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時事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古者天子諸侯有事必告于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時事

電子圖書館
23 時事:
古者天子諸侯,有事必告于廟。朝有二史,左史記言,右史記動;動為《春秋》,言為《尚書》;君舉必記,臧否成敗,無不存焉。下及士庶,等各有異,咸在載籍,或欲顯而不得,或欲隱而名章,得失一朝,而榮辱千載,善人勸焉,淫人懼焉。故先王重之,以嗣賞罰,以輔法教,宜於今者,官以其日,各書其盡,則集之於尚書,若史官,使掌典。事不書詭,常為善惡則書,言行足以為法式則書,立功事則書,兵戎動眾則書,四夷朝獻則書,皇后、貴人、太子拜立則書,公主、大臣拜免則書,福淫禍亂則書,祥瑞災異則書。先帝故事有起居其注,日用動靜之節必書焉。宜復其式,內史掌之,以紀內事。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