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墨子閒詁

《墨子閒詁》[View] [Edit] [History]

Author孫詒讓 撰,王景羲
DynastyQing
Base text
《墨子閒詁》
Data itemctext:774047
Search:
墨子閒詁》,凡十四卷,孫詒讓(1848年—1908年)著,乃集清代《墨子》校勘大成之作。

《墨子》一書在中國長期備受冷落,乾隆年間汪中為墨子說了幾句公道話,即被斥為「名教之罪人」。《墨子》書中保留有大量科學知識,如:力學、幾何、光學,到了清朝中葉,迫于時局艱難,才開始有大量的學者考據。孫詒讓寫《墨子閒詁》把《墨子》校注推向高峰,在這之前,《墨子》長期以來「傳誦既少,注釋亦稀,樂台舊本,久絕流傳,闕文錯簡,無可校正,古言古字更不可曉」。他吸收王念孫、王引之洪頤煊戴望俞樾黃紹箕、楊葆彞等人的研究成果,集眾家之大成。

孫詒讓甚至還參考西學。例如《經上第四十》:「仳,有以相攖,有不相攖也」便引用《幾何原本》的「所雲兩線于同面行至無窮,不相離亦不相遠而不得相遇為平行線」原理。又如《經上第四十》:「無久之不止,有久之不止。」一句,孫引牛頓之言,「二語似即力學永靜永動之理,而與奈端(牛頓)靜者不自動、動者不自止之例亦複冥契。」作者認為墨子不僅論述了「辯」、「名」 的涵義以及方法和作用,同時還提出了「明故」「知類」說。黃紹箕稱《墨子閒詁》:「先生此書,援聲類以訂誤讀,採文例以移錯簡,推篆籀隸楷之遷變,以刊正訛文,發故書雅記之晻昧,以疏証軼事。」俞樾嘆此「自〈墨子〉以來,未有」之書。

此書校正形訛之字多達六百四十餘處,《墨子閒詁·敘》中說:「間者,發其疑忤;詁者,正其訓釋」。梁啓超在《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中,高度評價孫詒讓的成果。他說:孫詒讓「覃思十年」,「集諸家說,斷以己所興,得成《墨子閒詁》十四卷,複輯《墨子篇目考》、《墨子佚文》、《墨子舊敘》,合為附錄一卷;複撰《墨子傳略》、《墨子年表》、《墨子傳授考》、《墨子緒聞》、《墨學通論》、《墨家諸子鉤沉》,各一篇,合為《墨子後語》二卷。俞蔭甫序之,謂其『自有《墨子》以來,未有此書。誠哉然也!……蓋自此書出,然後《墨子》人人可讀。現代墨學複活,全由此書導之。』」缺點是當時孫詒讓所見版本較少,重點還以是畢沅校版為主,輔於「吳匏奄殘抄本」、「道藏本」、「堂策檻本」等(後二書還不是原書,僅取顧廣圻等人的校記),承襲了畢校版的錯誤,甚至是刻錯之字。吳毓江撰《墨子校注》更正了《墨子閒詁》的一些錯誤。

1.
墨子聞詁一~v1
  墨子目錄一卷
  墨子閒詁總目
  墨子閒詁卷一
  親士第一
  脩身第二
  所染第三
  法儀第四
  七患第五
  辭過第六
  三辯第七
2.
二v2尚賢~v3尚同
  墨子閒詁卷二
  尚賢上第八
  尚賢中第九
  尚賢下第十
  墨子閒詁卷三
  尚同上第十一
  尚同中第十二
  尚同下第十三
3.
三v4兼愛~5非攻下
  墨子閒詁卷四
  兼愛上第十四
  兼愛中第十五
  兼愛下第十六
  墨子閒詁卷五
  非攻上第十七
  非攻中第十八
  非攻下第十九
4.
四v6節用上20~v7天志下28
  墨子閒詁卷六
  節用上第二十
  節用中第二十一
  節用下第二十二
  節葬上第二十三
  節葬中第二十四
  節葬下第二十五
  墨子閒詁卷七
  天志上第二十六
  天志中第二十七
  天志下第二十八
5.
五v8明鬼上29~v9非儒下39
  墨子閒詁卷八
  明鬼上第二十九
  明鬼中第三十
  明鬼下第三十一
  非樂上第三十二
  墨子閒詁卷九
  非樂中第三十三
  非樂下第三十四
  非命上第三十五
  非命中第三十六
  非命下第三十七
  非儒上第三十八
  非儒下第三十九
6.
六v10經~經說
  墨子閒詁卷十
  經上第四十
  經下第四十一
  經說上第四十二
  經說下第四十三
7.
七v11大取44~v12公孟48
  墨子閒詁卷十一
  大取第四十四
  耕柱第四十六
  墨子閒詁卷十二
  貴義第四十七
  公孟第四十八
8.
八v13魯問49~公輸50
  墨子閒詁卷十三
  魯問第四十九
  公輸第五十
8.
八v14備城門52~備蛾傅63
  墨子閒詁卷十四
  僃城門第五十二
  僃高臨第五十三
  僃梯第五十六
  僃水第五十八
  僃突第六十一
  僃穴第六十二
  僃蛾傅第六十三
9.
九v15迎敵祠68~雜守71
  墨子閒詁卷十五
  迎敵祠第六十八
  旗幟第六十九
  號令第七十
  襍守第七十一
10.
十:附錄~跋
  墨子附錄一卷
  墨子篇目考
  墨子佚文
  墨子舊叙
  魯勝墨辯注敍
  畢沅墨子注敍
  孫星衍墨子注後敘
  孫星衍經說篇跋
  汪中墨子序
  汪中墨子後序
  王念孫墨子雜志敘
  武億跋墨子
  張惠言書墨子經說解後
  墨子後語上
  墨子傳略弟一
  墨子年表弟二
  墨學傳授攷弟三
   墨子弟子:
   墨子再傳禽子弟子:
   墨子再傳胡非子弟子:
   墨子三傳許子弟子:
   墨氏名家:
   相里氏弟子:
   墨家鉅子:
   孟勝弟子:
   墨氏襍家
  墨子後語下
  墨子緒聞弟四
  墨學通論弟五
  墨家諸子鉤沈弟六
  墨家諸子箸錄
  隨巢子佚文
  胡非子佚文
  田俅子佚文
  纏子佚文
[Versions of this work (2)]
URN: ctp:wb61334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