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接识》

Library Resources
1 接识:
夫人初甚难知,而士无众寡,皆自以为知人。故以己观人,则以为可知也;观人之察人,则以为不识也。夫何哉?是故,能识同体之善,而或失异量之美。

2 接识:
何以论其然?

3 接识:
夫清节之人,以正直为度,故其历众材也,能识性行之常,而或疑法术之诡。

4 接识:
法制之人,以分数为度,故能识较方直之量,而不贵变化之术。

5 接识:
术谋之人,以思谟为度,故能成策略之奇,而不识遵法之良。

6 接识:
器能之人,以辨护为度,故能识方略之规,而不知制度之原。

7 接识:
智意之人,以原意为度,故能识韬諝之权,而不贵法教之常。

8 接识:
伎俩之人,以邀功为度,故能识进趣之功,而不通道德之化。

9 接识:
臧否之人,以伺察为度,故能识诃砭之明,而不畅倜傥之异。

10 接识:
言语之人,以辨析为度,故能识捷给之惠,而不知含章之美。

11 接识:
是以互相非驳,莫肯相是。取同体也,则接论而相得;取异体也,虽历久而不知。

12 接识:
凡此之类,皆谓一流之材也。若二至已上,亦随其所兼,以及异数。故一流之人,能识一流之善。二流之人,能识二流之美。尽有诸流,则亦能兼达众材。故兼材之人,与国体同。欲观其一隅,则终朝足以识之;将究其详,则三日而后足。何谓三日而后足?夫国体之人,兼有三材,故谈不三日,不足以尽之:一以论道德,二以论法制,三以论策术,然后乃能竭其所长,而举之不疑。

13 接识:
然则,何以知其兼偏,而与之言乎?其为人也,务以流数,杼人之所长,而为之名目,如是兼也;如陈以美,欲人称之,不欲知人之所有,如是者偏也。

14 接识:
不欲知人,则言无不疑。是故,以深说浅,益深益异;异则相返,反则相非。是故,多陈处直,则以为见美;静听不言,则以为虚空;抗为高谈,则以为不逊;逊让不尽,则以为浅陋;言称一善,则以为不博;历发众奇,则以为多端;先意而言,则以为分美;因失难之,则以为不喻;说以对反,则以为较己;博以异杂,则以为无要。论以同体,然后乃悦;于是乎有亲爱之情、称举之誉。此偏材之常失。

URN: ctp:renwuzhi/jie-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