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討魏國武侯再上表,破曹兵姜維詐獻書

《討魏國武侯再上表,破曹兵姜維詐獻書》

1 討魏國武... :
卻說蜀漢建興六年秋九月,,魏都督曹休被東吳陸遜大破於石亭,車仗馬匹,軍資器械,並皆罄盡。休惶恐之甚,氣憂成病,到洛陽,疸發背而死,魏主曹叡敕令厚葬。司馬懿引兵還。眾將接入問曰:「曹都督兵敗,即元帥之干係,何故急回耶?」懿曰:「吾料諸葛亮知吾兵敗,必乘虛來取長安。倘隴西緊急,何人救之?吾故回耳。」眾皆以為懼怯,晒笑而退。卻說東吳遣使致書蜀中,請兵伐魏,並言大破曹休之事;一者顯自己威風,二者通和會之好。後主大喜,令人持書至漢中,報知孔明。時孔明兵強馬壯,糧草豐足,所用之物,一切完備,正要出師;聽知此信,即設宴大會諸將,計議出師。忽一陣大風,自東北角上而起,把庭前松樹吹折,眾皆大驚。孔明就占一課,曰:「此風主損一大將!」諸將未信。正飲酒間,忽報鎮南將軍趙雲長子趙統、次子趙廣來見。孔明大驚,擲杯於地曰:「子龍休矣!」二子入見,拜哭曰:「某父昨夜三更病重而死。」孔明跌足而哭曰:「子龍身故,國家損一棟樑,去吾一臂也!」眾將無不揮淚。孔明令二子入成都面君報喪。後主聞雲死,放聲大哭曰:「朕昔年幼,非子龍則死於亂軍之中矣!」即下詔追贈大將軍,諡順平侯,敕葬於成都錦屏山之東;建立廟堂,四時享祭。後人有詩曰:
常山有虎將,智勇匹關、張。漢水功勳在,當陽姓字彰。兩番扶幼主,一念答先皇。清史書忠烈,應流百世芳。

2 討魏國武... :
卻說後主思念趙雲昔日之功,祭葬甚厚,封趙統為虎賁中郎將,趙廣為牙門將,就令守墳,二人辭謝而去。忽近臣奏曰:諸葛丞相將軍馬分撥已,定即日將出師伐。魏後主問在朝諸,臣諸臣多言未可輕動。後主疑慮未決。忽奏丞相令楊儀齎「出師表」至。後主宣入,儀呈上表章。後主就御案上拆開視之。其表曰:
先帝慮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故託臣以討賊也。以先帝之明,量臣之才,故知臣伐賊,才弱敵強也。然不伐賊,王業亦亡。惟坐而待亡,孰與伐之,是以託臣而弗疑也。

3 討魏國武... :
臣受命之日,寢不安席,食不甘味。思惟北征,宜先入南;故五月渡瀘,深入不毛,並日而食,臣非不自惜也。顧王業不可偏安於蜀都,故冒危難以奉先帝之遺意,而議者謂為非計。今賊適疲於西,又務於東,兵法乘勞,此進趨之時也。謹陳其事如左:高帝明並日月,謀臣淵深,然涉險被創,危然後安;今陛下未及高帝,謀臣不如良、平,而欲以長策取勝,坐定天下:此臣之未解一也。

4 討魏國武... :
劉繇、王朗各據州。臣論安言計,動引聖人,群疑滿腹,眾難塞胸;今歲不戰,明年不征,使孫權坐大,遂併江東:此臣之未解二也。

5 討魏國武... :
曹操智計,殊絕於人,其用兵也,彷彿孫吳;然困於南陽,險於烏巢,危於祁連,逼於黎陽,幾敗北山,殆死潼關,然後偽定一時耳。況臣才弱,而欲以不危而定之,此臣之未解三也。

6 討魏國武... :
曹操五攻昌霸不下,四越巢湖不成。任用李服,而李服圖之;委任夏侯,而夏侯敗亡。先帝每稱操為能,猶有此失,況臣駑下,何能必勝?此臣之未解四也。

