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卷三十八

《卷三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孫卿子

Library Resources
1 孫卿子:
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青取之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三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谿,不知地之厚也。不聞先王之遺言,不知學問之大也。於越夷貊之子,生而同聲,長而異俗,教使之然也。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檝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故君子居必擇鄉,游必就士,所以防邪僻而近中正也。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聖心備本書備作循焉。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河海,故聲無小而不聞,行無隱而不形,玉在山而木草潤,淵生珠而崖不枯,為善積也。安有不聞者乎。

2 孫卿子:
見善必以自存也。見不善必以自省也。故非我而當者,吾師也。是我而當者,吾友也。諂諛我者,吾賊也。故君子隆師而親友,以致惡其賊,好善無厭,受諫而能誡,雖欲無進,得乎哉。小人反是,致亂而惡人之非己,致不肖而欲人之賢己,心如虎狼,行如禽獸,而又怨人之賊己,諂諛者親,諫争者疏,循循作修正為笑,至忠為賊,雖欲無滅亡,得乎哉。

3 孫卿子:
夫驥一日而千里,駑馬十駕,則亦及之矣。或遲或速,或先或後耳,胡為乎其不可相及也。跬步而不休,跛鱉千里,累土而不輟,丘山崇成,彼人之才性之相懸也。豈若跛鱉之與六驥足哉。然而跛鱉致之,六驥不致,是無他故焉。或為之,或不為耳。

4 孫卿子:
君子易知而難狎,易懼而難脅,畏患而不避義死,欲利而不為所非,交親而不比,言辨而不辭,蕩蕩乎其有以殊於世也。君子能亦好,不能亦好,小人能亦醜,不能亦醜,君子能則寬容直易以開導人,不能則恭敬撙絀以畏事人,小人能則倨傲僻違以驕溢人,不能則妒嫉怨誹以傾覆人。故曰:君子能則人榮學焉。不能則人樂告之,小人能則人賤學焉。不能則人羞告之,是君子小人之分也。

5 孫卿子:
君子養心,莫善於誠,致誠無他,唯仁之守,唯義之行,誠心守仁則能化,誠心行義則能變,變化代興,謂之天德,天不言而人推高焉。地不言而人推厚焉。四時不言而百姓期焉。夫此有常以至其誠者也。君子至德,默然而喻,未施而親,不怒而威,天地為大矣。不誠則不能化萬物,聖人為智矣。不誠則不能化萬民,父子為親矣。不誠則疏,君上為尊矣。不誠則卑,夫誠者,君子之守而政事之本也。君子位尊而志恭,心小而道大,所聽視者近,而所聞見者遠,是何耶,則操術然也。君子審後王之道而論於百王之前,推禮義之統,分是非之分,總天下之要,治海內之衆,若使一人,故操彌約而事彌大,五寸之矩,盡天下之方,故君子不下室堂,而海內之情舉,積此者,則操術然也。

6 孫卿子:
好榮惡辱,好利惡害,是君子小人所同也。若其所以求之道則異,小人疾為誕而欲人之信己,疾為詐而欲人之親己,禽獸行而欲人之善己,慮之難知也。行之難安也。持之難立也。成則必不得其所好,必遇其所惡焉。故君子者,信矣。而亦欲人之信己,忠矣。而亦欲人之親己,修修舊作循,改之正治辨矣。而亦欲人之善己,慮之易知也。行之易安也。持之易立也。成則必得其所好,必不遇其所惡焉。是故窮則不隱,通則大明,身死而名彌白。

7 孫卿子:
兼服天下之心,高上尊貴不以驕人,聰明聖智不以窮人,齊給速通不争先人,剛毅勇敢不以傷人,不知則問,不能則學,雖能必讓,君子能為可貴,不能使人必貴己,能為可信,不能使人必信己,能為可用,不能使人必用己,故君子耻不修,不耻見污,耻不信,不耻不見信,耻不能,不耻不見用,是以不誘於譽,不恐於誹,率道而行,端然正己,不為物傾側,夫是之謂誠君子。

