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卷三十九

《卷三十九》

Library Resources

吕氏春秋

Library Resources
1 吕氏春秋:
先圣王之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平,和。尝观于上志,上志古记。有得天下者衆矣。其得之必以公,其失之必以偏,偏私不正。凡主之立也生于公。故洪范曰:无偏无党,王道荡荡,荡荡,平易。阴阳之和,不长一类,甘露时雨,不私一物,万民之主,不阿一人,桓公行公去私恶,用管子而为五伯长,行私阿所爱,用竪刁,而虫出于户,五子争立无主,丧六十日乃殡,至使虫流出户也。人之少也愚,其长也智,故智而用私,不若愚而用公。用私以败,用公则齐。

2 吕氏春秋:
天无私覆也。地无私载也。日月无私烛也。四时无私为也。行其德而万物得遂长焉。遂,成。庖人调和而不敢食,故可以为庖,若使庖人调和而食之,则不可以为庖矣。伯王原书伯王作王伯,下同之君亦然,诛暴而不私,以封天下之贤者,故可以为伯王,若使王伯之君诛暴而私之,则亦不可以为王伯矣。诛暴有所私枉,则不可以为王伯。

3 吕氏春秋:
水泉深则鱼鳖归之,树木盛则飞鸟归之,庶草茂则禽兽归之,人主贤则豪杰归之,故圣王不务归之者而务其所归,务人使归之末也。务其所行可归本也。强令之笑不乐,强令之哭不悲,皆无其中心也。强令之为道也。可以成小而不可以成大,大寒既至,民暖是利,大热在上,民清是走,故民无常处,见利之聚,无利之去,欲为天子,民之所走,不可不察。

4 吕氏春秋:
凡论人,通则观其所礼,通,达,贵则观其所进,富则观其所养,听则观其所行,养则养贤也。行则行仁也。近则观其所好,习则观其所言,好则好义也。言则言道也。穷则观其所不受,贱则观其所不为,喜之以验其守,守,情守也。乐之以验其僻,僻,邪。怒之以验其节,节,性。惧之以验其特,特,独也。虽独不恐也。哀之以验其仁,仁人见可哀者则不忍之也。苦之以验其志,八观六验,此贤主之所以论人也。论人必以六戚四隐,六戚,六亲也。四隐相匿扬长蔽短也。何谓六戚,父母兄弟妻子,何谓四隐,交友故旧邑里门廊,内则用六戚四隐,外则以八观六验,人之情僞,贪鄙羡美羡美作美恶,无所失矣。言尽知之。此先圣王之所以知人也。

5 吕氏春秋:
先王之教,莫荣于孝,莫显于忠,忠孝,人君人亲之所甚欲也。显荣,人臣人子之所甚愿也。然而人君人亲不得所欲,人臣人子不得所愿,此生于不知理义,不知理义,在君父则不仁不慈,在臣子则不忠不孝。不知理义生于不学,生犹出也。是故古之圣王,未有不尊师也。尊师则不论贵贱贫富矣。神农师悉诸,黄帝师大桡,悉姓,诸名也。大桡,作甲子者也。帝颛顼师伯夷父,帝喾师伯招,帝尧师子州支父,帝舜师许由,禹师大成挚,汤师小臣,小臣谓伊尹。文王,武王师吕望,周公旦,齐桓公师管夷吾,晋文公师咎犯,随会,秦穆公师百里奚,公孙枝,楚庄王师孙叔敖,沈尹筮,沈县大夫。吴王阖闾师伍子胥,文之仪,文氏仪名。越王勾践师范蠡,大夫种,此十圣六贤者,未有不尊师者也。今尊不至于帝,智不至于圣,而欲无尊师,奚由至哉。至于道也。此五帝之所以绝,三代之所以灭。言五帝三代之后,不复重道尊师,故以绝灭也。

6 吕氏春秋:
音乐之所由来远矣。天下太平,万民安宁,皆化其上,化犹随也。乐乃可成,故唯得道之人其可与言乐乎。言,说。亡国戮民,非无乐也。其乐不乐,不和于雅,故不乐也。溺者,非不笑也。溺人必笑,虽笑不欢。罪人非不歌也。当死者虽歌不乐也。狂者非不舞也。虽舞不能中节。乱世之乐,有似于此,君臣失位,父子失处,夫妇失宜,民人呻吟,其以为乐,若之何哉。以民人呻吟叹戚不可为乐也。故曰若之何也。

