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神異經》

Library Resources
1 神異經:
東方荒外有豫章焉樟木,樹主九州。其高千丈,圍百丈,本上三百丈,本如有條枝,敷張如帳,上有玄狐黑猿。枝主一州,南北并列,面向西南。有九力士操斧伐之,以占九州吉凶。斫復,其州有福;遲者州伯有病;積歲不復者,其州滅亡亡言州伯死,復者木創復也

2 神異經:
東方有桑樹焉,高八十丈,敷張自輔。其葉長一丈,廣六七尺。其上自有蠶,作繭長三尺,繰一繭,得絲一斤。有椹焉,長三尺五寸,圍如長此桑是間桑,但樹長大

3 神異經:
荒外有火山,其中生不晝之木,晝夜火燃,得暴風不猛,猛雨不滅。

4 神異經:
南方大荒之中有樹焉,名曰柤、稼、𣘗。柤,柤梨也;稼,株稼也;𣘗,親𣘗也。三千歲作花,九千歲作實。其花蕊紫色,其實赤色,其高百丈,或千丈也。敷張自輔,東西南北方。枝各近五十丈,葉長七尺,廣四尺,色如綠青,禾皮如桂,樹理如甘草,味飴,實長九尺,圍如長,無瓤核,竹刀割之如酥,得食復見實即滅矣。言復見後實熟者,壽一萬二千歲。

5 神異經:
南方大荒有樹焉,名曰如何。三百歲作花,九百歲作實。花色朱,其實正黃。高五十丈,敷張如蓋,葉長一丈,廣二尺餘,似菅苧,色青,厚五分,可以絮如厚樸材理如支九子,味如飴,實有核,形如棘子。長五尺,圍如長,金刀剖之則酸,蘆刀剖之則辛。食之者地仙,不畏水火,不畏白刃刃刀之屬。言地仙者,不能飛在地,從人去也

6 神異經:
東方有樹焉,高百丈,敷張自輔。葉長一丈,廣六七尺,名梨,如今之柤梨,但樹大耳。其子徑三尺,剖之少瓤,白如素,和羹食之,為地仙。衣服不敗,辟穀,可以入水火也。

7 神異經:
東南荒中有邪木焉,高三千丈,或十餘圍,或七八尺。其枝喬直上不可冉阝也。葉如甘瓜,二百歲葉落而生花,花形如甘瓜,復二百歲落盡而生萼,萼下生子,三歲而成熟。成熟之後,不長不減,子形如寒瓜似冬瓜也,長七八寸,徑四五寸。萼復覆生頂言發萼而得成實,此不取,萬世如故。若取子而留萼,萼復生子如初,年月復成熟,復二年則成萼,而復生子。其子形如甘瓤,少𧡴,甘美,食之令人身澤。不可過三升,令人冥醉,半日乃醒。木高,人取不能得,唯木下有多羅之人,緣能得之多羅國名。一名無葉,世人後生不見葉,故謂之無葉也。一名綺驕。人見無葉,謂之綺驕。

8 神異經:
東方有樹,高五十丈,葉長八尺,名曰桃。其子徑三尺二寸,小核味和,和核羹食之,令人益壽。食核中仁,可以治嗽。小桃溫潤,既嗽,人食之即止。

9 神異經:
北方荒中有棗林焉,其高五十丈,敷張枝條數里餘,疾風不能偃,雷電不能摧。其子長六七寸,圍過其長,熟赤如朱,乾之不縮,氣味潤澤,殊於常棗,食之可以安軀,益於氣力。此棗枝條盛於常棗,亦益氣安軀。赤松子云,北方大棗,味有殊,既可益氣,又安軀。

10 神異經:
南方荒中有涕竹,長數百丈,圍三丈五六尺,厚八九寸,可以為船。其筍甘美,煮食之可以止創癘張茂先注曰:子筍也

11 神異經:
南方山有邯蔗之林,其高百丈,圍三尺八寸。促節多汁,甜如蜜,咋嚙其汁,令人潤澤,可以節蚘蟲。人腹中蚘蟲,其狀如蚓,此消谷蟲也,多則傷人,少則谷不消,是甘蔗能減多益少,凡蔗亦然。

12 神異經:
不晝木火中有鼠,重千斤,毛長二尺余,細如絲。但居火中洞赤,時時出外。而毛白,以水逐而沃之即死。取其毛績紡織以為布,用之若有垢涴,以火燒之則凈也。

13 神異經:
北方層冰萬里,厚百丈。有磎鼠在水下土中焉,形如鼠,食草木,肉重千斤,可以作脯,食之已熱。其毛八尺,可以為褥,臥之卻寒。其皮可以蒙鼓,聞千里。其毛可以來鼠,此尾所在鼠聚。今江南鼠,食草木為災,此類也。