8 孫卿子:
仲尼之門人,五尺之竪子,言羞稱乎五伯,是何也。曰:然,彼非本政教也。非致隆高也。非綦文理也。非服人心也。向方略,審勞逸,畜積修門而能顛倒其敵者也。詐心已勝矣。彼以讓飾争,依乎仁而蹈利者也。小人之杰也。彼固曷足稱乎大君子之門哉。彼王者不然,致賢而能以救不肖,致强而能以寬弱,戰必能殆之而羞與之門,委然成文以示之,天下自化矣。有灾繆者然後誅之,故聖王之誅甚省矣。

9 孫卿子:
秦昭王問孫卿曰:儒無益於人之國。孫卿曰:儒者法先王,隆禮義,謹乎臣子而致貴其上者也。雖窮困凍餒,必不以邪道為貪,無置錐之地,而明於持社稷之大義,勢在人上,則王公之材也。在人下,則社稷之臣,國君之寶也。雖隱於窮閻陋屋,人莫不貴,貴道誠存也。在本朝則美政,在下位則美俗,儒之為人下如是矣。其為人上也。廣大矣。志意定乎內,禮節修乎朝,法則度量正乎官,忠信愛利形乎下,故近者歌謳而樂之,遠者竭蹶而趍之,四海之內若一家,通達之屬,莫不從服,夫其為人下也如彼,其為人上也如此,何為其無益於人之國乎。昭王曰:善。

10 孫卿子:
君子之所謂賢者,非能遍能人之所能能舊皆作賢,改之之謂也。君子之所謂知知舊作智者,非能遍知知舊作智人之所知知舊作智之謂也。君子之所謂辨者,非能遍辨人之所辨之謂也。君子之所謂察者,非能遍察人之所察之謂也。有所止止舊作上,改之矣。相高下,序五種,君子不如農人,通財貨,辨貴賤,君子不如賈人,設規矩,便備用,君子不如工人,若夫論德而定次,量能而授官,使賢不肖皆得其位,能不能皆得其官,萬物得宜,事變得應,言必當理,事必當務,然後君子之所長也。君子無爵而貴,無禄而富,不言而信,不怒而威,窮處而榮,獨居而樂,豈不至尊至富,至重至嚴哉。

11 孫卿子:
請問為政。曰:聽政之大分,以善至者,待之以禮,以不善至者,待之以刑,兩者分别,則賢不肖不雜,是非不亂,賢不肖不雜,則英杰至,是非不亂,則國家治,若是,令行禁止,王者之事畢矣。公平者,職之衡也。中和者,聽之繩也。其有法者以法行,其無法者以類舉,聽之盡也。偏黨而無經,聽之辟也。故有良法而亂者有之矣。有君子而亂者,自古及今未嘗聞也。傳曰:治生乎君子,而亂生乎小人,此之謂也。

12 孫卿子:
馬駭輿,則君子不安輿,庶人駭政,則君子不安位,馬駭輿,則莫若静之,庶人駭政,則莫若惠之,選賢良,舉篤敬,興孝悌,收孤寡,如是,則庶人安政,然後君子安位矣。傳曰: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則載舟,水則覆舟,此之謂也。故君人者,欲安,則莫若平政愛民矣。欲榮,則莫若隆禮敬士矣。欲立功名,則莫若尚賢使能矣。是君人者之大節也。三節者當,則其餘莫不當矣。三節者不當,則其餘雖曲當,由將無益也。成侯,嗣公,聚斂計數之君也。未及取民也。鄭子産,取民者也。未及為政也。管仲,為政者也。未及修禮也。故修禮者王,為政者强,取民者安,聚斂者亡,故王者富民,霸者富士,僅存之國富大夫,亡國富筐篋,實府庫,筐篋已富,府庫已實,而百姓貧,夫是之謂上溢而下漏,入不可以守,出不可以戰,則傾覆滅亡,可立而待也。故我聚之以亡,敵得之以强,聚斂者,召寇肥敵,亡國危身之道也。故明君不蹈也。