7 吕氏春秋:
乱世之乐,为木革之声则若雷,为金石之声则若霆,为丝竹歌舞之声则若噪,噪,叫。以此骇心气,动耳目,摇荡生则可矣。生,性。以此为乐则不乐,不乐,不和。故乐愈侈而民愈郁,侈,淫也。郁,怨也。国愈乱,主愈卑,则亦失乐之情矣。凡古圣王之所为贵乐者,为其乐也。夏桀,殷纣作为侈乐大鼓,钟磬管箫之音,以巨为美,巨,大。俶诡殊瑰,耳所未尝闻,目所未尝见,俶,始也。始作诡异瑰奇之乐,故耳未尝闻,目未尝见。务以相过,不用度量,不用乐之法制。侈则侈矣。失乐之情,失乐之情,其乐不乐,非正乐也。故曰不乐。乐不乐者,其民必怨,其主必伤,怨,悲也。伤,病也。此主主当作生乎不知乐之情而以侈为务故也。

8 吕氏春秋:
耳之情欲声,心不乐,五音在前弗听,目之情欲色,心弗乐,五色在前弗视,鼻之情欲香,心弗乐,芬香在前弗臭,口之情欲味,心弗乐,五味在前弗味,欲之者耳目鼻口也。乐之者,不乐者,心也。心必和平然后乐,心乐然后耳目鼻口有以欲之,故乐之务在于和心,和心在于行适,适,中适也。夫乐有适,心亦有适,人之情欲寿而恶夭,欲安而恶危,欲荣而恶辱,欲逸而恶劳,四欲得,四恶除,则心适矣。四欲之得也。在于胜理,胜理以治身,则生全矣。生全则寿长矣。胜理以治国,则法立矣。法立,则天下服,服于理也。故适心之务在胜理,凡音乐通乎政而风乎俗者也。风犹化也。俗定而乐化之矣。故有道之世,观其音而知其俗,观其俗而知其政矣。观其政而知其主矣。故先王必托于音乐以论其教,论,明。故先王之制乐也。非特以欢耳目,极口腹之欲也。特,止也。将以教民平好恶,行理义也。平,正也。行犹通。

9 吕氏春秋:
黄钟之月,土事毋作,慎毋发盖,以固天闭地,十一月也。大吕之月,数将几终,十二月也。几,近也。终,尽也。岁且更起,而农民毋有所使,使,役。大蔟之月,阳气始至,正月。草木繁动,动,生。令农发土,毋或失时,发土而耕。夹钟之月,宽裕和平,行德去刑,夹钟,二月。毋或作事,以害羣生,事兵戍事。姑洗之月,达通道路,沟渎修利,三月也。时雨将降,故修利沟渎。中吕之月,毋聚大衆,巡劝农事,四月也。大衆,谓军旅,兴功筑宜。筑宜恐有误字,草木方长,毋携民心,民当务农长育谷木,徭役聚则心携离,逆上命也。蕤宾之月,阳气在上,安壮养孩,五月也。壮,盛也。孩,少。本朝不静,草木早槁,静,安也。朝政不宁,故草木变动堕落,早枯槁也。林钟之月,草木盛满,阴气将刑,六月也。立秋则行戮,故曰阴气将始杀也。毋发大事,以将阳气,发,起也。将犹养。夷则之月,修法饰刑,选士厉兵,七月也。饰,正也。诘诛不义,以怀远方,怀,柔。南吕之月,八月。趣农收聚,毋敢懈怠,无射之月,疾断有罪,当法勿赦,九月也。有罪当断杀勿赦。应钟之月,阴阳不通,闭而为冬,十月也。阳伏在下,阴闭于上,故不通。修辨丧纪,审民所终。审,慎也。终,卒也。修别丧服,亲疏轻重服制之纪也。

10 吕氏春秋:
周文王立国八年,寝疾五日,而地动东西南北,不出周郊。百吏皆请曰:臣闻地之动也。为人主也。今王寝疾,请移之。文王曰:若何其移之也。对曰:兴事动衆,以增国城,其可以移之乎。文王曰:天之见妖,以罚有罪也。我必有罪,故天以此罚我也。今兴事动衆以增国城,是重吾罪也。不可,重犹益也。移咎徵于他人,是益吾咎。昌也请改行重善以移之,其可以免乎。于是谨其礼秩,皮革,以交诸侯,饰其辞令,币帛,以礼豪士,无几何,疾乃止,止,除。立国五十一年而终。

11 吕氏春秋:
宋景公之时,荧惑在心,公惧。召子韦而问之曰:荧惑在心何也。子韦,宋之太史。子韦曰:荧惑者,天罚也。心者,宋分野也。祸当君,虽然,可移于宰相。公曰:宰相所与治国家也。而移死焉。不祥。曰:可移于民。公曰:民死,寡人将谁为君乎。曰:可移于岁。公曰:岁饥,民必饿死,为人君而杀其民,以自活,其谁以我为君乎。是寡人之命固尽已已下旧有乎字,删之,子无复言矣。子韦再拜曰:臣敢贺君,天之处高而听卑,君有至德之言三,天必三赏君命,今昔荧惑必徙三舍,君延年二十一岁,是昔也荧惑果徙三舍。