14 神異經:
西方山中有蛇,頭尾差大,有色五彩。人物觸之者,中頭則尾至,中尾則頭至,中腰則頭尾并至,名曰率然張茂先注曰:會稽常山最多此蛇。故孫子兵法「三軍勢如率然者」是也

15 神異經:
北海有大鳥,其高千尺,頭文曰天,胸文曰侯,左翼文曰鷖,右翼文曰勒。頭向東正,海中央捕魚。或時舉翼而飛,其羽相切如風雷也。

16 神異經:
北方荒中有石湖,方千里,岸深五丈余,恒冰,惟夏至左右五六十日解耳。有橫公魚,長七八尺,形如鯉而目赤,晝在湖中,夜化為人,刺之不入,煮之不死。以烏梅二枚煮之則熟,食之可止邪病。其湖無凸凹,平滿無高下。

17 神異經:
南方蚊翼下有蜚蟲焉,目明者見之。每生九卵。復未常有孵復成九子。蜚而俱去,蚊遂不知。亦食人及百獸。食者知言蟲小食人不去也。此蟲既細且小,因曰細蠛,陳章對齊桓公小蟲是也。此蟲常春生,以季夏藏于鹿耳中,名嬰媿,亦細小也。

18 神異經:
八荒之中有毛人焉,長七八尺,皆如人形。身及頭上,皆有毛,如獼猴。毛長尺餘,𣬺𣰿,見人則瞑目,開口吐舌,上唇覆面,下唇覆胸。喜食人。舌鼻牽引共戲,不與即去,名曰髯公,俗曰髯麗。一名髯狎小兒,髯狎,可畏也字未詳

19 神異經:
西海之外有鵠國焉,男女皆長七寸,為人自然有禮,好經編跪拜。其人皆壽三百歲。行如飛,日行千里,百物不敢犯之。惟畏海鵠,過輒吞之,亦壽三百歲。此人在鵠腹中不死,而鵠亦一舉千里張茂先注曰:陳章與齊桓公論小兒是也

20 神異經:
西北荒中有玉饋之酒,酒泉注焉,廣一丈長,深三丈,酒美如肉,澄清如鏡,上有玉尊玉籩。取一尊,一尊復生焉。與天同休,無乾時。石邊有脯焉,味如獐鹿脯,飲此酒,人不生死。此□間人與天生同,雖男不□婦,故言不生死。

21 神異經:
西荒中有人焉,面目手足皆人形,而脅下有翼,不能飛,名曰苗民。《書》曰:竄三苗于三危,西裔,為人饕餮淫𪵳無禮,故竄于此。

22 神異經:
西北荒中有小人,長一分。其君朱衣玄冠,乘輅車馬,引為威儀。居人遇其乘車,抓而食之,其味辛,終年不為□所咋并識萬物名字。又殺腹中三蟲,三蟲死,便可食仙藥也一分字恐有誤

23 神異經:
南有人焉,周行天下。其長七丈,腹圍如其長,朱衣縞帶,以赤蛇繞其項,不飲不食,朝吞惡鬼三千,暮吞三百。此人以鬼為飯,以露為漿,名曰尺郭,一名黃父。

24 神異經:
西方日宮之外有山焉,其長十余里,廣二三里,高百余丈,皆大黃之金。其色殊美,不雜土石,不生草木,上有金人,高五丈余,皆純金,名曰金犀。入山下一丈有銀,又入一丈有錫,又入一丈有鉛,又入一丈有丹陽銅,似金可鍛,以作錯涂之器也張茂先注曰:淮南子術曰「餌丹陽之為金」是也

25 神異經:
西荒之中有人焉,長短如人,著敗衣,手虎爪,名獏為。伺人獨行,輒食人腦。或舌出盤地丈餘,人先聞聲,燒大石以投其舌,乃氣絕而死,不然食人腦矣。

26 神異經:
南荒之外有火山,晝夜火燃。火中有鼠重百斤,毛長二尺余,細如絲,可以作布。恒居火中,時時出外而白,以水逐而沃之乃死,取其毛緝織以為布。

27 神異經:
南方之獸如鹿豕頭,善依人求五穀,名無損獸。人割取肉不病,肉自復,其肉惟可作鮓,使審肥美,而咋肉不壞,吞之不入。審盡更澡肉,復作鮓如初,愈美,名不盡鮓是也。