13 孫卿子:
足國之道,節用裕民,而善藏其餘也。節用以禮,裕民以政,彼裕民則民富,出實百倍,上以法取焉。而下以禮節用之,餘若丘山,夫君子奚患乎無餘也。故知節用裕民,則必有仁義聖良之名,而且有富厚丘山之積矣。不知節用裕民則民貧,出實不半,上雖好取侵奪,猶將寡獲也。而或以無禮節用之,則必有貪利之名,而且有空虛窮乏之實矣。

14 孫卿子:
禮者,貴賤有等,長幼有差,貧富輕重皆有稱者也。德必稱位,位必稱禄,禄必稱用,由士以上,則必以禮樂節之,衆庶百姓,則必以法數制之,輕田野之税,平關市之徵,省商賈之數,罕興力役,無奪農時,如是,則國富矣。夫是謂以政裕民也。

15 孫卿子:
人之生不能無羣,羣而無分則争,争則亂,亂則窮矣。故無分者,人之大害也。有分者,天下之本利也。古者,先王分割而等異之也。故使或美或惡,或厚或薄,或逸樂,或劬勞,非特以為淫誇之聲,將以明仁之文,通仁之順也。故為雕琢刻鏤,黼黻文章,使之以辨貴賤而已,不求其觀,為鐘鼓管磬,琴瑟竽笙,使之以辨吉凶,合歡定和而已,不求其餘,為宮室臺榭,使以避燥濕,辨輕重而已,不求其外。

16 孫卿子:
若夫重色而衣之,重味而食之,重財物而制之,合天下而君之,非特以為淫泰也。以為王天下,理萬變,裁萬物,養萬民,兼制天下者,為莫若仁人之善也。夫故其知慮足以治之,其仁厚足以安之,其德音足以化之,得之則治,失之則亂,百姓誠賴其智也。故相率而為之勞苦,以務逸之,以養其智也。誠美其厚也。故為之出死斷亡以覆救之,以養其厚也。誠美其意意作德也。故為雕琢刻鏤,黼黻文章以藩飾之,以養其德也。故仁人在上,百姓貴之如帝,親之如父母,為之出死斷亡者,無他故焉。其所是焉誠美,其所得焉誠大,其所利焉誠多也。故曰:君子以德,小人以力也。百姓之力,待之而後功,百姓之羣,待之而後和,百姓之財,待之而後聚,百姓之勢,待之而後安,百姓之壽,待之而後長,父子不得不親,兄弟不得不順,男女不得不歡,少者以長,老者以養,故曰天地生之,聖人成之,此之謂也。

17 孫卿子:
今之世不然,厚刀布之斂以奪之財,重田野之税以奪之食,苛關市之徵以難其事,權謀傾覆以靡弊之,百姓曉然皆知其將大危亡也。是以臣背其節而不死其事者,無他故焉。人主自取之也。不教而誅,則刑繁而邪不勝,教而不誅,則奸民不懲,誅而不賞,則勤勵之民不勸,誅賞而不類,則下疑俗險,而百姓不壹,故先王明禮義以壹之,致忠信以愛之,尚賢使能以次之,爵服賞慶以申重之,時其事,輕其任,以調齊之,兼覆之,養長之,如保赤子,若是,故奸邪不作,盗賊不起,而化善者勸勉矣。是何則,其道易,其塞固,其政令壹,其防表明也。故曰:上壹則下壹矣。上二則下二矣。

