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材能》

Library Resources
1 材能:
或曰:人材有能大而不能小,猶函牛之鼎不可以烹雞;愚以為此非名也。夫能之為言,已定之稱;豈有能大而不能小乎?凡所謂能大而不能小,其語出於性有寬急;性有寬急,故宜有大小。寬弘之人,宜為郡國,使下得施其功,而總成其事;急小之人,宜理百里,使事辦於己。然則郡之與縣,異體之大小者也;以實理寬急論辨之,則當言大小異宜,不當言能大不能小也。若夫雞之與牛,亦異體之小大也,故鼎亦宜有大小;若以烹犢,則豈不能烹雞乎?故能治大郡,則亦能治小郡矣。推此論之,人材各有所宜,非獨大小之謂也。

2 材能:
夫人材不同,能各有異:有自任之能,有立法使人之能,有消息辨護之能,以德教師人之能,有行事使人譴讓之能,有司察紏摘之能,有權奇之能,有威猛之能。

3 材能:
夫能出於材,材不同量;材能既殊,任政亦異。是故:

4 材能:
自任之能,清節之材也,故在朝也,則冢宰之任;為國,則矯直之政。

5 材能:
立法之能,治家之材也,故在朝也,則司寇之任;為國,則公正之政。

6 材能:
計策之能,術家之材也,故在朝也,則三孤之任;為國,則變化之政。

7 材能:
人事之能,智意之材也,故在朝也,則冢宰之佐;為國,則諧合之政。

8 材能:
行事之能,譴讓之材也,故在朝也,則司寇之佐;為國,則督責之政。

9 材能:
權奇之能,伎倆之材也,故在朝也,則司空之任;為國,則藝事之政。

10 材能:
司察之能,臧否之材也,故在朝也,則師氏之佐;為國,則刻削之政。

11 材能:
威猛之能,豪傑之材也,故在朝也,則將帥之任;為國,則嚴厲之政。

12 材能:
凡偏材之人,皆一味之美;故長於辦一官,而短於為一國。何者?夫一官之任,以一味協五味;一國之政,以無味和五味。又國有俗化,民有劇易;而人材不同,故政有得失。是以:

13 材能:
王化之政,宜於統大,以之治小則迂。

14 材能:
辨護之政,宜於治煩,以之治易則無易。

15 材能:
策術之政,宜於治難,以之治平則無奇。

16 材能:
矯抗之政,宜於治侈,以之治弊則殘。

17 材能:
諧和之政,宜於治新,以之治舊則虛。

18 材能:
公刻之政,宜於紏姦,以之治邊則失眾。

19 材能:
威猛之政,宜於討亂,以之治善則暴。

20 材能:
伎倆之政,宜於治富,以之治貧則勞而下困。

21 材能:
故量能授官,不可不審也。

22 材能:
凡此之能,皆偏材之人也。故或能言而不能行,或能行而不能言;至於國體之人,能言能行,故為眾材之雋也。人君之能異於此:故臣以自任為能,君以用人為能;臣以能言為能,君以能聽為能;臣以能行為能,君以能賞罰為能;所能不同,故能君眾材也。

URN: ctp:renwuzhi/cai-n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