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卷四十二

《卷四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盐铁论

Library Resources
1 盐铁论:
行远道者假于车,济江海者因于舟,故贤士之立功成名,因于资而假物者也。公输子能因人主之材木以构宫室台榭,而不能自为专屋狭庐,材不足也。欧冶能因君之铜铁以为金炉大钟,而不能自为壶鼎盘杅,无其用也。君子能因人主之政政作正朝以和百姓,润衆庶,而不能自饶其家,势不便也。故舜耕于历山,恩不及州里,太公屠牛于朝歌,利不及妻子,及其见用,恩流八荒,德溢四海,故舜假之尧,太公因之周,君子能修身以假道者,不能枉道而假财也。

2 盐铁论:
扁鹊不能治不受针药之疾,贤圣不能正不食食疑受善言之君,故桀有关龙逢而夏亡,纣有三仁而商灭,故不患无夷吾,由余之论,患无桓,穆之听耳,是以孔子东西无所遇,屈原放逐于楚国也。故曰:直道而事人,焉往而不三黜,枉道而事人,何必去父母之邦,此所以言而不见从,行不得不得作而不合者也。

3 盐铁论:
古者笃教以导民,明辟以正刑,刑之于治,犹策之于御也。良工不能无策而御,有策而勿用也。圣人假法以成教,教成而刑不施,故威厉而不杀,刑设而不犯,今废其纪纲而不能张,坏其礼义而不能防,民陷于罪,从而猎之以刑,是犹开其阑牢,发以毒矢也。不尽不止矣。曾子曰: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则哀矜而勿喜,夫不伤民之不治而伐己之能得奸,犹弋者睹鸟兽挂罻罗而喜也。今天下之被诛者,不必有管,蔡之邪,邓皙之僞也。孔子曰:人而不仁,疾之以甚,乱也。故民乱反之政,政乱反之身,身正而天下定,是以君子嘉善而矜不能,恩及刑人,德润穷夫,施惠悦尔,行刑不乐也。

4 盐铁论:
周公之相成王也。百姓饶乐,国无穷人,非代之耕织也。易其田畴,薄其税敛,则民富矣。上以奉君亲,下无饥寒之忧,则教可成也。语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教之以德,齐之以礼,则民徙义而从善,莫不入孝出悌,夫何奢侈暴慢之有乎。管子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故富民易与适礼。

5 盐铁论:
古者政得则阴阳调,星辰理,风雨时,故行修于内,声闻于外,为之为之作为善于下,福应于天,周公在上而天下太平,国无夭伤,岁无荒年,当此时,雨不破块,风不鸣条,旬而一雨必以夜,无丘陵高下皆孰,今不省其所以然,而曰阴阳之运也。非所闻也。孟子曰:野有死殍,不知收也。狗豕食人食,不知敛敛作捡也。为民父母见饥而死。则曰:非我,岁也。何异乎以刃杀之。则曰:非我,兵也。方今之务,在除饥寒之患,罢盐铁,退权利,分土地,趣本业,养桑麻,尽地力也。寡功节用,则民自富,如是,则水旱不能忧,凶年不能累也。

6 盐铁论:
王者崇礼施德,尚仁义而贱怪力,故圣人绝而不言。孔子曰:言忠信,行笃敬,虽之蛮貊,不可弃也。今万方绝国之君,奉贽献见者,怀天子之威德,而欲观中国之礼礼下有仪字,宜设明堂辟廱以示之,扬干戚,昭雅颂以风之,今乃以玩好不用之器,奇虫不畜之兽,角抵之戏,炫耀之物,陈夸之,殆与周公之待远方殊也。

7 盐铁论:
昔周公处谦让以交卑士,执礼德以下天下,故辞越裳之贽,见恭敬之礼也。既与入文王之庙,是见大孝之礼也。目睹威仪干戚之容,耳听升歌雅颂之声,心充充下旧有以字,删之至德,欣然以归,此四夷所以慕义内附,非重译狄鞮来观猛兽熊罴也。夫犀象兕虎,南夷之所多也。驴骡馲驼,北狄之常畜也。中国所鲜,外国贱之,南越以孔雀珥门户,昆山之旁,以玉璞抵鸟鹊,今贵人之所贱,珍人之所饶,非所以厚中国而明盛德也。隋和,世之名宝也。而不能安危存亡,故喻德示威,唯贤臣良相,不在戎马珍怪也。是以圣王以贤为宝,不以珠玉为宝,昔晏子修之樽俎之间,而折冲乎千里,不能者虽隋和满箧,无益于存亡矣。