18 孫卿子:
國者,天下之制利用也。人主者,天下之利勢也。得道以持之,則大安也。大榮也。不得道以持之,則大危矣。大累矣。故用國者義立而王,信立而霸,權謀立而亡,三者明主之所謹擇也。仁人之所務白也。湯以亳,武王以鎬,皆百里之地也。天下為一,諸侯為臣,通達之屬,莫不從服,無他故焉。以濟義矣。是所謂義立而王也。齊桓,晉文,楚莊,吳闔廬,越勾踐,是皆僻陋之國也。威動天下,强殆中國,無他故焉。信也。是所謂信立而霸也。不務張其義,濟其信,唯利之求,內則不憚詐其民而求小利焉。外則不憚詐其與而求大利焉。內不修正其所以有,然常欲人之有,如是,則臣下百姓,莫不以詐心得其上矣。上詐其下,下詐其上,則是上下析也。如是,則敵國輕之,與國疑之,權謀日行,而國不免危亡,齊閔,薛公是也。是無他故焉。唯其不由禮義而由權謀也。三者,明主之所謹擇也。而仁人之所務白也。善擇者制人,不善擇者為無為字人制之。

19 孫卿子:
國君無君字者,天下之大器也。重任也。不可不善為擇所而後措之,措險則危,不可不善為擇道然後道之,塗穢則塞,危塞則亡,故道王者之法,與王者之人為之,則亦王矣。道霸者之法,與霸者之人為之,則亦霸矣。道亡國之法,與亡國之人為之,則亦亡矣。故國者,世以新者也。改玉改行也。一朝之日也。一日之人也。然而有千歲之國何也。曰:援夫千歲之信法以持之也。安與夫千歲之信士為之也。人無百歲之壽,而有千歲之信士何也。曰:以夫千歲之法自持者,是乃千歲之信士矣。故與積禮義之君子為之則王,與端誠信全之士為之則霸,與權謀傾覆之人為之則亡,三者,明主之所謹擇也。

20 孫卿子:
國危則無樂君,國安則無憂民,亂則國危,治則國安,今君人者,急逐樂而緩治國,豈不過甚哉。譬之是由好聲色而恬無耳目也。豈不哀哉。故百樂者,生於治國者也。憂患者,生於亂國者也。急逐樂而忘忘作緩治國,非知樂者也。故明君者,必將先治其國,然後百樂得其中,暗君者,必將荒逐樂而緩治國,故憂患不可勝校也。必至於身死國亡,然後止也。豈不哀哉。將以為樂,乃得憂焉。將以為安,乃得危焉。將以為福,乃得死亡焉。豈不哀哉。嗚呼,君人者,亦可以察若言矣。故治國有道,人主有職,若夫論一相以兼率之,使臣下百吏,莫不宿道向方而務,是夫人主之職也。若是則名配堯,禹,人主者守至約而詳,事至逸而功,垂衣裳,不下簟席之上,而海內之人莫不願得以為帝王,夫是之謂至約,樂莫大焉。

21 孫卿子:
人主者,以官人為能者也。匹夫者,以自能為能者也。人主得使人為之,匹夫則無所移之,今以一人兼聽天下,必自為之然後可,則勞苦耗萃莫甚焉。如是,則雖臧獲不肯與天子易勢業,以是懸天下,壹四海,役夫之道也。

22 孫卿子:
傳曰:士大夫分職而聽,諸侯之君,分土而守,三公總方而議,則天子拱已止矣。故人主欲得善射,射遠中微,則莫若使羿,逢門矣。欲得善馭,及速致遠,則莫若使王良,造父矣。欲調一天下,制秦楚,則莫若聰明君子矣。其用智甚簡,其為事不勞而功名致大,甚易處,而甚可樂矣。

23 孫卿子:
夫貴為天子,富有天下,名為聖王,兼制人人,莫得而制也。是人情之所同欲也。欲是之主并肩而存,能建是之士不世絕,千歲而不合,何也。曰:人主不公,人臣不忠也。人主則外賢而偏舉,人臣則争職而妒賢,是其所以不合之故也。人主胡不廣焉。無恤親疏,無偏貴賤,唯誠能之求,人臣輕職業讓賢,而安隨其後矣。如是,則功壹天下,名配禹,舜,物由有可樂,如是其美者乎。嗚呼,君人者亦可以察若言矣。

