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卷二十七

《卷二十七》

Library Resources

蜀志

Library Resources
1 蜀志:
劉璋字季玉,江夏人也。為益州刺史,聞曹公征荊州,遣别駕張松詣曹公,曹公時已定荊州,走先主,不復存録松,松勸璋自絕。漢晉春秋曰:張松見曹公,曹公方自矜伐,不存録松,松歸,乃勸璋自絕。習鑿齒曰:昔齊桓一矜其功而叛者九國,曹操蹔自驕伐而天下三分,皆勤之於數十年之內,而弃之於俯仰之頃,豈不惜乎。是以君子勞謙日昃,慮以下人,功高而居之以讓,勢尊而守之以卑,情近於物,故雖貴而人不厭其重,德洽羣生,故業廣而天下愈欣其慶,夫然,故能有其富貴,保其功業,隆顯當時,傳福百世,何驕矜之有哉。君子是以知曹操之不能遂兼天下者也。

2 蜀志:
先主姓劉,諱備字玄德,涿郡人也。少語言,善下人,喜怒不形於色,為豫州牧,叛曹公,劉表郊迎,以上賓禮待之,益其兵,使屯新野,曹公南征表,會表卒,子琮請降,先主遂將其衆去,與曹公戰於赤壁,大破之,益州牧劉璋降,先主領益州牧,諸葛亮為股肱,法正為謀主,關羽,張飛,馬超為爪牙,許靖,麋竺,簡雍為賓友,及董和,黄權,李嚴等,本璋之所授用也。吳壹,費觀等,又璋之婚親也。劉巴者,宿昔之所忌恨也。皆處之顯任,盡其器能,有志之士,無不競勸。

3 蜀志:
魏文帝稱尊號,傳聞漢帝見害,先主乃發喪製服,即皇帝位於成都,章武三年,病篤,托孤於丞相亮,殂於永安宮。諸葛亮集載先主遺詔敕後主曰:朕疾殆不自濟,人年五十不稱夭,年已六十有餘,何所復恨,不復自傷也。更以卿兄弟為念,勉之,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唯賢唯德,能服於人,汝父薄德,勿效之,吾終亡之後,汝兄弟父事丞相也。評曰:先主之弘毅寬厚,知人待士,蓋有高祖之風,英雄之器焉。及其舉國托孤於諸葛亮,而心神無二,誠君臣之至公,古今之盛軌也。

4 蜀志:
諸葛亮,字孔明,琅邪人也。每自比於管仲,樂毅,時人莫之許也。唯博陵崔州平,潁川徐庶元直與亮友善,謂為信然,時先主屯新野,徐庶見先主,先主器之。謂先主曰:諸葛孔明者,臥龍也。將軍豈願見之乎。先主遂詣亮,凡三,於是與亮情好日密,關羽,張飛等不悅。先主解之曰: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願諸君勿復言,羽,飛乃止,成都平,以亮為軍師將軍,先主外出,亮常鎭守成都,足食足兵,先主既帝位,策亮為丞相,録尚書事,先主病篤,召亮,屬以後事。謂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貞之節,繼之以死。先主又為詔敕後主曰:汝與丞相從事,事之如父。

5 蜀志:
建興十二年,亮悉大衆由斜谷出,以流馬運,據武功五丈原,與司馬宣王對於渭南,分兵屯田,耕者雜於渭濱居民之間,而百姓安堵,軍無私焉。相持百餘日,亮病,卒於軍,初。亮自表後主曰: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頃,子弟衣食,自有餘饒,至於臣,在外任,無别調度隨身,衣食悉仰於官,若死之日,不使內有餘帛,外有贏財,以負陛下,及卒,如其所言。漢晉春秋曰:樊建為給事中,晉武帝問諸葛亮之治國舊無國字。補之建對曰:聞惡必改,而不矜過,賞罰之信,足感神明。帝曰:善哉。使我得此人以自補,豈有今日之勞乎。建稽首曰:臣竊聞天下之論,皆謂鄧艾見枉,陛下知而不理,此豈馮唐所謂雖得頗,牧而不能用者乎。帝笑曰:吾乃欲明之,卿言起我意,於是發詔理艾焉。

