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雜言上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寫堯舜之貌同堯舜之姓則否"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雜言上

電子圖書館
5 雜言上:
或問曰:「孟軻稱人皆可以為堯舜,其信矣?」曰:「人非下愚,則愚可以為堯舜矣。寫堯舜之貌,同堯舜之姓則否;服堯之制,行堯之道則可矣。行之於前,則古之堯舜也;行之於後,則今之堯舜也。」或曰:「人皆可以為桀紂乎?」曰,「行桀紂之事,是桀紂也。堯舜桀紂之事,常並存於世,唯人所用而已。楊朱哭岐路,所通逼者然也。夫岐路惡足悲哉?中反焉。若夫縣度之厄素,舉足而已矣。損益之符,微而顯也。趙獲二城,臨饋而憂。陶朱既富,室妾悲號:此知益為損之為益者也。屈伸之數,隱而昭也。有仍之困,復夏之萌也;鼎雉之異,興殷之符也;邵宮之難,隆周之應也;會稽之棲,霸越之基也;子之之亂,強燕之徵也:此知伸為屈之為伸者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