24 孫卿子:
治國者,分已定,則主相臣下百吏,各謹其所聞,不務聽其所不聞,各謹其所見,不務視其所不見,則雖幽閑隱僻,百姓莫不敬分安制以化其上,是治國之徵也。

25 孫卿子:
主道治近不治遠,治明不治幽,治一不治二,主能治近則遠者理,主能治明則幽者化,主能當一則百事正,夫兼聽天下,日有餘而治不足者如此也。是治之極也。既能治近,又務治遠,既能治明,又務治幽,既能當一,又務正百,是過者也。過猶不及也。不能治近,又務治遠,不能察明,又務見幽,不能當一,又務正百,是悖者也。故明主好要而暗主好詳,主好要則百事詳,主好詳則百事荒矣。

26 孫卿子:
國得百姓之力者富,得百姓之死者强,得百姓之譽者榮,三得三得舊皆作三德,改之者具,而天下歸之,三得者亡,而天下去之,湯、武興興舊作與,改之天下同利,除天下同害,政令制度,所以接百姓者,有非理如豪末,必不加焉。故百姓親之如父母,為之死亡而不偷也。亂世不然,使愚詔智,不肖臨賢,生民則致貧隘,使民則甚甚作綦勞苦,又望百姓為之死,不可得也。孔子曰:審吾所以適人,人之所以來我也。大國之主,好見小利,又好以權謀傾覆之人斷事,社稷必危,是傷國者也。大國之主好詐,羣臣亦從而成俗,羣臣若是,則衆庶亦不隆禮義而好貪利矣。君臣上下之俗,莫不若是,則地雖廣,權必輕,人雖衆,兵必弱,刑雖繁,令不下通,是之謂傷國。

27 孫卿子:
有亂君,無亂國,有治人,無治法,羿之法非亡也。而羿不世中,禹之法猶存,而夏不世王,故法不能獨立,得其人則存,失其人則亡,法者,治之端也。君子者,法之源也。故有君子,則法雖省足以遍矣。無君子,則法雖具足以亂矣。故明主急得其人,而暗主急得其勢,急得其人,則身逸而國治,功大而名美,急得其勢,則身勞而國亂,功廢而名辱,故君人者,勞於索之,而休於使之。

28 孫卿子:
械數者,治之流也。非治之源也。君子者,治之源也。官人守數,君子養源,故上好禮義,尚賢使能,而無貪利之心,則下亦將綦辭讓,致忠信,而謹於臣子矣。故賞不治政令不繁而俗美,百姓莫敢不順上之法,象上之志,而勸上之事,而安樂之矣。

29 孫卿子:
君者,民之源也。源清則流清,源濁則流濁,故有社稷而不能愛民,不能利民,而求民之親愛己,不可得也。民不親不愛而求其為己用,為己死,不可得也。民不為己用,不為己死,而求兵之勁,城之固,不可得也。兵不勁,城不固,而求敵之不至,不可得也。敵至而求無危削,不滅亡,不可得也。故人主欲强固安樂,則莫若反之民,欲附下壹民,則莫若反之政,欲修政美國,則莫若求其人,故君人者,愛民而安,好士而榮,兩者無一焉而亡也。明分職,序事業,拔材官能,莫不治理,則公道達而私門塞矣。公義明而私事息矣。如是,則德厚者進而佞悅者止,貪利者退而廉節者起,兼聽齊明而百事不留,故天子不視而見,不聽而聰,不慮而知,不動而功,塊然獨坐而天下從之,如四支之從心也。

30 孫卿子:
人主有六患,使賢者為之,則與不肖者規之,使智者慮之,則與愚者論之,使修士行之,則與奸邪之人疑之,雖欲成功,得乎哉。譬之是猶立直木而恐其影之枉也。惑莫大焉。語曰:公正之士,衆人之痤也。循道之人,奸邪之賊也。今使奸邪之人論其怨賊,而求其無偏,得乎哉。譬之是猶立枉木而求其影之直也。亂莫大焉。故古之人為之不然,其取人有道,其用人有法,取人以以作之道,參之以禮,用人之法,禁之以等,行義動静,度之以禮,智慮取捨,稽之以成,日月積久,挍之以功,故卑不得臨尊,輕不得懸重,愚不得謀智,是以萬舉不過也。