6 蜀志:
評曰:諸葛亮之為相國也。撫百姓,示義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盡忠益時者雖讎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服罪輸情者雖重必釋,游辭巧飾者雖輕必戮,善無微而不賞,惡無纖而不貶,庶事精練,物理其本,循名責實,虛僞不齒,終於邦域之內,咸畏而愛之,刑政雖峻而無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勸戒明也。可謂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矣。

7 蜀志:
關羽字雲長,河東人也。先主合徒衆,羽與張飛為之御侮,先主與二人寢則同床,恩若兄弟,而稠人廣坐,侍立終日,隨先主周旋,不避艱險,先主使羽守下邳,曹公東征,擒羽以歸,拜為偏將軍,禮之甚厚,袁紹遣大將軍顔良攻東郡太守劉延於白馬,曹公使張遼及羽為先鋒擊之,羽望見良麾蓋,策馬刺良於萬衆之中,斬其首還,紹諸將莫能當者,遂解白馬圍,曹公表封羽為漢壽亭侯,初,曹公壯羽為人,而察其心神無久留之意。謂張遼曰:卿試以情問之,即而遼以問羽。羽嘆曰:吾極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劉將軍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終不留,吾要當立效以報曹公,而後乃歸,遼以羽言報曹公,曹公義之,及羽殺顔良,曹公知其必去也。重加賞賜,羽盡封所賜,而奔先主,左右欲追之。曹公曰:彼各為其主,勿追之。

8 蜀志:
張飛,字益德,涿郡人也。先主攻劉璋,飛分定郡縣,至江州,破璋將嚴顔,生獲顔。飛呵顔曰:大軍至,何以不降而敢拒戰。顔答曰:卿等無狀,侵奪我州,我州但有斷頭將軍,無有降將軍也。飛怒,令左右牽去斫頭,顔顔色不變。曰:斫頭便斫頭,何為怒耶,飛壯而釋之,引為賓客,章武元年,遷車騎將軍,飛雄壯威猛,亞於關羽,魏謀臣程昱等咸稱羽,飛萬人之敵也。羽善待卒伍而驕於士大夫,飛愛敬君子而不恤小人。先主常戒之曰:卿刑殺既過差,又日鞭檛健兒,而令在左右,此取禍之道也。飛猶不悛,先主伐吳,飛當率兵萬人,自閬中會江州,臨發,其帳下將張達范强殺飛。

9 蜀志:
龐統,字士元,襄陽人也。郡命為功曹,性好人倫,勤於長養,每所稱述,多過其才,時人怪問之。統答曰:當今天下大亂,雅道陵遲,善人少而惡人多,方欲興風俗,長道業,不美其談,即聲名不足慕企,不足慕企而為善者少矣。今拔十失五,猶得其半,而可以崇邁世教,使有志者自厲,不亦可乎。守耒陽令,在縣不治,免官。吳將魯肅遺先主書曰:龐士元非百里才也。使處治中,别駕之任,始當展其驥足耳,諸葛亮亦言之於先主,先主見,與善談,大器之,以為治中從事,親待亞諸葛亮,為流矢所中,卒,先主痛惜,言則流涕。

10 蜀志:
簡雍,字憲和,涿郡人也。為昭德將軍,時天旱禁酒,釀者有刑,吏於人家索得釀具,論者欲令與作酒者同罰,雍從先主游觀,見一男子行道。謂先主曰:彼人欲行淫,何以不縛。先主曰:卿何以知之。雍對曰:彼有淫具,與欲釀者同,先主大笑,而原欲釀者。