12 吕氏春秋:
兵之所自来者上矣。自,从也。上,久也。家无怒笞,则竪子婴儿之有过也立见,国无刑罚,则百姓之相侵也立见,天下无诛伐,则诸侯之相暴也立见,故怒笞不可偃于家,刑罚不可偃于国,诛伐不可偃于天下,有巧有拙而已矣。巧者以治,拙者以乱。故古之圣王,有义兵而无偃兵,夫有以食食作饐死者,欲禁天下之食,悖矣。有以乘舟死者,欲禁天下之船,悖矣。有以用兵丧其国者,欲偃天下之兵,悖矣。兵之不可偃也。譬之若水火然,水以疗渴,火以熟食,不可乏也。兵以除乱,亦不可偃。善用之则为福,不能用之则为祸,能者养之取福,不能者败以取祸也。善用药者亦然,得良药则活人,得恶药则杀人,义兵之为天下良药也亦大矣。义兵除天下之凶残,解百姓之倒悬,故方之于良药。故兵诚义以诛暴君而振苦民,民之悦之也。若孝子之见慈亲也。若饥者之见美食也。民之号呼而走之,走,归。若强弩之射于深溪也。义兵至,邻国之民,归之若流水,诛国之民望之若父母,行地滋远,得民滋衆,兵不接刃,而民服若化。若,顺。

13 吕氏春秋:
义也者,万事之纪也。君臣上下亲疏之所由起也。治乱安危之所在也。勿求于他,必反人情人情作于己,人情欲生而恶死,欲荣而恶辱,死生荣辱之道壹,则三军之士,可使一心矣。

14 吕氏春秋:
衣人以其寒,食人以其饥,饥寒,人之大害也。救之,大义也。人之困穷,多如饥寒,故贤主必怜人之困也。必哀人之穷也。如此,则名号显矣。国土得矣。得国土也。人主其胡可以无务行德爱人乎。行德爱人,则民亲其上,民亲其上,则皆乐为其君死矣。赵简子有两白驘而甚爱之,阳城胥渠,阳城,姓,胥渠,名也。广门之宦。夜款门而谒曰:主君之臣胥渠有疾,广门,邑名也。宦,小臣也。款,叩也。医教之曰:得白驘之肝,病则止,不得则死,谒者通。简子曰:夫杀畜以活人,不亦仁乎。于是召庖人杀白驘取肝以与之,无几何,赵兴兵而攻翟,广门之宦,左七百人,右七百人,皆先登而获甲首,获衣甲者之首也。人主其胡可以不好士也。

15 吕氏春秋:
孝子之重其亲,慈亲之爱其子也。痛于肌骨,性也。所重所爱,死而弃之沟壑,人之情不忍为,故有葬死旧无死字,补之之义,葬者藏也。慈亲孝子之所慎也。慎,重。慎之者,以生人之心虑也。虑,计。以生人之心为死者虑,莫如无动,莫如无发,无发无动,莫如无有可利,无有可利,此之谓重闭,人不发掘,不见动摇,谓之重闭。葬不可不藏也。葬浅则狐狸掘之,深则及于水泉,故凡葬必于高陵之上,以避狐狸之患,水泉之湿,此则善矣。而忘奸邪盗贼寇乱之难,岂不惑哉。厚葬人利之,必有此难,故谓之惑也。慈亲孝子备之者,得葬之情矣。今世俗大乱,人主愈侈,非葬之心也。非为死者虑也。生者以相矜也。侈靡者以为荣,俭节者以为辱,不以便死为故,故,事。而徒以生者之诽誉为务,此非慈亲孝子之心也。父虽死,孝子之重之不怠,重,尊也。怠,懈也。子虽死,慈亲之爱之不懈,夫葬所爱重,而以生者之所甚欲,其以安之,若之何哉。厚葬必发掘,故曰其以安之也。若之何,言不安。

16 吕氏春秋:
世之为丘壠也。其高大若山,其树之若林,其设阙庭为宫室若都邑,以此观世,示富,则可矣。以此为死者则不可,夫死者,其视万岁犹一瞚也。人之寿久不过百,中寿不过六十,以百与六十为无穷者虑,其情必不相当矣。以无穷为死者虑,则得之矣。今有人于此,为石铭。置之壠上曰:此其中珠玉玩好,财物宝器甚多,不可不掘,掘之必大富,人必相与笑之,以为大惑,惑,悖。世之厚葬也。有似于此,自古及今,未有不亡之国也。无不亡之国者,是无不掘之墓也。以耳目所闻见,齐,荆,燕尝亡矣。宋,中山已亡矣。赵,魏,韩皆失其故国矣。自此以上者,亡国不可胜数,上犹前也。是故古大墓无不掘者也。而皆争为之,岂不悲哉。尧葬于谷林,通树之,通林以为树也。舜葬于纪,市不变其肆,市肆如故,言不烦民。禹葬于会稽,不变人徒,变,动也。言无所兴造,不扰民也。是故先王以俭节葬死也。非爱其费,非恶其劳,以为死者虑也。为犹便也。先王之所恶,唯死者之辱也。发则必辱,俭则不发,故先王之葬必俭也。谓爱人者衆,知爱人者寡,谓凡爱死人者衆,多厚葬之也。知所以爱之者寡,能俭葬者少也。故宋未亡而东冢掘,文公冢也。齐未亡而庄公冢掘,以葬厚,冢见发。国安宁而犹若此,又况百世之后,而国已亡乎。故孝子忠臣,亲父佼友,不可不察也。夫爱之而反害之,安之而反危之,其此之谓乎。

