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劉根》

電子圖書館
1 劉根:
劉根,字君安,長安人也。少時明五經,以漢孝成皇帝綏和二年舉孝廉,除郎中,後棄世道,遁入嵩高山石室中,崢嶸峻絕,高五千丈,自崖北而入。冬夏無衣,毛長一二尺,其顏如十四五許人,深目多鬚,鬢皆黃,長三四寸。每與坐,或時忽然變著高冠玄衣,人不覺換之。時衡府君在穎川,自說其先祖有與根同歲者。王莽數使使請根,根不肯往。衡府君道廟掾王珍問起居,根不答,再令功曹趙公往山達敬,根惟言謝府君,更無他言。後穎川太守高府君到官,民人大疫,郡中死者過半,太守家大小悉病。府君使珍從根求消災除疫之術,珍叩頭述府君意,根教於太歲宮氣上穿地作孔,深三尺,以沙著中,以酒沃之。君依言,病者即愈,疫氣登絕,後常用之,有效。

2 劉根:
後太守史祈,以根為妖妄,欲殺之,遣使呼根,舉郡皆諫,以為不可。祈殊不肯止。諸吏先使人以此意報根,使者至,根曰:「太守欲吾來何也?吾當往耳,不往者,恐汝諸人必得罪,謂卿等不來呼我也。」根即詣郡。時賓客盈坐,祈令根前,使庭下五十余人將繩索鞭杖立於根後,祈厲聲問曰:「君有道耶?」根曰:「有道。」祈曰:「有道?能召鬼使我見乎?若不見,即當戮汝。」根曰:「甚易耳。」遂借祈前筆硯書作符,扣堦鋒,錚然作銅聲,因長嘯,嘯音非常清亮,聞於城外,聞者莫不肅然。眾賓客悉恐。須臾,廳前南壁忽開數丈,見四赤衣吏,傳呼避道,赤衣兵數十人,操持刀劍,將一科車直從壞壁中入到廳前。根勅下車上鬼,赤衣兵發車上烏被,上有一老公一老姥,反縛囚系,大繩的頭。熟視之,乃祈亡父母也,祈驚愕,愴然流涕,父母亦泣,責罵祈:「我生時,汝仕宦未達,不得汝祿養;我死後,汝何為犯忤神仙尊官,使我被收束囚辱如此?汝亦何面目立於人間?」祈下堦叩頭,向根乞放赦先人。根乃勅赤衣兵將囚出去,廳前南壁復開,車過,尋失車所在,根亦隱去。祈恍惚若狂,其妻暴卒,良久乃蘇,雲:「見君家先被捉者。大怒雲:『何以犯觸大仙,使我被罪,當來疑汝。』」後月余,祈及妻兒並卒。

3 劉根:
少室廟掾王珍,數得見根顏色懽悅之情,伏地叩頭,請問根從初得道之由,根說:「昔入山猜想,無處不到,後入華陰山,見一人乘白鹿,從千余人,玉女左右,四人執彩旄之節,年皆十五六。余再拜頓首,求乞一言,神人乃住,告余曰:『汝聞昔有韓眾否乎?』答曰:『嘗聞有之。』神人曰:『即我是也。』余自陳少好長生不死之道,而不遇明師,頗習方書,按而為之,多不驗,豈根命相不應度世也?今日幸逢大神,是根宿夜夢想,從心所願,願見哀憐,賜其要訣。神未肯告余,余乃流涕自摶重請,神人曰:『坐,吾將告汝,汝有仙骨,故得見我,汝今髓不滿,血不暖,氣少腦減,筋急肉沮,故服藥行氣不得其方。必欲長生,且先治病十二年,乃可服仙之上藥耳。夫仙道有升天躡雲者,有遊行五嶽者,有食谷不死者,有屍解而仙者,要在於服藥,服藥有上下,故仙有數品也。藥之上者,唯有九轉還丹及太乙金液,服之,皆立便登天,不積日月矣;其次雲母雄黃之屬,能使人乘雲駕龍,亦可使役鬼神,變化長生者;草木之藥,唯能治病補虛,駐年返白,斷谷益氣,不能使人不死也,高可數百年,下才全其所稟而已,不足久賴矣。』余乃頓首曰:『今日受教,乃天也。』神人曰:『必欲長生,先去三屍,三屍去,則意誌定,嗜欲除也。』乃以神方五篇見授,雲:伏屍常以月望晦朔上天,白人罪過,司命奪人筭紀,使少壽。人身中神欲人生,而三屍欲人死,死則神散,返於無形之中,而三屍成鬼,而人享奠祭祀之,則得歆饗,以此利在人速死也。夢與惡人鬥爭,此乃神與屍相戰也。根乃從次合作服之,遂以得仙。」珍又言:「數見授符於地,有所告召,即見如取之者,然不見人;又唯聞有所推問,有人對答,而不見形也;或聞有鞭杖聲,而或地上見血。莫測其端也。」教珍守一行氣存神先生三綱六紀謝過上古之法,不知珍能得仙名耳?根後入雞頭山中仙去矣。

URN: ctp:shen-xian-zhuan/8/liu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