11 蜀志:
董和,字幼宰,南郡人也。先主定蜀,與諸葛亮并署大司馬府事,獻可替否,共為歡交,死之日,家無儋石之貯,亮後為丞相。教與羣下曰:夫參署者,集衆思,廣忠益也。若遠小嫌,難相違覆,曠闕損矣。違覆而得中,猶弃弊蹻而獲珠玉也。然人心苦不能盡,唯徐元直處茲不惑,又董幼宰參署七年,事有不至,至於十反,來相啓吿,苟能慕元直之十一,幼宰之慇勤,有忠於國,則亮可少過矣。又曰:昔初交州平,屢聞得失,後交元直,勤見啓誨,前參事於幼宰,每言則盡,後從事於偉度,數有諫止,雖姿性鄙暗,不能悉納,然與此四子終始好合,亦足以明其不疑於直言也。其追思和如此。偉度者,姓胡,名濟,義陽人也。為亮主簿,有忠藎之效,故見褒述。

12 蜀志:
允,字休昭,和子也。遷為侍中,甚盡匡救之理,後主嚴憚之,後主漸長大,愛宦人黄晧,晧便辟侮諂,欲自容人,允常上則正色匡主,下則數責於晧,晧畏允,不敢為非,終允之世,晧位不過黄門丞,陳祗代允為侍中,與晧互相表裏,晧始預政事,衹死後,晧從黄門令為中常侍,奉車都尉,操弄威柄,終至覆國,蜀人無不追思允。

13 蜀志:
張裔,字君嗣,蜀郡人也。丞相亮以為府長史。常稱曰:公賞不遺遠,罰不阿近,爵不可以無功取,刑不可以勢貴免,此賢愚之所以僉忘其身者也。

14 蜀志:
黄權,字公衡,巴西人也。州牧劉璋召為主簿,時别駕張松建議,宜迎先主,使伐張魯。權諫曰:左將軍有驍名,今請到,欲以部曲遇之,則不滿其心,欲以賓客禮待之,則一國不容二君,若客有泰山之安,則主有累卵之危矣。璋不聽,出權為廣漢長,先主遂襲取益州,諸縣望風影附,權閉城門堅守,須劉璋稽服,乃詣先主,先主假權偏將軍。

15 蜀志:
先主將東伐吳。權諫曰:吳人捍戰,又水軍順流,進易退難,臣請為先驅以嘗寇,陛下宜為後鎭,先主不從,以權為鎭北將軍,督江北軍,南軍敗績,先主引退,而道隔絕,權不得還,故率將所領降於魏,有司執法,白收權妻子。先主曰:孤負黄權,權不負孤也。待之如初,臣松之以為漢武用虛罔之言,滅李陵之家,劉主拒憲司所執,宥,黄權之室,二主得失,縣邈遠矣。魏文帝謂權曰:君捨逆效順,欲追蹤陳,韓邪。權對曰:臣過受劉主殊遇,降吳不可,還蜀無路,是以歸命,且敗軍之將,免死為幸,何古人之可慕也。文帝善之,拜為鎭南將軍,封育陽侯,加侍中,使之陪乘,蜀降人或云誅權妻子,權知其虛言,未便發喪,後得審問,果如所言,及舊無或云至言及二十四字,補之先主薨,問至魏,羣臣咸賀,而權獨否。

16 蜀志:
蔣琬,字公琰,零陵人也。隨先主入蜀,除廣都長,先主嘗因游觀奄至廣都,衆事不理,時又沉醉,先主大怒,將加罪戮。諸葛亮請曰:蔣琬,社稷之器,非百里之才,其為政以安民為本,不以修飾為先,願公重加察之,先主雅敬亮,但免官而已,亮每言,公琰托志忠雅,當與吾共贊王業者也。密表後主,臣若不幸,後事宜以付琬,亮卒,琬為尚書令,遷大將軍,録尚書事,時新喪元帥,遠近危竦,琬出類拔萃,處羣僚之右,既無戚容,又無喜色,神守舉止,有如平日,由是衆望漸服,加大司馬。

