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李八伯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八伯曰瘡乃愈差然須得三十斛美酒以浴之乃都愈耳"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李八伯

電子圖書館
1 李八伯:
李八伯者,蜀人也,莫知其名。歷世見之,時人計之,已年八百歲,因以號之。或隱山林,或在鄽市。知漢中唐公昉求道而不遇明師,欲教以至道,乃先往試之,為作傭客,公昉不知也。八伯驅使用意過於他人,公昉甚愛待之。後八伯乃偽作病,危困欲死,公昉為迎醫治合藥,費數十萬,不以為損,憂念之意形於顏色。八伯又轉作惡瘡,周身匝體,濃血臭惡,不可近視,人皆不忍近之。公昉為之流涕曰:「卿為吾家,勤苦累年,而得篤病,吾趣欲令卿得愈,無所悕惜,而尤不愈,當如卿何?」八伯曰:「吾瘡可愈,然須得人舔之。」公昉乃使三婢為舔之。八伯曰:「婢舔不能使愈,若得君舔之,乃當愈耳。」公昉即為舔之,八伯又言:「君舔之復不能使吾愈,得君婦為舔之,當愈也。」公昉乃使婦舔之。八伯曰:「瘡乃愈差,然須得三十斛美酒以浴之,乃都愈耳。」公昉即為具酒三十斛,著大器中,八伯乃起入酒中洗浴,瘡則盡愈,體如凝脂,亦無余痕,乃告公昉曰:「吾使仙人,君有至心,故來相試,子定可教,今當相授度世之訣矣。」乃使公昉夫妻及舔瘡三婢,以浴余酒自洗,即皆更少,顏色悅美。以丹經一卷授公昉,公昉入雲臺山中合丹,丹成便登仙去,今拔宅之處,在漢中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