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辨厥陰病脈證并治

《辨厥陰病脈證并治》

Library Resources
1 辨厥陰病... :
厥陰之為病,消渴,氣上撞心,心中疼熱,飢而不欲食,食則吐蚘,下之利不止。

2 辨厥陰病... :
厥陰中風,脈微浮,為欲愈;不浮,為未愈。

3 辨厥陰病... :
厥陰病,欲解時,從寅至卯上。

4 辨厥陰病... :
厥陰病,渴欲飲水者,少少與之,愈。

5 辨厥陰病... :
諸四逆厥者,不可下之,虛家亦然。

6 辨厥陰病... :
傷寒先厥,後發熱而利者,必自止,見厥復利。

7 辨厥陰病... :
傷寒始發熱六日,厥反九日而利。凡厥利者,當不能食,今反能食者,恐為除中,食以索餅,不發熱者,知胃氣尚在,必愈,恐暴熱來出而復去也。後三日脈之,其熱續在者,期之旦日夜半愈。所以然者,本發熱六日,厥反九日,復發熱三日,并前六日,亦為九日,與厥相應,故期之旦日夜半愈。後三日脈之而脈數,其熱不罷者,此為熱氣有餘,必發癰膿也。

8 辨厥陰病... :
傷寒脈遲六七日,而反與黃芩湯徹其熱。脈遲為寒,今與黃芩湯,復除其熱,腹中應冷,當不能食;今反能食,此名除中,必死。

9 辨厥陰病... :
傷寒先厥後發熱,下利必自止,而反汗出,咽中痛者,其喉為痹。發熱無汗而利必自止,若不止,必便膿血。便膿血者,其喉不痺。

10 辨厥陰病... :
傷寒一二日至四五日而厥者,必發熱。前熱者後必厥,厥深者熱亦深,厥微者熱亦微。厥應下之,而反發汗者,必口傷爛赤。

11 辨厥陰病... :
傷寒病,厥五日,熱亦五日,設六日當復厥,不厥者,自愈。厥終不過五日,以熱五日,故知自愈。

12 辨厥陰病... :
凡厥者,陰陽氣不相順接,便為厥。厥者,手足逆冷是也。

13 辨厥陰病... :
傷寒,脈微而厥,至七八日,膚冷,其人躁無暫安時者,此為藏厥,非為蚘厥也。蚘厥者,其人當吐蚘。令病者靜,而復時煩,此為藏寒。蚘上入膈,故煩,須臾復止,得食而嘔,又煩者,蚘聞食臭出,其人當自吐蚘。蚘厥者,烏梅圓主之。又主久利方。

14 辨厥陰病... :
烏梅圓方:烏梅三百箇,味酸溫;細辛六兩,辛熱;乾薑十兩,辛熱;黃連一斤,苦寒;當歸四兩,辛溫;附子六兩,炮,辛熱;蜀椒四兩,去子,辛熱;桂枝六兩,辛熱;人參六兩,甘溫;黃蘗六兩,苦寒。
右十味,異搗篩,合治之,以苦酒漬烏梅一宿,去核,蒸之五升米下,飯熟擣成埿,和藥令相得,內臼中,與蜜杵二千下,員如梧梧子大。先食飲服十圓,日三服,稍加至二十圓。禁生冷、滑物、臭食等。

15 辨厥陰病... :
傷寒熱少厥微,指頭寒,默默不欲食,煩躁數日,小便利,色白者,此熱除也,欲得食,其病為愈;若厥而嘔,胸脅煩滿者,其後必便血。

16 辨厥陰病... :
病者手足厥冷,言我不結胸,小腹滿,按之痛者,此冷結在膀胱關元也。

17 辨厥陰病... :
傷寒發熱四日,厥反三日,復熱四日,厥少熱多,其病當愈。四日至七日,熱不除者,其後必便膿血。

18 辨厥陰病... :
傷寒厥四日,熱反三日,復厥五日,其病為進,寒多熱少,陽氣退,故為進也。

19 辨厥陰病... :
傷寒六七日,脈微,手足厥冷,煩燥,灸厥陰,厥不還者,死。

20 辨厥陰病... :
傷寒發熱,下利,厥逆,躁不得臥者,死。

21 辨厥陰病... :
傷寒發熱,下利至甚,厥不止者,死。

22 辨厥陰病... :
傷寒六七日,不利,便發熱而利,其人汗出不止者,死,有陰無陽故也。

23 辨厥陰病... :
傷寒五六日,不結胸,腹濡,脈虛,復厥者,不可下,此為亡血,下之死。

24 辨厥陰病... :
發熱而厥,七日,下利者,為難治。

25 辨厥陰病... :
傷寒脈促,手足厥逆者,可灸之。

26 辨厥陰病... :
傷寒脈滑而厥者,裏有熱也,白虎湯主之。

27 辨厥陰病... :
手足厥寒,脈細欲絕者,當歸四逆湯主之。

28 辨厥陰病... :
當歸四逆湯方:當歸三兩,辛溫;桂枝三兩,辛熱;芍藥三兩,酸寒;細辛三兩,辛熱;大棗二十五箇,甘溫;甘草二兩,炙,甘平;通草二兩,甘平。
右柒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一升,日三服。