17 蜀志:
東曹掾楊戲,素性簡略,琬與言論,時不應答。或欲構戲於琬曰:公與戲語而不見應,戲之慢上,不亦甚乎。琬曰:人心不同,各如其面,面從後言,古人之所誡也。戲欲贊吾是邪,則非其本心,欲反吾言,則顯吾之非,是以默然,是戲之快也。又督農楊敏曾毁琬曰:作事憒憒,誠非及前人,或以白琬,主者請推治敏。琬曰:吾實不如前人,無可推也。主者重據據疑請,聽不聽不字倒,推,則乞問其憒憒之狀。琬曰:苟其不如,則事不當理,事不當理,則憒憒矣。復何問邪,後敏坐事繫獄,衆人猶懼其必死,琬心無適莫,得免重罪。

18 蜀志:
楊戲字文然,犍為人也。為射聲校尉,著季漢輔臣贊。其注載諸葛亮與張裔。蔣琬書曰:據屬喪楊顒,為朝中多損益。襄陽記曰:楊顒字子昭,為丞相諸葛亮主簿,亮嘗自校簿書。顒直入諫曰:為治有體,上下不可相侵,請為明公以作家譬之,今有人於此,使奴執耕稼,婢典炊爨,鷄主司晨,犬主吠盗,牛負重載,馬涉遠路,私業無曠,所求皆足,雍容高枕,飲食而已,忽一旦盡欲以身親其役,不復付任,勞其體力,為此碎務,形疲神困,終無一成,豈其智之不如奴婢鷄狗哉。失為家主之法也。是故古人稱坐而論道謂之王公,作而行之謂之士大夫,邴吉不問横道死人而憂牛喘,陳平不肯知錢穀之數,云自有主者,彼誠達於位分之體也。今明公為治,乃躬自校簿書,流汗竟日,不亦勞乎。亮謝之。

19 蜀志:
又有義陽傅肜,先主退軍,斷後拒戰,兵人死盡,吳將語肜令降。肜罵曰:吳狗,何有漢將軍降者,遂戰死,子僉為關中督都,景耀六年,又臨危授命,蜀記載。晉武帝詔曰:蜀將傅僉,前在關城,身拒官軍,致死不顧,僉父肜為劉備戰亡,天下之善一也。豈由彼此以為異,僉息著,募,後没入奚官,免為庶人。

吳志上

Library Resources
1 吳志上:
孫權字仲謀,吳郡人,策弟也。策薨,以事授權,權待張昭以師傅之禮,而周瑜,程普,呂範等為將率,招延俊秀,聘求名士,魯肅,諸葛瑾等,始為賓客,分部諸將,鎭撫山越,討不從命,赤烏元年,初,權信任校事呂壹,壹性苛慘,用法深刻,太子登數諫,權不納,大臣由是莫敢言,後壹奸罪發露伏誅,權引咎責躬,乃使中書郎袁禮吿謝諸將,因問時事所當損益。

2 吳志上:
孫休,字子烈,權第六子也。弟亮廢,孫綝使迎休,改元永安,以丞相濮陽興及左將軍張布有舊恩,委之以事,布典宮省,興關軍國,休鋭意於典籍,欲與韋曜,盛衝講論道藝,曜,衝素皆切直,布恐入侍發其陰失,令己不得專,因妄飾說以拒遏之。休答曰:孤之涉學,所見不少,其明君暗主,奸臣賊子,成敗之事,無不覽也。今曜等入,但欲與講論書耳,不為從曜等始更受學也。縱復如此,亦何所損,君特當以曜等恐道臣下奸變之事,以此不欲令入耳,布得詔陳謝,重自序述,又言懼妨政事。休答曰:書籍之事,患人不好,好之無傷也。此無所為非,而君以為不宜,是以孤有所及耳,政務學業,其流各異,不相妨也。不圖君今日在事,更行此於孤也。良所不取,布拜表叩頭。休答曰:聊相開悟耳,何至叩頭乎。如君之忠誠,遠近所知,詩云,靡不有初,鮮克有終,終之實難,君其終之,初,休為王時,布為左右將督,素見信愛,及至踐祚,厚加寵待,專擅國勢,多行無禮,自嫌瑕短,懼曜,衝言之,故尤患忌,休雖解此旨,心不能悅,更恐其疑懼,竟如布意,廢其講業,不復使衝等入。

