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王遠》

電子圖書館
1 王遠:
王遠,字方平,東海人也。舉孝廉,除郎中,稍加至中散大夫,博學五經,尤明天文圖識河洛之要,逆知天下盛衰之期,九州吉凶,觀諸掌握。後棄官入山修道,道成,漢孝桓帝聞之,連徵不出,使郡牧逼載,以詣京師,遠低頭閉口,不肯答詔。乃題宮門扇板四百余字,皆說方來之事,帝惡之,使人削之,外字始去,內字復見,字墨皆徹入板裏。方平無復子孫,鄉裏人累世相傳共事之。同郡故太尉公陳耽,為方平架道室,旦夕朝拜之,但乞福消災,不從學道。方平在耽家四十余年,耽家無疾病死喪,奴婢皆然,六畜繁息,田蠶萬倍,仕宦高遷。後語耽雲:「吾期運將盡,當去,不得復停,明日日中,當發也。」至時,方平死,耽知其化去,不敢下著地,但悲涕嘆息曰:「先生舍我去耶,我將何如?」具棺器,燒香,就床上衣裝之,至三日三夜,忽失其屍,衣帶不解,如蛇蛻耳。方平去後百余日,耽亦死。或謂耽得方平之道化去,或謂方平知耽將終,委之而去也。

2 王遠:
其後,方平欲東之括蒼山,過吳,往胥門蔡經家。經者,小民也,骨相當仙,方平知之,故往其家。遂語經曰:「汝生命應得度世,故欲取汝以補仙官,然汝少不知道,今氣少肉多,不得上升,當為屍解耳。屍解一劇須臾,如從狗竇中過耳。」告以要言,乃委經去後,經忽身體發熱如火,欲得水灌,舉家汲水以灌之,如沃焦石,似此三日中,消耗骨立,乃入室以被自覆,忽然失其所在。視其被中,惟有皮頭足具,如今蟬蛻也。去十余年,忽然還家,去時已老,還更少壯,頭發還黑。語其家雲:「七月七日,王君當來過,到其日,可所作數百斛飲食,以供從官。」乃去。到期日,其家假借盆甕作飲食數百斛,羅列覆置庭中,其日方平果來,未至經家,則聞金鼓簫管人馬之聲,比近,皆驚,不知何所在。及至經家,舉家皆見方平,著遠遊冠,朱服虎頭鞶裳,五色綬帶劍,少鬚,黃色,長短中型人也。乘羽車,駕五龍,龍各異色,麾節幡旗,前後導從,威儀奕奕如大將軍也。有十二玉壺,皆以臘蜜封其口,鼓吹皆乘麟,從天上下,懸集,不從道行也。既至,從官皆隱,不知所在,惟見方平坐耳。須臾,引見經父母兄弟,因遣人召麻姑相問,亦莫知麻姑是何神也。言方平敬報,久不在民間,今集在此,想姑能暫來語否?有頃,信還,但聞其語,不見所使人也。答言:「麻姑再拜,比不相見。忽已五百余年,尊卑有序,脩敬無階思念,煩信承來,在彼登當傾倒,而先被記當案行蓬萊,今便暫住,如是當還,還便親覲。願未即去,如此兩時間。」麻姑來,來時亦先聞人馬之聲,既至,從官當半於方平也。麻姑至,蔡經亦舉家見之。是好女子,年十八九許,於頂中作髻,余發散垂至腰,其衣有文章而非錦綺,光彩耀日,不可名字,皆世所無有也。入拜方平,方平為之起立。坐定,召進行廚,皆金玉杯盤無限也,餚膳多是諸花果,而香氣達於內外,擘脯而行之松栢炙,雲是麟脯也。麻姑自說:「接待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向到蓬萊,水又淺於往昔,會時略半也,豈將復還為陵陸乎。」方平笑曰:「聖人皆言,海中行復揚塵也。」麻姑欲見蔡經母及婦侄,時經弟婦新產數十日,麻姑望見,乃知之曰:「噫,且止,勿前。」即求少許米至,得米,便以撒地,謂以米祛其穢也,視米皆成真珠。方平笑曰:「姑故少年也,吾老矣,不喜復作此曹輩狡獪變化也。」方平語經家人曰:「吾欲賜汝輩酒,此酒乃出天廚,其味醇釀,非俗人所宜飲,飲之或能爛腸,今當以水和之,汝輩勿怪也。」乃以一升酒合水一鬥,攪之,以賜經家人,人飲一升許,皆醉。良久,酒盡,方平語左右曰:「不足復還取也。」以千錢與余杭姥,相聞求其酤酒。須臾信還,得一油囊,酒五十鬥許,信傳余杭姥答言,恐地上酒不中尊者飲耳。又麻姑手爪不如人爪形,蔡經心中私言,若背大癢時,得此爪以爬背,當佳也。方平已知經心中所言,即使人牽經鞭之,曰:「麻姑,神人也,汝何忽謂其爪可以爬背耶?」便見鞭著經背,亦不見有人持鞭者。方平告經曰:「吾鞭不可妄得也。」

3 王遠:
經比舍有姓陳,失其名字,嘗罷尉。聞經家有神人,乃詣門叩頭乞拜見,於是方平引前與語,此人邊乞得驅使,比於蔡經。方平曰:「君且起,可向日立。」方平從後視之曰:「噫,君心不正,影不端,終不可教以仙道,當授君地上主者之職。」臨去以一符並一傳著小箱中,以與陳尉,告言:「此不能令君度世,止能令君竟本壽,壽自出百歲也,可以消災治病,病者命未終,及無罪犯者,以符到其家,便愈矣。若有邪鬼血食作禍者,帶此傳以來社吏,當收送其鬼。君心中亦當知其輕重,臨時以意治之。」陳尉以此符治病,有效事之者數百家,陳尉壽一百一十一歲而死,死後,其子孫行其符,不復效矣。

4 王遠:
方平去後,經家所作飲食數百斛,在庭中者悉盡,亦不見人飲食之也。經父母私問經曰:「王君是何神人?復居何處?」經答曰:「常治昆侖山,往來羅浮山括蒼山,此三山上,皆有宮殿,宮殿一如王宮,王君常任天曹事,悉關王君,王君出時,或不盡將百官,惟乘一黃麟,將士數十人侍,每行,常見山林在下,去地當數百丈,所到,山海之神皆來奉迎拜謁,或有千道者。」

5 王遠:
後數年,經復暫歸家,方平有書與陳尉,真書廓落大而不工。先是無人知方平名遠者,起此,乃因陳尉書知之。其家於今,世世存錄王君手書及其符傳於小箱中,秘之也。

URN: ctp:shen-xian-zhuan/3/wang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