崩震為灾,斯皆關之天心,效於成事者也。夫治以職成,官由能理,古之進者,有德有命,今之進者,唯財與力,伏聞詔書務求寬博,疾惡嚴暴,而今長吏多殺伐,致聲名者,必加遷賞,其存寬和,無黨援者,輒見斥逐,是以淳厚之風不宣,雕薄之俗未革,雖繁刑重禁,何能有益,前孝安皇帝變亂舊典,封爵阿母,因造妖孽,使樊豐之徒,乘權放恣,侵奪主威,改亂適嗣,至令聖躬狼狽,親遇其難,既拔自困殆,龍興即位,天下喁喁,屬望風政,積弊之後,易致中興,誠當沛然思惟善道,而論者猶云,方今之事,復同於前,臣伏從山草,痛心傷臆,今宋阿母雖有大功勤謹之德,但加賞賜,足以酬其勞苦,至於裂土開國,實乖舊典,夫妃后之家,所以少完全者,豈天性當然,但以爵位尊顯,專總權柄,天道惡盈,不知自損,故至顛仆,先帝寵遇閻氏,位號太疾,故其受禍,曾不旋時,今梁氏戚為椒房,禮所不臣,尊以高爵,尚可然也。而子弟羣從,榮顯兼加,永平,建初故事,殆不如此,宜令步兵校尉冀及諸侍中還居黄門之官,使權去外戚,政歸國家,豈不休乎。又宜罷退宦官,去其權重,裁置常侍二人,省事左右,小黄門五人,給事殿中,如此則論者厭塞,升平可致也。

34 傳:
順帝覽其對,多所納用,即時出阿母還第舍,諸常侍悉叩頭謝罪,朝廷肅然,以固為議郞,冲帝即位為大尉,與梁冀參録尚書事,帝崩,固以清河王蒜年長有德,欲立之,梁冀不從,乃立樂安王子纘,是為質帝,冀忌帝聰惠,恐為後患,遂令左右進鴆,帝崩,固伏尸號哭,推舉侍醫,冀慮其事泄,大惡之,因議立嗣,固與司徒胡廣,司空趙戒,大鴻臚杜喬皆以為清河王蒜明德著聞,又屬冣尊親,宜立為嗣,先是,蠡吾侯志取冀妹,冀欲立之,衆論既異,憤憤不得意,而未有以相奪。中常侍曹騰等聞而夜往說冀曰:將軍累世有椒房之親,秉攝萬機,賓客縱横,多有過差,清河王嚴明,若果立,則將軍受禍不久矣。不如立蠡吾侯,富貴可長保也。冀然其言,明日重會公卿,冀意氣凶凶,而言辭激切,自胡廣,趙戒以下,莫不懾憚之。皆曰:惟大將軍令,而固獨與杜喬堅守本議,冀厲聲罷會,固復以書勸,冀愈激怒,乃說太后先策免固,竟立蠡吾侯,是為桓帝,後歲餘,甘陵劉文,魏郡劉鮪各謀立蒜為天子,梁冀因此誣固與文鮪共為妖言,下獄,門生勃海王調貫械上書,證固之枉,河內趙承等數十人,亦腰鈇鑕詣闕通訴,太后明之,乃赦焉。及出獄,京師市里皆稱萬歲,冀聞之大驚,畏固名德,終為己患,乃更據奏前事遂誅之,臨命命作終,與胡廣。趙戒書曰:固受國厚恩,是以竭其股肱,不顧死亡,志欲扶持王室,比隆文,宣,何圖一朝,梁氏迷謬,公等曲從,以吉為凶,成事為敗乎。漢家衰微,從此始矣。公等受主厚禄,顛而不扶,傾覆大事,後之良史,豈有所私,固身已矣。於義得矣。夫復何言,廣,戒得書悲慚,長嘆流涕,州郡收固二子基,慈,皆死獄中。

35 傳:
杜喬字叔榮,河內人也。漢安元年,以喬守光禄大夫,梁冀子弟五人及中常侍等以無功并封。喬上書諫曰:陛下越從藩臣,龍飛即位,天人屬心,萬邦攸賴,不急忠賢之禮,而先左右之封,傷善害德,興長佞諛,臣聞古之明君,褒罰必以功過,末代暗主,誅賞各緣其私,今梁氏一門,宦者微孽,并帶無功之紱,裂勞臣之土,其為乖濫,胡可勝言,夫有功不賞,為善失其望,奸回不詰,為惡肆其凶,故陳質斧而民靡畏,班爵位而物無勸,苟遂斯道,豈伊傷政為亂而已,喪身亡國,可不慎哉。書奏,不省,先是李固見廢,內外喪氣,羣臣側足而立,唯喬正色,無所回橈,由是朝野瞻望焉。冀愈怒,遂白執繫之,死獄中,與李固俱暴尸於城北。

36 傳:
論曰:順桓之間,國統三絕,太后稱制,賊臣虎視,李固據位持重,以争大義,確乎而不可奪,豈不知守節之觸禍,耻夫覆折之傷任也。觀其發正辭,及所遺梁冀書,雖機失謀乖,猶戀戀而不能已,至矣哉。社稷之心乎。其顧視胡廣,趙戒,猶糞土也。

URN: ctp:qunshu-zhiyao/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