3 吳志上:
孫晧,字元宗,權孫也。休薨,迎立晧。江表傳曰:晧初立,發優詔,恤士民,開倉廩,振貧乏,料出宮女以配無妻,禽獸擾於苑者放之,當時翕然稱為明主矣。晧既得志,粗暴驕盈,多忌諱,好酒色,大小失望,鳳皇二年,晧愛妾或使人至市,劫奪百姓財物,司市中郎將陳聲,素晧幸臣也。繩之以法,妾訴晧,晧大怒,假他事,燒鋸斷聲頭,投其身於四望之下,天璽元年,會稽大守車浚,湘東大守張咏不出筭緡,就在所斬之,狥首諸郡。江表傳曰:浚在公清忠,值郡荒旱,民無資糧,表求振貸,皓謂浚欲樹私恩,遣人梟首,又尚書熊睦,見晧酷虐,微有所諫,晧使人以刀環撞殺之,身無完肌。

4 吳志上:
天紀三年,晉命杜預向江陵,王濬,唐彬浮江東下,初,晧每宴會羣臣,無不咸令沉醉,置黄門郎十人,特不與酒,侍立終日,為司過之吏,宴罷之後,各奏其闕失,逆視之咎,謬言之愆,罔有不舉,大者即加威刑,小者輒以為罪,後宮數千,而採擇無已,又激水入宮,宮人有不合意者,輒殺流之,或剥人之面,或鑿人之眼,岑昏險諛貴幸,致位九列,好興功役,衆所患苦,是以上下離心,莫為盡力,蓋積惡已極,不復堪命故也。四年,濬,彬所至,則土崩瓦解,皓奉書於濬,濬受皓之降,舊無濬受皓之降五字,補之

5 吳志上:
張昭,字子布,彭城人也。孫策創業,命昭為長史,升堂拜母,如比肩之舊,文武之事,一以委昭,每得北方士大夫書疏,專歸美於昭,昭欲嘿而不宣,則懼有私,宣之則恐非宜也。進退不安,策聞之。歡笑曰:昔管子相齊,一則仲父,二則仲父,而桓公為霸者宗,今子布賢,我能用之,其功名獨不在我乎。

6 吳志上:
策臨亡,以弟權托昭,昭率羣僚立而輔之,權每田獵,常乘馬射虎,虎常突前攀持馬鞍。昭變色而前曰:將軍何有當爾,夫為人君者,謂能駕御英雄,驅使羣賢,豈謂馳逐於原野,校勇猛獸者乎。如有一旦之患,柰天下笑何。權謝昭曰:年少慮事不遠,權於武昌,臨釣臺飲酒,大醉。權使人以水灑羣臣曰:今日酣飲,惟醉墮臺中,乃當止耳,昭正色不言,出外車中坐,權遣人呼昭還。謂曰:為共作樂耳,公何為怒乎。昭曰:昔紂為糟丘酒池長夜之飲,當時亦以為樂,不以為惡也。權嘿然有慚色,遂罷酒。

7 吳志上:
每朝見言論,辭氣壯厲,義形於色,曾以直言逆旨,中不進見,後遣中使勞問,因請見昭。昭曰:昔太后,桓王不以老臣屬陛下,而以陛下屬老臣,是以思盡臣節,以報厚恩,使泯没之後,有可稱述,而意慮淺短,違逆盛旨,自分幽淪,長弃溝壑,不圖復蒙引見,得奉帷幄,然臣愚,所以事國,志在忠益,畢命而已,若乃變心易慮,以偸榮取容,此臣所不能也。權辭謝焉。