17 吕氏春秋:
至忠逆于旧无于字,补之耳,倒于心,倒,亦逆也。非贤主其孰能听之,听,受。故贤主之所说,不肖主之所诛也。贤主悦忠言,不肖主反之。今有树于此,而欲其美也。人时灌之,则恶之,恶其灌之者也。而日伐其根,则必无活树矣。夫恶闻忠言,自伐之精者也。精,犹甚,甚于自伐其根也。

18 吕氏春秋:
贤主必自知士,故士尽力竭智,直言交争,而不辞其患,士为知己者死,故尽力竭智,何患之辞也。豫让,公孙弘是已,当是时也。智伯,孟尝君知之矣。智伯知豫让,故为之报仇,孟尝君知公孙弘,故为之不受折于秦也。世之人主,得地百里则喜,四境皆贺,得士则不喜,不知相贺,不通乎轻重也。汤,武,千乘也。而士皆归之,桀,纣天子也。而士皆去之,孔,墨,布衣之士也。万乘之主,千乘之君,不能与之争士也。士不归之而归孔墨,故曰不能与之争士。自此观之,尊贵富大,不足以来士矣。来,犹致也。必自知之然后可,可者,可至。豫让之友谓豫让曰:子尝事范氏,中行氏,诸侯尽灭之,而子不为报,至于智氏,而子必为之报,何故。豫让曰:范氏,中行氏,我寒而不我衣,我饥而不我食,而时使我与千人共其养,是衆人畜我也。夫衆人畜我者,我亦衆人事之,至于智氏则不然,出则乘我以车,入则足我以养,衆人广朝而必加礼于吾,所是所是作所谓国士畜我也。夫国士畜我者,我亦国士事之,豫让,国士也。而犹以人于己也。于犹厚也。又况于中人乎。孟尝君为从,关东曰从。公孙弘谓孟尝君曰:不若使人西观秦,意者秦王帝王之主也。君恐不得为臣,何暇从以难之,言不能成从以难秦。意者秦王不肖主也。君从以难之未晚也。孟尝君曰:善,愿因请公往矣。公孙弘见昭王。昭王曰:薛之地小大几何。公孙弘对曰:百里。昭王笑而曰:寡人之国,地数千里,犹未敢以有难也。今孟尝君之地方百里,而欲以难寡人,犹可乎。公孙弘对曰:孟尝君好士,大王不好士也。昭王曰:孟尝君之好人人作士何如。对曰:义不臣乎天子,不友乎诸侯,得意暂暂作惭为人君,不得意不肯为人臣,如此者三人,能治可为管商之师,管,管仲,商,商鞅。能致其主霸王,如此者五人,万乘之严主辱其使者,退而自刎,必以其血污其衣,与与作有如臣者七人,昭王笑而谢焉。

19 吕氏春秋:
世之听者,多有所尤,多有所尤,即听必悖矣。尤,过。人有亡鈇者,意其邻之子,视其色言语,动作态度,无为而不窃鈇,窃,盗。掘其谷得其鈇,谷,坑。他日复见其邻之子,动作态度,无似窃鈇者,其邻之子非变也。己则变之,变之者无他,有所尤也。邾之故法,为甲裳以帛,以帛缀甲。公息忌谓邾君曰:不若以组。邾君曰:将何所得组。公息忌对曰:上用之,则民为之矣。邾君曰:善,下令令官为甲必以组,公息忌因令其家皆为组。人有伤之者曰:公息忌之所以欲用组者,其家多为组也。伤,败。邾君不悦,于是乎止无以组,以,用。邾君有所尤也。为甲以组而便,公息忌虽多为组何伤,以组不便,公息忌虽无为组亦何益,为组与不为组,不足以累公息忌之说,累犹辱也。凡听言不可不察,察者详也。不察则善不善不分,善不善不分,乱莫大焉。