7 討魏國武... :
自臣到漢中,中間期年耳。然喪趙雲、陽群、馬玉、閻芝、丁立、白壽、劉郃、鄧銅等,及曲長屯將七十餘人。突將無前,賓叟青姜,散騎武騎一千餘人。此皆數十年之內,所糾合四方之精銳,非一州之所有。若復數年,則損三分之二也。當何以圖敵?此臣之未解五也。

8 討魏國武... :
今民窮兵疲,而事不可息;事不可息,則住與行,勞費正等;而不及早圖之,欲以一州之地,與賊持久:此臣之未解六也。

9 討魏國武... :
夫難平者,事也。昔先帝敗軍於楚,當此之時,曹操拊手,謂天下已定。然後先帝東連吳越,西取巴蜀,舉兵北征,夏侯授首。此操之失計,而漢事將成也。然後吳更違盟,關羽毀敗,秭歸蹉跌,曹丕稱帝。凡事如是,難可逆料。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至於成敗利鈍,非臣之明所能逆竟睹覩也。

10 討魏國武... :
後主覽表甚喜,即敕令孔明出師。孔明受命,起三十萬大兵,令魏延總督前部先鋒,逕奔陳倉道口而來。

11 討魏國武... :
早有細作報入洛陽。司馬懿奏知魏主,大會文武商議。大將軍曹真出班奏曰:「臣昨守隴西,功微罪大,不勝惶恐。今乞引大軍往擒諸葛亮。臣近得一員大將,使六十斤大刀,騎千里征獂𩣵馬,開兩石鐵胎弓,暗藏三個流星鎚,百發百中;有萬夫不當之勇。乃隴西狄道人;姓王,名雙,字子全。臣保此人為先鋒。」

12 討魏國武... :
叡大喜,便召王雙上殿。視之,身長九尺,面黑晴黃,熊腰虎背。叡笑曰:「朕,得此大將,有何慮哉!」遂賜錦袍金甲,封為虎威將軍前部大先鋒。曹真為大都督。真謝恩出朝,遂引十五萬精兵,會合郭淮、張郃分道把守隘口。

13 討魏國武... :
卻說蜀兵前隊哨至陳倉,回報孔明,說「陳倉道口已築起一城,內有一將郝昭把守,深溝高壘,遍排鹿角,十分謹嚴;不如棄了此城,從太白嶺鳥道出祁山甚便。」孔明曰:「陳倉正北是街亭,必得此城,方可進兵。」命魏廷引兵到城下,四面攻之。連日不能破,魏延復來告孔明,說城難破。孔明大怒,欲斬魏延。忽帳下一人告曰:「某雖無才,隨丞相多年,未嘗報效。願去陳倉城中,說郝昭來降,不用張弓隻箭。」

14 討魏國武... :
眾視之,乃部曲鄞祥也。孔明曰:「汝用何言以說之?」詳曰:「郝昭與某同是隴西人氏,自幼交契。某今到彼,以利害說之,必來降矣。」孔明即令前去。鄞祥驟馬,逕到城下叫曰:「郝伯道故人鄞祥來見。」城上人報知郝昭。昭令開門放入,登城相見。昭問曰:「故人因何到此?」祥曰:「吾在西蜀孔明帳下,參贊軍機,待以上賓之禮。特令某來見公,有要言相告。」昭勃然變色曰:「諸葛亮乃我國之讎敵也!吾事魏,汝事蜀,各事其主!昔時為昆仲,今時為讎敵!汝再不必多言,便請出城!」