8 吳志上:
權以公孫淵稱藩,遣張彌,許晏至遼東,拜淵為燕王。昭諫曰:淵背魏懼討,遠來求援,非本志也。若淵改圖,欲自明於魏,兩使不反,不亦取笑於天下乎。權與相反覆,昭意彌切,權不能堪。案刀而怒曰:吳國士人,入宮則拜孤,出宮則拜君,孤之敬君,亦為至矣。而數於衆中折孤,孤嘗恐失計。昭孰視權曰:臣雖知言不用,而每竭愚忠者,誠以太后臨崩,呼老臣於床下,遺詔顧命之言故耳,因涕泣横流,權擲刀致地,與昭對泣,昭容貌矜嚴,有威風。權常曰:孤與張公言,不敢妄也。舉邦憚之。

9 吳志上:
顧譚,字子默,吳郡人也。祖父雍卒,代雍平尚書事,是時魯王霸有盛寵,與太子和齊衡。譚上疏曰:臣聞有國有家者,必明嫡庶之端,異尊卑之禮,高下有差,階級逾邈,如此則骨肉之恩生,覬覦之望絕,昔賈誼陳治安之計,論諸侯之勢,以為勢重,雖親必有逆節之累,勢輕,雖疏必有保全之祚,故淮南親弟,不終饗國,失之於勢重也。吳芮疏臣,傳祚長沙,得之於勢輕也。今臣所陳,非有偏,誠欲以安太子而便魯王也。由是霸與譚有隙。

10 吳志上:
步騭,字子山,臨淮人也。拜驃騎將軍,都督西陵,中書呂壹典校文書,多所糾舉。騭上疏曰:伏聞諸典校,擿抉細微,吹毛求瑕,重案深誣,趣陷人以成威福,無罪無辜,横受大刑,是以吏民跼天蹐地,誰不戰慄,昔之獄官,唯賢是任,故民無寃枉,升泰之祚,實由此興,今之小臣,動與古異,獄以賄成,輕忽人命,歸咎於上,為國速怨,甚可仇疾,明德慎罰,哲人惟刑,書傳所美,自今蔽獄,都下則宜諮顧雍,武昌則陸遜,潘濬,平心專意,務在得情,騭黨神明,舊無騭黨神明四字,補之受罪何恨,此三臣者,思慮不至則已,豈敢專擅威福,欺其所天乎。權亦覺寤,遂誅呂壹。

11 吳志上:
張紘,字子綱,廣陵人也。權以為長史,病卒。臨困留牋曰:自古有國有家者,咸欲修德政以比隆盛世,至於其治,多不馨香,非無忠臣賢佐,暗於治體也。由主不勝其情,弗能用耳,夫人情憚難而趣易,好同而惡異,與治道相反。傳曰:從善如登,從惡如崩,言善之難也。人君承奕世之基,據自然之勢,操八柄之威,甘易同之歡,無假取於人,而忠臣挾難進之術,吐逆耳之言,其不合也。不亦宜乎。雖則有釁,巧辯緣間,眩於小忠,戀於恩愛,賢愚雜錯,長幼失叙,其所由來,情亂之也。故明君悟之,求賢如饑渴,受諫而不厭,抑情損欲,以義割恩,上無偏謬之授,下無希冀之望,宜加三思,含垢藏疾,以成仁覆之大,權省書流涕。

12 吳志上:
呂蒙,字子明,汝南人也。拜虎威將軍,關羽討樊,權遣蒙到南郡,糜芳降,蒙入據城,盡得羽及將士家屬,蒙皆撫慰過於平時,故羽吏士無鬬心,皆委羽降,荊州遂定,以蒙為南郡守,蒙疾發,權時在公安,迎置內殿,所以治護者萬方,募封內,有能愈蒙疾者,賜千金,時有减加,權為之慘慼,欲數見其顔色,又恐其勞動,常穿壁瞻之,見其小能下食則喜,顧左右言笑,不然則咄唶,夜不能寐,病中瘳,為下赦令,令羣臣畢賀,後更增篤,權自臨視,卒,權哀痛舊痛下有心字,删之甚。