8 盐铁论:
衞灵公当隆冬兴衆穿池。海春海春作宛春以谏曰:天寒,百姓冻馁,愿公之罢役也。公曰:天寒乎哉。寒乎哉天寒乎哉云云七字,作天寒哉。我何不寒哉。海春曰:人之言曰:安者不能恤危,饱者不能食饥,故馀粱肉者,难为言隐约,处逸乐者,难为言勤苦,夫高堂邃宇,广厦洞房者,不知专屋狭庐,上漏下湿者之痛也。系马百驷,货财充内,储陈纳新者,不知有旦无暮称贷者之急也。乘坚驱良,列骑成行者,不知负担步行者之劳也。匡床荐席,侍御满侧者,不知服辂挽船,登高绝流者之难也。衣轻暖,处温室,载安车者,不知乘长城,眺胡代,向清风风者下有之字者危寒也。妻子好合,子孙保之者,不知老母之憔悴,匹妇之悲恨也。耳听五音,目视弄优者,不知蒙流矢,推敌方外之死亡也。东向仗几振笔而调文者,不知木索之急,捶楚之痛也。昔商鞅之任秦也。刑人若刈菅茅,用师若弹丸,从军旅者暴骨长城,戍漕者辎车相望,生而往,死而还,彼独非人子耶,故君子仁以恕,义以度,所好恶与天下共之。

9 盐铁论:
地广而不德者国危,兵强而陵敌者身亡,虎兕相搏而蝼蚁得志,两敌相机而匹夫乘闲,是以圣王见利虑害,见远存近。

10 盐铁论:
道径,衆民不知所由也。法令,衆人不知所避也。故王者之制法也。昭乎如日月,故民不迷,旷乎若大路,故民不惑,幽隐远方,折乎知之,愚妇童妇,咸知所避,是故法令不犯,而狱犴不用也。昔秦法繁于秋荼,而网密于凝脂,然而上下相遁,奸僞萌生,有司治之,若救烂捌焦不能禁,非网疏而罪漏,礼义废而刑罚任也。方今律令百有馀篇,文章繁,罪名重,羣国用之,疑惑或浅或深,自吏明习者不知所处,而况愚民乎。律令尘蠹于栈阁,吏不能遍睹,而况愚民乎。此断狱所以滋衆而民犯禁滋多也。亲服之属甚衆,上附下附,而服不过五,五刑之属三千,上杀下杀,而罪不过五,故治民之道,务笃于教也。

11 盐铁论:
法能刑人而不能使人廉,能杀人而不能使人仁,所贵良医者,贵其审消息而退邪气也。非贵其下针石而钻肌肤也。所贵良吏者,贵其绝恶于未萌,使之不为非,非贵其拘之囹圄而刑杀之也。今之所谓良吏者,文察则以祸其民,强力则以厉其下,不本法之所由生,而专己之残心,文诛假法以陷不辜,累无罪,以子及父,以弟及兄,一人有罪,州里惊骇,十家奔亡,若痈疽之相漫,色淫之相连,一节动而百枝摇,诗云,舍彼有罪,既伏其辜,若此无罪,沦胥以铺,伤无罪而累也。非患铫锄之不利,患其舍草而芸苗也。非患无准平,患其舍枉而绳直也。故亲近为过不必诛,是锄不用也。疏远有功不必赏,是苗不养也。故世不患无法,而患无必行之法也。

12 盐铁论:
古者周其礼而明其教,礼周教明,不从者,然后等之以刑,刑罚中,民不怨矣。故舜施四罪而天下咸服,诛不仁也。轻重各伏其诛,刑必加而无赦,赦维疑者,若此,则世安得不轨之人而罪之乎。今废其德教而责之礼义,是虐民也。春秋传曰:子有罪,执其父,臣有罪,执其君,听失之大者也。今以子诛父,以弟诛兄,亲戚相坐,什伍相连,若引根本而及华叶,伤小指而累四体也。如此,则以有罪反诛无罪,反诛无罪,则天下之无罪者寡矣。故吏不以多断为良,医不以多刺为工,子産杀一人刑二人,道不拾遗,而民无诬心,故为民父母,似养疾子,长恩厚而已,自首匿,相坐之法立,骨肉之恩废,而刑罪多矣。闻父母之于子,虽有罪犹匿之,其不欲服罪尔,子为父隐,父为子隐,未闻父子之相坐也。闻兄弟能缓追以免贼,未闻兄弟之相坐也。闻恶恶止其人,疾始而诛首恶,未闻什伍而相坐也。

13 盐铁论:
纣为炮烙之刑,而秦有收孥之法,赵高以峻文决罪于内,百官以峭法断割于外,死者相枕席,刑者相望,百姓侧目重足,不寒而栗,方此之时,岂特冒火蹈刃哉。然父子相背,兄弟相嫚,至于骨肉相残,上下相杀,非刑轻而罚不必,令太严而仁恩不施也。故政宽则下亲其上,政严则臣谋其主,晋厉以幽,二世以弑,恶在峻法之不犯,严家之无挌虏也。圣人知之,是以务和和作恩而不务威,故高皇帝约秦苛法,以慰怨毒之人,而长和睦之心,唯恐刑之重而德之薄也。是以恩施无穷,泽流后世,商鞅,吴起以秦,楚之法为轻而累之,上危其主,下没其身,或非特慈母乎或以下六字本书同,疑有误