15 討魏國武... :
鄞祥又欲開言,昭已出敵樓上了。魏兵急催上馬,趕出城外。祥回頭視之,見昭立定護心木欄干。祥勒馬以鞭指之曰:「伯道賢弟,何太情薄耶?」昭曰:「魏國法度,兄所知也,吾受國恩,但有死而已。兄不必下說詞,早回見諸葛亮,教快來攻城,吾不懼也!」祥回告孔明曰:「郝昭未等某開言,就先阻卻。」孔明曰:「汝可再去見他,以利害說之。」祥又到城下,請郝昭相見。昭出到敵樓上。祥勒馬高叫曰:「伯道賢弟,聽吾忠言。汝據守一孤城,怎拒數十萬之眾?今不早降,後悔無及,且不順大漢而事奸魏,抑何不知天命,不辨清濁乎?願伯道思之。」郝昭大怒,拈弓搭箭,指鄞祥而喝曰:「吾前言已定,汝不必再言,可速退,吾亦不射汝!」鄞祥回見孔明,具言郝昭如此光景。孔明大怒曰:「匹夫無禮太甚!豈欺吾無攻城之具耶?」隨叫土人問曰:「陳倉城中多少人馬?」土人告曰:「雖不知的數,約有三千人。」孔明笑曰:「量比小城,安能禦我!休等他救兵到,火速攻之!」

16 討魏國武... :
於是軍中起百乘雲梯。一乘上可立十數人,週圍用木板遮護。軍士各把短梯軟索,聽軍中擂鼓,一齊上城。郝昭在城上望見蜀兵裝起雲梯,四面而來,即令三千軍各執火箭,分佈四面;待雲梯近城,一齊射之。次日,又四面鼓噪吶喊而進。郝昭急命運石鑿眼,用葛索穿定飛打,衝車皆被打折。孔明又令人運土填城壕,教廖化引三千鍬钁軍,從夜間掘地道,暗入城去。郝昭又於城中掘重壕橫截之。如此晝夜相攻,二十餘日,無計可破。

17 討魏國武... :
孔明心中憂悶。忽報:「東邊救兵到了,旗上大書魏先鋒大將王雙」。孔明問曰:「誰可迎之?」魏延曰:「某願往。」孔明曰:「汝乃先鋒大將,未可輕出。」又問:「誰敢迎之?」裨將謝雄應聲而出。孔明與三千軍去了。孔明又問曰:「誰敢再去?」裨將龔起應聲要去。孔明亦與三千軍去了。孔明恐城內郝昭引兵衝出乃把人馬退二十里下寨。

18 討魏國武... :
卻說謝雄引軍前行,正遇王雙;戰不三合,被雙一刀劈死。蜀兵敗走。雙隨後趕來。龔起接者,交馬只三合,亦被雙所斬。敗兵回報孔明。孔明大驚,忙令廖化、王平、張嶷三人出迎。兩陣對圓,張嶷出馬。王平、廖化壓住陣角。王雙縱馬,來與張嶷交馬數合,不分勝負。雙詐敗便走,嶷隨後趕去。王平見張嶷中計,忙叫曰:「休趕!」

19 討魏國武... :
嶷急回馬時,王雙流星鎚早到,正中其背。嶷伏鞍而走,雙回馬趕來。王平、廖化截住,救得張嶷回陣。王雙驅兵大殺一陣,蜀兵折傷甚多,嶷吐血幾口,回見孔明,說:「王雙英雄無敵。如今二萬兵就陳倉城外下寨,四面立起排柵,築起重城,深挖濠塹,守禦甚嚴。」

20 討魏國武... :
孔明見折二將,張嶷又被打傷,即喚姜維曰:「陳倉道口,這條路不可行,別有何策?」維曰:「陳倉城池堅固,郝昭守禦甚密;又得王雙相助,實不可取。不若令一大將,依山傍水,下寨固守;可抓曹真也。」

