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時事

《時事》

電子圖書館
1 時事:
最凡有二十一首,其初二首,尚知貴敦也。其二首有申重可舉者,十有九事。一曰明考試;二曰公卿不拘為郡,二千石不拘為縣;三曰置上武之官;四曰議州牧;五曰生刑而死者,但加肉刑;六曰德刑並用;七曰避讎有科;八曰議祿:九曰議專地;十曰議錢貨;十一曰約祀舉重;十二曰天人之應;十三曰月正聽朝;十四曰崇內教;十五曰備博士;十六曰至德要道;十七曰禁數赦令;十八曰正尚主之制;十九曰復外內注記者。

2 時事:
盤庚遷殷,革奢即約,化而裁之,與時消息;眾寡盈虛,不常厥道,尚知貴敦,古今之法也。民寡則用易足,土廣則物易生,事簡則業易定。厭亂則思治,創難則思靜。

3 時事:
或曰:「三皇民至敦也,其治至清也,天性乎?」曰:「皇民敦,秦民弊,時也;山民樸,市民玩,處也;桀、紂不易民而亂,湯、武不易民而治,政也。皇民寡,寡斯敦,皇治純,純斯清,奚惟性?不求無益之物,不蓄難得之貨,節華麗之飾,退利進之路,則民俗清矣。簡小忌,去淫祀,絕奇怪,則妖偽息矣。致精誠,求諸己,正大事,則神明應矣。放邪說,去淫智,抑百家,崇聖典,則道義定矣。去浮華,舉功實,絕末伎,同本務,則事業脩矣。

4 時事:
誰毀誰譽,譽其有試者,萬事之概量也。以茲舉者試其事,處斯職者考其績,賞罰夫實,以惡反之,人焉飾哉?語曰:「盜跖不能盜田尺寸。」寸不可盜,況尺乎?夫事驗,必若上田之張於野也,則為私者寡矣。若亂之墜於澳也,則可信者解矣。故有事考功,有言考用,動則考行、靜則考守。

5 時事:
公卿不為郡,二千石不為縣,未是也。小能其職以極登於大,故下位競,大橈其任以墜於下,故上位慎。其鼎覆刑焉,何憚於降?若夫千里之任,不能充於郡,而縣邑之功廢,惜矣哉。不以過職絀則勿降,所以優賢也,以過職絀則降,所以懲愆也。

6 時事:
孝武皇帝以四夷未賓,寇賊姦宄,初置武功賞官,以寵戰士。若今依此科而崇其制,置尚武之官,以司馬兵法選位,秩比博士,講司馬之典,簡蒐狩之事,掌軍功爵賞,小統於五校,大統於太尉,既周時務,禮亦宜之,周之末葉,兵革繁矣,莫亂於秦,民不荒殄。今國家忘戰日久,每寇難之作,民瘁幾盡。「不教民戰,是謂棄之。」信矣。

7 時事:
或問曰:「州牧,刺史,監察御史,三制孰優?」曰:「時制而已。」曰:「天下不既定其牧乎?」曰:「古諸侯建家國,世位權柄存焉,於是置諸侯之賢者以牧,總其紀綱而已,不統其政,不御其民。今郡縣無常,權輕不固,而州牧秉其權重,勢異於古,非所以強榦弱枝也,而無益治民之實,監察御史斯可也。若權時之宜,則異論也。

8 時事:
肉刑古也。或曰:「復之乎?」曰:「古者人民盛焉,今也至寡,整眾以威,撫寡以寬,道也。復刑非務必也,生刑而極死者,復之可也。自古肉刑之除也,斬右趾者死也,惟復肉刑,是謂生死而息民。

9 時事:
問德刑並用,常典也,或先或後,時宜,刑教不行,勢極也。教初必簡,刑始必略,事漸也,教化之隆,莫不興行,然後責備;刑法之定,莫不避罪,然後求密。未可以備,謂之虛教,未可以密,謂之峻刑。虛教傷化,峻刑害民,君子弗由也。設必違之教,不量民力之未能,是招民於惡也,故謂之傷化;設必犯之法,不度民情之不堪,是陷民於罪也,故謂之害民。莫不興行,則一毫之善,可得而勸也,然後教備;莫不避罪,則纖介之惡,可得而禁也,然後刑密。

10 時事:
或問復讎。「古義也。」曰:「縱復讎可乎?」曰:「不可,」曰:「然則如之何?」曰:「有縱有禁,有生有殺,制之以義,斷之以法,是謂義法並立。」曰:「何謂也?」「依古復曰讎之科,使父讎避諸異州千里,兄弟之讎,避諸異郡五百里,從父從兄弟之讎,避諸異縣百里;弗避而報者無罪,避而報之,殺。犯王禁者罪也,復讎者義也,以義報罪。從王制,順也;犯制,逆也,以逆順生殺之。凡以公命行止者,不為弗避。

11 時事:
或問祿。曰:「古之祿也備,漢之祿也輕。夫祿必稱位,一物不稱,非制也。公祿貶則私利生,私利生則廉者匱而貪者豐也。夫豐貪生私,匱廉貶公,是亂也。先王重之。」曰:「祿可增乎?」曰:「民家財愆,增之宜矣。」或曰:「今祿如何?」曰:「時匱也,祿依食,食依民,參相澹。必也正貪祿,省閑冗,與時消息,昭惠恤下,損益以度可也。」