13 吳志上:
呂範,字子衡,汝南人也。遷前將軍,初,策使範典主財計,權時年少,私從有求,範必關白,不敢專許,當時以此見望,權守陽羨長,有所私用,策或料覆,功曹周谷輒為傳著簿書,使無譴問,權臨時悅之,及後統事,以範忠誠,厚見信任,以谷能欺更簿書,不用也。

14 吳志上:
虞翻,字仲翔,會稽人也。孫策命為功曹,待以交友之禮,孫權以為騎都尉,數犯顔諫争,權不能悅,又性不協俗,多見謗毁,權既為吳王,歡宴之末,自起行酒,翻伏地陽醉,不持,權去,翻起坐,權於是大怒,手劍欲擊之,侍坐者莫不遑遽。惟大司農劉基起抱權諫曰:大王以三爵之後,手殺善士,雖翻有罪,天下孰知之,且大王以能容賢畜衆,故海內望風,今一朝弃之,可乎。權曰:曹孟德殺孔文舉,孤於虞翻何有哉。基曰:孟德輕害士人,天下非之,今大王躬行德義,欲與堯舜比隆,何得自喻於彼乎。翻由是得免,權因敕左右,自今酒後言殺,皆不得殺,翻性疏直,數有酒失,權積怒非一,遂徙翻交州。

15 吳志上:
張温,字慧恕,吳人也。容貌奇偉,權延見,文辭占對,觀者傾竦,權改容加禮,拜議郎,選曹尚書,以輔義中郎將使蜀,還,權既陰銜温稱美蜀政,又嫌其聲名太盛,衆庶炫惑,恐終不為己用,思有舊無有字,補之以中傷之,會暨豔事起,遂因此發舉,豔,字子休,亦吳郡人也。温引致之,以為選曹郎,至尚書,豔性狷厲,好為清議,見時郎署雜濁,多非其人,欲令臧否區别,賢愚異貫,彈射百僚,覈選三署,率皆貶高就下,其居位貪鄙,志節污卑者,皆以為軍吏,置營府以處之,而怨憤之聲積,浸潤之譖行矣。競言豔及選曹郎徐彪,專用私情憎愛,不由公理,豔,彪皆坐自殺,温宿與豔,彪同意,數交書疏,聞問往還,即罪温,權幽之有司,斥還本郡。

16 吳志上:
駱統表理温曰:伏惟陛下,天生明德,神啓聖心,招髦秀於四海,置俊乂於宮朝,多士既受普篤之恩,張温又蒙最隆之施,而温自招罪譴,孤負榮遇,念其如此,誠可悲疚,然臣周旋之間,為國觀聽,深知其狀,故密陳其理,温實心無他情,事無逆迹,但年紀尚少,鎭重尚淺,而戴赫烈之寵,體卓偉之才,亢臧否之談,效褒貶之議,於是務勢者妒其寵,争名者嫉其才,玄嘿者非其談,瑕釁者諱其議,此臣下所當詳辯,明朝所當究察也。在昔,賈誼至忠之臣也。漢文,大明之君也。然而絳,灌一言,賈誼遠退,何者,疾之者深,譖之者巧也。然而誤聞於天下,失彰於後世。故孔子曰:為君難,為臣不易,温雖智非從横,武非虓虎,然其弘雅之素,英秀之德,文章之采,論議之辯,卓躒冠羣,煒曄曜世,世人未有及之者也。故論温才即可惜,言罪則可恕,若忍威烈以赦盛德,宥賢才以敦大業,固明朝之休光,四方之麗觀也。