20 吕氏春秋:
昔禹一沐而三捉发,一食而三起,以礼有道之士,通乎己之不足,欲以闻所不闻,知所不知故也。通乎己之不足,则不与物争矣。情欲之物不争。愉易平静以待之,使夫自以之,以,用。因然而然之,使夫自言之,亡国之主反此,自贤而少人,少人,则说者持容而不极,极,至。听者自多而不得,自多,自贤。三王之佐,皆能以公及其私矣。俗主之佐,其欲名实也。与三王之佐同,其名无不辱者,其实无不危者,无功故也。皆患其身之不贵于国也。而不患其主之不贵于天下也。皆患其家之不富也。而不患其国之不大也。此所以欲荣而愈辱,欲安而愈危,故荣富非自至,缘功伐也。今功伐甚薄,而所望厚,诬也。以薄获厚为诬。无功伐而求荣富,诈也。以虚取之为诈。诈诬之道,君子不由。由,用。

21 吕氏春秋:
凡为天下治国家,必务其本也。务本莫贵于孝,人主孝则名章荣,天下誉,誉,乐。人臣孝则事君忠,处官廉,临难死,士民孝,则耕芸疾,守战固,不疲北,夫执一术而百喜至,百邪去,天下从者其唯孝乎。故论人必以所亲,而后及所疏,必以所重,而后及所轻。曾子曰:先王之所以治天下者五,贵贵,贵德,贵老,敬长,慈幼,此五者先王之所以定天下也。定,安。所为贵贵,为其近于君也。所为贵德,为其近于圣也。所为贵老,为其近于亲也。所为敬长,为其近于兄也。所为慈幼,为其近于弟也。

22 吕氏春秋:
昔晋文公,将与楚人战于城濮。召咎犯而问曰:楚衆我寡,奈何而可。咎犯对曰:臣闻繁礼之君,不足于文,繁战之君,不足于诈,足犹厌也。君亦诈之而已,文公以咎犯言告雍季。雍季曰: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言尽其类。诈僞之为道,虽今偷可,后将无复,不可复行。非长术也。文公用咎犯之言而败楚人于城濮,反而为赏,雍季在上。左右谏曰:城濮之功,咎犯之谋也。君用其言,而后其身,或者不可乎。公曰:雍季之言,百世之利也。咎犯之言,一时之务也。务犹事也。焉有以一时之务,先百世之利者乎。孔子闻之曰:临难用诈,足以却敌,返而尊贤,足以报德,文公虽不终始焉。足以霸矣。

23 吕氏春秋:
贤主愈大愈惧,愈强愈恐,愈,益,凡大者,小邻国也。强者,胜其敌也。大者,侵削邻国使小。胜其敌则多怨,小邻国则多患,多怨,国虽大,恶得不惧,恶得不恐,恶,安。故贤主于安思危,安不忘危。于达思穷,显不忘约。于得思丧。丧,亡也。有得必有失,故思之也。

24 吕氏春秋:
惠盎见宋康王。康王曰:寡人之所悦者,勇有力也。不悦为仁义者,客将何以教寡人。惠盎对曰:臣有道于此,有道于此,勇有力也。使人虽勇,刺之不入,虽有力,击之弗中,夫刺之不入,击之不中,此犹辱也。臣有道于此,使人虽有勇弗敢刺,虽有力弗敢击,夫弗敢,非无其志也。臣有道于此,使人本无其志,本无有击刺之志也。夫无其志,未有爱利之心也。臣有道于此,使天下丈夫女子,莫不欢然皆欲爱利之,此其贤于勇有力也。言以仁义之德,使民皆欲爱利之,故贤于勇有力也。大王独无意耶。宋王曰:此寡人之所欲得也。曰:孔,墨是也。言当为孔丘,墨翟之德,则得所欲也。孔丘,墨翟无地为君,以德见尊也。无官为长,以道见敬。天下丈夫女子,莫不延颈举踵而愿安利之,愿其尊高而利己也。今大王万乘之主也。诚有其志,孔,墨之志。则四境之内,皆得其利矣。其贤于孔,墨也远矣。得贤名过于孔,墨。

25 吕氏春秋:
武王使人候殷。反报曰:殷乱矣。武王曰:其乱焉至。对曰:谗匿胜忠良。武王曰:尚未也。又往。反报曰:贤者出走矣。武王曰:尚未也。又往。反报曰:其乱甚矣。百姓不敢诽怨矣。武王遽告太公。太公曰:其乱至矣。不可以驾矣。驾,加也。

26 吕氏春秋:
凡国之亡也。有道者必先去,古今一也。君子见机而作,不待终日,故必先去。天下虽有有道之士,固犹少,千里而有一士,比肩也。累世而有一圣人,继踵也。士与圣人之所自来,若此其难也。而治必待之,治奚由至乎。虽幸而有,未必知也。不知,则与无同,不知其贤而用之,故不治,不治则与无贤同。此治世之所以短,而乱世之所以长也。短,少也。长,多也。故亡国相望,言不绝也。贤主知其若此也。故日慎一日,以终其世,譬之若登山者,处已高矣。左右视,尚魏魏焉。山在其上矣。圣者之所与处,有似于此,身已贤矣。行已高矣。左右视,尚尽贤于己也。故周公曰:与我齐者,吾不与处,无益我者也。齐,等也。等则不能胜己,故曰无益我者也。以为贤者必与贤于己者处,贤贤原作圣者之得可与处也礼之,诸衆齐民,不待知而使,不待礼而令,令亦使也。若夫有道之士,必礼必知,然后其智能可尽也。可尽得而用也。

