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墨子》

電子圖書館
1 墨子:
墨子者,名翟,宋人也。仕宋為大夫,外治經典,內修道術,著書十篇,號為墨子,世所學之者,與儒家分塗。務尚儉約,頗毀孔子,尤善戰守之功。公輸班為楚將,作雲梯之械,將以攻宋,墨子聞之,,徒行詣楚,足乃壞,裂裳以裹之,七日七夜到楚,見公輸班,說之曰:「子為雲梯,將以攻宋,宋何罪之有耶?楚余於地而不足於民,殺所不足而爭所有余,不可謂智;宋無罪而攻之,不可謂仁;知而不爭,不可謂忠;爭而不得,不可謂強。」公輸班曰:「吾不可以言於王矣!」墨子曰:「子令見我於王。」公輸班曰:「諾。」墨子見王曰:「今有人舍其文軒,鄰有弊舉,而欲竊之,舍其錦繡,鄰有短褐,而欲竊之,舍其梁肉,鄰有糟糠,而欲竊之,此謂何若人也?」楚王曰:「若然者,必有狂疾。」翟曰:「楚有雲夢,麋鹿滿之,江漢魚鱉,為天下富。宋無雉兔井鮒,此猶梁肉之與糟糠也;楚有柟梓松橡,宋無數尺之木,此猶錦繡之與短褐也。臣聞大王吏議攻宋,與此同也。」王曰:「善哉。然公輸班已為雲梯,謂必取宋。」於是見公輸班攻宋。墨子解帶為城,以襆為械,公輸班乃設攻城之機,九變。而墨子九拒之。公輸班之攻城械盡,而墨子之守有余。公輸班屈曰:「吾知所以攻子矣,吾不言。」墨子曰:「吾知子所以攻我,吾不言矣。」楚王問其故,墨子曰:「公輸班之意,不過欲殺臣,謂宋莫能守耳!然臣弟子禽滑釐等三百人,早已操臣守禦之器,在宋城之上,而待楚寇至矣!雖殺臣不能絕也。」楚乃止,不復攻宋焉。

2 墨子:
墨子年八十有二,乃嘆曰:「世事已可矣,榮位非可長保,將委流俗以從赤松遊矣。」乃謝遣門人,入山精思至道。想像神仙。於是,夜常聞左右山間有誦書聲者。墨子臥後。又有人來,以衣覆之,墨子乃飼之。忽有一人,乃起問之曰:「君豈山嶽之靈氣乎?將度世之神仙乎?願且少留。誨以道教。」神人曰:「子有至德好道。故來相候,子欲何求?」墨子曰:「願得長生,與天地同畢耳。」於是神人授以素書朱英丸方,道靈教戒五行變化,凡二十五卷,告墨子曰:「子既有仙分,緣又聰明,得此便成,不必須師也。」墨子拜受。合作,遂得其效,乃撰集其要,以為五行記五卷,乃得地仙,隱居以避戰國。至漢武帝時,遂遣使者楊遼,束帛加璧,以聘墨子,墨子不出。視其顏色,常如五六十歲人,周遊五嶽,不止一處也。

URN: ctp:shen-xian-zhuan/4/mo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