12 時事:
諸侯不專封富人,名田踰限,富過公侯,是自封也。大夫不專地,人賣買由己,是專地也。或曰:「復井田與?」曰:「否。專地非古也,井田非今也。」「然則如之何。」曰:「耕而勿有,以俟制度可也。」

13 時事:
或問貨。曰:「五銖之制宜矣。」曰:「今廢,如之何?」曰:「海內既平,行之而已。」曰:「錢散矣。京畿虛矣,其勢必積於遠方,若果行之,則彼以無用之錢,市吾有用之物,是匱近而豐遠也。」曰:「事勢有不得,官之所急者穀也,牛馬之禁,不得出百里之外,若其他物,彼以其錢,取之於左,用之於右,貿遷有無,周而通之,海內一家,何患焉?」曰:「錢寡矣。」曰,「錢寡民易矣,若錢既通而不周於用,然後官鑄而補之。」或曰:「收民之藏錢者,輸之官,牧遠輸之京師,然後行之。」曰:「事枉而難實者,欺慢必眾,奸偽必作,爭訟必繁,刑殺必深,吁嗟紛擾之聲,章乎天下矣,非所以撫遺民,成緝熙也。」曰:「然則收而積之與?」曰:「通市其可也。」

14 時事:
或曰:「改鑄四銖。」曰:「難矣。」或曰:「遂廢之。」曰:「錢實便於事用,民樂行之,禁之難。今開難令以絕便事,禁民所樂,不茂矣。」曰:「起而行之,錢不可,如之何?」曰:「尚之廢之,弗得已,何憂焉?」

15 時事:
聖王先成民而後致力於神,民事未定,郡祀有闕,不為尤矣。必也舉其重而祀之,望祀五嶽四瀆,其神之祀,縣有舊常,若今郡祀之,而其祀禮物,從鮮可也。禮重本,示民不偷,且昭典物,其備物以豐年,日月之災降異,非舊也。

16 時事:
天人之應,所由來漸矣。故履霜堅冰,非一時也,仲尼之禱,非一朝也。且日食行事,或稠或曠,一年二交,非其常也。《洪範傳》云:六沴作見。若是王都未見之,無聞焉爾,官脩其方,而先王之禮,保章視祲,安宅敘降,必書雲物,為備故也。 太史上事無隱焉,勿寢可也。

17 時事:
天子南面聽天下,嚮明而治,蓋取諸《離》,天之道也。月正聽朝,國家之大事也。宜正其儀,以明舊典。

18 時事:
古有掌陰陽之禮之官,以教後宮,掌婦學之法,婦德婦言婦功,各率其屬,而以時御序于王,先王禮也。宜崇其教,以先內政,覽列圖,誦列傳,遵典行。內史執其彤管,記善書過,考行黜陟,以章好惡。男女正位乎外內,正家而天下定矣。故二儀立而大業成,君子之道,匪闕終日,造次必於是。

19 時事:
備博士,廣太學,而祀孔子焉,禮也。仲尼作經,本一而已,古今文不同,而皆自謂真本經;古今先師,義一而已,異家別說不同,而皆自謂古今。仲尼邈而靡質,昔先師沒而無間,將誰使折之者。秦之滅學也,書藏於屋壁,義絕於朝野,逮至漢興,收摭散滯,固已無全學矣,文有磨滅,言有楚夏,出有先後,或學者先意有所借定,後進相放彌以滋蔓。故一源十流,天水違行,而訟者紛如也。執不俱是,比而論之,必有可參者焉。

20 時事:
或曰:「至德要道約爾,典籍甚富,如而博之以求約也?」「語有之曰:『有鳥將來,張羅待之。』得鳥者一目也,今為一目之羅,無時得鳥矣。道雖要也,非博無以通矣。博其方,約其說。」

21 時事:
赦令,權也。或曰,「有制乎。」曰:「權無制,制其義,不制其事,巽以行權,義制也。權者反經,無事也。」問其象。曰:「《無妄》之災,《大過》,凶其象矣。不得已而行之,禁其屢也。」曰:「絕之乎?」曰:「權曰宜,弗之絕也。」

22 時事:
尚主之制非古也。釐降二女,陶唐之典;歸妹元吉,帝乙之訓;王姬歸齊,宗周之禮。以陰乘陽違天,以婦凌夫違人。違天不祥,違人不義。

23 時事:
古者天子諸侯,有事必告于廟。朝有二史,左史記言,右史記動;動為《春秋》,言為《尚書》;君舉必記,臧否成敗,無不存焉。下及士庶,等各有異,咸在載籍,或欲顯而不得,或欲隱而名章,得失一朝,而榮辱千載,善人勸焉,淫人懼焉。故先王重之,以嗣賞罰,以輔法教,宜於今者,官以其日,各書其盡,則集之於尚書,若史官,使掌典。事不書詭,常為善惡則書,言行足以為法式則書,立功事則書,兵戎動眾則書,四夷朝獻則書,皇后、貴人、太子拜立則書,公主、大臣拜免則書,福淫禍亂則書,祥瑞災異則書。先帝故事有起居其注,日用動靜之節必書焉。宜復其式,內史掌之,以紀內事。

URN: ctp:shenjian/shi-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