14 盐铁论:
民之仰法,犹鱼之仰水,水清则静,浊则扰,扰则不安其居,静则乐其业,乐其业则富,富则仁生,赡则争止,是以成,康之世,赏无所施,法无所加,非可刑而不刑,民莫犯禁也。非可赏而不赏,民莫不仁也。若斯,则吏何事而可理乎。今之治民者,若拙御之御马也。行则顿之,止则击之,身创于捶,吻伤于衔,而求其无失,何可得也。故疲马不畏鞭捶,疲民不畏刑法,虽增而累之,其有益乎。

15 盐铁论:
古者明其仁义之誓,使民不逾,不教而杀,是虐民也。与其刑不可逾,不若义之不可逾也。闻礼义行而刑罚中,未闻刑罚任任作行而孝悌兴也。高墙狭基,不可立也。严刑峻法,不可久也。二世信赵高之计,深督责而任诛断,刑者半道,死者日积,杀人多者为忠,敛民悉者为能,百姓不胜其求,黔首不胜其刑,海内同忧而俱不聊生,故过任之事,父不得于子,无已之求,君不得于臣,知死不再,穷鼠啮狸,匹夫奔万乘,舍人折弓,陈胜,吴广是也。闻不一朞而社稷为虚,恶在其能长制羣下而久守其国也。

新序

Library Resources
1 新序:
楚恭王有疾。召令尹曰:常侍管苏与我处,常劝我以义,吾与处不安也。不见不思也。虽然,吾有得也。其功不细,必厚旧无厚字,补之爵之,申侯伯与我处,常纵恣吾,吾所乐者,劝吾为之,吾所好者,先吾服之,吾与处,欢乐之,不见则戚,虽然,吾终无得也。其过不细,必亟遣之。令尹曰:诺,明日王薨,令尹即拜管苏为上卿,而逐申侯伯出之境。曾子曰: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恭王之谓也。孔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于是以开后嗣,觉来世,犹愈没身不寤者也。

2 新序:
赵简子上羊肠之坂,羣臣皆偏袒推车,而虎会独担戟行歌,不推车。简子曰:羣臣皆推车,会独担戟行歌,是会为人臣侮其主,为人臣侮其主者,其罪何若。对曰:为人臣而侮其主者,死而又死。简子曰:何为死而又死。会曰:身死,妻子为徒原书为徒作又死,若是谓死而又死也。君既已闻为人臣而侮其主者之罪矣。君亦闻为人君而侮其臣者乎。简子曰:何若。会曰:为人君而侮其臣者,智者不为谋,辨者不为使,勇者不为斗,智者不为谋,则社稷危,辨者不为使,则使不通,勇者不为斗,则边境侵。简子曰:善,乃以会为上客。

3 新序:
魏文侯与大夫坐。问曰:寡人何如君也。羣臣皆曰:君仁君也。次至翟黄。曰:君非仁君也。曰:子何以言之。对曰:君伐中山,不以封君之弟而以封君之长子,臣以此知君之非仁君也。文侯怒而出之,次至任座。文侯问曰:寡人何如君也。任座对曰:君仁君也。曰:子何以言之。对曰:臣闻之,其君仁者其臣直,向翟黄之言直,臣是以知君仁君也。文侯曰:善,复召翟黄。

4 新序:
中行寅将亡,乃召其大祝而欲加罪焉。曰:子为我祝,牺牲不肥泽耶,且斋戒不敬耶,使国亡,何也。祝简对曰:昔者,吾先君中行穆子皮车十乘,不忧其薄也。忧德义之不足也。今主君有革车百乘,不忧德义之薄,唯患车之不足也。夫船车饰则赋敛厚,赋敛厚则民怨谤诅矣。且君苟以为祝有益于国乎。则诅亦将为损世亡矣。一人祝之,一国诅之,一祝不胜万诅,国亡不亦宜乎。祝其何罪,中行子乃惭。

5 新序:
秦欲伐楚,使使者往观楚之宝器,楚王闻之,召令尹子西而问焉。曰:秦欲观楚之宝器,吾和氏之璧,随侯之珠,可以示诸。令尹子西对曰:不知也。召昭奚恤而问焉。昭奚恤曰:此欲观吾国得失而图之,宝器在贤臣,珠玉玩好之物,非宝之重者也。王遂使昭奚恤应之,昭奚恤为东面之坛一,为南面之坛四,为西面之坛一,秦使者至。昭奚恤曰:君,客也。请就上位东面,令尹子西南面,太宗子敖次之,叶公子高次之,司马子反次之,昭奚恤自居西面之坛。称曰:客欲观楚之宝器,楚国之宝者贤臣也。理百姓,实仓廪,使民各得其所,令尹子西在此,奉圭璧使诸侯,解忿悁之难,交两国之欢,使无兵革之忧,太宗子敖在此,守封疆,谨境界,不侵邻国,邻国亦不见侵,叶公子高在此。

URN: ctp:qunshu-zhiyao/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