31 孫卿子:
人主欲得善射,射遠中微者,欲得善馭,及速致遠者,懸貴爵重賞以招致之,內不可阿子弟,外不可隱遠人,能致是者取之,是豈不必得之之道哉。雖聖人不能易也。欲治國馭民,調壹上下,將內以固城,外以拒難,治則制人,人不能制也。亂則危辱滅亡,可立而待也。而求卿相輔佐,則獨不若是其公也。唯便辟親比己者之用也。豈不過甚哉。故有社稷者莫不欲强,俄則弱矣。莫不欲安,俄則危矣。莫不欲存,俄則亡矣。故明主有私人以金石珠玉,無私人以官職事業,是何也。曰:本不利於所私也。彼不能而主使之,則是主暗也。臣不能而誣能,則是臣詐也。主暗於上,臣詐於下,滅亡無日,俱害之道也。夫文王非無貴戚也。非無子弟也。非無便僻也。乃舉太公而用之,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國,姬姓獨居五十三人,周之子孫,莫不為顯諸侯,如是者,能愛人也。故舉天下之大道,立天下之大功,然後隱其所憐所愛。故曰:唯明主為能愛其所愛,暗主則必危其所愛,此之謂也。

32 孫卿子:
從命而利君謂之順,從命而不利君謂之諂,逆命而利君謂之忠,逆命而不利君謂之篡,不恤君之榮辱,不恤國之臧否,偷合苟容,以持禄養交而已,謂之國賊,君有過謀過事,將危國家,隕社稷之具也。大臣父兄有能進言於君,用則可,不用則去,謂之諫,有能進言於君,用則可,不用則死,謂之争,有能比智同力,率羣臣百吏,而相與强君矯君,以解國之大患,除國之大害,成於尊君安國,謂之輔,有能抗君之命,竊君之重,反君之事,以安國之危,除君之辱,謂之弼,故諫争輔弼之人,社稷之臣也。國君之寶也。明君之所尊所厚也。而暗主惑君君作之為己賊也。故明君之所賞,暗君之所罰也。暗君之所賞,明君之所殺也。傳曰:從道不從君,正義之臣設,則朝廷不頗,諫争輔弼之人信,則君過不遠,爪牙之士施,則仇讎不作,邊境之臣處,則界垂不喪,故明主好同,暗主好獨,明主尚賢使能,而饗其盛,暗主妒賢畏能而滅其功,罰其忠,賞其賊,夫是之謂至暗,有大忠者,有次忠者,有下忠者,有國賊者,以德覆君而化之,大忠也。以德調君而補之,次忠也。以是諫非而怒之,下忠也。不恤君之榮辱,不恤國之臧否,偷合苟容,以持禄養交而已,國賊也。

33 孫卿子:
人主之患,不在乎不言,而在乎不誠,夫言用賢者,口也。却賢者,行也。口行相反,而欲賢者之至,不肖者之退,不亦難乎。夫曜蟬者,務在明其火,振其樹而已,火不明,雖振其樹無益也。今人主有能明其德,則天下歸之,若蟬之歸明火也。