21 討魏國武... :
孔明從其言,即令王平、李恢引二千兵守街亭小路;魏延引一兵守陳倉口。馬岱為先鋒,關興、張苞為前後救應使。從小徑出斜谷,望祁山進發。

22 討魏國武... :
卻說曹真因思前番被司馬懿奪了功勞,因此到洛口分調郭淮、孫禮東西把守;又聽得陳倉口告急,已令王雙去救,聞知王雙斬將立功,大喜,乃令中護軍大'將費耀,權攝前不總督,諸將各自把守譯口。忽報山谷中捉得細作來見。曹真令押入,跪於帳下。其人告曰:「小人不是奸細,乃有機密來見都督,誤被伏路軍捉來,乞退左右。」真乃去其縛,左右暫退。其人告曰:「某乃姜伯約心腹人也,蒙本官遣送密書。真曰:「書安在?」其人於貼肉衣內取出呈上,真拆視之,曰:
「罪將姜維百拜,呈書大都督曹麾下:維念世食魏祿,忝守城邊;叨竊厚恩,無門補報。昨日誤遭諸葛亮詭計,陷身於巔崖之中。思念舊國,何日忘之?今幸蜀兵西出,諸葛亮甚不相疑。賴都督親提大兵而來,如遇敵人,可以詐敗。維當在後,以舉火為號,先燒蜀人糧草,卻以大兵翻身掩之,則諸葛亮可擒也。非立功報國,實欲自贖前罪。倘蒙照察,速需來命。」

23 討魏國武... :
曹真看畢大喜曰:「此天使吾成功也!」遂重賞來人,便令回報,依期會合。真喚費耀商議曰:「今姜維暗獻密書,令吾如此如此」。耀曰:「諸葛亮多謀,姜維智廣,或者是諸葛所使,恐其中有詐。」真曰:「他原是魏人,不得已而降蜀,又何疑乎?」耀曰:「都督不可輕進,只守定本案。某願引一軍接應姜維,如成功,歸都督;倘有奸計,某自支當。」

24 討魏國武... :
真大喜,遂令費耀引兵五萬,望斜谷而進。行了兩三程,屯下軍馬,令人哨探。當日申時分,回報「斜谷道中,有蜀兵來也。」耀忙催進兵。蜀兵未及交戰先退,耀令兵追之,蜀兵又來,方欲對陣,蜀兵又退。如此者三次。俄延至次日申時分,魏兵一日一夜不曾敢歇,只恐蜀兵攻擊。方欲屯軍造飯,忽然四面喊聲大震,鼓角齊鳴,蜀兵漫山遍野而來。

25 討魏國武... :
門齊開處,閃出一輛四輪車,孔明端坐其上,令人請魏軍主將答話。耀縱馬而出;遙見孔明,心中暗喜,回顧左右曰:「如蜀兵掩至,便退後走。若見山後火起,卻回身殺去,自有兵相接應。」分付畢,耀馬出呼曰:「前者敗將,今何趕又來!」孔明曰:「汝喚曹真來答話!」耀罵曰:「曹都督乃金枝玉葉,安肯與反賊相見乎!」

26 討魏國武... :
孔明大怒,把羽扇一招,左有馬岱,右有張嶷,兩路兵衝出。魏兵便退。行不到三十里,望見蜀兵背後火起,喊聲不絕。兩軍殺出,左有關興,右有張苞。山上矢石如雨,往下射來。魏兵大敗。費耀知是中計,集退軍望山谷中而走,人馬困乏。背後關興引生力軍趕來,魏兵自相踐踏及落澗身死者,不知其數。耀逃命而走,正遇山披口一彪軍,乃是姜維。耀大罵曰:「反賊無信!」維笑曰:「吾欲擒曹真,誤賺汝矣?速下馬受降!」耀躍馬奪路,望山谷中而走。忽見谷中火光沖天,背後追兵又至。耀自刎身死,餘眾盡降。

27 討魏國武... :
孔明連夜驅兵,直至祁山前下寨,收住軍馬,重賞姜維。維曰:其恨不得殺曹真也。孔明亦曰:「可惜大計小用矣。」

28 討魏國武... :
卻說曹真聽知折了費耀,悔之無及,遂與郭淮商議退兵之計。於是孫禮、辛毗星夜具表申奏魏主,言蜀兵又出祁山,曹真損兵折將,勢甚危急。叡大驚,即召司馬懿入內曰:「曹真損兵折將,蜀兵又出祁山,卿有何策,可以退之?」懿曰:「臣已有退諸葛亮之計。不用耀武揚威,蜀兵自然走矣。」正是已見子丹無勝術,全憑仲達有良謀。未知其計如何,且看下文分解。

URN: ctp:sanguo-yanyi/ch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