17 吳志上:
君臣之義,義之最重,朋友之交,交之最輕者,國家不嫌與豔為最重之義,是以温亦不嫌與豔為最輕之交也。時世寵之於上,温竊親之於下也。臣竊念人君雖有聖哲之姿,非常之智,然以一人之身,御兆民之衆,從增宮之內,瞰四國之外,照羣下之情,求萬機之理,猶未易周也。固當聽察羣下之言,以廣聰明之烈,今者人非温既慇勤,臣是温又契闊,辭則俱巧,意則俱至,各自言欲為國,誰其言欲為私,倉卒之間,猶難既别,然以殿下之聰睿,察講論之曲直,若潜神留思,纖粗研核,情何嫌而不宣,事何昧而不昭哉。温非親臣也。臣非愛温者也。昔之君子,皆抑私忿,以增君明,彼獨行之於前,臣耻廢之於後,故遂發宿懷於今日,納愚言於聖聽,實盡心於明朝,非有念於温身也。權終不納。

18 吳志上:
駱統,字公緒,會稽人也。權召為功曹,統志在補察,苟所聞見,夕不待旦,常勸權以尊賢接士,勤求損益,饗賜之日,可人人别進,問其燥濕,加以密意,誘諭使言,察其志趣,令皆感恩戴義,懷欲報之心,權納用焉。出為建忠郎將。

19 吳志上:
是時徴役繁數,重以疫癘,民户損耗。統上疏曰:臣聞君國者,以據疆土為强富,制威福為尊貴,曜德義為榮顯,永世胤為豐祚,然財須民生,强賴民力,威恃民勢,福由民殖,德俟民茂,義以民行,六者既備,然後應天受祚,保族宜邦。書曰:衆非后無能胥以寧,后非衆無以辟四方,推是言之,則民以君安,君以民濟,不易之道也。今强敵未殄,海內未乂,三軍有無已之役,江境有不釋之備,徴賦調數,由來積紀,加以殃疫死喪之灾舊無殃疫死喪之灾六字,補之郡縣荒虛,田疇蕪曠,聽聞屬城,民户浸寡,又多殘老,少有丁夫,思尋所由,小民無知,既有安土重遷之性,且又前後出為兵者,生則困苦,無有温飽,死則委弃,骸骨不反,是以尤用戀本畏遠,同之於死,每有徴發,羸謹居家重累者,先見輸送,小有財貨,傾居行賂,不顧窮盡,輕剽者則迸入嶮阻,黨就羣惡,百姓虛竭,嗷然愁擾,愁擾則不營業,不營業則致窮困,致窮困則不樂生,故口腹急,則奸心動而攜叛多也。夫國之有民,猶水之有舟,停則以安,擾則以危,愚而不可欺,弱而不可勝也。是以聖王重焉。禍福由之,故與人消息,觀時制政,方今長吏親民之職,惟以辦具為能,取過目前之急,少復以恩惠為治,副稱陛下天覆之仁,勤恤之德者也。官民政俗,日以彫獘,漸以陵遲,勢不可久,夫治疾及其未篤,除患貴其未深,願陛下少以萬機餘閑,留神思省,補復荒虛,深圖遠計,臣統之大願舊無復荒至大願十二字,補之,足以死而不朽矣。權感統言,深加意焉。遷偏將軍,數陳便宜,前後書數十上,所言皆善。

20 吳志上:
朱據,字子範,吳郡人也。拜左將軍,嘉禾中,始鑄大錢,一當五百,後據部曲應受三萬緡,工王遂詐而受之,典校呂壹疑據實取,考問主者,死於杖下,據哀其無辜,以厚棺斂之,壹又表據吏為據隱,故厚其殯,權數責問據,據無以自明,籍草待罪數月,典軍吏劉助覺,言王遂所取。權大感寤曰:朱據見枉,况吏民乎。乃窮治壹罪,賞助百萬。

URN: ctp:qunshu-zhiyao/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