27 吕氏春秋:
凡人主必审分,然后治可以至,分,谓仁义,礼律,杀生与夺之分,至,至于治也。凡为善难,任善易,奚以知之,今与骥俱走,则人不胜骥矣。居于车上而任骥,则骥不胜人矣。人主好人官,好为臣之官事。则是与骥俱走也。必多所不及矣。言力不赡也。夫人主亦有车,无去其车,则衆善皆尽力竭能矣。人主之车,所以乘物也。不知乘物,而自怙恃,奋其智能,多其教诏,而好自以,诏亦教也。以,用。则百官恫扰,恫,动,扰,乱。少长相越,万邪并起,权威分移,政在家门。此亡国之风,风,化,王良之所以使马者约,审握其辔,而四马莫敢不尽力,有道之主,其所以使羣臣者亦有辔,正名审分,是治之辔也。故案其实,审其名,以求其情,听其言,察其类,毋使放悖,放,纷也。悖,乱也。尧,舜之民不独义,禹,汤之臣不独忠,得其数也。御之得其术也。桀、纣之民不独鄙,幽、厉之臣不独僻,失其理也。今有人于此,求牛则名马,求马则名牛,所求必不得矣。失其名,故不得。而因用威怒,有司必诽怨矣。牛马必扰乱矣。百官,衆有司也。万物,羣牛马也。不正其名,不分其职,而数用刑罚,乱莫大焉。

28 吕氏春秋:
昊天无形而万物以成,天无所制作物形,而物自成也。大圣无事,而千官尽能,官得其人,其人任其职,故尽能也。此之谓不教之教,无言之诏,故有以知君之狂,以其言之当,君狂言,臣下不敢谏止,而喜轻言,自以其言为当,是以知其言之当。有以知君之惑,以其言之得,狂言而得,所以知其惑也。君也者,以无当为当,以无得为得者也。当得不在于君而在臣,待臣匡之。今之为车者,数官然后成,轮舆辕轴,各自有材,故曰数官然后成也。夫国岂特为车哉。衆智衆能之所持也。不可以一物一方安也。方,道也。思虑自伤也。思虑劳精神也。智差自亡也。用智过差,极其情欲以自消亡。奋能自殃也。奋,强。凡奸邪险诐之人也必有因,何因,因主之为,因犹随也。人主好以己为,己所好,情欲则为也。则守职者舍职而阿主之为,有过则主无以责之,则人主日侵而人臣日得,得其阿主之心。是宜动者静,宜静者动,尊之为卑,卑之为尊,从此生矣。此国之所以衰,而敌之所以攻也。

29 吕氏春秋:
凡官者以治为任,以乱为罪,今乱而无责,则乱愈长矣。人主以好为示能,以能示衆。以好唱自奋,奋,强。人臣以不争持位,以听从取容,是君代有司为有司也。大臣匡君,进思尽忠,退思补过,此以德从取容,无有正君者旧无君字,补之君当自正耳,是为代有司为有司。是臣得后随以进其业也。后随,随后也。其业,不争取容之业也。君臣不定。君不君,臣不臣,故不定也。

30 吕氏春秋:
人主自智而愚人,自巧而拙人,若此,则愚拙者请矣。君自谓智而巧,故愚拙者从之请也。巧智者诏矣。诏多则请者愈多矣。请者愈多,且无不请也。主虽巧智,未无不知也。未能尽无所不知也。以未无不知,应无不请,其道固穷,固,必。穷而不知其穷,其患又将反以自多,是之谓重重塞塞重重塞塞作重塞之主,无存国矣。故有道之主,因而不为,因循旧法,不改为也。责而不诏,责臣成功,不妄有所教诏。不伐之言,不夺之事,督名审实,官使自司,以不知为道,以奈何为实,以不知为道,道尚因循长养,不违戾自然之性,故以不可奈何为实也。绝江者托于船,致远者托于骥,霸王者托于贤,伊尹,吕尚,管夷吾,百里奚,此霸王之船骥也。释父兄与子弟,非疏之也。任庖人钓者,与仇人仆虏,非阿之也。用持社稷,立功名之道,不得不然也。庖人则伊尹,钓者即吕尚,仇人则管夷吾,仆虏即百里奚也。非阿私近之也。用其以持社稷立功名之道也。故曰不得不然。

