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武鄉侯四番用計,南蠻王五次遭擒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孔明攀藤附葛而到見一石屋之中塑一將軍端坐旁有石碑乃漢伏波將軍馬援之廟因平蠻到此土人立廟祀之"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武鄉侯四番用計,南蠻王五次遭擒

11 武鄉侯四... :
孔明大驚,知是中毒,遂自駕小車,引數十人前來看時,見一潭清水,深不見底,水氣凜凜,軍不敢試。孔明下車,登高望之,四壁峰嶺,鳥雀不聞,心中大疑。忽望見遠遠山岡之上,有一古廟。孔明攀藤附葛而到,見一石屋之中,塑一將軍端坐,旁有石碑,乃漢伏波將軍馬援之廟:因平蠻到此,土人立廟祀之。孔明再拜曰:「亮受先帝託孤之重,今承聖旨,到此平蠻;欲待蠻方即平,然後伐魏吞吳,重安漢室。今軍士不識地理,誤飲毒水,不能出聲。萬望尊神,念本朝恩義,通靈顯聖,護祐三軍!」祈禱已畢,出廟尋土人問之。隱隱望見對山一老叟杖而來,形容甚異。孔明請老叟入廟,禮畢,對坐於石上。孔明問曰:「丈者高姓?」老叟曰:「老夫久聞大國丞相隆名,幸得拜見!蠻方之人,多蒙丞相活命,皆感恩不淺。」孔明問泉水之故。老叟答曰:「軍所飲水,乃啞泉之水也:飲之難言,數日而死。此泉之外,又有三泉。東南有一泉,其水至冷,人若飲之,咽喉無煖氣,身軀軟弱而死,名曰柔泉。正南有一泉,人若濺之在身,手足皆黑而死,名曰黑泉。西南有一泉,沸如熱湯,人若浴之,皮肉盡脫而死,名曰滅泉。敝處有此四泉,毒氣所聚,無藥可治。又煙瘴甚起,惟未、申、酉三個時辰可往來;餘者時辰,皆瘴氣密布,觸之即死。」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