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政體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以侈為博以伉為高以濫為通遵禮謂之劬守法謂之固此荒國之風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政體

電子圖書館
5 政體:
惟察九風以定國常。一曰治,二曰衰,三曰弱,四曰乖,五曰亂,六曰荒,七曰叛,八曰危,九曰亡。君臣親而有禮,百僚和而不同,讓而不爭,勤而不怨,無事惟職是司,此治國之風也。禮俗不一,位職不重,小臣讒疾,庶人作議,此衰國之風也。君好讓,臣好逸,士好遊,民好流,此弱國之風也。君臣爭名,朝廷爭功,士大夫爭名,庶人爭利,此乖國之風也。上多欲,下多端,法不定,政多門,此亂國之風也。以侈為博,以伉為高,以濫為通,遵禮謂之劬,守法謂之固,此荒國之風也。以苛為密,以利為公,以割下為能,以附上為忠,此叛國之風也。上下相䟽,內外相蒙,小臣爭寵,大臣爭權,此危國之風也。上不訪,下不諫,婦言用,私政行,此亡國之風也。故上必察乎國風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