31 吕氏春秋:
三代之道无二,以信为管,管,准法也。宋人有取道者,其马不进,刭而投之溪水,刭,杀也。投,弃。又后取道,其马不进,又刭而投之溪水,如此者三,虽造父之所以威马,不过此矣。不得造父之道而徒得其威,无益于御,人主之不肖者,有似于此,不得其道,而徒多其威,威愈多,民愈不用,民不为之用也。亡国之主,多以威使其民矣。故威不可无有,而不足专恃,譬之若盐之于味,凡盐之用,有所托也。不适则败所托而不可食,威亦然矣。恶乎托,托于爱利,爱则利民。爱利之心息,而徒疾行威,身必咎矣。

32 吕氏春秋:
古之君民者,仁义以治之,爱利以安之,忠信以导之,务除其灾,致其福,故民之于上也。若玺之于涂,此五帝三王之所以无敌也。东野稷以御见庄公,庄公以为造父不过也。顔阖曰:其马将败,少顷,东野稷之马放放作败而至。庄公召顔阖而问之曰:子何以知其放放作败也。对曰:夫进退中绳,左右旋中规,造父之御,无以过焉。犹求其马,臣是以知其放放作败也。故乱国之使其民,不论人之性,不反人之情,烦为教而过不识,过,责也。识,知也。重为任而罪不胜,不能胜其所任者而罚。民进则欲其赏,退则畏其罪,知其能力之不足也。则以僞继矣。知则上又从而罪之,罪其僞也。是以罪召罪也。召,致。故礼烦则不庄,业衆则无功,令苛则不听,禁多则不行,桀纣之禁,不可胜数,故民不用而身为戮。

33 吕氏春秋:
凡使贤不肖异,使不肖以赏罚,不肖者喜生恶死,则可使也矣。使贤以义,唯义所在,死生一也。故贤主之使其下也。必以义,必审赏罚,然后贤不肖尽为用也。

34 吕氏春秋:
凡人筋骨欲其固也。心志欲其和也。精气欲其行也。若此,则病无所居而恶无由生矣。病之留,恶之生,精气郁也。郁滞不通。故水郁则为污,水浅不流曰污。树郁则为蠹,蠹,蝎。草郁则为灾,灾,秽。国亦有郁,主德不通,民欲不达,此国之郁也。国之郁处久,则百恶并起而万灾丛生矣。丛,聚。故圣人贵豪士与忠臣也。为其敢直言而决郁塞也。赵简子曰:厥也爱我,铎也不我爱也。厥,简子家臣也。铎,尹铎,亦家臣。厥之谏我也我也下旧无必字,补之,必于无人之所,铎之谏我也。喜质我于人中,质,正。必使我丑。尹铎对曰:厥也爱君之丑,爱,惜。而不爱君之过也。铎也爱君之过,而不爱君之丑也。不质君于人中,恐君之不变也。变,改。此简子之贤也。人主贤,则人臣之言刻,刻,尽。人主执民之命,执名之命,重任也。不得以快志。

35 吕氏春秋:
亡国之主必骄,必自智,必轻物,自谓有过人智,故轻物,物,人也。骄则简士,简,贱。自智则专独,不谘忠良。轻物则无备。传曰:无备而官辩,犹拾渖。无备召祸,专独位危,简士雍塞,士不尽规,故雍塞无闻知。欲无雍塞必礼士,欲位无危必得衆,欲无召祸必完备,三者君人之大经也。经,道。

36 吕氏春秋:
赵简子沉栾徼于河曰:吾尝好声色矣。而栾徼致之,吾尝好宫室台榭矣。而栾徼为之,吾尝好良马善御矣。而栾徼来之,今吾好士六年矣。而栾徼未尝进一人,是长吾过而绌吾善也。所得者皆过也。所不进乃善,故曰长吾过而绌吾善也。故若简子能以理督责于其臣矣。以理督责于其臣,则人主可与为善,而不可与为非,可与为直,而不可与为枉,此三代之盛教也。

37 吕氏春秋:
吴起行。魏武侯自送之曰:先生将何以治西河。对曰:以忠以信,以勇以敢。武侯曰:安忠。曰:忠君,尽忠于君。安信。曰:信民,施信于民。安勇。曰:勇去不肖,勇于去不肖也。安敢。曰:敢用贤,用贤无疑。武侯曰:四者足矣。

38 吕氏春秋:
使人大迷惑者,必物之相似者也。玉人之所患,患石之似玉者,贤主之所患,患人博闻辩言而似通者,通,达。亡国之主似智,亡国之臣似忠,似之物,此愚者之所大惑,而圣人之所加虑也。思则知之。

39 吕氏春秋:
贤主所贵莫如士,所以贵士,直言也。言直则枉者见矣。人主之患,欲闻枉而恶直言,是障其原而欲其水也。水奚自至,自,从。是贱其所欲,而贵其所恶也。所欲奚自来,所欲,欲闻己枉,所恶,恶闻直言也。直言何从来至。能意见齐宣王。宣王曰:寡人闻子好直,有之乎。能,姓也。意,名也。对曰:意恶能直,意闻好直之士,家不处乱国,身不见污君,今身得见王而家宅乎齐,意恶能直,宅,居也。恶,安也。若能意者,使谨乎论主之侧,亦必不阿主,阿,曲。不阿主,主之所得岂少哉。此贤主之所求,而不肖主之所恶也。

