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雜言下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其可兼者則兼取之其不可兼者則隻取重焉若苟隻好而已雖可兼取矣若二好鈞平無分輕重則一俯一仰乍進乍退"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雜言下

電子圖書館
11 雜言下:
或曰:「人之於利,見而好之,能以仁義為節者,是性割其情也。性少情多,性不能割其情,則情獨行為惡矣。」曰:「不然。是善惡有多少也,非情也。有人於此,嗜酒嗜肉,肉勝則食焉,酒勝則飲焉,此二者相與爭,勝者行矣。非情欲得酒,性欲得肉也。有人於此,好利好義,義勝則義取焉,利勝則利取焉,此二者相與爭,勝者行矣,非情欲得利,性欲得義也。其可兼者,則兼取之,其不可兼者,則隻取重焉,若苟隻好而已,雖可兼取矣,若二好鈞平,無分輕重,則一俯一仰,乍進乍退。」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