34 孫卿子:
臨武君與荀卿議兵於趙孝成王前。王曰:請問兵要。臨武君曰:上得天時,下得地利,觀敵之變動,後之發,先之至,此用兵之要術也。荀卿曰:不然,所聞古之道,凡用兵戰攻之本,在乎一民也。弓矢不調,則羿不能以中微,六馬不和,則造父不能以致遠,士民不親附,則湯,武不能以必勝也。故善附民者,是乃善用兵者也。故兵要在乎善附舊無善字,補之民而已。臨武君曰:不然,兵之所貴者,勢利也。所行者,變詐也。善用之者,莫知其所從出,孫,吳用之,無敵於天下,豈必待附民乎。荀卿曰:不然,臣之所道,仁人之兵,王者之志也。君之所貴,權謀勢利,攻奪變詐也。仁人之兵,不可詐也。彼可詐者,怠慢者也。故以桀詐桀,猶有幸焉。以桀詐堯,譬之若以卵投石,若以指撓沸,若赴水火,入焉焦没耳,故仁人上下一心,三軍同力,臣之於君,下之於上,若子之事父,弟之事兄,若手臂之捍頭目而覆胸腹也。詐而襲之,與先驚而後擊之一也。臨武君曰:善。

35 孫卿子:
陳嚻問荀卿曰:先生議兵,常以仁義為本,仁者愛人,義者修修作循理,然則又何以兵為,凡所為有兵者,為争奪也。荀卿曰:非汝所知也。彼仁者愛人,愛人,故惡人之害之也。義者修修作循理,修修作循理,故惡人之亂之也。彼兵者,所以禁暴除害也。非争奪也。故仁人之兵,所存者神,所過者化,若時雨之降,莫不悅喜,故近者親其善,遠方慕其德,兵不血刃,遠邇來服,德盛於此,施及四極。

36 孫卿子:
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應之以治則吉,應之以亂則凶,强本而節用,則天不能貧,養備而動時,則天不能病,循循作修道而不貳貳作忒則天不能禍,故水旱不能使之饑,寒暑不能使之疾,妖不能使之凶,背道而妄行,則天不能吉,故水旱未至而饑,寒暑未薄而疾,怪未生而凶,受時與治世同,而殃禍與治世異,不可以怨天,其道然也。故明於天人之分,則可謂至人矣。

37 孫卿子:
天不為人之惡寒輟冬,地不為人之惡遼遠輟廣,君子不為小人之匈匈輟行,天有常道,地有常數,君子有常體,君子道其常,小人計其功。

38 孫卿子:
星墜木鳴,國人皆恐,是天地之變,陰陽之化,物之罕至者也。怪之可也。而畏之非也。夫日月之有食,風雨之不時,怪異之儻見,是無世而不嘗有之,上明而政平,則是雖并世起,無傷也。上暗而政險,則是雖無一至者,無益也。若夫天地之變,畏之非也。人妖則可畏也。政險失民,田蕪稼惡,糴貴民饑,道路有死人,夫是之謂人妖也。政令不明,舉措不時,本事不理,夫是之謂人妖也。禮義不修,外內無别,男女淫亂,父子相疑,上下乖離,寇難日至,夫是之謂人妖也。三者錯,無安國矣。其說甚邇,其灾甚慘。傳曰:萬物之怪書不說,無用之辨,不急之察,弃而不治也。若夫君臣之義,父子之親,夫婦之别,則日切磋而不舍也。

39 孫卿子:
在天者莫明於日月,在人者莫明於禮義,故人之命在天,國之命在禮,君人者隆禮尊賢而王,重法愛民而霸,好利多詐而危,權謀傾覆而亡矣。

40 孫卿子:
主道明則下安,主道幽則下危,故下安則貴上,下危則賤上,故上易知則下親上矣。上難知則下畏上矣。下親上則上安,下畏上則上危,故主道莫惡乎難知,莫危乎使下畏己。傳曰:惡之者衆,則危矣。

41 孫卿子:
入孝出悌,人之小行也。上順下篤,人之中行也。從道不從君,從義不從父,人之大行也。孝子所以不從命有三:從命則親危,不從命則親安,孝子不從命,乃衷也。從命則親辱,不從命則親榮,孝子不從命,乃義也。從命則禽獸,不從命則修飾,孝子不從命,乃敬也。故可以從而不從,是不子也。未可以從而從,是不衷也。明於從不從之義,而能致恭敬,忠信端慤慤舊作整,改之以慎行之,則可謂大孝矣。傳曰:從道不從君,從義不從父,此之謂也。