40 吕氏春秋:
荆文王得茹黄之狗,宛路之矰,矰,弋射短矢也。以田于云梦,田,猎也。云梦,楚泽也。三月不反,得丹之姬淫,朞年不听朝,淫,惑。保申曰:先王卜以臣为保吉,保,大保,官,申,名。今王之罪当笞。王曰:愿请变更,而无笞。保申曰:臣承先王之令,不敢废也。王不受笞,是废先王之令也。臣宁抵罪于王,毋抵罪于先王。王曰:诺,引席王伏,保申束细荆五十,跪而加之于背,如此者再,谓王起矣。王曰:有笞之名一也。遂致之,遂痛致之。保申曰:臣闻君子耻之,小人痛之,耻之不变,痛之何益,保申起出请死。文王曰:此不谷之过也。保申何罪,王乃变,更召保申,杀茹黄之狗,折宛路之矰,放丹之姬,务治荆国,兼国三十九,令荆国广大,至于此者,保申之力也。极言之功也。

41 吕氏春秋:
齐宣王好射,悦人之谓己能用强弓,示有力也。其尝所用不过三石,以示左右,左右皆试引之,中开而止,开,开弓弦至半而止。皆曰:此不下九石,非王其孰能用是,宣王终身自以为用九石,岂不悲哉。伤其自诬而不知实。非直士其孰不阿主,故乱国之主,患在乎用三石为九石。力不足而自以为有馀也。其功德,其治理皆亦如之。

42 吕氏春秋: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人主欲自知,则必直士,唯直士能正言。故天子立辅弼,设师保,所以举过也。举犹正也。务在自知,尧有欲谏之鼓,舜有诽谤之木,汤有司过之士,武有戒慎之鼗,欲戒者,摇其鼗鼓也。犹恐不能自知,今贤非尧,舜,汤,武也。而有揜蔽之道,奚由自知哉。荆成,齐庄,不自知而杀,吴王,智伯,不自知而亡,故败莫大于不自知,范氏之亡也。范氏,晋卿。百姓有得其钟者,欲负而走,则钟大不可负,以椎毁之,钟况然有音,恐人之闻之而夺己也。遽揜其耳,恶人之闻之,可也。恶己自闻之,悖矣。为人主而恶闻其过,亦由此。此自揜其耳之类也。

43 吕氏春秋:
荆有善相人者,所言无遗策,遗,失,庄王见而问焉。对曰:臣非能相人也。能视视作观人之友也。布衣也。其友皆孝悌,纯谨畏令,如此者,家必日益,身必日安,此所谓吉人也。事君也。其友皆诚信,有行好善,如此者,事君日益,官职日进,此所谓吉臣也。人主也。朝臣多贤,左右多忠,主有失,敢交争正谏,交,俱。如此者,国日安,主日尊,天下日服,此所谓吉主也。臣非能相人也。能观人之友也。庄王善之,于是疾收士,日夜不懈,遂霸天下。

44 吕氏春秋:
先王用非其有如己有之,通乎君道者也。为宫室必任巧匠,奚故,奚,何。曰:匠不巧则宫室不善也。夫国,重物也。其不善也。岂特宫室哉。特,犹直也。巧匠为宫室,为圆必以规,为方必以矩,为平直必以准绳,功已就,就,成。不知规矩准绳,而赏巧匠,宫室已成,不知巧匠。而皆曰:此某君某王之宫室也。人主之不通乎主道者则不然,自为之,则不能,任贤者恶之,与不肖者议之,此功名之所以伤,伤,败。国家之所以危,危,亡。汤武一日而尽有夏,商之民,尽有夏,商之地,尽有夏,商之财,以其民安而天下莫敢危之,以其地封,而天下莫不悦,以其财赏,而天下皆竞劝,劝,进。通乎用非其有也。

45 吕氏春秋:
衞灵公天寒凿池。宛春谏曰:天寒起役,恐伤民,伤,病。公曰:天寒乎哉。宛春曰:公衣狐裘坐熊席,是以不寒,今民衣弊不补,履决不组,君则不寒,民则寒矣。公曰:善,令罢役。左右以谏曰:公凿池,不知天之寒也。而春也知之,以春之知也。而令罢之,福将归于春也。而怨将归于君。公曰:不然,夫春也。鲁国之匹夫也。而我举之,举,用。夫民未有见焉。未见其德。今将令人以此见之,且春也有善,如寡人有春之善,非寡人之善欤,灵公之论宛春也。可谓知君道矣。

URN: ctp:qunshu-zhiyao/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