28 神異經:
西南荒中出訛獸,其狀若菟,人面能言。常欺人,言東而西,言惡而善。其肉美,食之言不真矣。

29 神異經:
東海之外荒海中,有山焦炎而峙,高深莫測,蓋稟至陽之為質也。海水激浪投其上,噏然而盡,計其晝夜嗡攝無極,若熬鼎受其灑汗耳。

30 神異經:
大荒之東極至鬼府山臂沃椒山腳巨洋海中升載海日,蓋扶桑山。有玉雞,王雞鳴則金雞鳴,金雞鳴則石雞鳴,石雞鳴則天下之雞鳴,悉鳴則潮水應之矣。

31 神異經:
西南大荒中有人焉,長一丈,其腹圍九尺,踐龜蛇,戴朱鳥。右手憑青龍,左手憑白虎。知河海斗斛,識山石多少,知天下鳥獸言語,知百草木鹽苦,名曰圣,一名哲,一名賢,一名無不達。凡人見而拜者,令人神智。又西北海外有人焉,長二千里,兩腳中間相去千里,腹圍一千六百里,但日飲天酒五斗張華注曰:天酒,甘露也,不食五谷魚肉,惟飲天酒。好游山海間,不犯百姓,不干萬物,與天地同生,名無路之人,一名仁,一名信,一名神。

32 神異經:
西荒中獸如虎,豪長三尺,人面虎足口牙一丈八尺。人或食之,獸斗終不退卻,唯死而已。荒中人張捕之,復黠逆知。一名倒壽焉。

33 神異經:
東方外有東明山,有宮焉,左右有闕而立,其高百尺,畫以五色,青石為墻。高三仞,門有銀榜,以青石碧鏤,題曰「天地長男之宮」。

34 神異經:
西北荒有遺酒,追復脯焉。其味如鹿獐,食一斤復一斤。東南荒中邪木,高二三十丈。葉如甘瓜,子如寒瓜,蔓覆其頂,子味甘如蜜,食之令人身有澤。不可過三升,令人冥醉,半日乃醒。惟多羅氏之民緣能得之。

35 神異經:
東海滄浪洲生強木焉,洲人多用作舟楫。其上多以珠玉為戲,物終無所負。其木方一寸,可載百許斤,縱石鎮之,不能沒矣。

36 神異經:
木梨生南方,梨徑三尺,剖之少瓤白素。和羹食之地仙,可以水火不焦溺矣。

37 神異經:
木栗出東北荒中,有木高四十丈,葉長五尺,廣三寸,名栗。其實徑三尺二寸,其殼赤,其肉黃白,味甜,食之令人短氣而渴也。

38 神異經:
昆侖山上有柰,冬生子,碧色,須玉井水洗之方可食也。

39 神異經:
刀味核生南荒中,樹形高五十丈,實如棗,長五尺。金刀剖之則甜,若竹刀剖之則飴,木刀剖之則酸,蘆刀剖之則辛。食之地仙,不畏水火白刃。

40 神異經:
東南隅大荒中有樸父焉,其高千里,腹圍自輔。

41 神異經:
西方深山中有山臊,長尺餘,犯人則病,長爆竹聲。

42 神異經:
西北裔外有大夏山,有宮,以金為墻。南方裔外岡明山,有宮,以赤石為墻。西南裔外老壽山,有宮,以黃銅為墻。東南裔外清山,有宮,以青石為墻。西方裔外西明山,有宮,以白石為墻。

43 神異經:
北方異國有銀盤,大五十丈,中有明珠,大數丈,照千里。

44 神異經:
窮其獸似牛,而色貍,尾長曳地。其聲似狗,狗頭人形,鉤爪鋸牙,逢忠信之人嚙而食之,逢奸邪者則擒禽獸而飼之。迅疾亦食諸禽獸也。

45 神異經:
東方荒中有木,名曰栗,有殼徑三尺三寸。殼刺長丈余,實徑三尺。殼亦黃,其味甜,食之多,令人短氣而渴。

46 神異經:
東南海中有烜洲,洲有溫湖,鰩魚生焉。長八尺,食之宜暑,辟風寒。北方有石湖,其水恒赤。

47 神異經:
西北荒中有二金闕,相去百丈。有明月珠,徑二尺,光照二千里。

48 神異經:
東方裔外有建山,其上多橘柚。

Full-text search
Search 神異經 for:

Advanced
Related texts
神異經

Digital base text [?]

A scanned version of the manuscript to which the digital edition of this text should conform is available in the Chinese Text Project Library. The Chinese Text Project edition of this text shown above is intended to follow the specified scanned source text in the Library section of the site except where explicitly noted. If you find any discrepancies, please report them so that they can be corrected.

[Versions of this work]

URN: ctp:shenyijing