29 辨厥陰病... :
若其人內有久寒者,宜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薑湯主之。

30 辨厥陰病... :
大汗出,熱不去,內拘急,四肢疼,又下利,厥逆而惡寒者,四逆湯主之。

31 辨厥陰病... :
大汗,若大下利而厥冷者,四逆湯主之。

32 辨厥陰病... :
病人手足厥冷,脈乍緊者,邪結在胸中。心中滿而煩,飢不能食者,病在胸中,當須吐之,宜瓜蔕散。

33 辨厥陰病... :
傷寒厥而心下悸者,宜先治水,當服茯苓甘草湯,卻治其厥;不爾,水漬入胃,必作利也。

34 辨厥陰病... :
傷寒六七日,大下後,寸脈沉而遲,手足厥逆,下部脈不至,咽喉不利,唾膿血,泄利不止者,為難治。麻黃升麻湯主之。

35 辨厥陰病... :
麻黃升麻湯方:麻黃二兩半,去節,甘溫;升麻一兩一分,甘平;當歸一兩一分,辛溫;知母,苦寒;黃芩,苦寒;萎蕤,甘平;各十八銖;石膏,碎,綿裹,甘寒;白朮,甘溫;乾薑,辛熱;芍藥,酸平;天門冬,去心,甘平;桂枝,辛熱;茯苓,甘平;甘草,炙,甘平;各六銖。

36 辨厥陰病... :
右十四味,以水一斗,先煮麻黃一兩沸,去上沫,內諸藥,煮取三升,去滓,分溫三服,相去如炊三斗米頃,令盡,汗出愈。

37 辨厥陰病... :
傷寒四五日,腹中痛,若轉氣下趣少腹者,此欲自利也。

38 辨厥陰病... :
傷寒本自寒下,醫復吐下之,寒格,更逆吐下;若食入口即吐,乾薑黃連黃芩人參湯主之。

39 辨厥陰病... :
乾薑黃連黃芩人參湯方:乾薑,辛熱;黃連,苦寒;黃芩,苦寒;人參,甘溫;各三兩。
右四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去滓,分溫再服。

40 辨厥陰病... :
下利,有微熱而渴,脈弱者,今自愈。

41 辨厥陰病... :
下利,脈數,有微熱汗出,今自愈;設復緊,為未解。

42 辨厥陰病... :
下利,手足厥冷,無脈者,灸之不溫,若脈不還,反微喘者,死。少陰負趺陽者,為順也。

43 辨厥陰病... :
下利,寸脈反浮數,尺中自濇者,必清膿血。

44 辨厥陰病... :
下利清穀,不可攻表,汗出必脹滿。

45 辨厥陰病... :
下利,脈沉弦者,下重也;脈大者,為未止;脈微弱數者,為欲自止,雖發熱,不死。

46 辨厥陰病... :
下利,脈沉而遲,其人面少赤,身有微熱,下利清穀者,必鬱冒,汗出而解,病人必微厥。所以然者,其面戴陽,下虛故也。

47 辨厥陰病... :
下利,脈數而渴者,今自愈;設不差,必清濃血,以有熱故也。

48 辨厥陰病... :
下利後脈絕,手足厥冷,晬時脈還,手足溫者生,脈不還者死。

49 辨厥陰病... :
傷寒下利,日十餘行,脈反實者死。

50 辨厥陰病... :
下利清穀,裏寒外熱,汗出而厥者,通脈四逆湯主之。

51 辨厥陰病... :
熱利下重者,白頭翁湯主之。

52 辨厥陰病... :
白頭翁湯方:白頭翁二兩,苦寒;黃柏,苦寒;黃連,苦寒;秦皮,苦寒;各三兩。
右四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去滓,溫服一升;不愈更服一升。

53 辨厥陰病... :
下利,腹脹滿,身體疼痛者,先溫其裏,乃攻其表。溫裏四逆湯,攻表桂枝湯。

54 辨厥陰病... :
下利,欲飲水者,以有熱故也,白頭翁湯主之。

55 辨厥陰病... :
下利,讝語者,有燥屎也,宜小承氣湯。

56 辨厥陰病... :
下利後更煩,按之心下濡者,為虛煩也,宜梔子豉湯。

57 辨厥陰病... :
嘔家有癰膿者,不可治嘔,膿盡自愈。

58 辨厥陰病... :
嘔而脈弱,小便復利,身有微熱,見厥者,難治,四逆湯主之。

59 辨厥陰病... :
乾嘔,吐涎沫,頭痛者,吳茱萸湯主之。

60 辨厥陰病... :
嘔而發熱者,小柴胡湯主之。

61 辨厥陰病... :
傷寒大吐大下之,極虛,復極汗出者,以其人外氣怫鬱,復與之水,以發其汗,因得噦。所以然者,胃中寒冷故也。

62 辨厥陰病... :
傷寒,噦而腹滿,視其前後,知何部不利,利之則愈。

URN: ctp:shang-han-lun/bian-jue-yin-bing-mai-z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