42 孫卿子:
繁弱巨黍,古之良弓也。然而不得排檠,則不能自正,干將莫耶,古之良劍也。然而不加砥礪,則不能利,不得人力,則不能斷,驊騮騄駬,古之良馬也。然而必前有銜轡之制,後有鞭策之威,加之以造父之馭,然後一日致千里也。夫人雖有性質美而心辨智,必求賢師而事之,擇賢友而友之,得賢師而事之,則所聞者堯,舜,禹,湯之道也。得良友而友之,則所見者忠信敬讓之行也。身日進於仁義而不自知者,靡使然也。今與不善人處,則所聞者欺誣詐僞也。所見者污漫淫邪貪利之行也。身且加於刑戮而不自知者,靡使然也。傳曰:不知其子,視其友,不知其君,視其左右,靡而已矣。

43 孫卿子:
桓公用其賊,文公用其盗,故明主任計不信怒,暗主信怒不任計,計勝怒則强,怒勝計者亡。

44 孫卿子:
天子即位。上卿進曰:如之何憂長也。能除患則為福,不能則為賊,授天子一策。中卿進曰:配天而有下土者,先事慮事,先患慮患,先事慮事謂之接,接則事優成,先患慮患謂之豫,豫則禍不生,事至而後慮者後之後之作謂之後後之則事不舉,患至而後慮者謂之困,困則禍不可禦,授天子二策。下卿進曰:敬戒無怠,慶者在堂,吊者在閭,禍與福鄰,莫知其門,務哉務哉。萬民望之,授天子三策。

45 孫卿子:
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寶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國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國用也。口言善,身行惡,國妖也。治國者、敬其寶,愛其器,任其用,除其妖。

46 孫卿子:
義與利者,人之所,兩有也。雖堯,舜不能去民之欲利,然而能使其欲利不克其好義也。雖桀,紂亦不能去民之好義,然而能使其好義不勝其欲利也。故義勝利者為治世,利克義者為亂世,上重義則義克利,上重利則利克義,故天子不言多少,諸侯不言利害,大夫不言得喪,士不能通貨財,從士以上,皆羞利而不與民争業,樂分施而耻積藏,然後後作故民不困,則則作財貧窶者有所竄其中矣。仁義禮善之於人也。譬之若貨財粟米之於家也。多有之者富,少有之者貧,至無有者窮。

47 孫卿子:
聖王在上,分義行乎下,則士大夫無沉淫之行,百吏官人無怠慢之事,衆庶百姓無奸怪之俗,無盗賊之罪,莫敢犯上之禁,天下曉然皆知夫盗竊之不可以為富也。皆知夫賊害之不可以為壽也。皆知夫犯上之禁不可以為安也。由其道,則人得其所好焉。不由其道,則必遇其所惡焉。是故刑罰甚省,而威行如流也。故刑當罪則威,不當罪則侮,爵當賢則貴,不當賢則賤。

48 孫卿子:
古者,刑不過罪,爵不逾德,故殺其父而臣其子,殺其兄而臣其弟,刑罰不怒罪,爵賞不逾德,是以為善者勸,為不善者沮,威行如流,化易如神,亂世不然,刑罰怒罪,爵賞逾德,以族論罪,以世舉賢,故一人有罪,而三族皆夷,雖德如舜,不免刑均,是以族論罪也。先祖賢,子孫必顯,行雖如桀,列從必尊,此以世舉賢也。以族論罪,以世舉賢,欲無亂,得乎。

49 孫卿子:
尊聖者王,貴賢者霸,敬賢者存,嫚賢者亡,古今一也。故尚賢使能,等貴賤,分親疏,序長幼,此先王之道也。故尚賢使能,則主尊下安,貴賤有等,則令行而不留,親疏有分,則施行而不悖,長幼有序,則事業捷成而有所休,故仁者仁此者也。義者分此者也。節者死生此者也。忠者惇慎於此者也。兼此而能之,備矣。

URN: ctp:qunshu-zhiyao/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